区长在计生暨民政交流会讲话

时间:2022-03-01 07:06:00

区长在计生暨民政交流会讲话

同志们:

一、一致思维看法,落实任务责任

执行方案生育,节制生齿数目,进步生齿质量,开拓人力资本,是开展进步前辈出产力的内涵要乞降社会开展的不竭动力,也是完成区委建立“新四区”目的的主要任务内容。计生任务是目的审核中的“一票否决”项目,其主要性显而易见。民政任务相同如斯,党和当局对坚苦群众和弱势群体的关怀都是经过区民政局这个本能机能部分施行的,新期间的民政任务内容与本来的民政任务内容比拟显得愈加丰厚,民政任务是落实省、市党委、当局“惠民举动”的主要抓手。上述任务展开的黑白直接关系到广阔人民群众特殊是坚苦群众和弱势群体的亲身好处,直接关系到党和当局的形象,关系到调和的建立。区级各部分、各街道要进一步一致思维,进步对生齿与方案生育任务和民政任务的看法。详细来讲,生齿与方案生育任务要把思维一致到党中心、国务院《关于具体增强生齿和方案生育任务统筹处理生齿问题的决议》上来,充沛看法新情势下生齿和方案生育任务的主要性、艰难性,加强紧迫感、责任感;民政任务要从“落实科学开展观、构建调和”的高度,从“代表广阔人民群众的基本好处”的高度,充沛看法新情势下民政任务的主要性。区级各部分、各街道要把这两项任务摆上主要议事日程,实在实行职责,明白指导责任,做到党政“一把手”亲身抓、负总责,分担指导直接抓,狠抓落实,任务中要实在做到思维看法到位、人员落实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经费保证到位。

二、突出重点亮点,抓出特征

抓大好人口与方案生育任务和民政任务需求留意办法问题。除了抓好惯例任务外,还要抓住任务重点、难点,抓出亮点,抓出特征。

(一)方案生育任务方面。本年的重点是要环绕创立“全国方案生育优质效劳进步前辈区”这个载体,扎实抓好出世缺陷干涉、活动生齿方案生育治理与效劳、村(居)计生效劳室建立等重点、难点任务。出世缺陷干涉的目标是进步生齿质量,是计生任务的重点,生齿方案生育治理与效劳关于中间城区来说是任务难点,村(居)计生效劳室建立是直接为广阔育龄妇女效劳的,也是计生任务的重点,区级各部分、各街道要实在抓住这些任务重点和难点,不时进步方案生育任务的治理和效劳程度,并积极探究在不变低生育程度上统筹处理生齿问题的有用路子,起劲构建掩盖城乡的生齿与方案生育公共效劳系统、公共治理系统、任务保证系统,奋力推进生齿与方案生育任务立异开展,打造新的亮点。

(二)民政任务方面。起首,要环绕建立调和社区的目的,提拔社区建立程度。一是要进一步完美社区管理“3+1”任务系统,深化底层民主自治,完成居民自我治理、自我效劳、自我教育,具体进步调和社区建立程度。二是要树立社区效劳新机制。跟着社区效劳对象的添加、掩盖面的扩展和内容的拓展,纯真由当局供应的社区效劳曾经远远不克不及知足社区居民的需求,要树立新的社区效劳机制,需求发动和鼓舞社区居民、社区组织和驻区单元积极参加到社区效劳中来,充沛发扬行政机制、合作机制、意愿机制和市场机制的综协作用,完成社区效劳主体的多元化。三是要深化展开调和社区创立运动,创立各具特征的调和的新型社区。要积极探究社区建立有用路子,充沛发扬典型的示范、带动和辐射效果,培养一批具有特征的社区建立示范单元,争夺创立第一批全国城市社区建立示范区。抓好社区建立是我区展开城市治理和社会治理的任务根底。只要把社区建立这个底层根底任务做好做扎实了,不变、治安、市容市貌等任务就有了扎实的根底。但愿区级各部分、各街道高度注重社区建立任务,实在将这项任务抓好抓实。

其次,要环绕“惠民举动”的展开,进一步完美社会救助系统、抓好喜欢心慈悲任务、深化居家养老效劳。一是健全和完美以区联席会议准则为依托的高端治理平台,以街道、社区为依托的中、低端施行平台,完成社会救助本能机能部分全参加、救助内容全掩盖,确保救助对象不重不漏。二是要实在把关系坚苦群众好处的根底性任务做好做实。要确保社会救助信息平台根底数据的精确性,各单元之间要互通共享信息资本,要注重救助与就业、就医、助学、助残、安居等任务的全方位联接,完成合作互进。三是展开方式多样、卓有成效的慈悲捐赠运动,使社会捐助运动常常化、准则化、标准化,力争全年慈悲捐钱打破150万元,确保我区慈悲捐钱在全市“慈悲榜”上名列前位。四是要以“容身社区、面向白叟、多元效劳、专业护理”为准则,接纳当局向效劳机构购置效劳,知足居家老年群体多条理、多样化的效劳需求,逐渐树立当局微观治理和搀扶、社会各方面兴办、效劳机构市场化运转的居家养老效劳系统。还,要普遍展开邻里合作、党员干部结对帮扶运动,扩展养老效劳社会化局限,逐渐完成关喜欢特困白叟、空巢白叟的全掩盖;进一步深化老年文明教育任务,抓好老年教育收集、老年文明设备规划和场合建立,为老年群体供应进修、健身和文娱场合。抓好“惠民举动”关于建立调和,亲密区委、区当局、部分和街道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络十分主要。区级各部分、各街道担任同志必然要扑下身子,实在抓好“惠民举动”,实真实在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妥事。

三、协同共同,务求群众称心

抓大好人口与方案生育及民政任务有利于处理群众最关怀、最直接、最实际的好处问题,有利于不时进步群众对党和当局的称心度,任务难度大、坚苦多,需求各部分、各街道通力协作、齐抓共管。要进一步完美生齿和方案生育任务指导机构和协调机制,树立联席会议准则,各成员单元要履职尽责,亲密共同、按期商量、构成合力,实在推进生齿与计生任务。区级有关部分要将民政任务与“惠民举动”严密连系,以报酬本,把群众称心及群众好处作为我们任务的起点和落脚点,在效劳质量上下功夫,将惠民、利民的各项任务抓落实,真正为人民群众做实事、做功德。

同志们,方案生育事关生齿本质的提拔,民政任务事关构建调和社会的根底和社会调和不变大局,但愿人人严厉依照“三个代表”主要思维的要求,实在将方案生育和民政任务抓好抓实,为确保区域经济社会完成又好又快开展奠基坚实的根底,做出新的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