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经济汇报点评会讲话

时间:2022-02-03 05:27:00

县长在经济汇报点评会讲话

同志们:

一、要深入治理庸懒散的不良风气

干部作风是我们干事创业的重要保障。总体讲,我县干部队伍作风是好的,主流是积极的。但也要看到,现在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一些困难和问题,客观上,有政策约束、市场波动的因素,但主观上“庸、懒、散”等“人患”因素也不能忽视,尤其在项目建设中,一些干部顶不上、靠不住,贻误了事业发展,影响了工作开展。目前,我们正处于爬坡追赶的关键时期,需要一支能力突出、作风扎实,敢打硬仗、善打胜仗,凝心聚力、团结奋斗的干部队伍。因此,我们必须把整治干部作风,治理“庸、懒、散”作为推动工作提质、提速、提效的重要突破口。

第一,治庸提能力。思想平庸、能力平庸是制约事业发展的主要障碍。上半年,我对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春季生态绿化、县城拆迁改造、园区土地清理、重点项目建设、生态移民工程、产业结构调整等工作进行了调研,调研中,发现一些领导和部门抓工作没有章法,心没少操,神没少费,劲没少使,力没少出,钱没少花,每天也忙得不可开交,却没有一样工作可以拿出手;一些分管领导和乡镇、部门领导担当意识、作为意识不强,事无巨细都要打请示、听指示、靠安排,职责范围的事不敢决策、不敢作为,问题上交、矛盾上交,怕出问题、怕担责任。有些领导、部门我多次批评,什么事情都来请示。党员干部就是解决矛盾和问题的,解决不了矛盾和问题,还要党员干部干什么;领导干部就是解决困难的,解决不了困难,还要领导干部干什么?我们不能只强调客观原因,不讲主观能动性,不能只讲权力,不讲责任和义务。我多次讲过,有钱的活大家都会干,关键看你在没钱的时候,能不能想办法把活干出来、干漂亮;在困难面前,在矛盾面前,能不能想办法把活干出来、干漂亮。领导干部必须要敢决策、敢拍板、敢负责任,不敢担当、不敢作为、不敢负责任的干部不是我们需要的干部。希望每一位县处级领导、乡镇和部门领导都能放手干、放胆干、放心干,把职责范围内该想的事想透、该干的事干好、干了的事干精。只要大家是一心为公,有利于事业发展,即使出现一些失误,只要出于公心,没有私利,不违反原则,我会理解大家、支持大家,组织也会理解大家、支持大家。在干部管理上,县委将更加注重科级领导干部绩效考核结果运用,制定严格的奖惩措施,对长期找不准位置、挑不起担子,只会“坐椅子”、“占位子”的干部,该调整的调整,该待岗的待岗,奖优罚劣,促进当前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第二,治懒增效能。“惰政”也是腐败。一些干部惰性严重,对大局不关心,对全局不热心,工作马马虎虎、稀里糊涂,整天不琢磨事,只琢磨人,热衷于迎来送往,办私事、个人的事神采奕奕,干公事、单位的事萎靡不振;缺乏责任意识,嘴懒、手懒、腿懒,管项目的不进工地,服务企业的不进工厂,想到了不动,看到了不说,碰到了不管,不说不动、不推不动,甚至说了推了也不动。有些部门对领导安排的工作,只喊口号,不抓落实,或是能拖则拖、能推则推,遇到困难就上交,碰到矛盾就绕行,不敢碰硬、不愿碰硬;工作效率不高,一天的工作一个星期也完不成,甚至有些工作要领导催几遍、等几次,这样的精神状态、工作作风,严重影响了县委、政府决策部署的有效落实。而有些干部,不是没有时间,而是把时间用在了车来车往、桌来桌往上。今后,县委、政府安排的工作,必须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每项任务都要有人盯,每件工作都要有人管,全力以赴抓好落实。领导干部不能只管宏观不抓具体,是主要领导的任务就不能推给分管领导,是正职的任务就不能推给副职,是班子成员的任务就不能推给一般干部,避免任务层层下放、力度层层递减。抓工作要有“一竿子插到底”的精神,切实提高工作效能。县效能办要联合县委、政府督查室对各重点项目的工作机制进行一次专门督查,“事”要督查,“人”也要督查。县委赋予了四套班子领导停职待命权,四套班子领导要通过县委赋予的权力,放手管、大胆管,着力解决一些乡镇和部门思想认识不到位、贯彻执行不力、工作积极性不高等问题,共同推动各项工作提质、提量。

第三,治散正风气。自由散漫是目前老百姓反映最多、意见最大的作风问题。不遵守工作纪律,上班迟到早退、脱岗串岗,上班时间玩游戏、办私事的不良风气屡禁不止。职能部门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意识淡薄,工作方法简单,工作节奏慢慢腾腾、疲疲沓沓,一件小事能拖几个月。这些“散漫”和“拖拉”作风,说轻了,是工作不作为,对事业不负责任,说重了,就是渎职,必须引起各级领导干部的警惕和关注,决不能“温水煮青蛙”,等问题严重了才重视、才解决。部门的风气不正,部门领导要负主要责任。因此,在“三治”活动中,要实行问责倒查追究,在对直接责任人问责的同时,对所在部门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也要问责。各部门“一把手”要切实履行严格管理干部的职责,对违反纪律的人和事,要敢抓敢管,敢瞪眼睛,不怕得罪人、不怕丢面子,不要做“好好先生”、“差不多先生”。在服务企业、服务群众工作中,要坚持首问负责制,事情能不能办、怎么办,必须要有热情、诚恳、明确的态度,决不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县效能办、考核办及县委、政府督查室要做好纪律监督和行政监督、部门考核和群众评议、明察和暗访的结合工作,深入基层单位和工作现场,对工作落实情况、干部作风、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督促检查,对滥用职权、工作拖沓、刁难群众、执行不力等行政不作为、乱作为问题要抓几个反面典型,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

二、要大力发扬实细快的工作作风

工作作风,是一个标准问题,一个追求问题,也是一个能力问题。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倡导实、细、快的工作作风。只有实干、细干、快干,才能干出亮点,干出成绩。

第一,以实干促发展。的事业要靠各级领导干部脚踏实地、埋头苦干,艰苦奋斗打基础、一心一意谋发展,来不得一丝一毫的形式主义和表面文章。要重实际。“实”就是想问题、办事情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遵循自然规律、经济规律、社会规律和政治规律,不能盲干,也不能蛮干。因此,领导干部一定要增强分析经济形势、认识社会现象的能力,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创造性、实效性,决不能干劳民伤财的事,决不能干南辕北辙的事,要有作为,但不能胡作为、乱作为。要办实事。“实”就是要有实际行动,要有具体措施,不能只停在会上、挂在嘴上、画在纸上。各乡镇、各部门要围绕县委、政府决策部署,不折不扣、扎扎实实地抓好结构调整、产业发展、生态移民等事关县域发展全局的工作,不能只说不做、定了不干、办事拖拉、敷衍塞责、推诿扯皮,更不能合意的执行,不合意的不执行,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要求实效。“实”就是要有实实在在的成绩,不能摆“花架子”。县委的用人导向是“凭实绩用干部”,我们评价一个干部,不能仅看“苦劳”,还要看“功劳”,不能只看“唱功”,更要看“做工”。只要目标确定,任务明确,我们就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回头的精神状态,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工作推向前进,直至抓出成效、抓出结果。

第二,重细节提质量。细节决定成败,细致也是能力,干好工作必须做细活,决不能大而化之。“细”,就是谋划要细、落实要细、措施要细、督查要细。最近,发现的几件工程质量问题,都是因为不重视细节,绿化的不重视管护,建设的不重视施工程序、材料配比。每件工作都是由一个一个细节组成,只有把点上工作干好了,才能把面上工作干好,只有把细节做好了,才能出精品。谋划要细。在工作谋划上要细之又细、细上加细,尤其是对土地、房屋征用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要坚持实施社会风险评估,多想一想“会怎么样”,应该“怎么办”,把握解决问题的主动权,防止被动应付、越应付越被动。分管领导对于职责范围内的事,要做到心中有数,工作什么时候进展到什么程度,存在哪些问题,需要从哪些方面解决,都要一清二楚,不能总说“差不多、有可能、应该行”。落实要细。各乡镇、各部门工作落实上,要细化思路、细化环节、细化措施,做到责任到人、任务到人,做到事前有计划、事中有督促、事后有检查,确保县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有效贯彻,确保在重点工作中不断线、不延时、不误事。在工程建设方面,要增强程序意识,工程招投标、规划设计、施工工艺、材料配比等,每一个环节都要盯、都要看、都要把关,每一个细节都不能马虎、都不能大意。在服务企业和群众方面,要倡导精细化服务,设身处地的为企业着想、为群众考虑,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精简办事程序,做到“热心办、马上办、办得好”。督查要细。对重点项目、重点工作的督查不只是县委、政府督查室的责任,更是我们县四套班子每一位领导的责任,许多工作需要我们领导亲自督促、亲自把关。事实上,分管领导、责任领导的督查要比督查室的督查更有力、更能推动工作。县四套班子领导要亲自抓督查,不能只听汇报、看材料,要多到现场走一走、多到工地看一看,给责任单位提神、给项目单位鼓劲。

第三,向速度要进度。快就是效率,没有效率就没有竞争力,做事快是一个干部责任心和工作能力的综合反映。要抢时间。现在已经进入7月份,有效施工时间只剩四个多月,必须紧紧抓住。如果这几个月时间抓不住,错过了大好时机,那就只能等明年。而且,今年进度慢,明年的工作就有隐患。各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一定要牢固树立工期就是效益、工期就是责任的意识,做到重点工作重点抓,主要工作亲自抓,扑下身子,挂图作战,争分夺秒、只争朝夕,提速度、抢时间,做到今天事情今天干,两天的事情一天干,两个人的事情一个人干,力争各项工程建设一天一个样、年底大变样。要抢进度。从目前工程进展情况看,差距很大,快的已经看到了工程量,慢的还看不见任何实物量,甚至一些一季度举行了开工仪式的重点项目,都还迟迟动不了工,当时我们请了区市领导,在日报上做了专版,年内看不到实物量,说严重了,将是政治问题。各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要切实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充分认识当前经济运行的严峻形势,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力促没有开工的尽快开工,开工的加快建设,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全力提速项目进度。要抢工作。有些工作涉及面较广,需要多个部门通力合作、合力攻坚。有关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要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进一步强化“抢”的意识,对于分工比较模糊的工作、涉及部门较多的工作,不要强调是你的还是我的,不要盯着你多还是他少,只要能加快进度就要抢着干、协调干,不能推诿扯皮、遛弯打转、拈轻怕重。对今年的重点招商项目,到七月底,还没有开工或推不动进度,县招商领导小组要在全县范围内报名竞聘,变更项目责任单位,谁有能力、谁有办法推进项目建设,就由谁来负责。

三、要突出抓好下半年的重点工作

当前工作,大事多、难事多,任务重、时间紧。全县上下要进一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切实抓好下半年的各项重点工作。一是抓好固定资产投资。截止6月底,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3.77亿元,与全年93.6亿元的任务还有59.83亿的差距,下半年的投资增长压力依然很大。全县上下要牢牢把握投资这个“牛鼻子”,千方百计促项目、合力攻坚保投资、坚持不懈抓招商、积极主动争资金,确保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二是抓好全年节能减排。节能减排是下半年的重点工作。二季度的数据还没出来,一季度国家发改委已经为的节能减排预警。目前单位GDP能耗不降反升,随着节能减排指标的提高,保增长与节能减排的矛盾进一步加剧。相关领导和部门要充分认识节能减排的严峻形势,积极做好节能减排的预警工作,及早谋划,未雨绸缪。三是抓好县乡党委换届。目前,县乡党委换届已进入具体实施阶段,各乡镇、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换届程序和纪律要求,认真做好党代表的选举和换届考察工作,并抓紧筹备好党代会的各项事宜。四是抓好县委十二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筹备。县委决定8月中旬组织召开全委会,专题研究保障和改善民生,各有关领导和部门要抓紧时间做好会议筹备相关工作。五是抓好生态移民工作。生态移民是自治区党委、政府确定的重大民生工程,是“规定动作”,必须高标准、高质量的实施好。各有关部门、乡镇要进一步统一思想,齐心协力抓好移民区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综合治理、产业发展等工作,确保移民“搬得来、稳得住、能致富、不反弹”。六是抓好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重点抓好电石、铁合金行业的炉型置换,已经批复的要加快组织实施,没有批复的要出点子、想办法,积极协助企业做好报批工作,争取早日批复,早日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