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廉政准则动员会发言

时间:2022-01-09 10:37:00

县长在廉政准则动员会发言

同志们

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下,今年以来。县经济社会各方面都呈现出了比较好的发展态势。2月份,召开了大规模的经济和农村工作会议,把全县上下的思想统一在以晋商文化旅游中心城市的战略框架中致力四大发展、创优四县特色的新的工作重点上来,各大主导产业亮点频频,各项重点工程有序推进。中国进出口银行北京分行开展旅游文化国际化贷款试点项目,县在全省乃至华北地区都是第一家争取到前不久,4.52亿的项目贷款资金已经全部到位,已经召开了项目实施动员会,11个项目以及4个配套实施项目已经全面启动。特别是今年上半年,经济发展的势头也很好,一些工业大项目希望很大,财政收入好于去年。面对年初出现的黑恶势力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事件,强力开展了古城利剑”三大专项行动,今年以来已经正式逮捕100余名违法犯罪分子,有力地震慑了犯罪,维护了安定的社会局面。为了迎接全国农村水利工作会议和全省造林绿化现场会在县的观摩活动,全县上下牢固树立“办一次会议、兴一个产业,留一份遗产、树一流形象”理念,精心准备,全面部署,两个会议的筹备工作得到上上下下的一致认可等等。可以说,全县上下精神饱满、干劲十足,人心思进、人心思干,团结和谐、共谋发展,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呈现出较好的生动局面。

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如果不高度警惕,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与这种好的发展氛围、好的发展势头格格不入的党政机关、乡镇社区以及广大党员干部队伍中。不及时纠正,必然损害党群、干群关系,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最终耽误的事业。所以,县委决定,全县所有党政机关和乡镇社区开展以“整风、肃纪、提效”为主题的机关作风整顿,这也是为即将开展的旅游秩序、建设秩序、社会秩序”三大整顿奠定一个坚实有力的组织保障和队伍保障。下面我讲三句话,就是把问题找出来,把要求提出来,把态度亮出来。

特别是通过方方面面的声音,第一句话:把问题找出来。干部队伍的主流是好的这一点不容置疑。但是通过平时的解。认为,县党政机关、乡镇社区以及党员领导干部当中,目前还存在着以下六个方面的突出问题,概括起来就是六个字:绕、混、怨、飘、霸、钻”

遇到事情绕弯子。绕”也可以说是特色,第一个字:就是绕。用的话来讲,就是脱儿”有的干部,一遇到重要的事情,一接到艰巨的任务,首先的第一反应,就是这件事情对自己怎么样,就是想“绕”已经成了潜意识当中的一种习惯。对于县委、政府的决策,一些人首先要掂量掂量对自己有没有好处,中不中自己的意。如果是有利的会把权力“绕”过来,绕”成对自己有好处的工具;如果是有责任、尽义务的事情,会想办法、找出各种理由“绕”出去。特别是一些重大的事情,包括今年发现的一些责任事故,不按程序逐级报告,而是下面采取各种办法“绕”自己“脱儿”自己解决,不仅使问题得不到及时的处理,更使一些性质严重的问题起不到警示和教育作用。还有我一些单位,责任范围内的工作,权力留给自己,责任推给别人,好多责任推来推去,形不成互相弥补、互相补台的秩序。还有一些惹人的事情,不坚持原则,绕”来“绕”去,使原则弱化,事情复杂。所有种种这些在困难面前缩头缩脑、矛盾面前“绕”来“绕”去、非面前装聋卖傻的行为,看似怕挑重担、怕担风险、怕得罪人,实质上是油嘴滑舌、油头滑脑,心无群众、目无事业,不负责任、利益至上的表现,会导致我许多工作难以落到实处。

精神萎靡混日子。一些干部一味抱着混日子的想法,第二个字:就是混。精神不振、浑浑噩噩、无所事事,没有一点干事创业的朝气和活力;墨守陈规、不思进取,只求过得去、不求创一流,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哪里黑了哪里住;一些干部只求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少一事不如不管事,县委、政府心急似火、惟恐坐失良机,而我少数干部却在那里气定神闲、按部就班。大家都清楚,上午上上班、中午喝喝酒、下午打打牌,党政机关和各乡镇绝对不是少数现象。无论是党政办公大楼还是政务中心大楼,大家仔细观察一下,下午的停车明显少于上午;前一段效能办的明察暗访中,发现18个县直单位的60多间办公室存在下午锁门的现象,其中有13个单位的领导办公室;有12个单位的15名工作人员在上班时间上网聊天、玩游戏、看电视;还有2个单位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在上班时间聚众聊天、干私活。这样的精神状态,怎么能保证各项任务的落实?

怨天忧人找岔子。一些干部过惯了衣食无忧的生活,第三个字:就是怨。忧患意识淡漠,认为进了机关就进了保险箱,不珍惜岗位。殊不知如今社会上,有许多人能力比我强、本事也比我大,却在为找一份工作而四处奔波,不知道多么羡慕我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这样一个经济不发达、就业难的县城,能拥有这份工作应该感到十分幸运。理当埋下头来、扑下身子,给老百姓实实在地干点事。但是一些干部总觉得怀才不遇、自命不凡,总是觉得自己比别人强,总是觉得组织上亏欠了什么,占着位子不谋事,别人谋事他眼红。当别人做出成绩的时候,不会吸取别人的成功经验,而只会品头评足、吹毛求疵、甚至于怪话连篇;当自己的工作没有起色的时候,从不找自己的差距,总会怨天忧人、怨气十足、甚至于放任自流。最近我对环境整治采取一周一打分、一周一排队的督查制度,但是每周下来,总有一些乡镇干部对排队不满,总能听到这样那样的杂音。为了公平公正,有三个打分组,最后汇总,以这个结果公布,就这样,有的乡镇的领导干部还要亲自找到督查组兴师问罪。这样的心态、这样的涵养、这样的素质,怎么能够搞好工作?

心浮气躁做样子。一些干部严重缺乏学习,第四个字:就是飘。干工作没有思路,抓落实没有招数,破解难题拿不出办法,想当然、拍脑袋、不会干事、甚至干不了事的现象依然存在不少机关领导一年中抽不出几天时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解不到实际情况;一些领导干部习惯于用会议落实会议、用文件落实文件、用讲话落实讲话;有的同志缺乏恒心和毅力,缺乏韧性和干劲,做起事来虎头蛇尾,神龙见首不见尾;一些部门和领导干部身上,严重存在着“重口号轻落实,重场面轻效果,重数量轻质量,重开头轻结尾,重一时轻长远,重上级轻群众”六重六轻”现象。飘在空中、浮在水面,好大喜功、急功近利,不学无术、华而不实的形式主义、表面文章,严重影响了各项工作的有序扎实推进。作风飘浮的问题,看似无足轻重,实则贻害不小。坏就坏在这种现象大家司空见惯,见怪不怪;坏就坏在这种现象不是什么严重的违纪现象,危害似乎不大,容易被人忽视;坏就坏在这种现象容易为不思进取、无所作为找一条合乎情理的思想和行为通道。这正是最需要警惕的

唯我独尊摆架子。每一名领导干部所处的位置都是人民群众赋予的权力,第五个字:就是霸。不是某个人独有的资产。权力是为人民服务的平台,不是满足你个人欲望的工具。但是一些部门领导,虽然来自基层却不理解基层,来自群众却不尊重群众,讲联系群众的同时疏远群众,讲为人民服务的同时给群众设绊设卡,严重存在着一种与人民群众格格不入的霸气。有的部门主要领导不深入实际,不调查研究,不发扬民主,凡事自作主张,自以为是霸气十足;一些部门和干部想问题、办事情不为群众着想,不为群众谋利,摆不正与群众的位置,高高在上,看到群众有困难麻木不仁、有疾苦无动于衷;少数单位衙门作风严重,办事人员盛气凌人,工作效率却十分低下。有些事情,群众跑来跑去、领导批来批去、部门转来转去、开会议来议去,最后,问题哪儿来、还回到哪里去”这绝不是空穴来风。前一段时间效能办的明察暗访中,就在政务大厅,就严重存在这样的现象。窗口单位的工作人员对待办事人员不热情、不主动、语言简单,服务态度远远不够到位。检查组共向3个单位的窗口工作人员咨询了属于该窗口办理事项的相关程序和手续问题,其中1个窗口单位的工作人员用不耐烦的语气来回答,1个窗口单位的工作人员只简单回答了一句话后便不予理睬,显得很冷淡。大家想一想,政务大厅是一个重要的对外形象窗口,这样的态度,这样的霸气,如何能吸引投资者?如何能够让群众满意?

上窜下跳跑位子。客观地来讲,第六个字:就是钻。近年来在干部使用方面是非常成功的历届县委严格按照党纪办事,培养出了一支敢打硬战的干部队伍。但是个别领导干部身上,有的人不是扎扎实实地做工作,而是四处走关系、托人情,钻空子、跑位子。有的人的工作很一般,找的关系却不一般。绝大多数干部都在埋头苦干,而个别人却热心跑官,这种现象让干事业的人怎么能平衡?作为新任的县委书记,来自基层,来自群众,已年过半百,没有什么可想的只想在给实实在做一点事情。那么要做事,就必须有一大批能干事的人,这是做事的基础。所以说,县委对用人,必须定位在踏踏实实干事的能干成事的让这些不干事、成天跑官的人死了那条心。同时,这个人看重的事业,看重的老百姓。前不久,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在贯彻实施四项干部监督制度视频会议上讲到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要继续以最坚决的态度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风,特别是让卖官者身败名裂,让买官者赔了夫人又折兵”因此,县委今后要建立让“老实人”脱颖而出的选用机制,除了树立尊重老实人、重用老实人的用人导向外,还要在选拔干部时,为老实人创造条件、消除障碍。

不一定具有普遍性,以上所有的这些问题。总结得可能也不全面,有的虽然只属于个性问题,有的还在潜伏阶段,但是其传染性极大、影响力极坏,决不能低估其负面作用,如果任由这些问题发展蔓延下去,必然会影响到整个队伍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影响全县的形象和经济社会发展,可谓贻害无穷。请大家对照检查、对号入座,也请大家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把要求提出来。今年是县完成“十一五”规划、为“十二五”规划奠基蓄力的关键一年,第二句话。任务十分繁重,要求我全县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务必把心思用在发展上,把力度加在工作上,把干劲使在落实上,保证各项既定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此,提五点要求,也就是要树立五种意识,营造五种氛围。

营造解放思想、勤于学习的氛围。当前,一要树立创新意识。正处在两个五年规划的关键接点,处在国际国内经济复苏不确定、不稳定、不平衡的特殊时期;同时也处在国家省市大力支持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机遇之中,处在县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后发优势不断积蓄、逐步彰显的基础之上,影响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很多,各项工作的任务很重。广大领导干部一定要加强学习,把学习作为一种觉悟、修养、境界和责任,大力倡导学习的风气、研究的风气、探索的风气,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努力提高综合素质,努力成为领导科学发展的行家里手。同时,还要善于总结,总结工作的得与失、成与败,敢于开拓,善于创新,大胆运用各种发展和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存在一系列问题。

营造恪尽职守、勤奋敬业的氛围。位置是人民赋予的职责就是服务,二要树立责任意识。因此广大领导干部要抱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对我所从事的事业、所从事的工作,恪尽职守。干事就要勤奋敬业,岗就要释放能量,做事就要做出成绩,用实心做实事,用实干求实效,用实功得实绩。无论是什么部门,都要建立全员、全岗、全程的目标责任管理体系,实行责任捆绑,将各项工作责任层层分解,确保责任到人,做到机关无闲职、单位无闲人、干部无闲时”制定详尽的工作推进计划,确保工作件件有落实。现在有些干部遇到困难问题,光讲原则的话,不办具体的事,不敢负责。希望各级领导干部要有“推功揽过”政治品质,敢于承担责任,敢于表达意见,敢于批评不正确的现象和事情,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共同推动各项工作不断进步。

营造联系实际、求真务实的氛围。理论联系实际是党的基本方法,三要树立实践意识。干好一切工作的基础。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广大领导干部一定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解群众的真实想法,解工作的真实情况,使我做出的各项决策更加符合群众的要求,更加符合发展的实际。干工作、做事情,不仅要有宏观性,更要有细微性,想问题、做决策一定要具体深入、认真细致、亲历亲为,不能只坐在办公室里听汇报。推进工作的各项措施一定要扎实到位,安排工作必须有时限、有要求、有责任人、有跟踪督察、有真实的结果,确保工作目标落到实处;关键工作、关键工作的环节,领导干部一定要全面关注,深入一线,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务求取得真实的成效。

营造团结协调、步调一致的氛围。无数事实一再表明:互相补台、好戏一台,四要树立大局意识。互相拆台、共同垮台。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认识到一起共事,一种机遇、一种缘份;都要认识到支持别人就是支持自己,维护别人就是维护自己,尊重别人就是尊重自己,损害别人就是败坏自己。要唱响“树正气、讲团结、求发展”主旋律,相互之间要多一点宽容,少一点猜忌;多一点谅解,少一点计较;多一点善意的提醒,少一点背后的议论。要把团结作为一

作为一种能力来提高,种境界来追求。作为一种友情来珍惜,作为一种文化来弘扬,作为一条纪律来执行,坚决摒弃推诿、扯皮、越权、揽权、越位、缺位以及窝里斗等现象,真正把机关建设成为一个团结协作、气顺人和、运转有序、公平公正的和谐集体,形成相互尊重、相互谅解、相互配合的良好工作氛围。

营造一身正气、清正廉洁的氛围。廉洁从政是每一名领导干部最基本的党性素养,五要树立荣耻意识。也是最起码的人格底线。能否经得住考验,耐得住寂寞,顶得住诱惑,守得住气节,对每个干部都是严峻的考验。座的年轻一点的领导干部才30岁,按照工作时间和70多岁的平均寿命,人人都可以成为百万富翁,这是一笔很清楚的大账,只不过是国家按月发给我而已。绝不能为一些蝇头小利,丢掉工作,丧失人格,败坏名誉,失去自由,毁了家庭。希望同志们要保持平常的心态,严格要求自己,严格管好自己、管好亲属、管好身边的工作人员,以实际行动切实树立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希望大家要自省自重,好自为之,不要撞到法律和纪律的枪口上。一旦出现这种情况,谁也不能怪,谁也保不了

工作千头万绪,第三句话:把态度亮出来。抓工作就是要抓关键、抓要害。机关作风建设涉及方方面面。要解决的问题很多。整风、肃纪、提效”就是要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动真碰硬的态度,从群众反映最强烈、制约发展最明显的突出问题入手,开猛药、治顽疾,出重拳、击要害,重点整治、重点突破,通过作风整顿,给人以触动、震动乃至撼动,给人以提醒、清醒乃至觉醒,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使全县干部作风迅速发生明显好转,真正为树形象,为发展添活力,为开放清障碍。这里,代表县委亮明四点态度。

就必须服从县委、政府的领导。第二个群体就是党员领导干部。座的每一位领导干部必须带头查找问题、揭摆原因、拿出整改措施。第三个群体就是中层干部。有些部门的中层干部摆不正自己的位置,一是抓好重点群体。第一个群体就是执法执纪部门。不管你县管的还是条管的只要你地界。心目中,县官”不如“现管”中梗阻”现象非常严重,不少事情局长批了那里也办不了要通过这次作风整顿,重点刹一刹机关部门一些中层干部的歪风。第四个群体就是乡镇社区。乡镇和社区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非常艰苦,县委、政府非常理解。但是处在县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位置非常关键,乡镇社区的工作好坏,直接影响到县委、政府的政令能否畅通,直接影响到县委、政府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会后,全县各部门、各单位要对自己存在突出问题,制定出有针对性、有的放矢的机关作风整顿方案,从主要领导、副职领导,从中层干部、每一位机关干部,都要对照各自的岗位职责,深刻剖析自身存在问题,拿出具体的整改措施。

针对我实际,二是抓好重点问题。作风问题涉及到方方面面、包罗万象。要重点整顿几个方面的作风问题。第一是县委、政府的重大决策。各项重点工作、重点工程、重要活动的落实情况、进展情况、执行情况,要进行严格督查、重点督查,确保重点工作和重点工程顺利推进。第二是日常工作秩序。要严查上下班作息、岗履责、请销假、交接班、学习培训等日常工作制度的执行情况。第三是扩张到八小时之外。看看我机关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生活是不是健康,符不符合一个党员干部的标准,给党和政府的形象添彩了还是抹黑了今年的经济和农村工作会议上,就讲过,要端正党风、改进政风,特别提到领导干部大操大办、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这也要作为这次整顿的重点。

可以明确通知定时检查;对于已经掌握一些线索的不良行为、不落实现象,三是抓好重点方法。最核心的就是明察暗访。对于面上的事情。就是要采取暗访的形式,突然袭击、随机检查,不回避、不掩饰、不护短,有什么就检查什么,什么突出就检查什么,检查出什么问题就通报什么问题。下一步,县委办、政府办、监察局、督查室、效能办要认真研究,对各类问题区别对待,分类检查,促进工作有效开展。同时还要通过设立举报箱、公开投诉电话、网上征求意见等各种形式,全面畅通举报渠道,为群众监督和反映问题提供平台。

而不是整人、治人。但是县委、政府的决策必须执行,四是抓好重点措施。机关作风整顿的目的要教育干部、转变作风。出台的纪律和禁令是高压线”必须坚决服从;无论什么人,一旦触及,坚决查处到底、查处到位,决不姑息迁就。所以,站在这个角度讲,整顿作风、严肃纪律、提高效能,就是要发现一批问题、曝光一批问题、处理一批干部,否则不痛不痒,领导不重视、干部无所谓,错误照犯、作风依旧,就难以达到目的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中,大到不依法履行职责、玩忽职守、贻误工作,小到旷工、、违反社会公德,都制定了明确而严格的处罚措施。要根据这个《条例》和其他一些相关规定,特别是这次县委和纪检委出台的一些规定,认真抓几个作风不良、纪律松懈、办事不力的反面典型,从严、从快、从重处理。

工作不落实的典型,召开这次会议是有准备的计划就是抓一些典型。不遵守机关纪律的典型,对群众要求的事情不负责任的典型。所以前段的准备期间,主要是效能办明察暗访。还有是对一些工作不落实的现象,前一段已亮明了县委的态度,这是一个信号。比如说今年的环境整治,去年的基础上开展的去年我组织全县的党委书记、县直机关涉及到一些领导干部去长治进行了参观,体现了县委、政府的决心。今年的环境整治是市委、政府主抓的一件大事,因为环境整治,市委召开专门会议,永宏书记、张璞市长亲自抓。因为落实市委、政府环境整治的工作任务,大大小小、前前后后开了20多次会议落实,光我主持的会议就有7次。就是这样一项大型的工作,这样一项有利于人民安居乐业的工作,引不起我下面的重视。有一天上午,去下面看看环境整治究竟是什么情况,原准备用半天时间,把主要的地段和乡镇、道路跑完,结果去了段村这一带,跑不起来了基本上无动于衷,有录像光盘在此。所以当即召开会议,采取组织措施。按照永宏书记在常委会议上敲定的一旦发现环境整治当中工作不力的乡镇和单位,要采取组织措施。但是考虑到保护干部、教育干部,考虑到多年来形成的这种习惯,还是降了一格、放了一马,只做停职处理,停止你行使乡镇长的权力,这一段的工作、一个月内的工作就是环境整治。如果拿下来,整改好了可以复职;如果完不成,就地免职。这就是县委的态度,这就是新的一届县委的信号,希望全县所有的干部深思。

从今天做起。今天的会风,当然我要从小事做起。纪检委介入,下来以后一个一个落实,对于没有请假的无故不到从会风上也要抓一些典型。跑官的时候削尖脑袋往上钻,要官的时候千求万求理由足,组织上给了个职务,会都不能来参加,还要你干啥?不要把我党的领导看轻了不要拿多年来的这种习惯来对待。一个不遵守纪律的人,一个对会议时间都不重视的人,必然不是一个严谨的人。对会议纪律不重视,对工作也不会有多大的重视,其它纪律更不会重视,包括财务制度。

不愿意看到哪位干部因为违反规定受到处理,从感情上来说。但是谁要带头顶风违纪违规,碰到这条“高压线”就必须受到严肃的处理。就是要“抓住不落实的事,追究不落实的人”这就是县委的明确态度。凡是县委、政府的重大决策,凡是四套班子安排的各项工作,凡是该做的事情,必须做好,包括几个办公室的安排,都代表县委、政府。不管是本地的还是条管的126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必须服从县委、政府的安排和领导。要做到突出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长效机制不建立不放过,切实在全县范围内形成严肃查处这样一个强大的震慑力。

还要在人的问题上说几句。当前,此。虽然面临机构改革的压力,面临我县三年多没有动人的压力,但是两个现场会即将到来、旅游文化国际化项目的实施、各项重点工程项目都要全力推进,县委在用人方面的态度是谨慎的需要通盘考虑的不是某一个人就可以决定的动是肯定的什么时候动?动多少?慎重的从目前的任务和工作来看,大家能够分析到所以,希望大家稳下心来,安心工作。即使动人,县委的原则也是明确的要用正的不用邪的用勤的不用懒的用能的不用庸的用廉的不用贪的要真正让想干事、能干事的人有舞台,让有本事、有作为的人有地位,让不愿干事、不思进取的人没有市场,让拆台碍事、跑官要官的人失去位置。县委要用实实在行动、而不是夸夸其谈的语言,给全县干部一个明确的导向,给人民群众一个满意的交待。一句话,就是要对事业负责,向人民交账。

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六个问题、五点要求、四项措施,同志们机关作风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就是整风、肃纪、提效”纲领。要不争论、不扯皮、不拖拉,不言苦、不喊累,多干事、干实事、干好事,以机关作风的大转变,推动工作效率的大提高,以我自身形象的大提升,促进发展环境的大改善,着力加快的大发展,为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