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地震应急会讲话

时间:2022-01-09 10:01:00

县长在地震应急会讲话

同志们

目的就是要提高全县各级、各部门、各单位预防和处置地震突发事件的能力。今天的会议很重要,今天我召集大家召开全县地震应急管理培训大会。开会前我强调几条纪律,一是要关闭手机或者将手机调到震动状态;二是开会不准交头接耳,下面说话;三是为自己和他人健康着想,不准吸烟;四是今天实际上是给大家吃偏饭,大家一定要记好笔记。今天我很荣幸地请来了省地震局应急救援处、法规处处长闫正萃同志为我授课,闫处长非常忙,其实我两个月以前就想请闫处长为我讲课,一直很忙,来不了所以大家一定要珍惜今天的机会。闫处长是省地震应急救援工作的权威专家,1976年毕业于中南大学,从事防震减灾工作三十余年,高级工程师,省防震减灾条例》省地震应急救援规定》等法规的主要起草人之一;中国地震局和省政府的应急专家组成人员,参加过国家防震减灾的十余部法律法规和标准起草工作;参加组织领导十余次地震灾害现场和应急救援工作,汶川地震国家三大专家组的组长之一,省取得国际救援资格证的三人之一,具有丰富的地震应急救援实践经验和理论造诣。下面让我以热烈的掌声欢迎闫处长为我授课。培训具有相当科学性、针对性,广泛性,日常所不能学到从地震发生的成因入手,详细阐述了地震谣言的识别、地震宏观异常的表现与识别、家庭的应急策略及震前防震准备、地震发生后应怎样做、灾后生活注意事项等方面知识,使我全面学习了防震减灾必要的应急储备知识,使全县各部门进一步提高了特定情境下迅速准确掌握震情、灾情的能力和果断确定救援行动方案的能力,所以下来以后大家一定要认真梳理,认真总结,不仅要自己学到这些知识,而且还要回去传达给主要领导,还要教育其他人,让更多的人了解到这些知识。

其实还安排地震局史明伟局长安排下一步具体工作,会前。因为时间有限,今天又是星期天,所以不再占用大家更多时间,这里简单点一下,希望大家回去认真安排,

做好总结,一是一些重要部门要认真对待。搞好下属单位的应急培训。教育局要传达到各个学校,卫生局要传达到各个医疗单位,乡镇要搞好各村的培训,安监局要搞好煤矿企业的培训,经贸局要搞好大型企业的培训,旅游局要搞好各个旅行社、宾馆人员的培训,文化局要搞好各文化娱乐场所人员的培训等等。

各单位的下属部门也要制定各自的应急预案,二是按照市政府2011年18次市长办公会议精神。新组建的三个办事处也要制定应急预案,要求在9月底制修定完毕,10月份进行抽查。

完成今年地震应急基础数据收集上报工作。认真做好重点社区、大型商场、超市、医院、文化中心、学校,三是按照今年目标责任书的要求。特别是学生集中住宿的学校的逃生避险疏散演练,希望大家认真落实,10月中旬前把演练方案、音像资料、演练总结报回县地震局。

乡镇、办事处“三网一员”人员有了变动,四是今年由于人事变动。为了充分发挥群测群防的作用,希望大家在15号前把登记表报回县地震局。

每个街道办事处至少要创建一个地震示范社区,五是要搞好两个创建。教育局要在高中、初中、小学创建一个省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去年已创建县级68所、市级3所,今年这两个创建活动要在10月中旬完成。

认真向主要领导汇报,希望大家会后认真总结。对安排的工作要认真抓好落实,有些工作还不是太清楚的请和地震局及时联系,让地震局的同志们给大家指点一下,今天的会议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