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转型跨越大会讲话

时间:2022-01-08 09:15:00

县长在转型跨越大会讲话

同志们:

全县转型跨越发展暨劳模表彰大会,即将完成各项议程,就要胜利结束了。这次大会开得非常成功,是一次解放思想、抢抓机遇的大会,是一次明确任务、鼓舞士气的大会,也是一次加快转型、谋求跨越的大会。会议之后,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任务,就是要认真贯彻会议精神,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提振信心,抓住机遇,开拓创新,引深“四五”战略,推进转型跨越,努力开创“十二五”开局之年小康建设新局面。

一、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必须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

这次全县转型跨越发展暨劳模表彰大会,是在我县圆满完成“十一五”目标任务、科学谋划“十二五”发展规划、加快转型跨越发展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了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科学确立了2011年及“十二五”时期的工作思路和发展战略,全面铺排了2011年重点项目和主要工作,表彰奖励了各行各业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模范个人,制定出台了《关于下达2011年全县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目标责任制的通知》。特别是县委李书记的重要讲话,通篇贯穿了转型跨越、科学发展的主题,充分体现了与时俱进、创先争优的时代精神,展现了以人为本、强县惠民的执政理念,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全面把握这次会议的精神实质,把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统一到各项工作任务的安排部署上来。统一思想认识,关键要把好三点:首先是认清形势。要充分认识到我们面临着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正在逐步缓解,以美国经济复苏为代表的世界经济有望继续保持恢复性增长;我国将继续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以科学发展为主题、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的经济建设将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全省、全市要大力推进“四化”建设,以转型跨越为引领的经济发展将会强势增长。我们正处于一个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第二是坚定信心。要充分认识到我县尽管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发展的制约因素较多,转型跨越面临较大压力,但我县“十一五”时期特别是近三年,通过不断加大固定资产投资,上马了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建成了一批重点产业项目,为今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有条件、有能力在新的起点上把县域经济发展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第三是明确目标。要充分认识到我县确立的“十二五”发展思路、战略定位和2011年奋斗目标,是县委、县政府在深入分析发展形势的基础上提出来的,是我县保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需要,既体现了县委、县政府确定发展目标的连贯性,又体现了县委、县政府面对困难、迎难而上的决心。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按照大会确立的各项目标任务,谋划发展新思路,明确发展新定位,强化发展新举措,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和一切有利因素,把发展差距拓展为发展空间,把发展压力转变为发展动力,把发展机遇凝聚为发展合力,奋力夺取“十二五”开局之年各项工作新胜利。

二、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必须把转型跨越落实到引资上项上

转型跨越是大势所趋,是推进科学发展的战略之举和现实选择,而促转型、谋跨越,招商引资是抓手,项目建设是载体。我们这次大会一个最鲜明的特点,就是更加突出了转型发展,更加叫亮了跨越发展,更加强调了引资上项。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树立项目兴县的新理念,认真落实优惠政策,倾尽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千方百计推进项目建设,切实做到靠项目提速发展,靠项目提升优势,靠项目转型跨越。在引资上项上,具体要突出“五个字”:一是快。这次会上,县委、县政府确定2011年要抓好总投资106.7亿元的105项县乡重点项目。对这些项目,各责任单位和领导要周密部署,迅速行动,快速推进。要做到建设项目抓紧工期,新上项目抓紧开工,前期准备项目抓紧运作,力争早实施、早建成、早见效。二是跑。俗话说,天上不会掉馅饼。抓项目必须会跑项目。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发改、住建、交通和农委等单位要发挥优势,主动出击,大力发扬多流一点汗、多跑一里路、多吃一回苦、多受一次气的精神,积极向外跑项目,奋力向上争项目,既要突出重大项目,又要争取中小项目。只有敢跑、能跑、会跑,才能抓住机遇,抢先一步,占据主动,引进争取到更多的项目。三是实。抓项目不能马而虎之,要做到工作准备实、考察洽谈实、工作过程实,对有意向的项目,要拿出真心实意,紧盯不放,紧追不舍,只要有一线希望就不能放弃。四是活。万事求变,一变则通。引资上项不能守成求稳,更不能循规蹈矩,必须灵活变通,只要能把客商招来,能把项目做成,我们就要不争论、大胆干,做到凡是国家政策法规没有禁止的领域都可以招商,都可以上项目。五是让。我们常讲,退一步海阔天空。引资上项决不能硬套框框,要学会与客商换位思考,守住底线,大胆让步,尽量让利。只要有利于经济发展、有利于财政增收、有利于百姓就业,我们就要拿出最好的资源、最优惠的政策与投资方合作,力争使更多的项目落地,开花结果。我们就是要通过念好“五字经”,打好攻坚战,努力形成多方出击、多面开花、多项引进的引资上项新局面,走出一条借势发力、借船渡海、借力发展的转型跨越新路子。

三、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必须把学习劳模体现到创先争优上

劳模是社会的精英,是我们干事创业的榜样。今天,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模范个人,是全县发展的排头兵,是各项工作的领头羊。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咬定青山不放松、敢叫日月换新天”的精神。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一定要以学习劳模为动力,真正把精神融入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把创先争优体现到转型跨越中,把转型跨越贯穿到引深“四五”发展战略、走好“六化”发展路径、打造“5+1”经济格局、做靓6大县域名片中,不断迈出建设实力、绿色、和谐的新步伐。一是要在各项工作上创造新亮点。要坚决克服安于现状、不思进取、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思想,牢固树立“单项工作创亮点、整体工作争一流”的观念,自逼加压,自我挑战,自强不息,敢于创新,勇于突破,善于攻坚,以“干就干一流、争就争第一”的志气,逢一必抢,逢冠必夺,为全县争脸面,为发展添新彩。二是要在执政为民上展示新作为。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坚持公共财政向民生倾斜,重点要围绕六大惠民工程,大力实施民生民计“三大跨越”措施,切实解决好广大群众最现实的问题,办理好广大群众最关心的事情,维护好广大群众最直接的利益,真正让广大群众享受改革发展的殷实成果。三是要在干事创业上展现新魅力。要更加自觉地把解决难事作为增长才干的机会,以不怕事、敢干事、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创业劲头,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对大事抓住不放,对新事勇于开拓,对急事大胆负责,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不断推动各项工作上位次、上水平、上台阶。

四、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必须把工作举措突出到真抓实干上

天下之事,贵在于实;说千道万,重在于干。今天会议确定的各项发展目标和抓好八大重点、实现八大提升的工作任务,是县委、县政府对全县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说了就要算数,定了就得干好。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结合实际,勤思善谋,改进作风,真抓实干,真正做到转型跨越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加快发展不停步。一要敢于担当。要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健全工作机制,细化分解任务,明确工作标准,努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切实增强工作的执行力,少说“不能办”,多想“怎么办”,真正做到凡是县委、县政府作出的决策,都要不折不扣去执行,凡是县委、县政府决定的事情,都要毫不含糊去落实,凡是答应承诺的实事好事,都要竭尽全力去兑现。二要埋头实干。要立足岗位,脚踏实地,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在其位、谋其政、履其职,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要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要加强督查,健全机制,严格考核,严明奖惩,做到政令畅通、赏罚分明,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三要加强协调。今年的工作涉及面广、交叉点多、任务量大,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增强整体配合意识,在工作上相互尊重不刁难,相互补台不拆台,相互支持不推诿,真正形成“干事业一条心、抓工作一盘棋、谋发展一股劲”的浓厚氛围。

五、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必须把全年发展立足到抓好当前工作上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做好当前各项工作,对于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2011年各项工作开好头、起好步,意义重大。我们一定要立足于早,着眼于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总体部署,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各尽其能,扎扎实实抓好当前工作。

一是生产经营工作。工业企业是我县经济发展和财政增收的重要支柱。各企业特别是常平、壶化、环鑫源等骨干企业要开足马力,加紧生产,抓好安全运行,抓好产品营销,提高企业效益。经贸、煤炭、中小企业等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主动搞好指导、协调服务,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企业正常生产。

二是植树造林工作。今年是全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冲刺之年。前段时间,县委、县政府召开专门会议,对今冬明春的造林绿化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出台了工作方案,确定了十大林业生态建设工程,明确了“两环、三带、一产业”的生态体系建设目标。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强化责任,积极行动,尽快把规划、土地、苗木、专业队伍、专项资金等落实到位,迅速掀起造林绿化新高潮,确保全年造林绿化任务的顺利完成。

三是安全稳定工作。当前,正处于元旦、春节“两节”期间,加之国家和省、市“两会”将要召开,安全稳定工作进入了一个关键和敏感时期。各乡镇、各部门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扎实抓好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监管工作,全面排除各类隐患,确保不发生任何安全事故。要进一步做好信访工作,积极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特别要做好重点人员的稳控工作,确保“两节”和“两会”期间不发生赴省进京上访事件。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四是护林防火工作。盛世兴林,防火为先。当前,我县正值森林防火特险期。林业部门和各乡镇要严格执行“三三六”工作法,切实强化领导,细化责任,把责任落实到林、到人、到山头、到地块,真正做到对重点部位死看硬守,对重点人群专人监管,特别要看好上山砍柴狩猎的、上地点火烧茬的。要强化巡查巡逻制度,加大野外用火打击力度,见烟就查,见火就抓,决不姑息,毫不留情,确保不发生一起森林火情。

五是私挖滥采工作。私挖滥采不仅侵害国有矿产资源,也给安全生产造成重大隐患,是严重的违法行为。各乡镇要切实履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工作职责,加强日常监管,善于发现苗头,及时予以处理。国土、公安、监察等部门要始终保持重拳出击、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加强协作,通力配合,主动介入,发现一起,严打一起,惩处一起,切实做到巡查有责、监管有效、打击有力,形成打击私挖滥采的强大合力。

六是访贫问寒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人民群众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加大对弱势群体的关注关心,广泛开展“两节”送温暖献爱心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所包村,实实在在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要加强“两节”期间市场监管,严格市场准入制度,坚决杜绝哄抬物价行为,维护市场经营秩序,确保全县人民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

七是财税征缴工作。财税增收是一项硬指标、硬任务。“一财两税”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税源监控和税收管理,多渠道开辟税源,堵塞税收漏洞,畅通征管渠道,依法治税,足额入库,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红”。我们要继续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健全财务制度,优化支出结构,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八是应急值守工作。各级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两节”和“两会”期间的应急值守工作,切实加强领导,认真落实责任,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度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信息、政令畅通。要建立完善事故应急联动机制,做到一旦出现突发事件,就能及时有效处置,切实保障全县的和谐稳定大局。

同志们,新的形势催人奋进,新的蓝图鼓舞人心,新的任务艰巨光荣。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非凡的气魄,更加过硬的作风,更加扎实的工作,同心同德,顽强拼搏,奋力开创全县转型跨越、科学发展的新局面,努力建设实力、绿色、和谐,以优异成绩向建党9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