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常委专题会讲话

时间:2022-01-06 08:49:00

县长在常委专题会讲话

今天上午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主要是按照省委、市委的要求,传达贯彻省市纪委、省市委组织部《关于胡健勇干扰换届严重违纪问题的通报》和省市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换届选举期间严肃换届纪律和干部稳定工作的通知》及全市严肃换届纪律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县开展“三治三提”切实转变作风主题活动,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道德锻炼,增强纪律观念,转变干部作风,促进全县上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市委、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抢抓机遇谋发展,集中精力抓落实,努力开创我县加快发展、转型发展、绿色崛起的新局面。

第一,必须把纠正诬告陷害、造谣中伤等歪风邪气作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环境的第一保障

政治生态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活现状以及政治发展环境的集中反映,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体现,核心是领导干部的党性问题、觉悟问题、作风问题。政治生态好,可以凝心聚力,鼓舞士气,激发斗志;反之,则会涣散人心,败坏风气,滋生腐败。最近,省委、市委对进一步做好严肃换届纪律和干部稳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特别是胡健勇干扰换届严重违纪事件之后,省委、市委对整治打击诬告陷害、造谣中伤等歪风邪气提出了更严厉的要求,目的也是为了营造一个地方换届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环境。7月27日,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就学习贯彻《关于胡健勇干扰换届严重违纪问题通报》精神进行了传达部署,县委于7月28日第一时间召开县四套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与会县四套班子领导成员结合自己的思想工作实际,就《关于胡健勇干扰换届严重违纪问题通报》精神谈了学习体会,县委也第一时间转发了省市《通报》文件,要求各级党组织8月1日前通过召开专题学习会、通报会等形式进行传达学习贯彻,并要求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但是,从这两天的督查情况来看,我们有些乡镇、部门单位没有组织传达学习,特别是村一级没有学习贯彻,也没有召开民主生活会,有的单位即使传达了,但也不深入、不到位,甚至要到检查了才去补学习记录。这充分说明了我们有的乡镇和单位的主要领导缺乏政治敏感性,缺乏基本的执行力、落实力,讲严重的话就是不讲政治的表现。在这里我再强调一下,纪检、组织部门要把此次督查情况进行通报,对学习贯彻不到位的,单位主要领导要向县委写出书面检查,要从思想根源上进行剖析。对还没有组织学习贯彻的,会后要及时组织学习传达贯彻,如果还没有按要求组织学习贯彻的,要对主要领导进行组织处理。胡健勇违纪案件,实质上反映的也是政治生态、社会风气问题。因此,全县党员干部要从中吸取深刻教训,引以为戒,警钟长鸣,切实巩固我县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一是要自觉加强党性锻炼,抵御歪风邪气。只有党性强、信念坚定,才能不被歪风邪气所侵蚀。胡健勇的造谣诬蔑行为,就是党性、党风严重不纯的集中表现,是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极度扭曲变质的充分反映。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加强党性锻炼,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要做增强党性的表率,

以“五颗心”来对待。要以一颗赤诚心对待党、对待人民,视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性原则。要以一颗平和心对待职务升迁,正确对待换届中进退留转,提拔的同志要看成是一种压力和动力,保持心态平和,继续努力、埋头苦干,更要付双倍努力工作;没有提拔的同志要坦然面对,更加努力工作,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的能力和水平,每位领导干部要做到心静、心安、平和,顺意之时谈然,失意之时坦然。要有一颗进取心对待事业和工作,每位党员干部都要把精力放在工作上,放在谋发展上,奋发进取、励精图治、开拓创新,绝不能处于停滞,而要处于奔跑状态;的事业和前景非常美好,我们各级班子成员要把在工作看作是一种荣幸、是一个重要平台,齐心协力去拼搏、去奋斗,为之践行、为之行动、为之奋斗。要有一颗敬畏心对待党纪、政纪、法规,各级领导干部要廉洁自律、洁身自好,古语说:“天下之事,成于惧而败于忽”,这个惧就是敬畏的意思,就是对党纪、政纪、法规、原则要惧怕。要有一颗自省心对待自我,要经常检查自己、反省自己,要慎于思、慎于行,才能诚意明心、走正走稳,综观历史上一些伟人之所以能取得成功就是能经常反省自己,为此每位党员干部都要做到“吾日三省吾身”。

二是要坚决打击造谣诬告者,整治歪风邪气。现在有的人为达到个人目的,在班子换届、人事调整或者个人目的不能实现的时候,就捏造事实,造谣污蔑,严重破坏了团结,扰乱了人心,败坏了风气,损害了名誉。胡健勇换届违纪案件就是典型的造谣诬告。从我县情况看,也存在告黑状、诬陷造谣、捍造事实的现象,乱写告状信,乱在网上发贴,恶意诽谤、造谣中伤,造成社会议论纷纷、无事生非。对领导干部的违法违纪行为,可以通过正当途径依法依纪举报,党员干部举报更应当在党章、法律规定范围内举报。这次省委、市委都下了决心,要整治无中生有、捏造事实、恶意诽谤、造谣中伤这股歪风邪气。因此,县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惩戒和保护职能,对那些造谣诽谤、诬告陷害,采取非法手段攻击侮辱他人的人和事,要坚决的查处、给予严惩、依法处理;对那些在网络上诬告陷害、造谣中伤、损害名誉的人和事,公安机关、政法部门也要严肃查处,最近我县有不少人在网络上跟贴诬陷他人,扰乱了民心,扰乱了社会,要坚决查出这样的典型案例以正视听;对那些开拓进取、敢于碰硬,工作中出现一点失误和问题的干部,只要个人没有私利,要宽容对待,给予保护。县委、县政府将一如既往地保护改革者,鼓励探索者,教育失误者,惩治腐败者,追究诬陷者,严查诬告者,真正让那些既干净又干事的好干部政治上得到进步,经济上得到实惠,人格上得到尊重,让那些无中生有、无事生非、自己不干事而又诬告陷害别人的人受到党纪、法纪的惩处。

三是要形成以发展论英雄的干事创业氛围,鞭挞歪风邪气。要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形成以发展论英雄、以发展论成败的干事创业氛围,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营造风清气正、共谋发展的良好政治生态。要建立科学的政绩考核机制,今后经济社会考评要重点考核抓项目、扩投资、兴产业、促招商、惠民生、保稳定的实际成效,从今年起县委、县政府将要拿出更大的力度、更好的政策来奖励先进、激励先进。要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坚持以德为先、唯才是举,今后县委民主推荐县处级干部和选拔任用科级干部,要重点看干部的德才表现,重点考察在项目建设、招商兴工和处理急难险重任务中的工作能力和实际表现,同时对那些不思进取、无所作为、作风飘浮、不干实事、争名夺利的干部要鞭策教育,必要时坚决进行组织调整。切实通过树立和落实正确的工作和用人导向,进一步营造人人想干事、干好事、会干事的良好氛围。

第二,必须把整治干部作风作为提升工作效能的第一要求

当前,我县的干部作风总体是好的,但是也有部分干部甚至是领导干部存在着责任意识不强、干事闯劲不足、工作作风不实、执行落实不力等问题,工作上推诿拖拉、怕担风险,甚至碰到困难问题就绕道走,不敢碰硬,不敢触及矛盾,不敢去解决实际问题,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势必影响的改革发展进程。为大力整治庸、懒、散等不良风气,促进干部作风转变,提升工作效能,县委将在全县开展以治“庸”提能力、治“懒”提效能、治“散”提质量为主要内容的“三治三提”切实转变作风主题活动,县委要求组织部门尽快拿出实施意见,并多方征求广大干部的意见建议。各级各部门单位要切实把“三治三提”活动抓好,并作为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总抓手,摆上重要议程,明确目标责任,落实有力措施,加大整治力度,促进干部作风的实质性转变。关于干部作风转变工作,下一步还要召开全县动员大会专题部署。

第三、必须把狠抓工作落实作为加快发展、转型发展、绿色崛起的第一使命

今年时间过得很快,只剩下4个多月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还非常艰巨繁重。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抓落实的理念,增强抓落实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抓紧抓好当前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完成全年经济发展目标。在此,我再强调一下几项重点工作:

一是要着力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前不久,县委、县政府专门召开了全县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推进动员大会,从会后到现在已有半个月了,从落实的情况来看,有的领导、有的部门抓得紧,抓得实,一些重大工程项目启动较快;但是有的工程项目还处于停滞状态,包括挂项目的领导、部门单位的主要领导力度不大、措施不实。市委、市政府10月份将召开全市重点项目工程推进现场会,组织市领导、各县(市、区)主要领导现场督查,重点看各地项目落实、城市发展情况。在这里我再强调一下,县委、县政府确定的40个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挂点县领导和责任单位“一把手”要全力以赴抓落实,全县要开展“重大项目百日大会战”活动,举全县之力打一场项目建设攻坚克难之仗。县四套班子领导要深入项目一线,解决项目资金、用地、征地拆迁、报批等节点难点问题,力争近期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二是要着力抓好特色产业发展。突出抓好重大产业项目,全力推进耀升工贸硬质合金、章源钨业碳化硅陶瓷复合材料加工、贵竹竹木深加工等重大项目尽快开工,尽快启动过埠工业小区二期工程,全力支持耀升工贸、林业加快企业上市步伐,不断培育壮大优势产业集群。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大力扶持茶叶、油茶等六大优势农业产业发展壮大,全力扶持君子谷野生水果世界、齐云山食品等农业龙头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娱乐休闲业。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乡村旅游,加快温泉旅游开发、生态体育公园等项目建设。

三是要着力抓好生态宜居城市建设。抓好县城规划布局,按照“10平方公里、10万人口”的城市发展定位,要尽快制定和完善城市规划区控制性、修建性详规,请分管领导、城建部门尽快拿出规划。要完善提升城市功能,全力推进城北大道入口景观工程、北门农贸市场搬迁、北门河“一江两岸”工程、中城河改造、西湖至阳明湖引水工程等重点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努力提升城市品位。各乡镇也要全力抓好圩镇整治,要体现整洁、干净、精致,请分管城建、农口部门领导尽快拿出全县圩镇整治方案。

四是要着力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开放型经济、招商引资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要深入推进与上海国盛集团、深圳福田区的项目开发、开放合作,全方位扩大对外招商领域。要加大产业招商力度,依托我县钨、竹木、绿色食品等优势资源,突出抓好特色产业的延伸招商,注重择商选资,大力引进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精深加工项目落户。要完善招商引资平台,规划建设好过埠、古亭、扬长、关田等工业小区。要创造良好的招商环境,据一些外商反映,我县有的领导、有的部门单位接待不热情、服务不到位,甚至把外商变成了“内伤”,今后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强化亲商、安商、富商意识,使外商来投资兴业真正感受到“能赚钱、身体好、没麻烦”。

五是要着力推动“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活动引向深入。要按照市委的要求,把“三送”活动常规化、制度化、覆盖化。坚持把“三送”活动的落脚点放在抓产业规划、抓产业发展上,帮助村组、农户制定好产业规划,同时帮助农民解决产业发展中遇到的资金、技术、市场等实际问题,使农民群众特别是困难农户真正实现产业规划,走上创业致富道路。各乡镇、挂点单位要挂到一个村组,认真落实好产业规划。要重点扶持打造一批“三送”活动示范点,促进以点带面。

六是要着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从我县来看,不稳定、不和谐的因素在一些领域、地方依然存在。比如,最近一个网名叫“婴粟壳”的,在新浪微博发贴捍造事实攻击章源钨业,并煽动新闻媒体报道不实情况,对县委、政府和企业产生了极其不良影响。为此,今后县“两办”、宣传、信访等单位要加强对舆情信息的收集、研判和处置,正确的树立舆论导向。对待新闻媒体要积极应对,对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如果是事实,要及时整改到位;不实的要及时澄清事实真相。要认真落实县领导接访、包案处理、集中交办等制度,大力化解重点访、重复访等信访积案,要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有的放矢解决矛盾,确保不发生赴级访事件。要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力维护社会治安稳定。要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加强安全隐患排查,确保社会安全稳定。

七是要着力抓紧落实民生实事。要加大民生投入,不拆不扣地落实年初确定的15件民生实事。要加快推进重大民生工程建设,新人民医院要尽早开工,新中学要尽快拿出规划、完成征地拆迁,多功能文化艺术中心要尽早做好前期准备工作。要认真落实县城规划区征地拆迁补偿安置办法,按照全省全市最优惠的政策补偿安置拆迁户。要尽快确定县城规划区农民新居工程选址,抓紧开展征地拆迁工作。要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步伐,今年确定的200套廉租房建设要尽早开工,必须按照市里要求保质保量如期完成。

八是要着力抓好党的建设。要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加快推进新一届乡镇领导班子的轮训工作。要扎实推进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去年新建44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目前还有三分之一多没有交付使用,组织部门也多次督促,有的乡镇、村就是落实不力,强调理由过多。在这里我再强调,请组织部牵头,组织力量在8月底前完成新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验收,对没有按时完成验收的将取消项目补助资金。要整合资源、整合力量,加快启动县城社区服务中心建设,提高城镇社区服务水平。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突出抓好廉政警示教育,强化对重要部门单位、重要关键岗位、重大工程建设等领域的廉政监督。要完善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建设,建设全省一流的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请纪委、组织部门组织新一届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县直部门单位的党员干部和领导干部家属到基地接受廉政警示教育。

同志们,加快发展、转型发展、绿色崛起任务维艰,时不我待。全县上下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努力营造更好的政治生态环境,进一步凝聚党心民心,形成发展合力,为全面完成今年各项工作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