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在双创工作大会讲话

时间:2022-06-26 04:33:00

区长在双创工作大会讲话

首先,对我区去年顺利通过“国卫”技术评估再次表示祝贺!对全区上下的艰辛努力、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诚挚的感谢!我们已经连续多年召开像今天这样的高规格、大规模的“双创”工作会议,这在其他工作中是没有的。这次“双创”工作会议,是总结表彰大会,也是一次再动员会,主要目的是总结成绩,查找问题,议定措施,动员全区上下坚定信心,振奋精神,鼓足干劲,攻坚克难,再掀“创卫”工作新热潮,确保顺利实现“国卫”目标。刚才,驰晔区长总结了去年的“双创”工作,对今年的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讲的很好、很全面,请大家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同时,会议对在去年“双创”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在此,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大家表示祝贺!可以说,这次我们是重奖“双创”功臣,区上拿出了90万元,这是历史上没有的。当然,我仍然认为,这个钱数与大家的努力和付出相比还显得很少,等今年成功拿下国卫牌子,我们将要大奖特奖。

应该充分肯定的是,去年通过“国卫”技术评估是我们“创卫”工作取得的很大成就,尽管这还是阶段性的成绩,但这的确来之不易。“双创”工作持续推进6年多来,我们从获得省级卫生城市称号到通过国家卫生城市技术评估,从启动实施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创建活动到拿到省级牌子,付出的财力、人力、物力、精力都是前所未有的,“双创”工作在全区上下的精诚团结、埋头苦干中一步步走向深入。我把这形容为,既是一场人民战争,又是一场持久战。6年来,无论形势如何变化,即使遇到任何困难,区委、区政府推动“双创”、为广大群众造福的决心没有变,把“双创”作为优化发展环境、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的思路没有变,举全区之力、汇八方才智、强势推进双创工作的力度没有变。在创建过程中,全体区级领导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深入一线,主动担当,千方百计破解难题,表现出了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我们的基层干部职工冒严寒、顶烈日,加班加点,连续作战,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装扮着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全力支持,改陋习、树新风,健康文明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通过全区上下6年多的艰辛努力,我们的“创卫”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无论是城市基础设施、市容环境卫生,还是干部群众的思想境界和综合素质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一是城市整体功能和基础设施实现了大跨越,二是市民的思想观念和文明素质实现了大跨越,三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管理水平和工作作风迈上了一个大台阶。可以说,正是因为“双创”,才使城市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城市综合承载力不断增强、城市的整体面貌焕然一新、群众的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明显转变,为顺利通过最后的检查验收、拿回我们期盼已久的“国卫”牌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尽管我们的“创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但是面临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为什么要说是阶段性成效,因为我们还没有拿到国卫牌子,没有取得最后的胜利。今年10月份以前,国家爱卫办将委托省爱卫办组团对技术评估中指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抽查和暗访,10月底后,还要经过国家专家组审定、社会公示、批准命名三个程序后才能正式进入国家卫生城市行列。在此期间,如果我们麻痹大意、稍有闪失,6年的辛劳和付出将会功亏一篑。我们相信只要全区上下矢志不渝,咬定目标,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创卫”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下面,我就做好今年的“双创”工作讲四点意见:

一要坚定必胜信念,一鼓作气誓夺“创卫”目标。在几年的创建实践中我们深刻地体会到,抓“双创”改善的是环境卫生,树立的是城市形象,转变的是干部作风,受益的是广大群众,提高的是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是一项受干部群众赞誉的德政工程、民心工程,是我们应该下大气力,认真抓好的工程。通过近几年的不懈努力,我们在去年顺利通过了“国卫”技术评估,取得了“创卫”工作的重大胜利。但是,大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通过技术评估,仅仅是拿到了通往“国卫”城市的通行证,要实现最后拿到国家颁发的牌子,依然有很多工作要做。尤其在最后的冲刺阶段,我们的“创卫”还有许多不尽人意之处。基础设施不够完善,综合承载能力不强,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整治改造任务艰巨;城市管理还不够精细,缺乏长效管理机制,脏乱差现象依然存在;广大群众健康意识、文明意识不强,还没有形成健康文明的良好生活常态;特别令人担忧的是,国卫技术评估之后,相当一部分同志认为技术评估已经顺利通过,现在只需要等着颁发牌子;一些同志在强度较高、耗时较长的情况下,出现了松懈厌战情绪,工作被动应付,缺少热情和干劲,导致创建成果时有反弹。这些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创卫”成果,如果不下功夫及时解决,我们6年来的创建成果就会付诸东流,就会拖全市的后腿,就会成为全市人民的“罪人”,在座的各位谁也担不起这个责任。因此,在这最后的紧要关头,大家必须充分认识到创建工作的紧迫性、艰巨性和重要性,坚决克服松劲、厌战情绪,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动员全社会的力量,盯紧目标不动摇,持之以恒不懈怠,强化措施不放松,咬紧牙关,一鼓作气,全力冲刺,确保创建目标顺利实现。

二要狠抓综合整治,全面巩固提升“国卫”创建水平。开展“双创”工作,目的不仅仅是拿牌子,更重要的是建设城市、优化环境、提升品位,建设特色鲜明的国际化大都市。当前,我们要以建设国际化大都市为契机,结合“国卫”技术评估反馈的问题,按照“巩固、提升、深化”的思路,以基础设施、环境卫生、街景整治为重点,严格标准,明确时限、狠抓整改,确保“创卫”一举成功。要高标准地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这是创建成功的关键所在,要按照“发展所需、民生所需、创建所需”的要求,精心谋划和实施一批方便群众生活的便民超市、便民市场等项目,配备和完善一批适应城市发展要求的垃圾中转站、建筑垃圾场等环卫设施。特别是要结合城市“畅通工程”,加快推进城区主要道路的升级改造,打通影响城市交通的南北通道,建立快捷畅通的交通网络体系。要跳出创建抓创建,按照国际化大都市的标准,紧密结合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加大旧城开发改造和建设力度,建设一批具有大都市特征的现代化建筑和秦汉历史文化特征的仿古建筑,全面提升城市的基础设施水平和文化内涵。要围绕全市“三万工程”,大力推进“千亩绿林”、“万亩苗木花卉”工程,加快主次干道、公共部位、单位庭院、背街小巷等区域的绿化美化亮化步伐,全面打造生态景观道路和生态景观街区,不断提高城市生态建设水平,以完备的基础设施、优美的城市环境,确保顺利通过“国卫”评估反馈问题省级复核。要以强有力的措施抓好综合整治。技术验收后我们发现了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验收组刚一走,环境卫生就开始反弹,这是“双创”工作的一个难点,我们在这方面出现的问题也最多,必须按照“创卫”标准和要求,以主干街道、背街小巷、农贸市场等重点地段和区域的环境卫生为重点,逐街道、逐区域进行全面排查,对马路市场、占道经营、乱停乱放、门头牌匾和环境卫生进行从严整治,彻底解决“脏乱差”现象,确保大街小巷干净整洁、规范有序。要全面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各镇办、各部门要采取各种形之有效的形式,加强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文明礼仪、健康生活常识教育,深入开展纠正不文明行为活动,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遵守城市管理各种规定、摒弃传统落后的生活方式、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真正使“双创”过程成为广大群众追求文明、提升素质的过程。要认真做好“创卫”资料完善工作。“创卫”资料事关创建工作大局,体现着我们的工作成效。各部门、各单位要积极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创建经验,按类别、逐项目地做好资料收集、整理、完善工作,力求更加细致、更加完美,确保资料验收顺利过关。

三要完善管理制度,建立科学规范的长效机制。“双创”是一项复杂的、长期的工程,要巩固和发展好创建成果,必须在总结创建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探索建立一套既管当前、又管长远的长效机制,促进创建工作向常态化、制度化转变。要探索建立齐抓共管的联动机制。在创建过程中,我们建立的区级领导、部门包抓、镇办负责制度,有效地落实了创建责任,促进了任务落实。在今后的工作当中,要继续大力推行“领导包片、部门包段、干部包点”的“网格化”管理办法,充分发挥职能部门和镇办的作用,构筑“党委牵头、政府主导、部门协调、层级负责”的推进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创建新格局。要探索建立科学规范的管理机制。一个城市要体现出它的形象和品位,建设固然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管理。要按照“分级管理、重心下移,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城市管理要求,明确各办事处和相关职能部门的职责权限,逐步推进城市管理重心下移,充分发挥镇办、社区村组等基层单位管理城市、服务市民的作用,建立分工明确、责任到位、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城市管理机制,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各相关镇办和部门要结合“创卫”工作实际,重点围绕环境卫生、市场管理、市容秩序等,逐步建立起一系列制度措施,以科学严明的制度抓好城市各项管理工作,真正做到“小巷与大街一样明亮,平时与节日一样有序,雨天与晴天一样整洁”,推动城市管理步入科学化、规范化轨道。区综合执法局要积极探索理性化执法、人性化服务的方法和途径,创新工作方式,规范执法行为,坚持教罚并举、疏堵结合、管导并济,切实做到公正执法、文明执法。要探索建立行之有效的监督机制。充分发挥行政监督、民主监督、舆论监督的作用,定期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及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创建工作评议活动,并设立“双创”工作热线,引导广大群众建言献策、举报投诉,动员全社会力量对破坏“双创”的行为进行监督,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监督体系。

四要严格责任追究,确保“创卫”一举成功。“创卫”目标能否最终实现,核心在领导、关键在落实。在这事关“创卫”成败的紧要关头,全区上下都必须树立高度的责任感、事业心和紧迫感,自觉地担负起各自的职责,全力以赴地完成各自承担的“创卫”任务,举区一致夺取“创卫”目标。区级领导要始终把创建工作拿在手上,关口前移,深入基层,对自己包抓的街区和路段进行全面督促检查,与一线人员一起研究对策,解决问题,确保顺利达标。区“双创”办要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把创建的具体任务,特别是需要整改的问题,逐一细化分解到各个单位,夯实责任,明确标准,限定时间,确保创建工作扎实推进。各镇办、各部门一定要严格按照国卫复检的标准,对各自承担的任务进行逐项对照检查,细化创建任务,倒排工作时间,逐难点突破,在规定时间内把所有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基层社区、村组要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和主体意识,广泛动员,落实责任,把创建理念体现在具体的行动中,把创建任务落实到每个小区、每个村组,努力营造“人人关心创建、个个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和区“双创”办要加强对各镇办、各部门创建工作的督促检查,及时掌握工作动态,定期通报工作情况,确保创建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要严格责任追究,加大奖惩力度,对在“创卫”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区委、区政府将予以重奖,相关责任人优先提拔重用;对在“创卫”工作中出现问题,影响全市创卫大局的,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一律免职。总之,一句话,谁出了问题,就追究谁的责任,绝不姑息迁就。

同志们,“国卫”创建决战在即,刻不容缓。大家一定要在最后冲刺的关键时刻,再鼓干劲,再添措施,奋力攻坚,确保“国卫”创建一举成功,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