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防汛紧急大会讲话

时间:2022-06-22 04:13:00

县长在防汛紧急大会讲话

县普降大雨,7月16日至7月18日。已给我县农业生产和人民群众生活造成了较大损失。据气象部门预报,近期我县将出现中雨局部大到暴雨的强降雨过程,为了切实做好防汛抗灾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平安,县委、县政府决定召开这次防汛紧急电视电话会。刚才,春茂书记作了全面布置,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落实,现在就防汛工作强调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财富平安放在首位。7月16日至7月18日,县普降大雨,加之近期再次进入多雨时段,泥石流、滑坡体、病险水库以及多雨可能形成的洪水,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生命财富平安,各级领导、各乡镇和各部门必需从讲政治、讲大局的角度,高度重视防汛抗灾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同心协力、密切配合,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富平安。

二、明确任务。全力做好安排布置和预防应对工作。近期,县委、县政府根据机构改革部门领导的变化和局部县级领导的调整,对县级领导及部门包抓乡镇防汛工作、主要河流、重点集镇、险工险段的防汛,泥石流、尾矿库、滑坡体及病险水库的平安监管等责任,已以县委、县政府两办文件下发,重新进行了明确,刚才春茂书记又进行了再次宣读。各级领导和责任部门及乡镇要根据所包联的区域和分工安排,层层召开会议,做好预防和应对安排布置工作,建立县级领导、部门及乡镇领导、部门及乡镇干部、村委会干部、居民(村民)小组、群众住户六级责任网络体系,明确各环节责任和应注意事项,严密做好预防和监测工作。县级领导要以身作则,身体力行,靠前指挥,深入乡镇和部门协调督促、检查指导,做好排查摸底、吃透情况的基础上层层落实防汛、防滑、抢险和撤离预案,确保一旦发生险情,群众能够在最短时间、最佳路线、最安全的方式、最有效的指挥下安全撤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富平安。

三、突出重点。切实做好重点部位的预防和监测,严防不安全事故的发生。一是由部门、乡镇切实做好重点企业及尾矿库的监测和检查,进一步落实部门的监管和企业的主体责任,要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认真排查尾矿库排洪斜槽、截洪沟相关平安设施,确保完好疏通,留足调洪库容,督促企业备足防洪物资,落实企业领导和尾矿库看守监测责任,确保24小时有人监测或看管,及时掌握矿区和库区平安情况。做好尾矿库下游群众平安的排查,及时撤离有平安隐患尾矿库下游的受威胁群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平安。二是扎实做好泥石流、滑坡体的检查、排查和监测工作,逐个制定治理和预防预案,各包抓领导、责任部门和乡镇要立即组织群众撤离。三是全力做好病险水库、险工险段和河道集镇居住密集区域的预防和应对工作,对群众生命平安有威胁的及时组织撤离。四是做好城区七大防区防汛平安检查、排查和监测工作,定制相关预案,确保人民群众平安。

四、严明纪律。确保所有干部职工在岗履职。为了做好防汛应急工作,各单位本周六、周日要牺牲休息时间,各级领导、各乡镇部门要组织干部积极深入基层,做好防汛抗灾的检查和指导。同时,所有在岗人员要坚持信息疏通,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及纪律监察部门,要做好检查和抽查工作,对于擅离工作岗位、工作不负责任、组织工作不力、协调检查应急措施不到位造成新的事故或人民生命财产受到重大损失的要层层追究机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

五、坚持两手抓。已造成了河堤、道路、桥梁、民田、作物、民房等重大经济损失,各级各部门要在一手抓好当前防汛抗灾的同时,一手抓灾后重建和群众生活布置。县水保、交通、计划、民政、农业、扶贫等部门要按照7月17日晚市防汛电视电话会结束时,县委、县政府所提出的要求,依照部门职责尽快摸清损失情况,分析并制定灾后重建方案,积极向上级主管部门做好汇报,千方百计争取资金,切实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同时,由县民政部门牵头,各乡镇配合,逐村逐户的做好群众倒房、危房及群众生活的排查摸底,协助倒房户群众尽快重建家园,协助危房户做好房屋排危或重建工作,要切实做好群众生活布置,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被盖、有处住,群众生活不受影响。

责任重泰山。希望各级领导、各部门和各乡镇,同志们防汛无小事。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攻坚克难,扎实工作,严密防范、科学应对,全力打好防汛抗灾这一战役,确保我县安全度汛,向人民群众交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