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致词

时间:2022-06-20 04:22:00

县长在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致词

同志们:

今天召开政府全体(扩大)会议,主要任务是总结全县上半年各项工作,并按照全区经济形势分析会议和全县经济形势分析会议的精神和要求,进一步研究部署下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切实解决我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细化措施,狠抓落实。另外,各乡镇场、各部门、各单位要通过这次会议,互相学习交流,取长补短,认真贯彻落实好马书记在全县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各项工作在市争第一,单项工作在全区有名次,优势工作在全国有影响”的指示精神,再鼓干劲,乘势而上,确保圆满超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实现争创西部百强目标。下面,我就落实好下半年各项工作强调五点意见:

一、正视问题,找准差距,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今天的会议印发了各单位的书面交流材料,建设局、交通局、水务局、常信乡、街道办和地税局分别作了表态发言。从书面交流材料和表态发言来看,各单位的工作存在明显的差别。平时工作大胆创新,领导到位,敢抓落实,勇于突破的单位,发言内容具体充实,讲亮点谈创新,能从主观上深刻分析问题,查找原因,能够从长远发展的角度来谋划工作。相反,平时工作一般化的部门和单位,总是在客观上找理由,这就是差距。前面,各副县长就上半年分管工作进行了总结,对工作成绩我不再赘述,只谈问题和差距。

(一)正视问题。首先要找准问题。有些部门和乡镇对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深刻查摆,找的很准,能够把问题的主客观原因分析透,希望大家会后继续加强学习、交流,认真分析查找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其次是要认真分析问题。从各副县长对分管工作的小结和点评看,我感觉各副县长在揭问题、找原因上还不够,存在避实就虚,轻描淡写的现象。政府工作就是要体现一个“实”字,绝对来不得半点虚假。近期县城供水群众反映非常强烈,做饭没有水,洗澡没有水,群众怎么能没有意见?2002年的个别拆迁安置问题,直到今天群众还住不进房子,我们怎么能原谅这件事情?另外,我们的医疗水平不高、食品安全存在隐患、交通运输能力不能满足群众需求,一些部门和单位班子不团结、队伍涣散等等。针对这些问题,会后各副县长要组织分管部门认真进行梳理,查找原因,是体制、机制不健全,还是我们工作不努力?是我们履行职责不到位,还是互相推诿扯皮?各副县长、政府各部门负责人要从自身做起,把对这些问题的分析梳理转化为我们下半年抓班子、带队伍的有效措施,转化为大胆突破、勇于创新、争创一流的工作实践。只有这样,我们的工作才能进一步得到群众的认可。三是要下功夫解决问题。首先要解决群众意见大、期望高的一些事情。各副县长、各部门要把梳理出来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7月底政府将召开常务会议专题听取落实情况的汇报。当前我们还面临几项紧迫的工作,如县城居民生活用水紧张、供暖设备改造和管理机制运行、冬麦收割后复种秋菜、落实明年12万亩冬麦种植任务、习岗1队、7队拆迁群众安置、全国卫生县城复验、县城增加运营公交线路等,分管领导和各责任部门一定要提前谋划,抓好落实,不能有丝毫的松懈。其次要解决去年我们在全市考核中一些指标名次倒数或勉强过关的问题。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要认真吸取教训,深刻分析原因,在今年的考核中必须争先进位,确保进入前三名。对今年节能减排、医保、社保、新农合等存在困难的考核指标,分管领导和各责任部门从现在起要认真分析原因,提出对策,采取有效措施一件一件抓好落实。有些部门提到资金困难问题。大家知道,今年的财政盘子非常紧,一些工作需要大胆创新来破解资金难题,突破性的工作要靠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来解决,总想躺在财政预算资金的怀抱,能干成什么事情?这一点大家要好好向交通局学习。今年全县的道路工程建设,开工前都要交纳50%的保证金,这个保证金同财政资金同步进行,确保了滨河大道等建设工程的按期高质量完成。

(二)找准差距。通过对上半年重点项目、重点工作的观摩以及各单位的书面交流材料、表态发言来看,我们的工作还存在明显的差距和不足,主要是:亮点工作不够亮,创新工作水平一般化;在争创一流上,有些部门办法不多、思路不广、胆子不大,效果不明显。前面,各副县长对下半年分管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有些我觉得力度还不够大,对一些乡镇和部门的批评还不够严厉。其实严格要求是一种境界,是对大家的关心和爱护。只有严格要求,才能体现公平,凝聚人心,团结力量,在各项考核中才能名列前茅,在工作中才能有所创新。前一阶段,分管领导和责任部门开展了一些创新性工作,如制定出台了《县城乡低收入家庭资格认定办法(试行)》,对城乡低收入家庭资格认定进行了规范;整合农村临时聘用人员,提高了各乡镇资源利用率和社会化管理服务水平。这些方面我们做的还不够,还需要下更大的功夫。另外,在增强县域经济发展后劲、转变发展方式、特色产业带动以及争取项目和资金上,我们还有明显的差距。这些差距和不足主要在于我们不能运用市场机制来解决问题,运用市场机制来提升我们的工作水平。金贵的万亩苗木花卉基地,如果靠政府投资来搞,怎么能完成?立岗的万亩稻田养蟹基地,如果没有引入市场机制,规模又怎么能搞的那么大,搞的那么好?因此,高质量的成果、高水平的工作必须要靠好的体制机制来保证。

二、贯彻《意见》精神,奋力开创跨越式发展新局面

《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若干意见》和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是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西部大开发做出的新部署、新动员,是我们面临的一次新的重大历史机遇,鼓舞人心。《意见》为我们加快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强大动力,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赶上西部大开发的早班车,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热潮中抢占先机,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夯实跨越发展基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内容。一要加快“六横十纵”路网建设。通过实施环城高速、109国道、县级省道、“一山两河”快速通道工程,加快农村公路网建设,着力打造“半小时经济圈”,实现每个乡镇在半小时内快速到达、石嘴山、吴忠、宁东基地,将建设成为市的北部后花园,宁东煤化工产业的配套基地,黄河金岸特色服务业的展示基地。二要加强农业生态建设。通过争取项目和资金,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实施引黄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加快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大力推广先进节水技术。实施土地整理、黄河河道堤防改造、三北、银西防护林等项目,不断提高农业基础设施配套水平。三要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以实施房地产开发项目为重点,加快实施县城管网改造、城市排水、供暖供气、道路等公用设施建设和城市污水、市政配套建设,巩固提高国家卫生县城、园林县城、文明县城成果。

(二)大力培育优势产业,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意见》为我们发展优势产业提供了有利的政策支持,我们要把大力培育优势产业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的重中之重,落实到具体的项目上。培育壮大“四大”优势主导产业。要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注重产业配套和接续,延伸产业链,加快发展以明旺乳业、伊顺集团为龙头的清真食品及穆斯林用品产业,以徐州中煤、远高重钢为龙头的新型材料产业,以鑫瑞特电机、凯晨电器为龙头的机电电气产业,以冀宁化工、兄弟彩兴为龙头的精细化工产业。力争到2015年,全县产值过10亿元企业达到5家,过5亿元企业达到15家,过亿元企业达到40家。德胜工业园区要不断加大技术改造力度,进一步增强企业和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将其打造成为部级开发区。暖泉工业区要大力推进节能减排,进一步淘汰落后产能,打造自治区循环经济试验区。突出发展“四大”特色服务业。围绕“房车河山”特色,着力建设市的北部后花园,打造西北地区最大的汽车销售服务产业带,建设领先西北、全国知名的宁夏国际农产品和穆斯林用品商贸物流中心。加快黄河金岸、宁夏园艺产业园、月亮湖文化公园建设,培育黄河至山东麓横跨东西的特色旅游长廊,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三)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意见》指出:“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是增强西部地区发展内生动力的主要途径”。我们要围绕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县的目标,坚定不移地走区域化布局、产业化经营、科技化支撑、标准化生产的现代农业发展路子,集中精力发展壮大优质粮食、蔬菜、水产和奶畜“一优三特”产业,推动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上规模、上水平,农民收入大幅提升。按照功能配套完善、产业集聚显现、民俗文化特色鲜明的要求,加快小城镇和农村社区建设,促进农村人口向小城镇和社区聚集。进一步加强农村水、电、路、气、房和优美环境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解决农村饮水安全,有条件的地方实行集中式供水和排水配套工程。加快推进新农村电气化县建设,做好村庄规划布局,扩大农村危房改造规模,加强农村污水垃圾处理,整治村容村貌,着力改善群众生活质量。在全区经济形势分析会上,陈建国书记提出“县要争取超过陕西杨凌”的希望,这是对我们的极大鼓励。我们一定要认真研究如何抢抓第二轮西部大开发历史机遇,深入推进农村改革制度创新。在前面的交流中,有的乡镇提到要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深化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制度改革,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全面推进集体流转制度改革,稳定和完善社员承包制度。这些想法非常好,不但符合第二轮西部大开发的相关政策,而且对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四)研究政策,立即行动。《意见》指出:要提高国家有关部门专项资金投入西部地区的比重,提高对公路、水利等建设项目投资补助标准和资金基本金注入比例。就我县而言,困扰快速发展的主要因素就是配套资金不足的问题。这次中央明确了解决办法,无疑给我县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注入了“催化剂”,因此,我们要尽快动员起来,以时不我待的精神赢得机遇,争取将更多的项目列入明年自治区的盘子,最大限度地争取国家和自治区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意见》还在金融政策、土地政策、产业政策等方面对西部地区予以倾斜。我们一定要用足用好这些政策,打好政策牌。各乡镇场、各部门、各单位要逐条研究这些政策,把帐算清,尽快与国家有关部委、区市相关厅局主动对接,加强联系沟通。要继续发扬“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精神,始终做到项目规划先行一步,项目争取抢先一步。

三、加强学习,提升素质,全面提高领导跨越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一要加强学习,提高能力。学无止境。不学习,就不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我们不能从源头上做好工作,不能够依法行政,不能把矛盾纠纷发生率变成永远的零,主要原因就是学习的不够,没有吃透相关文件、政策精神,有些政策界限把握不清。陈建国书记在全区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讲了一个例子,以前我们总说学生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现在这句话创新了,叫做“老师好好学习,学生才能天天向上;领导干部好好学习,广大群众才能奋发有为”。上半年我们的工作非常辛苦,成绩也非常突出,但我们仍然要坚持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增强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变被动工作为主动工作。

二要振奋精神,奋发有为。能否抓住机遇、战胜挑战,能否抓好落实、抓出成效,关键要看我们有没有良好的工作作风和精神状态。如果我们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没有高标准、严要求,就不可能荣获“黄河杯”特等奖;如果我们的林业工作没有体制机制和管理制度的创新,没有激情干事、务实苦干的工作作风,我们栽植的树木就不可能有那么高的成活率,林业工作就不可能上台阶,造林绿化经验也就不可能在全区推广。因此,做任何一项工作,我们都必须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真抓实干,勇于创新。

三要深化改革,创新机制。体制机制创新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没有改革就没有活力,没有改革就没有体制、机制的创新,没有体制机制的创新,我们的工作就不可能有创新。七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初,我县的工业体制最完整,工业经济实力在全区最强。但现在我们落后了,主要原因就是旧的体制机制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因此,我们必须要有壮士断腕的气魄,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谋新招、出实招,明确职责,抓好落实。

四、解放思想,精心组织,全力谋划好“十二五”规划

一要吃准政策。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若干意见》及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自治区领导在全区领导干部专题学习班及全区经济形势分析会上的讲话,明确提出了我们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因此,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吃透政策。今年以来,自治区和市相继出台多项推进农业产业化政策,由于分管领导和业务部门及乡镇没有完全吃透政策精神,延缓了我们农业产业化发展步伐。自治区加快工业发展的“一新五优”政策,县内企业享受的优惠政策非常少,主要原因还是分管领导、主管部门没有吃透政策。

二要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奋力突破。第二轮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为我县跨越式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这就要求我们要在吃透政策、领会精神的同时,在项目上、在创新上、在落实上做好文章。要认真分析研究,看哪些项目能套上国家的政策。如农口部门和各乡镇场要围绕我县作为部级现代农业示范区的优势,围绕《意见》在夯实农业基础,加快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相关政策,认真研究我县加快发展现代农业需要的政策和项目,积极争取支持。要实现“十二五”跨越式发展,如果思想不解放,不能大胆创新,不敢奋力突破,无论哪个乡镇和部门,永远都不会产生亮点。林业局和金贵镇提出建设万亩苗木花卉基地的想法,马书记和我一致同意,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从政策、资金方面予以支持;常信乡提出打造寇家湖万亩现代生态渔业基地的设想,两会期间马书记亲自找相关厅局争取支持,我担任了建设寇家湖万亩现代生态渔业基地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现在,这两个基地已经成为我县现代农业发展的新亮点。如果当初思想不解放,没有建立这个基础和平台,我们拿什么抢抓机遇,拿什么争项目、争资金,又拿什么提高发展水平。因此,我们谋划“十二五”规划,一定要解放思想,大胆创新。8月份政府将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各副县长组织分管部门谋项目、争项目、争资金工作情况汇报。

三要加强项目前期工作。去年,县财政专列100万元资金支持各部门做项目,但直到年底没有一个部门来申请。最近,县发改局聘请了国家发改委的专家来做我县的“十二五”规划,各乡镇场、各部门一定要抓住机遇,争取将我县更多的“十二五”规划项目列入区、市乃至国家项目规划的本子。项目规划一定要做深、做细,不但说明项目的优势,项目实施的原因,而且还要说明解决原料以及产品在占领市场、提升档次、销售成本、销售半径上的优势。

四要立足长远谋划项目。今年是“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站在新的起点上,县委、政府提出了“2010年进入西部百强,2015年进入西部百强前十位,2020年成为西部科学发展社会和谐排头兵”的奋斗目标,这就要求我们每个乡镇场、每个部门都要仔细算一笔账:目前我们的各项指标是多少,到“十二五”末我们的主要指标要达到什么程度,达到这一程度需要多少投资、多少项目作保证。如果不作这样的长期打算,那么我们的目标就是空中楼阁。当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一定会有些变化,因为国家宏观政策是有限度的。这就要求无论是经济发展部门、社会事业部门,还是各乡镇场,都要立足长远,超前谋划,看看我们目前有哪些项目,有多少投资,投资的增幅是多少,地区生产总值、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工业总产值、增加值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长多少才能达到2012年的目标,到2015年这些指标能达到什么程度。

五、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实现争创西部百强的关键一年。能否全面超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下半年的工作至关重要。目前时间已经过半,但我们的一些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还没有达到任务过半的要求。因此,各乡镇场、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加强领导,狠抓落实。主要领导要谋思路、定目标、提要求,制定促进发展、争创一流的具体措施,指导班子成员和全体干部职工围绕各自承担的工作任务和工作职能,把精力凝聚到各项工作措施和目标任务的落实上来。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显著成绩,正是马书记带领大家盯住抓落实的结果。在下半年的工作中,我们必须在工作的精细化方面下真功夫,突出重点,狠抓落实,保质保量按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同志们,有县委的坚强领导,有历届班子打下的良好基础,有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团结奋斗和我们不断努力创造的这个平台,只要我们按照既定的目标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一定能够开创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