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问题奶粉清查工作会致辞

时间:2022-05-27 10:49:00

县长在问题奶粉清查工作会致辞

同志们

县政府根据省、市食品平安会议要求及我县食品平安形势,全县开展新一轮问题奶粉清查活动。做出的一项重大部署。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站在建设和谐平安县的高度,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下面,讲两点意见。

一、关于开展问题奶粉集中清查活动

全国食品平安整顿办公布了6起问题奶粉案件查处情况,8月20日。其中涉及我省2起,分别是张家口市张北县鹿源乳业公司私自躲藏2008年未销毁问题奶粉案、承德市围场县御泉乳业公司“御泉”牌全脂奶粉案。

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高度重视。副总理亲自主持召开国务院食品平安委员会全体会议,问题奶粉案件发生后。强调要做好问题奶粉的清查和销毁工作,依法处置食品生产经营中的违法违规行为,严肃追究食品监管中有关负责人和监管人员的失职、渎职责任。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问题奶粉处置工作,张云川书记、陈全国省长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立即展开问题奶粉集中清查和案件查处工作,确保全面、完全根除问题奶粉。依照国家和省统一部署,进入7月份以来,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紧急动员,迅速组织开展了问题奶粉集中清查专项行动,取得了一定效果,相继查获了一批问题奶粉,有关涉案人员已全部抓捕归案,对一些地方和监管部门相关人员的责任追究也正在进行。

成立了以杨小宁县长为问题奶粉清查领导小组组长,县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也对问题奶粉事件高度重视。有关食品平安监管部门为成员的县问题奶粉清查领导小组。分别于7月23日、8月5日以及9月1日召开重要的调度会议,对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及文件进行了传达、贯彻,并在会议上下发了县《问题奶粉清查实施方案》从7月23日至今,县各食品平安监管部门尽职尽责,县食安办统一调度指挥下,地毯式、多频次对乳制品生产源头、流通领域、餐饮消费环节、仓储地点等各个方面进行大力督察,并切实依照市食安办第二督导组的反馈意见进行整改落实,进一步完善了各项食品平安督导机制,构筑了县级领导分包乡镇、奶站,全县各科级干部依照群工站分工负责分包村庄,从上到下,由点及面的问题奶粉清查网络,确保了县人民群众饮食平安。9月9日,县政府依照省、市政府要求下发了问题奶粉清查通告,强调了对9月30日后仍然躲藏问题奶粉的企业、个人以及行为要追究刑事责任。

二、做好下一阶段清查工作,再接再厉

也要清醒地看到问题奶粉清查工作仍然存在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个别乡镇和部门对清查工作缺乏足够重视,肯定前一阶段工作的同时。一定水平上存在麻痹思想、畏难情绪、厌战心理;各乡镇清查工作进展还不够平衡,乡镇之间、部门之间对待清查工作的决心、措施、力度仍然存在差异;有的地方清查工作不深入、不彻底,特别是对山区、遥远农村和城乡结合部等单薄环节检查不细致、不到位。河北是三鹿问题奶粉事件的重灾区,县作为保定西部山区县,经济较为落后,人民群众食品平安意识淡薄,很有可能成为不法分子转移、躲藏2008年未销毁问题奶粉的下家。综合各方面的情况分析,县乳制品平安隐患尚未完全根除。必需看到问题奶粉的处置工作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县形象和长远发展,事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如果我县境内出现问题奶粉,势必给人民群众造成更大的危害,势必给政府形象带来更加恶劣的影响,更无法向全县人民交代。根据省、市文件要求,今天下发《县乳制品专项整治攻坚月活动实施方案》就是要从现在开始,再利用一段时间,全县深入开展新一轮问题奶粉清查活动,通过再加压力、再强措施、再做工作,确保我县完全根除问题奶粉隐患。

痛下决心,各乡镇、各有关部门一定要认清形势。用铁的手腕、过硬的措施、斩草除根的决心,采取行政的经济的法律的舆论的手段,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出重拳、下狠手,坚决完全根除问题奶粉。要认真贯彻省市政府会议及文件精神,前一阶段工作基础上,抓紧利用现在月底这段时间,扎扎实实地开展工作,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具体讲,要重点做好以下六项工作:

(一)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各乡镇政府要统一领导、组织、协调外地区的食品平安工作。做到乡不漏村、村不漏户。各食品平安监管部门要依照职责分工,逐级落实监管责任。同时,也要结合群工站工作,将食品平安监管工作安排布置下去。农业、质监、卫生、工商等部门要教育企业生产经营者严格自律,诚信守法,恪守职业道德,自觉承担并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二)全面开展拉网式清查。一要进一步摸清底数。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并建立工作台账,做到底数清楚。二要对所有可能隐匿问题奶粉的场所进行彻查,对所有从事奶粉经销的企业进行调查,特别是要对停产企业、无证照或证照不全企业、仓储场所、民房及山区、遥远农村和城乡结合部等进行重点清查,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绝不放过任何可疑线索。一旦发现问题奶粉线索,公安部门要立即介入,深挖线索,从速展开侦办工作,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惩罚犯罪分子,震慑犯罪分子嚣张气焰。三要坚持关口前移,农业、质监等有关部门要结合分包乡镇、奶站县领导、各有关乡镇以及群工站工作人员,切实对奶站运营各个环节进行监督,对乳制品源头企业落实各项食品平安规章制度情况进行严密的监察。

(三)广泛宣传发动群众。县共有奶站11家。乳制品生产经营单位分布点多、线长、面广,单靠政府和监管部门的监管是不够的必需调动方方面面的社会力量参与治理,要打一场问题奶粉专项治理的人民战争。一要充分发挥消费者协会等社会团体的作用,发挥协会成员对基层生产生活情况了解、熟悉的优势,充分调动他积极性,使他主动投身到专项治理活动中来。二要充分发挥群众举报投诉网络的作用,公布举报电话,深挖各类案件线索,对经查线索属实的举报人予以适当奖励。三要充分发挥报纸、电台、电视台、网络等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广泛宣传这次专项治理活动的重要意义,宣传各项政策措施,宣传清查工作进展和成效,对群众关注的食品平安热点和焦点问题进行追踪,对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的行为进行曝光,为专项治理活动营造浓厚氛围。

(四)切实加强督促检查。监察部门要切实加强对问题奶粉专项治理活动的督导检查。一是督导各乡镇和监管部门责任落实情况。特别是要督导检查各职能部门检查奶站、大型超市以及仓储地点的工作记录,要做到不留死角死面,不留任何隐患。三是坚持明察与暗访相结合,以暗访为主,要依照有职必有责、失职必问责的要求,进一步加大行政监察和责任追究力度,对清查和监管工作中的失职、渎职行为,都要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依法依纪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五)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问题奶粉事件警示我开展食品平安监管工作必需坚持标本兼治。从源头上防止食品平安事故发生。开展乳制品专项治理活动的同时,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着眼长远,认真吸取张北县、围场县问题奶粉事件的深刻教训,进一步完善食品平安全程监管、风险预警、生产经营者自律、社会监督、应急处置、责任追究六项刚性机制,逐步形成统一、科学、规范、稳定的长效机制,不时提高食品平安监管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六)严格执行工作纪律。一是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带班和24小时值班、清查情况周报告、重大紧急情况即时演讲等项制度。各乡镇政府和有关部门要立即依照规定的时间和要求上报给县食安办,不得迟报、漏报、瞒报。二是积极主动开展工作,讲究工作方法,防止激化干群矛盾。要统一宣传口径,掌握宣传节奏,不得擅自相关信息,严防舆论炒作,维护社会稳定。三是监察部门要全程参与专项治理活动,严肃查办发现的违纪违法行为,用严明的纪律保证活动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