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县廉政建设专题会发言

时间:2022-05-27 10:19:00

县长在县廉政建设专题会发言

同时,同志们当前我县正处在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也面临诸多困难与挑战,但要清醒地看到有风清气正、和谐团结的政治环境,有祖先父辈留下的珍贵资源和文化财富,有务实肯干的干部队伍。只要我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就一定能够开创全县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安排安排2009年政府各项工作,动员各级各部门集中精力,狠抓落实,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刚才,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省、市政府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及县委关于开展好“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的要求。几位县长分别就2009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安排,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措施有力,要求明确,讲的很具体,很到位,各级各部门要认真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重点就抓好工作落实问题,简要强调三点。

可以说,春节前召开的县委全会和“两会”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做出了具体布置。全县的目标任务已经明确,下一步关键是抓好落实。不抓落实,一切思想都是空想,一切目标都是空谈,一切布置都是空文。要卓有成效的做好今年工作,必需把抓落实作为重中之重。

一、切实增强抓落实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落实是决策的归宿,落实是决策的生命。胜利来自于落实。对于我每一名干部、每一个单位来讲,抓好落实是职责所在责任所系,也是起码的要求。2008年,全县上下共同努力下,县经济社会坚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圆满完成了全年任务目标,园区建设、项目建设、采砂治理、城建拆迁等工作取得了新成绩,三农工作、旅游工作、社会事业、民生工程等工作迈出了新步伐,奥运安保取得了全面胜利,等等,这些效果主要是靠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狠抓落实取得的今年,面临的经济形势非常严峻,各项工作任务异常繁重,各乡镇(处)各部门必需增强压力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强化作风建设,集中精力、真抓实干,迅速掀起抓工作落实的高潮,聚精会神做好应该做的工作,办好应该办的事情。首先,抓落实是争先进位的需要。2007年,县在全省140个县市中,综合排位在第131名。2008年上半年,县GDP增速在全省排第107名。2007年,县人均GDP全市排第17位,人均财政收入排第24位,同时,近几年,周边县市的发展举措超凡,势头迅猛,面临的竞争态势越来越激烈,争先进位的难度越来越大。不进则退、慢进亦退,实现争先进位目标,要求我必需沉下心来、扑下身子,集中精力抓落实,以实实在效果实现赶超跨越的目标。第二,抓落实是取信于民的需要。县“两会”上,已经向全县人民作出了庄严许诺。政府就是要干事,安排安排的每一件工作,许诺的每一个事项,都需要我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严格向人民群众兑现许诺,只有这样,才是一个负责任的政府,才干赢得全县人民的信任,才干称得上是人民政府”第三,抓落实是攻坚克难的需要。今年,受金融危机影响,新世纪以来经济最困难的一年,发展面临着严峻挑战和严重困难;全市把“一主三次”工业西进”对接京津”作为强市兴县富民的三大战略,给我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中易水园区建设、重点项目建设、旅游强县、乡村建设、对接京津、高速征迁等各方面工作都需要在破解难题中加快发展,都需要在攻坚克难中加速推进。面对严峻形势、艰巨任务,别无选择,必需以事不避难、勇于担当的精神和勇气,集中精力、争分夺秒抓好工作落实,全力推动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二、切实提高抓落实的能力和抓落实的力度

要掌握抓落实的方法。抓好工作落实,重点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方面。要在加大力度、提高深度、加快进度上下功夫,重点抓好六个环节。一要细化任务。对于经济工作会和“两会”以及今天各县长重点安排的工作,各乡镇(处)县政府各部门要认真对照各自职责分工,对承担的工作任务进行实化、细化、量化,具体到项目、具体到个人、具体到进度,做到目标任务、工作规范、责任主体、完成时限和奖惩措施“五明确”各位副县长对分口工作的责任落实方案,要亲自把关,加强指导,强化管理,确保逐项落实到位。二要把握重点。政府工作纷繁复杂、千头万绪。实际工作中,既要整体推进、全面发展,更要重点突破、抓住关键。要善于抓住“牵一发而动全身”关键环节和重点部位,掌握主攻方向,实施重点突破,带活工作全局。对于事关全局的重点工作,单位“一把手”要亲自抓在手上,抓深抓细抓实,抓出成效。三要统筹兼顾。不谋全局者缺乏谋一域,不谋万世者缺乏谋一时。实际工作中,要增强统筹意识,系统考虑整体工作、全局工作,小事着手,眼前起步,正确处置好当前和长远、局部和全局的关系。决不能因眼前利益影响久远利益,决不能因局部利益损害全局利益,决不能因部门利益侵蚀全县利益。四要提高效率。今年,县保增长、保稳定、保民生、保“变样”任务非常重,压力非常大。政府系统每位工作人员都要增强只争朝夕、雷厉风行的快捷意识,争分夺秒抓落实,坚决克服四平八稳、慢慢腾腾的拖拉陋习。不等不靠,不推不拖,说干就干,干就干好。决不能让工作在手中耽搁,决不能让事业在手中贻误。同时,工作中我要有强烈的机遇意识,特别是今年,国家为保经济增长,出台了很多政策措施,面临许多难得的发展机遇。机遇面前人人平等,但并不是机遇面前人人有份,机遇总是钟情有准备的人。一定要有敏感性,及时捕捉信息,盯住不放,全力争取。五要培树典型。总结先进经验,推广先进典型,带动全局工作,被实践证明非常有效的工作方法。典型代表标杆,有典型才干上水平。抓典型示范是领导干部的基本功,要善于运用这个方法抓落实、创特色、出亮点。要在全面推进各项工作的同时,注重在各个领域培树一批好的典型,靠典型示范激发和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主动性,提高抓落实的实际效果。六要勇于创新。落实的过程实质就是创新的过程。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总体部署,带着激情,发明性地开展工作,创新思路,创新举措,找准抓落实的切入点,突破工作难点,多收工作亮点。

要健全抓落实的机制。抓落实,另一方面。必需有机制、制度作保障。一要严格制度。今年,要严格实行公开许诺制、首办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考核评议制、追究问责制等规章制度,促进各项工作提速、提质、提效,推动工作落实。二要严格程序。顺序是制度落实的保证,要讲规矩,懂套数,严格按程序办事,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情。三要严格奖惩。对工作进展情况,要及时督查,及时通报,加强跟踪问效。要建立科学的绩效评价体系和考核方法,真正做到奖勤罚懒、奖优罚劣。今年对全县大事要事继续实行年初建帐、年中查帐、年底算帐制,年终考核,严格兑现奖惩。四要严格责任追究。有责任才有压力、才有动力,今年我要实行严格地明责、问责制,抓住不落实的事,处置不落实的人,对不作为、乱作为的人进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就是要给想干事的人以机会,能干事的人以舞台,干成事的人以荣誉,不干事的人以危机,让只练“唱功”不练“做功”人没有市场,努力形成讲真话、办实事、求实效的浓厚氛围。

工作落实上,总之。就是要“抓快、抓牢、抓细、抓严”抓快,就是雷厉风行,快速行动。能今天完成的事情决不能推到明天,能一个人完成的工作决不要第二人。抓牢,就是要抓住不放,对确定下来的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要有布置、有进度、有检查、有考核、有奖惩,一抓到底,抓出实效。抓细,就是要抓具体、抓深入,特别要在严谨细致上见实效。天下大事必做于细,细节见精神,细节见功夫,细节见成效,细节决定成败。对每一项工作都要“胸怀千万里,心思细如丝”以严谨细致的作风往深里做,往实里做。抓严,就是要严格要求,严明责任,严肃纪律,严格奖惩。

三、着力强化抓落实的作风保证

以务实的作风推动工作的落实,今年是省市提出的作风建设年”要把良好的作风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以抓落实的力度和效果,评判作风转变的效果。作为一名领导干部,想不想抓落实,体现你思想觉悟,能不能抓落实,体现你工作作风,会不会抓落实,体现你工作能力。当前各级领导干部要着力增强十种意识,转变干部作风,提高干部队伍抓落实的能力和水平。前面我已经提到要增强统筹意识、效率意识、创新意识、责任意识,还要增强学习意识,通过不时学习,增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抓落实的水平。服务意识,政务就是服务,服务就是职责,对此,必需提高认识,以我各项工作的落实,更好的为民服务。政治意识,要讲政治,服从大局,通过自己的扎实工作推动整体工作的开展,通过本单位工作的落实促进全县工作的顺利推进。窗口意识,每一名工作人员、每一个部门都代表着政府形象、易县形象,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全有无数双眼睛注视着,只是没有发觉到必需用务实干事的作风,树立政府和易县的良好形象。法纪意识,工作过程中,必需坚持依法依规,按政策办事,促进各项工作规范运行。要遵纪守法,做到清正廉明。作为一个单位、一个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要从我做起,切实负起抓班子、带队伍的责任,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干好自己的事。老老实实做人,清清白白为官,踏踏实实干事。节约意识,今年是县财政非常吃紧的一年,每个单位、每个人必需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预算审核,压缩行政开支,节俭办事。当然,该花的钱必须要花,要把钱用在刀刃上,集中财力办大事,宁可多花钱办成事,也不能单纯为少花钱而不办事或办不成事。

务必勤政廉洁,关于廉政建设问题。作风正派,这里有几段话,也是几个说教,望大家深思。

斯谓之君子乎?子曰:内省不疚,1司马牛问君子。子曰:君子不忧不惧”曰:不忧不惧.夫何忧何惧?

子孙若如我留财做什么,2曾国藩在家教里有这么一段话。贤而多财,则毁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

60%以上的贪官最终患绝症,3卫生部专家统计分析。分析原因:一是贪财过程中,心里充溢恐惧、矛盾。二是贪得的钱财不敢正大光明的去消费,终日惶恐不安,长时间的心里压力致使多患绝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