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供销社两社一会建设讲话

时间:2022-08-30 09:18:00

市供销社两社一会建设讲话

同志们:

这次利用沙洋的典型,在沙洋召开“两社一会”建设工作的现场会议,就建设发展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作进一步的研究部署,总的意图是:总结经验,对照先进找差距;制定措施,探索供销社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途径,使供销社的各项工作登上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舞台。省社、市政府领导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马主任、胡市长在百忙中亲自参加这次会议,沙洋县政府领导也亲临会议指导工作,希望大家认真体会各级领导的良苦用心,做好工作,不负重望。

正因为这次会议重要,市社党委原定一天的会议时间,后来改成了一天半,主要想法就是要请大家来把思想搞统一,工作研究透、问题解决好,尽量拓宽思路、细化措施、收到实效。会议在开法上采取典型引路、总结交流、讨论分析的方式,让大家开动脑筋、群策群力地对下段重点工作特别是“两社一会”工作想点子、找法子,这实际上也是一次再动员再鼓劲,一个目的就是要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完成。家华同志昨天对“两社一会”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和意见,我很赞同。省社马主任、胡市长还将作重要讲话,希望大家认真领会,狠抓落实。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从1-5月份工作情况看,总体态势良好。各县、市、区社围绕新农村建设这个主题,紧扣服务“三农”这个大局,围绕市社年初六项工作重点,狠抓思想解放,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提升为农服务水平,积极参与大物流建设,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一定成效,为完成全年的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打下了较好的基础,但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概括起来讲就是:开局不错,势头良好;存在差距,任务艰巨。

(一)开局不错,势头良好。主要体现在

1.主要经济指标大幅增长。1-5月份,全系统商品购进总额9.73亿元,占计划54%,同比增长41.5%,其中农副产品购进额6001万元,占计划53.8%,同比增长59.4%;废旧物资购进6955万元,占计划46.4%,同比增长17.9%。商品销售总额9.94亿元,占计划49.7%,同比增长29.7%,其中消费品零售额7.2亿元,占计划51%,同比增长36.6%;农资销售1.7亿元,占计划55%,同比增长39.8%;烟花爆竹销售2319万元,占计划65.3%,同比增长17.2%。从4月份省社通报情况看,我市商品销售总额仅次于武汉市,在17个地市州社中位居第二名。

2.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市直的三大发展项目正按计划推进,一是东方百货物流配送中心项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8500万元,占地总面积100亩。项目建成后,东方百货年商品配送能力将达到20亿元,形成鄂中地区商品物流配送的集散中心,网点将覆盖荆门农村乡镇及周边地区,惠及400万农民。现在配送中心正在建设,预计本月底完成土建工程,八月份投入试营业;二是东方百货本部一轻公司北门路门面扩建项目,积极打造荆门核心商业岛,为形成鄂中地区商业中心奠定基础,为以城带乡发展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创造更有利条件。现在项目的有关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之中,可望7月份开工建设;三是棉花400型打包机加工项目。该项目由市银旭、银桥两家棉花公司投资2000万元,占地35亩,此项目将集棉花收购、加工及仓储物流中心(棉花指定储存、交割仓库)、电子商务于一体,建成后年加工皮棉5000吨,产值将达到1亿元,目前正在开工建设,预计8月底竣工。各县市区也储备了一批发展项目,有的正在实施,进展情况不错。这些项目为“新网工程”蓄集了强大的后发优势,为供销社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3.为农服务效果明显。一是发挥了农资供应主渠道作用。春耕期间,全市供销社系统共组织各种化肥22.6万吨、各种化学农药300吨、农用塑料薄膜700吨投放市场,确保了货源充足和价格平稳;二是加大了居民生活品的供应力度。确保了居民必需生活品供应和物价基本稳定;三是提高了农民组织化程度。“两社一会”组织进一步发展,进入这些合作经济组织的农民社员数量不断增加,规模不断扩大,质量不断提高;四是“新网工程”进一步推进。特别是日用消费品连锁经营网络,目前仅东方百货就已发展社区便民店23家、乡镇直营店27家、加盟连锁店7家,超市业态营业面积已达2.6万平方米,从业人员已达728人,1-5月已实现销售额10270万元,有效改善了农村及社区购物环境,给农民送去了实惠和便利。公务员之家:

在做好上述工作的同时,各地在安全生产、稳定物价、盘活资产、支援灾区等方面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在此,我代表市社党委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存在差距,任务艰巨

1-5月份我们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还存在很多困难和问题,一些工作进度没有我们预料的好,成效不明显,对后几个月的工作形成了很大的压力,特别是“两社一会”工作在省内横向比、与上级领导要求比、与“三农”需求比,还存在不少差距,为此,我们没有任何理由沾沾自喜。产生差距的根源分析起来还是在于我们思想上存在的差距,表现在“三缺”:

一是缺信心。有的地方还没有完全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市社确定的总体思路上来,特别是对发展“两社一会”经济组织、坚持为农服务的宗旨、促进农民增收、推动供销社发展的重要意义缺乏足够认识,发展方向还不清晰,发展的信心和动力仍然不足。在工作布局上,有的地方把主要精力放在机关经费、处理遗留问题和维持稳定上,业务工作进展明显落后于全市的总体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