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私营经济协会换届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04-13 11:02:00

县长在私营经济协会换届会上的讲话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个体私营经济协会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成绩突出;提高认识,强化服务,开辟全县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绿色通道”;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再创个私经济协会工作新局面几个方面进行阐述。其中,主要内容包括: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信息化建设为依托,以政务业务一体化为载体,不断充实完善了个体私营经济注册登记基础信息,为政府宏观决策和景东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准确的依据。服务工作,充分认识非公有制经济的重要地位、解放思想,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加强服务,开辟个私经济发展“绿色通道”、加大扶持,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拓宽领域,不断扩展发展空间。总体目标要求,一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二要牢固树立社团意识、三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四要牢固树立自强意识、五要牢固树立敬业意识等。具体材料请详见:

尊敬的各位代表、同志们:

200*年即将过去,新的一年即将来临的时刻,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自治县个体私营经济协会第六届代表暨双先表彰大会。借此机会,我想表达三层意思,一是来向大家学习,二是相互认识,三是给大家鼓励。通过这次会议,希望我县的个体私营经济再上一个新台阶。值此,我谨代表县委、县人大、县人民政府、县政协四班子,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获得先进私营企业和先进个体工商户殊荣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祝贺!同时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县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各个单位、各位领导和社会各界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结合当前经济政策及县情实际,我讲三点意见:

一、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个体私营经济协会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成绩突出

县个体私营经济协会第五届理事会自2002年7月成立至今,已历时6个春秋。六年来,理事会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在市个体私营经济协会和县工商局的指导下,在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心、理解、支持下,始终坚持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现行的方针、政策,按照“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工作方针,准确把握政策,理清发展思路,乘势抓住机遇,切实转变作风,上为政府分忧、下为会员解难,各项工作有声有色、富有成效,强有力地推动和服务了全县个体私营经济健康、快速、稳步发展,县委政府信任,会员满意,社会认可。六年来协会大张旗鼓、理直气壮地广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全县个体私营经济发展解除了后顾之忧,指明了发展方向,起到了鸣锣开道、保驾护航的作用。以信息化建设为依托,以政务业务一体化为载体,不断充实完善了个体私营经济注册登记基础信息,为政府宏观决策和景东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准确的依据。教育与管理并重,支持与引导并举,深入宣传国家现行的工商法律、法规和规章,提供法律保障,增强守法意识,营造了一个诚信经营,文明经商的良好环境。认真组织开展了“重信用,守合同”、“百城万店无假货示范店”、“诚信示范户”、“消费者信得过单位”等评选活动,营造了争先创优、竞争有序的市场氛围。积极创造有利条件,有针对性地先后组织了部分会员赴外地考察学习,既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又汲取了经验、丰富了理念。认真组织和倡导广大会员,巩固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奉献社会、报效国家。近年来,广大会员积极响应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号召,为孔雀山和御笔山森林公园修复工程捐款20余万元,特别是今年为“5·12”四川汶川地震灾区捐款76.2万元,六年来累计投入公益事业390.3万元,捐资助学142.1万元,为我县公益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可以说,这六年是行业和产业结构得以优化调整的六年,是全县个体私营企业跨越式发展的六年。六年来全县登记注册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到5807户,比2002年增长29%;注册资金达5.547亿元,比2002年增长574%;从业人员19205人,比2002年增长138%;截止今年11月,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37亿元,比2002年增长73%;六年来累计向国家缴纳税金1.283亿元,平均每年2000—3000多万元。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已真正成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生力军,成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排头兵”。个私协会作为广大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的服务组织,充分发挥自身职能,在促进个体私营企业发展中做出了积极的不可磨灭的贡献。

二、提高认识,强化服务,开辟全县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绿色通道”

(一)充分认识非公有制经济的重要地位

回顾个体私营经济的发展,经历了一个曲折的历史过程。从建国以后的限制、改造、利用到前期的“割资本主义的尾巴”,再到随着农村土地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实行产生了农村的个体工商户,城市由于知青返城解决就业产生了城市的个体工商户。由此开始,个体经济逐渐得到了恢复。从“把个体经济作为公有制有益的补充”,到“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再到十七大提出的“两个平等”(法律上的平等保护、经济上的平等竞争),以及宪法修正案对个体私营经济地位和作用的确定等等。从这个脉络可以看出,我们国家已经把包括个体私营经济在内的非公有制经济纳入到了市场经济重要组成部分这个地位。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进一步从战略高度明确了非公经济的存在和发展,将伴随着整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一个长期的战略和国策;充分说明非公经济在当前乃至很长一段时期仍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还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强劲的生命力。因此,我们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十七大及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县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上来,统一到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成果上来,认清形势、落实责任、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在取得经验、获得成绩的基础上,正视在个体私营经济发展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再来一次思想上的大解放,观念上的大更新,服务个体私营经济的大跨越,促进全县经济社会的大发展。

(二)解放思想,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

新的形势和任务迫切要求我们在所有制结构调整上、在体制创新上思想再解放一些,思路再宽一些,胆子再大一些,办法再多一些,步子再快一些。政府各部门要彻底打破日益的僵化的思想观念束缚,不断解决好如何看待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问题,牢固树立长期发展个体私营经济的思想。认识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我县个体私营经济要取得较快发展,取决于各级领导思想解放的程度。要深入分析和认真研究障碍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不放心、不放胆、不放手“三不放”问题。不放心,就是看个体私营经济总不是那么顺眼,担心个体私营经济发展多了,会加速贫富差距拉大,影响市场经济秩序,滋生消极腐败现象;对个体私营经济的认识还停留在“补充”的阶段,没有真正上升到“重要组成部分”的高度,对“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缺乏深刻理解,其实质还是担心政治上冒风险、工作上犯错误。不放胆,就是“前怕狼,后怕虎”,思想没有真正解放,观念没有真正转变,政策没有真正开明,该降低的门槛没有降低,该简化的程序没有简化,该放开的领域没有放开,该拓展的空间没有拓展,怕负责任、担风险、得罪人,遇事爱请示、爱汇报、爱推诿,不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碰到矛盾,就鸣金收兵、敷衍了事;遇到困难,就东拉西扯、漠不关心。不放手,就是限制多、监管多、检查多,个体私营经济还没有真正享受“国民待遇”,还不能与国有、集体企业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竞争,重视有余、关心不足。实践证明,只有通过发展包括个体私营经济在内的民营经济,政府才可以增加税收,增加新的就业岗位,社会养老保险统筹也才有新来源。这样既可以为减轻国有企业的负担提供重要的支持力量,又将对深化企业改革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那种认为个体私营经济发展可有可无,比例可大可小,速度可快可慢的认识和观念,都是极其短浅和错误的。

各级各部门要把发展个体私营经济提到重要议事日程,列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责任,实施奖惩。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并建立长效协调机制,强化对个体私营经济工作的指导、管理、协调和服务,在服务个体私营经济中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努力为个体私营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舆论环境、投资环境和法治环境,促进个体私营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三)加强服务,开辟个私经济发展“绿色通道”

各级各部门要切实转变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把功夫花在狠抓落实上,从个体私营业主满意的事做起,从个体私营业主最不满意的问题改起。深入调查研究,把改进干部作风体现在抓个体私营经济工作的落实程度和个体私营业主的满意程度上,把好事办好。要倍加关注个体私营经济的发展,倾听他们的呼声,了解他们的意愿,不仅要在成功的时候为他们喝采,更要在困难的时候给他们帮助,该打击的,坚决打击;该管住的,坚决管住;但能放开的也要放开,能放宽的也要放宽,能简化的也要简化,做个体私营经济合法权益的“保护神”。

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既符合国家政策,又切合景东县情的前提下,只要有利于个体私营经济的发展,有利于景东人民群众富裕,有利于推动全县经济社会进步,我们就要咬定青山不放松,排除干扰不动摇,充分发挥政府职能部门在服务个体私营经济发展中的职能作用,减少行政审批环节,减少行政直接干预,减轻个体私营经济负担,加强指导、协调和服务,让个体私营经济卸下包袱、轻装上阵。要以停止个体工商户管理费、市场管理费为战机,在提高执法效能、服务质量和规范管理上下功夫,在落实优惠政策、服务市场主体、创造良好环境上做文章,为促进个体私营经济发展开辟“绿色通道”。

(四)加大扶持,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投融资渠道单一,资金无保障,投资环境差,是目前我县个体私营经济发展面临的一个普遍性问题。我们支持外商投资,更应支持本地土生土长的业主投资经营。因此,各级各部门要建立多渠道支撑体系,帮助个体私营经济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金融部门要放宽限制,适当倾斜,积极支持,特别在信贷政策上给予照顾,贷款条件一视同仁,并简化手续,搞好服务。工商部门要充分履行职能,加强对个体私营经济协会的指导和支持,建立健全沟通协调机制,多渠道、深层次地了解和掌握个体私营经济协会工作情况,及时研究并协调有关问题,增强指导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适时向县委政府报告个体私营经济协会开展活动的情况。各级各部门要联系实际,用足用够文件规定的优惠政策,营造一个宽松的政策环境;要把精力放在建设市场、公正执法、转变职能、改进服务上,做到登记、税赋、规费、金融、市场准入平等,营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要建立健全有关制度,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对那些巧立名目,损公肥私,“吃、拿、卡、要”的,要严处,营造一个严明的廉洁环境;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加快交通、市政建设步伐,营造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

(五)拓宽领域,不断扩展发展空间

发展路子狭窄、经营领域不广,是我县个体私营经济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因此,必须把发展个体私营经济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边远、民族、贫困地区要支持群众从做小本经营、搞运输、种植养殖业起步,打好基础,壮大实力,积累资本,滚动发展;在经济条件较好的乡(镇),引导群众以市场为导向,依托资源优势、产业布局,选准启动项目,兴办小规模企业。对经济实力较强的私营企业和“能人”,鼓励以资金、技术联合的方式,兴办上规模、上档次的股份有限公司。引导个体私营经济调整产业和行业结构,努力改变过分集中于某个产业和某几个行业的状况,要引导他们发展外向型经济,把更多的产品打入国内外市场。要鼓励他们到周边县(市)投资办企业,对其境外企业返回县内投资的,让他们享受外商投资企业的有关待遇。支持个体私营经济与发展农村经济、群众脱贫相结合,充分利用农村、山区的资源优势兴办科技含量高的产业。鼓励个体私营经济参与我县支柱产业群体的建设,特别是参与生物资源开发创新产业建设。鼓励引导个体私营经济把握时机,在国家产业政策的指导下,参与基础设施、城镇、农林、水利、公路、通信、环保等方面的项目建设。

三、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再创个私经济协会工作新局面

个体私营经济协会是个体劳动者和私营企业的社团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个体经营者、私营企业及其从业人员的桥梁和纽带,是政府管理个体私营经济的助手。为此,县个体私营经济协会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切实加强自身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深挖协会潜力,强化内部管理,增强服务能力,发展状大队伍,充分发挥“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切实做到思想认识上有新观念,工作指导上有新思路,具体实践上有新方法,紧紧围绕个体私营经济业主的实际需要,牢固树立“五种意识”,努力实现协会“自身建设好、作用发挥好、社会形象好”的总体目标要求。

一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坚持政治建会和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认真开展政治思想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服务意识教育,以党的十七大及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断增强协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心全意为会员服务,保护会员的合法权益。组织会员学习国家对发展个体私营经济的方针、政策,让全体会员充分感受到国家对个体私营经济的关心和爱护,引导会员“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立足于“思源”,着眼于“思进”,力求干大事业,求大发展,做大贡献。

二要牢固树立社团意识。要坚持以会员为本,实行民主办会,把广大会员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协会工作的基本标准,真正把协会建成个私经济经营者之家。要完善组织管理制度,强化会员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制度、会员活动制度等制度建设,保证协会工作正常运转。要充分发挥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的领导作用,建设一个高效、精干、有思想、善经营、组织能力强、团结协作的协会领导组织,选拔一批热爱协会,有影响力、组织力、善于社会活动,为协会事业尽心尽力的理事,推动协会工作创新发展。

三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增强为会员服务是立会之本的观念,把服务工作的重点放在会员生产经营中普遍存在的、急需解决的困难问题上,在抓好政策宣传、信息咨询等工作的同时,扩大服务范围,在教育培训、考察学习等方面为会员提供帮助和支持,做会员贴心的“娘家”,积极为会员排忧解难,维护会员合法权益,全方位、多层次地及时为广大会员提供准确、可靠的信息服务。

四要牢固树立自强意识。始终坚持民主办会,在工商部门的指导下,独立自主地开展协会工作。要引导个体私营企业按照国家的产业政策,调整产品结构和产品发展战略,提高产品的竞争能力和企业的发展潜力。广大个体私营经济业主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不断强化机遇意识、开放意识、创新意识和诚信意识,依法经营、依法纳税。加强与外商的合资合作,借船出海、借梯上楼、借鸡生蛋,打开进入国内国际市场的通道;同时,要通过自身的努力、政府的支持、政策的优惠,加快发展、做大做强。

五要牢固树立敬业意识。在座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都是我们创业的榜样,是时代精神的代表和实践者。但是,我们的发展不能就此止步。浙江发展个体私营经济提出了“四千”的精神,即:千辛万苦去创业、千方百计来经营、千家万户搞生产、千山万水找市场。我想大家能走到这一步,也是具备这“四千”精神的,应该继续弘扬这种精神。要始终保持创业的激情。始终胸怀对远大目标的追求和渴望,不要满足于办一个小企业,而要立志干一番大事业;不要满足于当一个“小老板”,而要立志做一个大企业家;不要满足于致富个人,而要立志奉献社会;不要满足于在家门口争强斗富,而要立志到国内外舞台上攀高比强,始终保持起家创业时那样一种闯劲、拼劲和持久的韧劲,向高的攀、与强的比、同勇的争、跟快的赛。要始终保持创新的勇气。要增强开拓创新的勇气和突破常规的胆识,敢想敢干、敢试敢闯、敢为人先,以强烈的发展欲望、持续的创新实践,为个体私营经济的发展注入源源不竭的动力。要积极学习现代的理念。培养世界眼光,增强战略思考,学习和借鉴先进的发展思路、管理模式和经营方式,真正学会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按国际通行规则办事,把握时展的趋势,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档次,争创驰名商标,发挥品牌的作用,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和占有力。

各位代表、同志们,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历程步伐坚实,成果丰硕;展望前景,未来发展目标催人奋进,任重道远。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中,县个体私营经济协会组织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广大个体私营经济业主大有可为、前景广阔。我坚信:即将产生的县个体私营经济协会第六届理事会,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在市个体私营经济协会和县工商局的指导下,在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心、理解和支持下,一定能够不负众望、乘势而上、群策群力、大有可为,再创我县个体私营经济协会工作的新局面。

最后,预祝各位代表和全县个体老板们圣诞乐!新年快乐!祝大家身体安康、生意兴隆、财源滚滚、源远流长!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