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上半年人口和计划生育讲话

时间:2022-03-26 04:19:00

县上半年人口和计划生育讲话

一、突出重点,扎实推进人口计生工作再上新台阶

我县连续5年保持了出生人口零增长,人口计生目标保持全市领先水平。我县在被省政府表彰为全省“十五”人口和计划生育先进县之后,20*年,在全市率先创建了国家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在取得这些成绩的面前,我们更应该清醒地看到,全县人口形势不容乐观,甚至潜伏着危机。全县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牢固树立抓人口就是抓经济、抓计划生育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围绕“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主题,细化目标,落实责任,抓住重点,有的放矢,扎实推进工作。

一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定》精神。各乡镇、各部门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决定》精神,宣传学习要在深度和广度上下功夫,要进一步掀起学习落实《决定》的高潮。通过学习宣传,使广大干部准确把握《决定》的精神实质,使《决定》精神家喻户晓。各乡镇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特别是一把手一定要充分认识人口计生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要进一步加强人口计生法制宣传,引导群众自觉实行计划生育。要把稳定低生育水平作为首要任务,千方百计抓好各项工作和措施的落实。要明确工作重点,突出解决好重点、难点问题。要坚持依法管理,严肃处理违纪违法行为,对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依纪依法从严处理。要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保障力度,确保法律法规规定的各项优惠政策、县乡人口计生技术服务机构基本建设和队伍建设、计划生育经常性工作、计划生育免费服务等经费的落实。

二要认真抓好以利益导向为主要内容的“五大工程”建设。计划生育家庭为国家做出贡献,国家应使计划生育家庭优先分享改革发展成果。我们必须花大力气,全面推行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和“少生快富”工程,把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计划生育免费基本技术服务落到实处。要结合我县实际,积极研究、探索惠及计划生育家庭的优惠政策,建立更有利于开展人口计生工作、适应新形势的利益导向机制,引导群众自觉实行计划生育。要不断总结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改进工作方式方法,研究奖励兑付方式,力争奖励政策全面覆盖,从激励机制的全面兑现上,使自觉实行计划生育的家庭得到实惠。

三要扎实做好迎接国优回头看的各项工作。狠抓优质服务工作,拓展优质服务面,满足服务对象生殖健康保健需求,提升优质服务档次和水平。切实做好孕前服务和管理,抓好“三查”工作,提高育龄妇女的参检率,严把控制违法生育的第一关口。乡镇党政第一、二责任人必须到场组织指挥,确保“三查”工作的顺利开展。抓好对流动人口的技术服务工作,大量的人口流动,给人口计生工作增加了较大难度,只有把这批人的避孕节育工作做落实,才能有效控制违法生育的发生。各乡镇不能躺在国优的成绩上睡大觉,满足现状,必须激发工作热情,做好迎接国优回头看的准备工作。

四要进一步加大社会抚养费的征收力度。把社会抚养费征收的情况纳入对各乡镇和县人口计生局的目标考核,做到应收尽收,充分体现法律的严肃性和制约能力。要加强政策的宣传,注重执法程序,依法依规进行征收。做到收支两条线,杜绝挤占、挪用现象的发生。

二、夯实基础,促进平衡发展

我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虽然总的情况较好,但是从各乡镇的工作来看,发展很不平衡。有的乡镇主要领导没有把人口计生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中,滑坡严重,困难面相当大,甚至个别乡镇村村都有违法生育,工作十分被动。有的乡镇、村年年在整改,但还是年年没有提高。在这次半年人口计生工作检查中,个别乡镇在统计中,漏统、漏报、错报严重;在对计生政策宣传上,群众的知晓率低;在利益导向上,惠及的群众较少;在社会抚养费的征收上,立案率和结案率较低;在经费管理上,仍有挪用、挤占计生经费的现象、在人口数据统计上弄虚作假。存在这些问题,有的是工作态度、工作作风的问题,有的是政治态度、政治品质的问题。希望有关乡镇要迅速改变落后状态,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要求一要及时进行整改。对人口计生工作进行通报,目的在于使每一个乡镇、每一个责任人时刻都绷紧人口和计划生育这根弦,不得懈怠,否则,*这面红旗就要毁在我们手里。各级干部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认真深刻反思,查找原因,增添措施,切实把人口计生工作落到实处。二要坚持村级每月信息反馈制度。推进村级报送制度,提高数据的准确性。计生办、派出所、民政办要加强协调配合,齐心协力把辖区内的出生人口搞准确,切实做到人口计生情况村村清、社社清、月月清、年年清。三要抓好村民自治,真正实行工作重心下移。计划生育工作是天下第一难事,只有充分发动并依靠群众,实行村民自治,引导村民采取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服务的方式开展计划生育工作,才能把人口计生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四要做好“三结合”工作。在这里特别要对县级部门的“三结合”工作提出要求,要求县级有关部门对所联系乡镇的“三结合”帮扶要帮实、帮出成效,要搞好规划、落实措施。

三、逗硬奖惩,兑现“一票否决”

要强化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的人口计生工作机制。要进一步明确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具体责任人的责任,细化目标任务,完善目标考核体系,增加考核分值,严格执行“一票否决”制度,坚决逗硬“一票否决”。县委、县政府将人口计生工作纳入重大事项督查范围,随时通报。县人口计生领导小组要定期召开会议,掌握情况,分析形势,加强指导。各成员单位要严格按照目标管理责任制的要求,明确任务,各司其职,狠抓落实。县级部门切实加强对所联系乡镇、村人口计生工作的帮扶与指导,形成齐抓共管、综合治理人口问题的工作格局。人口计生工作目标的完成情况,要作为各乡镇、各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奖惩任用的重要依据。对计生工作长期处于被动局面的,将予以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责任追究。

同志们,回顾过去,我们倍感欣慰,展望未来,深感任重道远。我们一定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决定》精神,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慎密细致的态度,为稳定低生育水平,巩固计生成果,努力把人口计生工作推向前进,为富民强县全面小康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