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企业家迎新春茶话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01-26 03:30:00

县长在企业家迎新春茶话会上的讲话

刚才,*县长通报了*县20*年的工作成果,明确了20*年乃至未来几年的工作目标,把县委、县政府在过去一年里所取得的成绩和未来几年的发展思路向大家做了通报。几位企业家代表也畅谈了企业发展的现状和未来的发展规划,以及在发展过程中需要县委、县政府给予关注的问题。对此,我们将给予高度重视,并在下步的发展进程中认真吸纳这些意见和建议,努力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真正实现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政企携手共创美好未来。在座的各位企业家是*经济发展的脊梁,对*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为全县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也为全县未来加速发展积蓄了巨大的潜能,带来了无限生机。

在上周召开的全省财政工作会议上,我县被省政府授予“全省县(市)财源建设工程地区税收收入超5亿元财源大县”的称号,上台领奖那一刻我感到很光荣,我发自内心地感谢全县人民,尤其要感谢各位企业家,是你们一直以来默默地为*的经济发展做着巨大的贡献,使我们赢得了这个荣誉。会上还通报了全省财源建设超过5000千万元的纳税大户企业,其中有我县的振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华润啤酒(盘锦)有限公司,超千万的纳说大户企业中有我县的辽通化工有限公司和*石油化工总厂。这是大家拼搏奋斗的结果,是我们共同的荣耀。相信在各位企业家的共同努力下,在县委的支持和帮助下,全县将会有更多的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受到省一级表彰。20*年,我们的“星级企业”也在不断增加和升级,目前全县已拥有“七星级企业”2家,“五星级企业”2家,星级企业总数达到21家,可谓群星璀璨。在春节之后召开的全县20*---20*年度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我们将拿出170万元用于表彰“星级企业”,比去年增加了62万元,这充分说明了各企业对县域经济发展所做出的贡献越来越大,也充分表明了县委、县政府对各位企业家所做贡献和创造价值的充分认可。

目前,*县已经跻身于全省44个县(市)经济发展的前列,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这些成果的取得源于大家的共同努力,而成绩的保持更需要大家的奋力拼搏。年初,县委、县政府已经提出了到2012年全县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翻两番的奋斗目标,即GDP实现360亿元以上,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实现12亿元以上,各项税收实现30亿元以上。20*年作为新一届政府工作的起步之年,我们必须紧紧围绕这一目标来调度和开展工作,确保开好局,起好步,努力实现未来五年主要指标翻两番和争先升位的目标。我们必须明确,制定奋斗目标并不是追求名利,而是要用争先升位的发展成果为全县广大人民群众谋更多福祉,靠发展来实现生财、聚财的目标,进而更好地用好财,即在保证公教人员工资和政府高效运转的同时,进一步改善民生,有效地促进发展再发展,这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

经过几年来的不懈努力,我县的产业布局日趋合理,已经具备了又好又快发展的良好基础。农业生产按照现代农业和产业化发展的要求,大力实施农业标准化生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不断增加和壮大,形成了生猪、肉鸭、海淡水产品、皮毛动物等深加工品牌项目,为促进农业增效、农工增收和农村繁荣发挥了重要作用。第二产业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我们始终坚持“工业强县”战略,狠抓园区建设、招商引资、项目推进和企业运行四个关键环节,新型产业基地建设成效明显。以“三区三园一基地”为主、以各乡镇利用存量土地创办的工业项目集中区为辅,按照土地集约、项目集聚、产业集群发展的思路合理配置资源,规划实施了临海临港、临市、沿路三个经济带,坚持以点带面,边集聚、边辐射,实现整体实力提升、带动县域经济加快发展。目前,我县已经形成了装备制造、石油化工、新型建材、食品酿造等主导产业,但基础还不够雄厚,产业整体素质还有待提高,要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任重而道远,必须按照广招优选严进的原则,通过不断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扩大招商引资领域,积极引进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低污染、低耗能的产业项目,真正形成招商引资一批、实施推进一批、开工建设一批、投产达效一批的项目梯次推进格局。要抓好企业运行,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帮助企业做强做大,必须时刻清醒地认识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企之间是平行关系,而不是从属关系,政府与企业应是各有所为、各有所得。政府要支持企业打造名牌产品,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扩大产品市场占有率。在发展环境建设方面,我们开展了“创新服务理念、提高服务效能”学教活动,有效转变了政府职能、提高了公务员素质,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和经济发展环境,建立起政企之间畅通无阻的绿色通道。同时我也希望各企业要在依法经营、诚信纳税的基础上,努力开拓创新,谋求更快更强的发展,要注重安全生产,尤其是抓好冬季生产安全,确保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保证社会稳定,让全县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喜庆、丰收的新春佳节。要切实增强环保意识,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认真做好节能降耗和防污减排工作,把节能减排作为一个约束性指标,自觉开展清洁生产,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在第三产业发展方面,政府也有很多好的想法,要以旅游业为龙头,大力发展新兴服务业,加强商贸流通体系建设,大力发展商贸的企业集团,积聚更多的人流、财流和信息流。特别是要充分发挥兴隆三百的领头羊作用,尽快形成起点高、收益快的第三产业发展格局,促进全县商贸流通业的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

*县的发展需要各位企业家的支持,县政府将为各位企业家搭建好充分施展才能、放飞梦想、实现理想的大舞台。值此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在座的各位企业家,并通过你们向全县所有的企业家及家属致以最美好的新春祝福,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事业顺利,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为*的发展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