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可贵的使命感

时间:2022-10-18 08:59:00

红网:可贵的使命感

韶山市韶山村党总支书记毛雨时已经连续三届当选为全国党代表大会代表。连续三次参会,激动兴奋的心情依旧,但感受略有不同。14日,毛雨时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1997年,他首次当选党代表参加党的十五大,心里更多的是觉得光荣;十六大是中国共产党在新世纪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身为基层党代表,他感到了一种责任;而这次参加十七大,他心里涌起的是一种神圣的使命感。(2007年10月15日《湖南日报》)

当选全国党代会代表无疑是无尚光荣的,但是,党代表不只是一种荣誉,更多的则是被赋予了一种崇高的责任和一项神圣的使命。因此,毛雨时的心情代表了大部分代表的心声。

正是因为肩负神圣使命,党代表就会在会前深入地调研党员和群众的愿望、要求、建议、意见,认真掌握所在地区所处行业改革发展的实情;在会议上正确行使党员意志,反映党员、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向党的领导机关提出意见和建议,选举党的领导人;在会后率先垂范学习宣传党的各项决定,贯彻并监督党的方针政策执行,在各行各业勇立潮头,扛大梁,挑重担,做表率。

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不断迈出的坚实步伐表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作为来自伟人家乡的村支书,作为来自最基层的草根代表,毛雨时深知农民盼得最多的就是致富,就是小康。因此,他坚信“即将召开的十七大一定会更加关注和关心我们农民,农民的日子一定会更加红火1

农村要进步,关键在支部,主要看支书。伟人古里韶山村到2006年,全村的经济总产值已经达到了1.2亿元,人均可支配收入也上升到7480元,成了远近闻名的文明村和明星小康村。这一方面得益于党的好政策,另一方面也得益于有个好的村支部班子,连续三届当选为全国党代表会代表的毛雨时支书当然功不可没。

使命因艰巨而光荣,人生因奋斗而精彩。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重点和难点都在农村,如何打造一个富裕文明的新农村,是历史赋予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神圣使命。承担这一使命,要求农村基层党组织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认真思考如何引导农民由传统的生产方式转变到发展市场农业、现代农业、生态农业,如何启动农村市尝创造就业机会、转移农村劳动力、增加农民收入,如何针对广大农民价值取向多元化、思想观念复杂化、个人追求趋利化、人群活动分散化的特点,用先进的思想文化占领农村阵地、凝聚人心,如何保障农民的民主权利,使农村的政治文明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同步发展等一系列现实问题。

令人欣喜的是,毛雨时和他的工作班子已经有了新的思路:十七大后的5年里,韶山村将加快发展步伐,做成几件让群众得实惠的事,争取用一到两年时间,让韶山老百姓的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万元大关。我们期待主席家乡的乡亲芝麻开花节节高,生活更上一层楼。

[稿源:红网]

[作者:罗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