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全县思想作风建设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1-26 10:43:00

县长在全县思想作风建设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一、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搞好思想作风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年初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思想作风建设,坚持围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中心工作抓思想作风转变,针对存在的各种突出问题,采取了一系列针对性措施,收到了明显成效,推动了全县各项事业发展。

从今年1-7月份的经济运行情况看,呈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1-7月份,我们的GDP同比增长25.74%,这个增长数高于其他县市,朝阳县增了17.96%,建平县增了20%,北票市增了23.3%,凌源市增了19.6%,建昌县增了25%。两税收入我们增了63.13%,建平县增了30.72%,北票市增了0.78%,凌源市增了10.17%,朝阳县增了-14.69%。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我们增了63.1%,朝阳县增了29.9%,建平县增了42%,北票市增了24.4%,凌源市增了12%,建昌县增了28%。从这三方面数据可以看出,尽管我们的经济总量小,但我们的增幅还是可以的。另外,1-6月份的工业产值,我们也是增幅最高的,我们是增了53.6%,朝阳县增了21.6%,建平县增了17.9%,北票市增了40.1%,凌源市增了42.1%。同时还有一个数据说明问题,就是用电量的增长,到6月末我们增长了33.92%,朝阳县增长了16.77%,建平县增长了18.13%,北票市增长了23%,凌源市增长了19.79%。工业能不能增长关键看用电量,从用电量上可以看出工业是不是增速。这些数据说明了我们上半年的经济增长是实的,增速也是可以的,这是我们全县上下、方方面面共同努力的结果。

从乡镇看,最突出的一点是,加快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在增强。围绕年初县委、县政府部署的目标任务,乡镇的同志都在千方百计找门路,研究措施,积极协调,积极落实,做了大量工作,一些乡镇也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大大小小新上了一批项目。

最近几天我看了几个乡镇,有些乡镇值得表扬。公营子镇今年的力度就比较大,宇德海绵铁新上的项目,占地100多亩,用十几天就把地调出来了,还有园区的调地问题,都能够按着县里的安排,按期完成。特别是宇德海绵的10万吨合金钢项目,这个项目建成达产后,销售收入是十几个亿,税收将达到1个亿,现在正在热火朝天的建设。大城子镇自己搞了一个园区,也进驻了几个企业。羊角沟乡去年搞成一个企业,税收达到500万,今年又新上了一个,计划达到1000万。中三家镇的由美铸钢项目,干得也比较快,这也是今年新上的项目。

特别值得表扬的是山咀子镇,咬住酒葡萄产业,几次、十几次带着群众去河北参观考察,去年和今年栽了2600亩葡萄,前几日我去看,投资1000万元的酒厂项目已经在镇政府大院兴建。在这个项目上,体现了班子的一股韧劲,咬住青山不放松的精神,我在04年底到山咀子镇下乡,镇里给我汇报的这个项目,那时还是个思路、想法,我也持怀疑态度,但他们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现在变成了现实,有了雏形,酒厂今年年末就能完工,农民今年就能收获葡萄,有的今年一亩地葡萄就能收入1700-1800元。所以从这件事上,我感觉到,对项目只要我们有付出,只要我们做艰苦细致的工作,一定能有成效。实事求是地说,对这个项目,上上下下还是有非议的,他们是顶着很大的压力来完成这个任务,来上这个项目。当时,我对他们说,不管怎么说,把项目建成是最后落脚点,我们看的是结果。我想,通过山咀子镇抓项目这件事,我们二十几个乡镇都要拿出这种精神来,看准的事,咬住不放,一抓到底,定能出成效。要有一种耐力,有一种持之以恒的精神。山咀子镇为了上这个项目,把镇政府办公楼腾出来了,把镇政府的院子拿出来了。什么叫全力以赴,什么叫全力支持,光说不行,只有真正做了才充分体现出来,我们要有恒心,要有耐力。

兴隆庄乡今年也上了几个项目,尽管小,但有实实在在成效,两税收入增加了80多万。南公营子镇、大营子乡也新上了几个项目,有工业项目,也有产业化项目。昨天到甘招乡,茹洪军说项目太小没什么看头。我说没有高的咱们就研究低的,没有大的咱们就上小的,总之要有成效,干出点事来,这是最关键的。现在看,抓和不抓绝对不一样,真抓和假抓不一样,大抓和小抓也不一样。有些乡镇就不一一来论述了,因为9月中下旬,要组织乡镇书记、乡镇长和县委常委进行拉练,逐个盘点,不论大小,看看各乡镇是不是建一个、两个、还是三个、四个项目。决不挑挑捡捡地看,要从头看,好坏一看就明白,一下弄清楚。

从县直部门看,最突出的一点是,服务大局的意识在增强。能够紧跟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节奏,面对各种困难、各种矛盾,积极去克服,去化解。一些部门的变化很大,工作由过去被动变为主动,主动为基层、为企业、为群众服务,受到了各个方面的好评。

如土地局,新班子组建以后,发生了很大变化,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工作十分有起色,打开了新的局面。积极协调上下关系,正确处理管理和服务的关系,为上项目做了大量工作。

还有县经贸委,在企业改制上、在项目抓实上,上下协调,解决了诸多改制中的难点问题,为下一步发展创造了条件。二轻局在飞马新上的项目上,也做了不少工作。飞马铸造这期工程是近7万吨项目,如达产后就是再造一个飞马。化工厂改造项目,包括新上一个纸箱厂,看了以后很振奋人心。

公用事业单位有县交通局的公路段,几年来在承担县里的重点工程项目上,肩负了巨大压力,在缺少资金的情况下,发扬连续作战精神,攻坚克难,把县里任务按要求能够完成。

总的看,不论乡镇还是部门,今年的工作都很主动,也看出全县各级班子和干部队伍主流是好的,无论是乡镇还是各个部委办局,很多同志都在埋头苦干,尽职尽责,扎实工作,为全县的发展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对此县委是满意的。

以上是我们工作中可喜的一面,同时,我们也要冷静的分析一下当前的形势。什么形势?就是横向比,我们上上下下都要始终有一种危机意识,我们在发展,别人在更快发展,并且我们的发展是在总量很小的情况下发展,而别人是在总量很大的情况下加快发展。尽管我们增了63.1%,超过其他县市,但是总量远远不能与人家相比。过去我们讲不进则退,慢进也退。年初我们确定的目标是:GDP完成27.4亿元,增长31.%,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5亿元,增长46%,财政收入确保9000万,力争一个亿的目标。上次市委宋书记要求我们必须达到一个亿,朝阳市要在2006年消灭亿元以下的县份,只有*一个县是亿元以下,达到这个目标我们的增幅是43%。为什么要定这样一个比较高的目标?一是因为我们总量太小;二是不加快发展,就会越来越被动,被人家越落越远。在辽宁省44个县中,我们就压住两个县,而且这是两个30多万人口的小县。

从现在看,要完成今年的发展目标,难度很大,任务十分艰巨。但是,只要努力就一定能够完成。全县上上下下要进一步振奋精神,发扬艰苦创业精神,进一步转变思想作风,把思想高度统一到全县的发展大局上来。这也是我们今天为什么要开这个大会的根本目的。原定今天开会的规模大一些儿,但是没有合适的会议室,从这一情况看,所有问题的解决都应该体现在加快发展上。我们看到成绩同时,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就目前我们各级班子和干部队伍思想作风的状况而言,还远远不能适应当前的形势任务,还远远没有达到人民群众对我们党委政府的希望和要求。可以说差距很大,主要存在“四个不适应”。

一是在思想状态上不适应。我们和先进地区相比,最大的差距是思想观念,在发展上缺乏魄力和勇气。发展上小胜即满,工作上小进即止,项目上小建即喜,服务上小改即停。工作满足低标准,低标竿,低质量。工作满足于说得过去,不和先进比,而是和差的比。

还有一些干部难以适用当前的形势和任务,县委县政府在调整发展思路以后,显得很茫然,显得无可奈何,在那里应付、对付,凑合,不抓实,不务实,汇报工作纸上谈兵。年初各乡镇、各部门都明确了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任务,但到目前,还有一部分单位、一部分乡镇还没有形象进度,已经快一年了,啥也没有。

少数干部工作抓的不够实,心浮气躁,善于故弄玄虚,汇报竟说好听的,都是思路想法,到最后根本没有成效。

还有一些干部,悲观失望,怨天尤人,项目引不来,不从主观上找原因,而是强调客观,怨条件,怨环境,怨领导不支持,不协调,怨县里不给政策,甚至到处说抵触、消极的话。有的怨县里不给政策,实际上要税收政策,而我们发展的落脚点是增加两税和财政收入,县里担心你真正项目引不来,税却没了。真正引来的大项目,县里一事一议不都给政策了吗?你这是专找客观理由,不从主观上分析和解决问题,我们要针对*实际制定政策,过去制定了园区的政策,但真正上企业有几家?

二是在创新发展上不适应。

在一些干部中,按部就班、循规蹈矩的思维定式根深蒂固。现在的市场经济最需要那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干部,在我们的各级领导当中、干部队伍中,太缺乏这样的人才。缺少想事、干事、成事的干部,缺少只争朝夕、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干部。一些乡镇和部门的工作几十年如一日,没有变化,没有创新。遇到挫折不想干,怕苦怕累,贪图安逸,这种思维定势,严重制约着我们的发展。刚才提到山咀子镇建项目,从把群众发动,若干次到河北参观,把葡萄栽上、酒厂建上,这不是一日之功。我与国才讲,最近要安排召开葡萄现场会。现在市里要建30万亩的酒葡萄,我们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建平四大班子到北宁去参观葡萄。我在前几年乡镇党委书记会上,我说我们在成为保护地大县的同时要成为葡萄大县,棚前栽葡萄,搞冷暖结合。但是我们的干部不抓实,干一阵就不干了,当时,我提出棚内损失棚外补,一旦大棚蔬菜受市场影响,可以减少损失。有的乡镇坚持不错,有的乡镇棚前就啥也没有,缺乏一种咬住精神,一种长抓不懈的精神。

三是在工作效率上不适应。

一些领导同志、机关同志,在工作中节奏太慢,时间观念差,拖拖拉拉,很多急需落实的事,迟迟不落实,没有一种风风火火、雷厉风行的作风,缺乏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一些服务部门工作效率低下。障碍太多,门槛太多,总是不在“行”上研究,而是在“不行”上做文章。

下一步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县委、县政府安排的工作是不是按时按期、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在这个问题上,讲几个事情。

第一个,对县委县政府安排的工作,不论涉及哪个单位,必须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现在最突出的问题就是不反馈,上级和领导安排的工作完成到什么程度,你不问,他就不主动告诉你。希望大家对于县委、县政府安排的工作部署一定要及时反馈。

第二个是打报告、汇报情况不符合程序的问题非常突出。

第三个是应该报告的事情不报告。外出不报告,上级来人不报告,发生问题不报告,这样的情况非常多,贻误工作。这样的问题看似小事,如果小事不抓,怎么抓大事?“细节决定成败”,细节的问题都把握不住,怎么把握全局?

四是在敬业精神上不适应。

有一大批干部在敬业精神上差,没有树立“发展在*就是最大的大局”、“发展在*就是最硬的道理”这一观念,不是为发展建言献策,尽心尽力。现在看,招商引资任务的好与坏,各单位工作的好与坏,决不是单纯条件问题,不是经济基础好与坏、有没有资源的问题,也不是上级支持不支持的问题,主要是我们领导干部的敬业精神问题,没有把思想、感情集中在*发展的大局上。

还有少数机关,常年不抓机关思想作风建设,干部纪律松散,上班时间晚来早走,无所事事,随随便便,严重影响了机关在群众中的形象。还有的机关干部,领导要安排他点工作,他先提一大堆条件,和领导讲条件,和组织讲条件,在一些部门,领导却拿这样的人没办法,我看这就是无能的表现。把一个机关,一个职能部门带成这样,是失职。所以,机关的思想作风建设必须坚持不懈抓,持之以恒抓,如果长期不抓,问题就会暴露出来了,人心散了,再收难度就大了,还谈什么干事。

上述现象和问题,尽管发生在少数单位、少数干部身上,但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全县的投资创业环境,挫伤了基层群众的感情,更影响了党委政府的形象,成为制约我县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严重障碍。因此,必须通过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思想作风建设,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切实解决这些存在的问题。

二、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树立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团结和谐、清廉干事的新形象

去年以来,我们在全县机关开展了“争创五型机关建设”活动,这是我们加强思想作风建设的一个重要载体,有关职责部门要继续高度重视,加强督促检查。下半年,机关工委对这项工作要检查一遍。这事有点前紧后松,虎头蛇尾,会后机关工委要认真研究落实,对机关作风好的单位在新闻媒体上通报表扬。年末适当时机,召开一次表彰会,对好的单位给予表彰。现在机关工委要做好准备工作,要树几个标兵,新闻媒体要开设专栏,表扬先进。要通过这一活动,树立起各级班子和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新形象。

第一,要树立政治坚定、勤奋学习的新形象。

各级干部一定要加强学习,特别是“一把手”要努力争做学习型干部的表率。如果不抓紧学习,不善于学习,不注重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就会退步落伍,甚至被时代淘汰。要深入学习党的执政理论、科学发展理论,学习城市现代化、经济国际化知识,学习人文科学、自然科学和哲学社会学知识;要把每月两次的中心组学习作为一项硬性制度,严格执行,认真落实,县委宣传部要加强督促检查,不断提高中心组学习的质量和效果。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把勤勤恳恳学习和兢兢业业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这个问题,中央政治局坚持的非常好,中央政治局忙吧,总书记忙吧,但还坚持学习了30多次,给全国干部带了个好头。我们所有干部一定抽出时间进行学习,来武装自己、提高自己。

第二,树立解放思想、干事创业的新形象。

*要加快发展,需要我们各级领导班子,广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不断强化干事创业的意识,做到“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千方百计加快我们的发展。县委对全县各级干部提出以下几点要求:

一是要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

同志说过“党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把心思用在工作上,用在为人民谋利益上。要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放松”。我们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与普通群众最大的不同,就是有更多的机会干事,有更大、更好的舞台表现自己的才干。希望每个领导同志都珍惜这个机会,珍惜自己的政治生命,珍惜组织的信任,珍惜给我们提供干事的岗位和平台。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思考;少一些应酬,多一些实干。部门和乡镇的领导要从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少一些迎来送往,把主要精力、主要抓手放在抓经济发展上,放在抓项目建设上。同时,县直有关单位,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尽量少下乡,有工作可以下乡,可下可不下的就不要下乡,因为太耽误事。如果主要领导热衷于迎来送往这件事,那就没时间干别的事情。

二是要把责任体现在“敢干事”上。

要增强发展意识。始终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摆在突出位置,将思想认识统一到加快*发展上来,切实肩负起应该担负的责任。增强忧患意识,树立不进则退,慢进也退的紧迫感。增强实干意识,以创新的精神、创新的思维、创新的工作方法,去破解发展中遇到的难题。

三是要把能力展现在“会干事”上。

要树立“无功便是过、平庸就是错”的理念,面对难题,要敢于创业,有战胜困难的决心和勇气,有会干事的谋略。现在确有这样的干部,工作也很投入,很辛苦,但就是工作没什么成效。说大道理,就是执政能力不强,不善于干事。说小的道理,就是不善于学习,不善于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破解问题。如招商引资中假的太多,但有些干部就看不出这一点,明明是假的,却当真的做,最后说我也没损失啥呀,但你把大量时间都用上了,工作日用上了,这不是损失了很多吗?这就是判断问题、定位看不准。为啥学习?只有学习才能提高本事,才能提高判断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是要把目标落实到“干成事”上。

如果县委县政府作出的决策得不到执行,规划的蓝图得不到实施,布置的任务得不到贯彻,确定的思路得不到落实,我看体现不出干成事,又怎么来体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怎么来体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所以要求我们各级干部,都要想干事、会干事、敢干事、干成事。

第三,树立高效便捷、服务热情的新形象。

整体工作推进慢、效率低是当前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一些部门和单位对自己有利益的事办的就快些,对自己没利益的事办的就慢些,甚至拖着不办,这些都严重影响了全县发展的大局。在提高工作效率上,我觉得应该重点增强这么两个方面。

一方面是:增强服务发展大局的意识。目前我县经济社会已经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加快发展是我们面临的第一要务。各乡镇、各部门和各单位以及各级领导干部要在思想上把自己融入到这个大局当中,在这个大局当中找准自己的位置,找准自己的切入点,要多铺路,少设障,多帮忙,少制约,能简化的手续就简化,能补办的手续的就补办,使一些项目尽早立项,尽快开工,为全县发展大局争做贡献,也要多做贡献。

另一个方面是:要增强立足岗位的责任意识。各级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要牢记为人民服务这一宗旨,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对于上级和领导交派的工作和任务必须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能解决的必须限时办结,不能解决的要给当事人一个明确的说法。解决问题要快,反馈问题也要快,有些事我们部署了,也交待了,但是在实际中有的如石沉大海,杳无音信。在下步具体工作上,要盯人、盯事、盯果,做到人有事做,事有人管,出了事有人负责,切实将工作落到实处。下一步两办督查室要进一步发挥作用,这方面要向市里的督查室学习。自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督查室作用发挥非常好,市里开完会后,马上检查各县怎么落实。咱们两办督查室要对县里安排的大事进行督查。

第四,树立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新形象。

为政清廉,严于律己是对领导干部的最起码的要求,也是领导干部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和道德准则,更是树立良好形象的基础。年初县委提出解决的突出问题,取得了一定成效,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拥护。但有些问题解决得不彻底,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关键是领导干部在思想上存在偏差,心态上有失衡表现。考虑问题不是从群众利益出发,而是更多地注重自身利益、部门利益和小团体利益。

廉洁自律方面我认为要着重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正确处理权力与责任的关系。“权”是为人民服务的工具,“官”是为人民服务的岗位。必须在思想上解决在岗位上要为老百姓做什么的问题,要为*加快发展做点什么的问题,自觉地把权力看作是责任、是奉献、是重托。

二是正确处理好正人与正己的关系。领导干部只有自己行得端,做得正,才能站得稳,有号召力;只有自己首先严守纪律,严于律己,才能有要求别人令行禁止的约束力;只有自己首先做到清正廉洁,才能有要求别人廉洁奉公的说服力。

三是正确处理自律与他律的关系。要始终坚持把“四自”作为人品修养的关键,自重要慎言,自强要慎权,自省要慎思,自励要慎行。无论在任何时候都要把握住自己。要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把权力运行置于方方面面、行之有效的监督之下,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做一个上不愧党下不愧民的有责任心的干部。

为什么我一直在强调廉洁自律?因为身边教训太深刻,血的教训太多。在市党代会期间,北票市文化局长被双规。前一段时间,凌源市万元店镇的党委书记、镇长、副镇长、派出所所长等一大批干部被双规。建平县一个镇的党委书记被双规。不抓廉政行吗?干部总出问题,你这地方能安定吗?各项工作能做好吗?我讲的目的就是要警钟长鸣,不在廉政上出问题。我讲过,在腐败上没有回头路可走,所以我们要警醒,要警钟长鸣,各级领导干部要记住这些教训。经济发展慢点是能力问题,如果总是出问题,那就是思想有问题,世界观有问题。我们在工作上,不希望看到哪个乡镇、哪个部门出问题。

各级干部一定要牢固树立艰苦奋斗作风,勤俭办事,不要做事讲排场,互相攀比,贪图享乐。要把有限的资金用到发展上。少搞那些铺张浪费。现在上上下下有一个反映,市纪检委有人跟我说,*最近出现买车风。在车的问题上,一定要严格按程序办事,要向市纪检委报告。千万不要搞排场、比阔,没有什么实际意义,实事求是讲我们很困难,年初有人提出给各乡镇各部门一些招商经费,现在看你能买一定标准的车,能说明你没有招商经费吗?要分清轻重缓急,先发展后买车。

三、振奋精神,克服困难,切实把思想作风的转变体现在加快发展上。

要进一步增强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意识,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本出路。我们想问题、办事情都要服从、服务于这个大局,要把思想作风建设的最终落脚点放在加快发展上,体现在加快发展上。怎么体现?

一是要坚持我们既定的发展思路不动摇。

全县上下要进一步咬住“工业强县、项目支撑、城市牵动、体制创新”这一战略,这一指导思想全县上下要坚定不移,这一指导思想是我们经过几年的实践探索总结出来的,是最切合我县实际的、科学的发展思路。

2001年,我们提出“强农、优工、兴民营、建城市”的指导思想,经过一段时间看,这一指导思想并不全面。2002年又提出了“农业富民、工业强县、城市牵动、体制创新”第二套指导思想;到2004年末,认识到这一指导思想也不全面,也不十分科学,所以我们提出了“工业强县、项目支撑、城市牵动、体制创新”。

现在看,这一指导思想非常符合*实际。首先要坚持工业强县,总结外地经验看,没有任何一个地方不首先做大做强工业,在工业上做文章,凡是做好工业上文章的都是发达地区。同时,工业强县要靠项目支撑,这个项目包括工业项目、农业项目、产业化项目、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然后是提出城市牵动,城市牵动的目的就是做大三产,增加服务业、物流业。现在*问题是城市太小,城市化水平太低,我们城镇化率是25%,市里是27%,我们与建平、凌源的差距就是在三产上,2005年凌源市三产达到11亿,我们是5.3亿,北票是10亿,朝阳县是7.3亿,建平县是8.9亿。今年上半年,朝阳县是3.6亿,建平县是5.1亿,我们是2.2亿,北票市是6亿,凌源市是6.9亿。从数据看,我们差距很大,所以提出城市牵动解决这一问题,尽快做大做强城市人口,城市人口增加了,三产就发展起来了。

体制创新这一问题,永无止境,是永恒主题,就得搞体制创新,机制一活天地宽。

特别在项目建设上,我们提出要进一步咬住项目建设唯此为大、唯此为先、唯此为重的发展理念。去年市委宋书记来*调研以后,通过分析看到了我们自身的差距,提出我们要与建昌比,以前,我们与建昌是持平的,尽管建昌人口比我们多,但八十年代、九十年代初期是持平的。建昌这几年抓项目建设,2005年财政收入比我们多了3000多万元。今年宋书记视察又提出进一步学建昌、赶建昌的指导思想。建昌发展的速度非常快,今年财政收入计划能达到1.5亿元,咱们今年达到1亿与建昌还差5千万元。所以,不管怎样,加快发展是我们的主题,必须把项目支撑这根弦咬住、抓实,这是我们的根本,上级领导调研几次提出这个问题,实际是促进*加快发展。所以我们要进一步提出项目兴、*兴的理念,把项目建设做为天字号工程,日思夜想抓项目,尽心竭力上项目、建项目,只要我们坚持,就一定能取得成效。在我们县,什么是真正的执政为民?什么是利为民谋?在*就是要坚持工业强县不动摇,就是要坚持项目支撑不动摇,就是真正做到执政为民。

现在衡量你一个地区的发展程度、发展实力、发达水平,看什么?一看工业化,二看财政增长。财政做强做大后,才能工业反哺农业,才能惠及百姓。

我们坚持下力量抓,现在成效就已经看出来了,财政增长了,差距缩小了。

二是要咬住年初制定的各项任务目标不动摇。

上下一定要统一思想,年初定的目标一定要确保完成,这样,我们下一步才会主动些。

现在的突出问题是发展不平衡,县本级这块,速度不慢,在全市也是最高的,乡镇这块一直在拉全县后腿,不和建平比,只和朝阳县比,乡镇发展的差距太大。去年朝阳县的大庙两税收入8000多万元,我们22个乡镇才5000多万元,差距太大。

我们可以看看各乡镇今年1-7月份数据。乡镇财政收入完成1374万元,仅仅完成年计划的36.4%,国税收入乡镇完成1662万元,完成年计划42.3%;地税完成1584万元,为计划的54.1%。所以后几个月的任务很重,压力很大,希望乡镇同志清醒认识,认真对待。

现在很多同志,一说抓项目就提出有没有资源问题,在那强调客观,就是看不到主观因素。松岭门也没资源,通过几年的坚持不懈抓项目,全乡工业总产值达到4个亿,人家没资源,但人家有思想,有干劲,抓住了根本,抓住了机遇。还有山东,很多地方都是没资源发展起来的。就是常年抓招商,常年有人干,禹城的党委书记离职三个月抓招商,副书记常年抓招商,他们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还这么干呢。

现在有的乡镇和部门今年的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还没什么起色,心里还没有谱,还没有着落,有的部门领导面对任务,还在那里强调客观,这也难那也难,被动应付,看似忙忙碌碌,实则没有用心真正研究,真正去抓落实。这个问题我在几次会上都一直在强调,同志们一定要反思。外地在没资源、没有条件的情况下上了那么多项目,我们怎么办?

我的观点,我们需要那些不是张扬的干部,默默无闻的干部,能够干实事的干部,真要干出成绩来,也不会被埋没的。现在看,对一些干部的认识应该打破那种定式的看,看干部应该发展的看,变化的看,综合的看,全方位的看。原来不错的不等于永远不错,原来一般的不等于永远一般,关键看怎么去认识,怎么去实干,怎么体现自身价值的实现。

现在总结我们为什么发展慢,发展落后,归根到底是人的问题。这是最大的问题。就是缺少干实事的人,缺少躬下身子,脚踏实地,默默无闻干事的人。虽然招商难,上项目难,人家为什么就能上去?关键是我们没有做到象禹城人那样殚精竭虑、宵衣旰食。没有“躬下身子是头牛,立起身子是把伞”的精神。我们的干部是享受型太多,讲享受,不愿搭辛苦。

如果不说远的,说近的,建昌和我们有什么区别?人家就发展起来了。朝阳县的松岭门,也同样是个蒙古族乡,一个乡就上4个超千万元的项目。松岭门乡党委书记的一句话对我们应该有个深刻的启发。他说:如果不是我们整天投入身心围着项目转,放下架子帮企业忙,松岭门乡的工业不会有今天的局面。所以还是说明一个道理,就是抓与不抓不一样,真抓与假抓不一样,大抓和小抓也不一样。

对于今年的工作任务,各乡镇、各单位现在要自己衡量一下,看哪些任务完成了,哪些没有完成,到年末能不能完成,完不成的原因是什么,党委要坐下来研究一次,要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

上项目,抓招商,乡镇是主体,县直经济部门是主体。县直的各个部门,特别是职权部门,很多同志都是乡镇党委书记上来的,要将心比心,要千方百计给乡镇创造条件,创造环境,解决实际问题。

一定要联系实际,真正把心思用在实干上,把精力用在落实上,把真劲用在创新上,把时间花在解决具体问题上,形成“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的良好风气。

要讲实话。突出解决虚夸谎报、瞒报漏报问题。县委县政府在发展上就是要实的,不要虚的,在考核上要严格,要科学,要规范。不要工作没上去,弄虚作假,骗取荣誉。考核部门要从严把关,各乡镇、部门汇报工作要做到有一说一,有二说二。不要在那忽忽悠悠。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如实汇报工作,如实反映情况,以实实在在的成绩赢得县委县政府的肯定,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要办实事。围绕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办实事,围绕全县的中心工作办实事,围绕一切有利于发展办实事。群众最讲实际,不看你说的多么好听,关键是看你做了哪些实事,干了哪些大事。而我们有的部门在招商引资上,不是研究如何真引资,而是到处拉关系分任务。

要求实效。这是我们各项工作的最终目的。检验各级领导干部的工作水平和能力,关键要看各项工作完成的程度,各项工作有没有新起色。要树立不做则已,做就做大,干就干好的观念。

9月中下旬要对乡镇组织一次项目拉练,县直也要进行一次调度。看看我们今年的目标能不能完成,存在什么问题。下几个月要集中精力,集中时间在项目建设上和其他各项工作上都有突破。

总之,要通过今天的大会,上下要再鼓劲,再抓实。要在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思想作风上找差距,找原因,把思想作风的转变真正体现在干事创业上,体现在谋发展、抓发展上。只要我们上下一心,团结和谐,勤奋敬业,*一定能发展得更快,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