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在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动员会的讲话

时间:2022-09-06 11:16:00

区长在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动员会的讲话

一、肯定成绩,保持清醒的头脑,切实树立起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今年以来,面对国家宏观调控从紧,金融与土地双严控的严峻形势,全区上下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视困难为机遇,化压力为动力,千方百计做好“争取增量、盘活存量、开发补量”三篇文章,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从目前土地供求形势来看,仍然非常严峻。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土地利用指标严重不足;二是土地闲置和粗放用地现象非常严重;三是土地开发后备资源严重匮乏。

二、下定决心,攻坚破难,切实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要做好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工作,概括起来就是要“围绕一个目标、达到两个成效、抓好三项督查、落实四项措施”。

1、围绕一个目标。就是要在当前和长远一段时期内,实现节约、集约利用土地,使我区在节约、集约利用土地上走在全市前列,为全市作出示范、作出贡献。中心城市土地资源很紧缺,也很宝贵,这就要求中心城市投入产出的带动力要强,要求我们把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作为我区今后一段时期的战略目标来抓,这是我区实现加快发展和科学发展的需要,也是对我们克服困难、提高各种能力的一次检验。一是我区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需要。自去年以来,国家不断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地根、银根”两道闸门紧闭,目的就是要促使各地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由粗放型向集约型的转型,这是符合我区今后发展方向的。从6月1日起,国家将大幅度提高纺织品出口关税,这表明国家在出台稳健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后,已开始通过税收调整等调控措施来控制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的发展,这对于仍以轻纺等传统产业为主的我区来说,面临着严重的危机。因此,我区要借此次国家宏观调控的机遇,加快转变观念、创新思路,要从原有的发展模式中走出来,走一条新型工业化的道路,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二是我区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的需要。新区组建以来,市委、市政府对吴兴区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要我区争做“加快对外开放的先行区、统筹城乡发展的示范区和集聚优势产业的中心区”,特别是在目前我区东部新区道路框架已拉开、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国开行资金逐步到位和企业纷纷开工的条件下,市委、市政府要求我区既要重视项目数量,更要重视项目质量,一定要成为湖州市先进制造业的核心区、先行区和示范区。任务很重、压力也很大,如果我们的企业总停留在“低、小、散”和“千家万户”的状态,总有一天会被淘汰,我们的发展也总有一天会落后于其他地区。为此,区委、区政府专门确定今年为工业项目建设年,加快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三是对我区各种能力的一次检验。这项工作,区委、区政府如此重视,开如此大规模的动员会,目的就是为了给乡镇的党政一把手交底,给企业家交底。从党委、政府层面来讲,这项工作是对我们执政能力、驾驭能力、调控能力和处理问题能力的一次检验,也是对我们乡镇党政一把手水平和能力的一次检验。应该看到,此次国家的宏观调控是我们缩小与周边发达地区差距的一次机遇,是我们加快发展、实现赶超的一次机遇,关键看我们能不能顶住压力、咬住目标,千方百计加快发展,看我们能不能下定决心,不断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促使企业加大投入和加快建设,让一批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得到发展,看企业家们是不是有眼光、有理念、有实力,把做大做强企业真正当成一个事业来抓。

2、达到两个成效。一是要提高一批。今年,全区所有已建、在建或目前还未动工建设的项目业主都要对照区政府制定的投资强度、容积率、建筑系数等控制指标进行一次全面盘点,如果达不到标准的要限期整改提高。投资强度低的企业要增加投资,加大装备投入,提高投资强度,确保全区工业项目投资强度达到120万元/亩以上,申报省重点项目必须达到150万元/亩以上;建筑系数和容积率低的企业,要确立立体的用地观,内部挖潜拓展用地空间,平房建楼房,楼房建多层,节约用地空间,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二是要盘活一批。这次会议以后,区委、区政府要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土地利用状况大排查,对圈而不用、多征少用和虽已同农民处理好政策但还没有落实项目的进行排查,对还没有落实项目的要督促企业限期抓紧落实项目,还未动工建设的要限期抓紧开工建设,正在建设的要限期建成投产。如果逾期还闲置的,要下铁的决心,盘活存量土地,通过无偿收回、协议收回、有偿转让等多种形式坚决收回闲置土地,安排给急需建设的项目使用。

3、抓好三项督查。一是督促已农转土地抓紧供地。对已农转未供地的发给“橙色”限期整改督查通知书,有项目的责令限期办理供地手续,抓紧动工建设;没有项目的抓紧落实项目动工建设。逾期未办理供地手续或未落实项目的,对农用地转用批准后满2年未实施具体征地或用地行为的,批准文件自行失效;未满2年的,乡镇政府要督促业主限期办理供地手续,逾期未办理手续的,原批准立项批复、规划许可证等文件失效,取消供地;尚未落实项目的工业用地,实行公开出让。二是督促已供地项目加快建设。对已供地未建设的发给“红色”限期整改督查通知书,对供地未建设或已动工建设但开发建设的面积占应动工开发建设总面积不足1/3或者已投资额占总投资额不足25%且未经批准中止开发建设连续满1年的,由乡镇人民政府向区政府报告,并由国土部门确认为闲置土地后,区政府按照《湖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市国土资源局关于建设用地专项清查中有关问题处理意见的通知》(湖政办发〔2004〕92号)的规定,委托有关部门按土地出让金或土地成本的8%,每超过1个月递增1%,但最高不得超过20%的标准按月收取土地闲置费;对闲置2年以上的,由乡镇人民政府向区政府报告,区政府要求市有关部门确认后依法无偿收回闲置土地使用权,安排给急需建设的项目使用。如发现乡镇人民政府瞒报闲置土地项目的,一经查实则暂停该乡镇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审批。三是督促已建设项目提高用地效率。对已供地动工建设但未达到标准的,经国土、经统、财政、审计等有关部门确定后,发给“黄色”限期整改督查通知书。对未达到土地出让合同约定或控制指标要求的项目,由乡镇人民政府督促业主限期按要求增加投资或收回多占少用的土地。

4、落实四项措施。一是舆论措施。要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宣传栏等一切宣传工具,加大宣传力度,树立节约、集约用地典型,在全区上下营造“节约、集约用地光荣,闲置粗放用地浪费,浪费土地可耻”的强大声势。新闻单位要对列入重点督查对象的业主进行跟踪督查,定期排出名单追踪报道,在报纸、电视上公布整改进度,对整改迅速、措施有力的单位和业主要及时宣传表扬,对工作不力、拒不整改的要进行跟踪曝光,接受社会舆论和公众的监督。二是经济措施。区政府要把项目用地效率与土地出让价格挂钩,充分发挥价格杠杆的调节作用,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低的项目供地价格,对土地利用效率较高、科技含量高、单位面积产出水平高的项目给予地价优惠,增强企业用地成本意识,促进企业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三是行政措施。区政府将对逾期不整改到位的企业取消其享受的一切财政性资金扶持政策。税务部门将把这些企业纳入重点监管对象,加强税收监管。金融部门要建立金融风险预警机制,加强对列入督查名单业主的信贷管理,有效预防金融风险。四是法律措施。区政府将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依法严厉查处各类违法圈地、浪费土地的行为,对土地闲置2年以上的要坚决依法收回;对闲置1年以上的要根据有关文件依法收取土地闲置费。

三、加强领导,齐抓共管,确保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工作的顺利推进

1、实行“一把手”抓督查。区委、区政府已建立由我任组长、潘区长任常务副组长,区国土、经统、财政、税务、招商、金融等各有关单位参加的区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和区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浪费土地资源是最大的浪费的思想,把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作为破解土地制约难题的重要抓手,作为当前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强组织领导,实行“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逐个项目分析研究对策,逐个项目确定推进目标,逐个项目落实专人督促推进,用铁的决心、铁的政策、铁的手段、铁的纪律,切实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2、制定计划抓督查。今年的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督查工作具体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宣传发动准备阶段(5月中旬——6月底)。通过各种宣传手段,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的浓厚氛围,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同时,要迅速组织专门的力量,对全区土地利用状况开展地毯式排查,核实确定重点督查名单。第二阶段是实施整改阶段(7月——12月底)。各乡镇和区级有关部门要集中时间和精力,多种手段齐抓共管,对列入督查名单的企业要落实强有力的措施,督促企业限期按要求整改。第三阶段是巩固提高阶段(1月份——春节前)。在基本完成面上整改任务的基础上,总结完善,查漏补缺,进一步巩固深化工作成果,确保各项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各乡镇和区级有关部门都要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排定各个阶段的目标和具体的推进计划,细化目标,明确责任,落实到人,确保一项一项抓落实,一项一项抓推进。

3、动态管理抓督查。区建立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督查动态管理制度,把已农转未供地、已供地未建设、已供地建设未达标和占而不用、多占少用的项目作为重点督查对象,并实行动态管理,具体名单由乡镇人民政府经公示后上报国土、经统、城交等部门联合审查确认。对限期整改到位或已承诺整改并在1个月内实质性启动的业主,经有关部门联合审核确认后,不再作为督查对象。第一批名单要在6月底公布,以后根据工作进展情况,每月调整公布一次名单。公务员之家:

4、部门联动抓督查。区提高土地利用效率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牵头作用,协调、督促相关部门抓好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措施的落实。国土部门要严格土地管理,依法严厉查处各类违法圈地、浪费土地的行为。经统部门要严把项目准入关,对投资强度等控制指标要严格把关。财政、招商、税务、金融等部门要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要求,落实有力措施,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共同做好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工作。

5、业主配合抓督查。各项目业主要把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作为提升自身产业层次、增强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抓手,树立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积极主动地响应区委、区政府的号召,顾全大局,主动配合,主动整改,做到落实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投产,投产项目抓提高,努力提高全区土地利用效率。

6、加强考核抓督查。区委、区政府建立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督查考核制度,把处置闲置土地和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作为检验乡镇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能力、创新破难水平的重要内容,严肃纪律,严格考核,对工作成效显著的乡镇和个人要按工作实绩进行奖励,对工作推进不力、弄虚作假的要通报批评,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要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