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镇财政工作会议的讲话

时间:2022-11-26 03:27:00

市镇财政工作会议的讲话

同志们:

这次镇园区财政工作会议,经过在座各位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既定的各项议程,马上就要结束了。上星期六下午,市政府专门召开了全市财政工作会议,华市长作了财政工作主题报告,部署和落实了今年全市财政工作的目标和任务。王市长与会并作了重要讲话,他在肯定去年成绩的基础上,对做好今年的财政工作也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在昨天的镇园区财政工作会议上,吴局长代表局党组作了镇财政工作报告,对08年度的镇财政工作情况作了简要总结,并对09年工作作了认真的安排和部署。纪检朱组长结合财政部门的实际,对全系统09年的纪检监察工作作了安排和布置。会上,丁蜀、张渚、徐舍三个财政所作了交流发言,介绍了各自好的做法、工作经验以及做好今年工作的措施。今天上午,与会财政干部还就如何贯彻落实全市财政工作会议和这次镇园区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做好本镇新一年的财政工作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和意见。会上,还表彰了一批“文明和谐财政所、局”和先进个人,签订了三个文明建设责任状。总体来说,这次会议开得很好,主题明确,安排紧凑,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会议结束前,我再讲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本次会议的主要收获

短短一天半的镇园区财政工作会议,以贯彻落实全市财政工作会议精神为主线,总结过去,部署今年,鼓舞士气,增强信心。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收获:

1、肯定了成绩,提振了信心。应该说,去年在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下,全体财政干部不畏艰难,主动作为,永挑重担,全市财政工作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镇财政工作作为全市财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昨天,吴局长已经在报告中比较全面地回顾了08年镇财政工作取得的成绩,讲得比较全面、具体、透彻。去年财政系统卓有成效的工作,既来之不易,也非常振奋人心,凝聚了全体财政干部特别是基层一线同志的心血,为今年各项工作在更高层次上展开,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明确了目标,理清了思路。在全市财政工作会议上,市委、市政府要求,今年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和财政总收入的增幅要确保达到13%以上。应该说,任务非常重、压力非常大,我们只能团结一心,负重奋进,背水一战,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保增长、促发展、快转型”的目标任务,按照全市财政工作会议的统一部署,千方百计保增长,扎扎实实促发展,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深化财政各项改革,加强资金全程监管,支持和促进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为建设更加富裕和谐秀美的新*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和优质的财政服务。今年镇财政工作任务也很重,要求也很高。吴局长在报告中提出了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强化收入征管,确保年度收入目标实现;二是努力增加对“三农”投入,积极支持新农村建设;三是加强财政基础业务管理,确保镇财政工作规范运行;四是深化财政改革,不断提高财政管理工作实效;五是突出民生保障,确保社会和谐发展需要;六是开展“财政服务年”活动,提高财政服务发展的能力;七是加强财政干部队伍建设。应该说,以上七个方面各有侧重,又浑然一体,缺一不可,做好这些工作,是镇财政所今年义不容辞的责任。

3、规范了纪律,明确了要求。做好09年的财政工作离不开纪检监察工作作保障。我们一方面要勤政,更要廉政,能干事,更要不出事。要时刻注意自律,守好底线。昨天,纪检朱组长对今年全系统的纪检监察工作作了部署,提出了四方面的工作要求:一是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主题,进一步打牢反腐倡廉的思想基础;二是以加强财政监督管理为抓手,进一步维护健全规范的财经秩序;三是以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重点,进一步树立廉洁勤政的良好形象;四是以开展财政服务年活动为基础,进一步提升财政部门的服务水平。大家要按照要求,认真对待,逐项落实,把财政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推向深入,进而促进全市财政工作健康高效发展。

4、开展了讨论,统一了思想。在这次会议上,丁蜀等三个财政所作了交流发言,介绍了他们在工作中创新的思路和做法,启发了大家的思维。今天上午,大家围绕贯彻落实这次全市财政工作会议儿镇财政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各镇实际,开展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不少好的建议和意见,涉及到镇财政改革与发展的方方面面,对于我们局党组不断改进工作很有帮助。讨论中,大家还很好地分析了形势,统一了思想,明确了目标,增强了做好工作的信心、决心和勇气,展示了财政干部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局党组对大家的工作是非常满意的。

二、对做好今年镇财政工作再提几点要求

关于今年镇财政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吴局长昨天已作了具体安排,这里,我再强调三点:

首先,要突出“一个中心,三个重点”,确保全年财政任务的圆满完成。

财政工作千头万绪,各镇财政所要在统筹兼顾的基础上,突出“一个中心,三个重点”,扎扎实实把工作落到实处。

1、要围绕组织财政收入这个中心,确保收入保持稳定较快增长。今年市委、市政府下达的财政收入任务很重,一般预算收入和财政总收入在去年实绩的基础上再增长13%以上,全年一般预算收入确保超43亿元,财政总收入确保超100亿元。要完成这个任务,压力很大。因此,各镇财政所要围绕全年收入目标,密切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做好组织收入的工作,千方百计增收创收。一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积极培植财源。要把培植地方财源作为财政所工作的重中之重,重点扶持一批能够促使财政增收的大项目、好项目,积极培植新的税源增长点。二要抓好重点税收的征收工作,确保主体税收稳定增长。财政所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认真分析收入运行情况,密切关注国家宏观政策走势,及时向地方党委政府提出针对性措施,预防政策风险,确保地方经济平稳发展。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挖掘税收潜力,明确任务,抓大不放小,确保实现全年收入增长目标。三要充分利用协护税征管网络,加强对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和房屋出租业的税收征管,确保个体工商税收较快增长。财政所要加强对本镇、园区及街道协护税工作的指导,支持和督促协护税办公室做好基本纳税户的调查、各种数据录入和分析等基础工作;要加强对辖区内纳税人登记、生产经营、注销等行为的调查核实和巡查,努力做到本辖区“存量不流失、增量不落空、流量多回流、纳税争先进”,确保辖区内无漏管的现象,确保税收的应收尽收。

2、要扎实开展镇财政基础管理年活动,确保镇财政规范运行。今年我们将在财政所开展以“建制度、查违规、堵隐患、促整改”为重点的“基础管理年”活动,各镇财政所要认真抓好落实,通过制度建设和机制创新,进一步健全完善有关管理办法,努力实现制度更健全、管理更规范、监督更有力、服务更高效的目标,努力使我市财政所的基础管理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一要规范收入管理。完善与国地税等收入征管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及时召开收入征管联席会议,保障收入稳定增长和均衡入库。二要规范支出管理。各镇要建立规范的预算编制、追加、调整制度,维护预算的严肃性、权威性。要健全资金管理制度,加大资金整合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三要规范行政管理。建立健全财政政务公开制度,优化运行机制,实行财政政务窗口“一站式”服务,细化落实督办查办制度,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和资产管理制度。四要规范监督管理。建立健全财政监督制衡机制,加强对专项资金、重大项目资金的跟踪问效。继续完善镇级债务管理体制,正确把握债务规模,强化财政风险意识。同时,市局要继续强化镇财政管理,制定并实施科学合理的控制程序,实现对镇财政的全面监管,确保基层财政资金的安全。

3、要围绕财政服务年活动,进一步提高“三服务”水平。今年,全市财政系统将开展财政服务年活动,各镇财政所要根据市局的要求,进一步转变作风,搞高效能,切实加大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发展的力度,齐心协力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一要切实增强服务意识。财政所的同志奋战在基层第一线,与企业、与基层群众接触最为紧密,你们的一言一行直接关系到整个财政部门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尤其在当前发展遇到较大困难、人们生产生活遭受不同程度影响的情况下,财政部门要设身处地为基层和群众着想,打破“朝南坐”的强势思维,多深入企业、多接近群众,积极开展调查研究,为党委政府出主意,想办法,科学有效地发挥财政的杠杆作用,尽职尽责地为基层和群众提供服务、化解矛盾。二要切实提高服务能力。我们财政系统的干部职工要勤于学习,熟悉政策,精于业务,善于用最新的财税政策指导业务工作,服务企业发展。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就是服务大局。特别是对近期上级出台的一系列保增长促发展的政策措施,各镇财政所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企业广泛宣传解释,努力使企业减负等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三要切实提高服务效能。大力推进行政效能建设,完善办事举措,简化办事程序,加快工作节奏,整肃工作作风,坚决杜绝不切实际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作风。继续加强对仪表仪容、服务态度、政务公开、办事效率、工作纪律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全面落实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各项制度,以优质、高效的服务取得基层和群众的认可,促进财政工作的顺利开展。

4、要认真开展镇有集体资产普查,确保资产保值增值。一要开展资产普查,摸清资产底数。财政所要切实负起责任,安排专人对镇有集体资产进行一次系统的普查,普点是土地等资源性资产及房屋等固定资产,建好资产台帐,登记造册并输入微机管理,进一步推进镇有集体资产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从源头上防止资产流失。二要建立规章制度,规范管理行为。在清查的基础上,各镇要建章立制,严格按照规定的审批程序经营、处置有关资产。三要突出工作重点,强化指导监督。今年市局将从资产的购建、经营、处置三个方面入手,强化对镇有资产管理的监督检查,对有章不循,以致造成集体资产流失的问题将追究财政所的责任。

其次,要加强财政队伍建设,为全年财政工作顺利完成打好基础。

今年财政工作任务非常艰巨,迫切需要财政系统每位同志团结一心,开拓进取,以严谨细致的态度,务实高效的作风,勤政清廉的形象尽心尽责做好各自的工作。

1、要继续加强学习教育,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当前要认真抓好科学发展观的学习,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财政工作的方方面面。同时,在组织常规的集中学习、网络教育、短期培训等形式外,根据人员构成情况,不拘一格开展一些生动活泼的主题活动,提高学习效果,确保学得进、用得上,有实效。

2、要继续完善考核办法,切实加强效能建设。按照创建市文明机关的总要求,进一步完善“文明和谐”科室、所创评实施意见,使之更具可操作性。围绕“财政服务年”活动,结合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实践,市局将出台一系列举措,财政所也要结合当地实际,扎实主动地开展主题鲜明、行之有效的服务活动,努力为科学发展营造良好的服务环境,为加快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多作贡献。

3、要继续加强党风廉政责任制的落实和督查。党风廉政建设是高压线。全体财政干部尤其是科、所长,要严格按照《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的要求,结合局党组《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实施意见》的各项规定,在严格自律的基础上,强化守土有责的意识,狠抓本科室、本部门的党风廉政落实工作,明确分工,加强监督,防微杜渐,确保财政队伍不出问题。今年,为了加强勤政廉洁的考核,市局将在适当时候对科、所长进行一次述职述廉活动。

第三,要迅速行动,抓紧做好当前的几项重点工作。

1、要抓紧做好组织收入工作,确保一季度开门红。1月份,我市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幅仅为2.52%,而相比较,无锡地区平均增幅为8.25%,江阴市增幅更达到了18.51%,形势非常严峻。大家回去后,要抓紧做好收入的分析工作,尤其是对新增、重点税源,要摸清家底,做到心中有数,努力实现首季“开门红”,为全年工作开一个好头。

2、要抓紧做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工作。会后,大家要把这次市镇两级财政工作会议的主要精神,及时向党委、政府的主要领导作专题汇报,在听取意见、集思广益的基础上,进一步修订并完善好各镇年度财政工作计划,落实好相应的工作措施,尽量把工作往前赶,争取工作主动。

3、要抓紧开展好有关调研工作。调研的范围应包括:辖区内企业开工运行情况,08年已竣工的新办企业、技改扩能量较大的企业情况,09年当年投资当年见效的新增项目情况,以及房地产开发、商贸流通等等,财政所要收集好相应数据,加强与市局定镇领导的信息交流,保证收入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