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党委书记在经济发展工作会的讲话

时间:2022-07-18 09:22:00

镇党委书记在经济发展工作会的讲话

##镇位于县城东部,距县城88公里。东部和南部与珲春毗连,北部与黑龙江东宁接壤。南北纵长61公里,东西横距52公里,全境1183平方公里。辖区10个行政村,总户数3790户,总人口12296人。

##镇高山气候明显,年平均无霜期102天,常年有效积温1840摄氏度。地表土壤以白浆土、腐殖土和黑土居多,土质较为肥沃,区境建有县属复兴国营农场。全镇有耕地1284公顷,尽为旱田。农作物以小麦、大豆、马铃薯为主,还有谷子、玉米、向日葵等,经济作物有人参、水飞蓟。

近几年来,##镇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以抓项目建设为目标,以机关作风建设为契机,扎扎实实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在抓班子建设改善领导班子结构,提高干部队伍素质,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改善服务质量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某些地方在科学发展中有待进一步解放思想:如各级党员干部思想不够解放,观念陈旧、骄傲自满、目光狭隘、畏首畏尾、工作漂浮;个别党员干部宗旨观念淡薄,说的多,做的少,过多考虑个人或部门的利益,不顾及群众的利益或承受能力,影响了干群关系;少数部门仍然存在“四难”(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话难听)、“三差”(服务意识差、群众观念差、务实精神差)和“吃、拿、卡、要”等衙门作风;镇域农业产业化水平低,农业基础薄弱;农民增收难等。

面对实际困难,因此,我们必须解决党员干部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继续解放思想,坚持科学发展观,提高广大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树立复兴新风正气,以崭新的党员干部新面貌,展现复兴新形象,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干部作风的转变,增强群众观念,提高服务质量,加快我镇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努力开创我镇和谐发展的新局面。

一、坚持继续解放思想,必须克服观念障碍,坚持科学发展观。

一是要克服车头无力现象,做到领导带头。新一轮思想大解放的目标指向非常明确:主题是科学发展,重点是领导干部。要重点克服领导干部、各单位站所长思想守旧、乐于现状、怕犯错误的懒惰思想,做到领导干部要带头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充当解放思想的主角和推动者。

二是要克服“各自为政”思想,做到顾全大局。党委、政府的工作,并不是靠某个人就能完成的,团结才能出力量,通过思想大解放,摒弃个人主义,团结一致,顾全大局,优化工作效率和服务和质量。

三是要克服保守思想,做到敢于尝试。面对经济快速发展的当今,我们要克服用老办法解决新问题的旧思维、旧模式,要有敢闯、敢试、敢拼、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做事先人一步,结合镇域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参考外地的先进经验,不断探讨新方法、新思路,寻找阻碍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为领导决策出谋划策。

四是要克服有勇无谋现象,做到胆识兼备。有勇无谋是武夫?熏有谋无勇是懦夫。只有文武兼备?熏大智大勇?熏才能成就大业。在思想解放的过程中,单做思想的先锋还不够,单有勇气还不够,还要一种智慧,这种智慧来源于把握知识。

五是要克服空想思想,做到改革实在。解放思想不是空谈,关键要取得效果。解放思想必须去做,最好体现在制度改革上,特别是制度的政策要有一些突破性的改革举措,能够增加人民群众的实际利益,解决人民群众面临的实际问题。

二、坚持继续解放思想,必须必须紧抓发展第一要务,推动镇域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我们一定要牢牢抓住各种有利机遇,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紧紧围绕“发展特色产业,壮大镇域经济,努力推进小康社会建设步伐”的战略目标,以项目建设为核心,以新农村建设为起急契机,狠抓产业结构调整,推进全民创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提高人均收入,努力实现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

一是要以项目建设为核心,以项目促发展。我镇是典型的以农业为主的乡镇,工业项目是我镇工作的弱项,在全县由传统的农业县份向工业县份过渡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重新审视自己,依托资源确定项目,围绕木制品产业、矿产业、水利资源开发、特色产品加工等让项目,一定要把项目建设作为镇域经济发展的关键,抢抓机遇,发挥优势,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坚持以项目支撑经济,以项目凝聚人心。

二是以产业化、特色化为突破口,推动特色产业发展。以农民增收为核心,加快农村经济协调发展。坚持“特色富民”的经济发展思路,稳步实施农业产业调整,着力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产业结构从一般传统农作物种植业向精、特种养植(殖)业转变,努力构建具有复兴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重点做好蓝靓果人工栽培项目、以黄牛为主的畜牧产业、以地栽木耳为主的食用菌产业以及高效经济动植物种养殖等。

三、坚持继续解放思想,必须狠抓党的建设,为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坚持以“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切入点,采取有效措施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发展提供保障。

一是要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要从加强作风建设入手,按照胡总书记倡导的八个方面良好风气的要求,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干部管理和工作目标考核制度,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完善“接访”制度,方便群众办事;要坚持不懈地用十七大精神、科学发展观等先进理论武装全镇党员干部,使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要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完善各种制度,努力提高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水平。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加快发展的能力。

二是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加强党员干部党纪政纪法纪教育活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严禁在公务中出现“吃、拿、要”等不良现象,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三是要提高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完善学习网络,以镇党委、基层组织活动室和农民文化活动室为阵地,坚持采取分级负责、分层次集中培训、开展自学、外出参观学习等有效形式,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党员干部群众系统学习政治理论、市场经济知识、法律法规和农村实用技术等,教育党员干部群众解放思想,强化风险意识、责任意识。通过抓好对干部的政治理论知识、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和市场经济知识、科技知识、对外经贸知识、法律知识等方面的学习培训,努力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独立工作的能力,切实转变作风,深入到基层中去,倾听群众呼声和建议,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努力为基层、为群众办好事实事,真正取信于民。

四、坚持继续解放思想,必须突出民生和保障,推动和谐发展。

坚持以人为本,高度关注民生,重视与人民群众幸福安康息息相关的社会建设,强化公共服务,完善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和社会和谐程度。

全面落实就业和再就业的各项政策措施,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和第三产业,增加劳动就业岗位,鼓励农村劳动力转移。贯彻执行关于全民创业的各项政策,加快培育和激活创业主体,鼓励干部离岗创业和村干部带头创业,鼓励外来投资和在外能人回乡创业。

积极抓好农村低保、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努力做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扩面工作。抓好特殊困难群体、弱势群体等社会救助工作和各类救灾救济工作。

认真落实“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认真处理好群众来信来访,妥善处理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化解矛盾。认真执行计划生育政策,全面落实计生育工作责任制度。落实维护社会稳定的各项责任制度,为经济发展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

全面开展以文明村镇创建活动为主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深入开展文明村、文明单位创建活动,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提高镇村文明程度。加快发展教育事业,加强教育教学管理,加大教育投入,提高教育学质量。改善农村医疗条件,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和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能力。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文体活动,完善广场文化建设。

总之,面对经济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只有坚持经续解放思想,切实解决全镇党员干部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做到团结带领全镇广大人民群众,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创新发展,就一定能够建设具有现代气息、经济发展、农民富裕、文化繁荣、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社会和谐的复兴新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