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在人大总结表彰大会发言

时间:2022-05-16 08:25:00

区长在人大总结表彰大会发言

各位代表、同志们:

在全区上下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继续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之际,我区人大代表工作经验交流暨总结表彰大会胜利召开了。这是全区民主政治建设中的一件大事,对于适应新时期新形势的要求,进一步夯实和创新代表工作基础,充分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此,我代表中共市区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默默辛勤耕耘在各自岗位上的省、市、区各级人大代表致以诚挚的问候!向获得表彰的先进工委、优秀代表、先进工作者道以良好的祝愿!

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主题,近年来,我区的代表工作紧紧围绕全区的中心工作,认真贯彻执行代表法,不断结合区情实际探索和完善代表工作机制,努力增强服务意识,积极为代表履行职责、执行职务创造条件,拓展代表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代表依法行使职权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使人大特别是代表工作充满了生机和活力,呈现出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发展的良好局面,为我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进步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同时,区人大常委会作为代表履职的服务机构和代表工作的主要组织者,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在拓宽代表履职渠道、加强基层代表工作和人大工委规范化建设、提高代表整体素质和水平,动员和引导代表作用有效发挥、创新和丰富代表活动载体、增进监督实效和工作质量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动全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一是依法履职水平有了新的提升。各位代表立足各自岗位,兢兢业业,扎实工作,围绕中心和大局,以强烈的责任感,认真参与我区的经济社会事务,围绕文明城市创建、项目建设、新农村建设、环境市容整治、群众体育、社区卫生、教育创新、地质灾害防治等等一些重大的经济社会问题进行协调工作和开展调研,撰写了一系列有见地、有价值,指导性和操作性都比较强的调查报告,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对推进我区决策部署的科学制定和深入落实发挥了较好的作用。全体人大代表用实际行动展示了新时期人大代表的良好精神风貌,赢得了广大群众的充分信赖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二是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发挥充分有效。各位代表通过经常性的代表联络、走访活动,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建议和呼声,拓宽了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渠道,发挥了政府和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坚持代表定期走访制度,及时掌握区情和参与政情通报,听取和反馈基层群众的意见。积极开展争先创优活动,主动树立人大代表参政议政的良好作风。各位代表高度重视意见建议提出和办理工作,积极参与调研视察,对意见建议跟踪问效,督促落实,推动了群众关注的一系列热点难点问题的有效解决,凝聚了人心,维护了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威信。积极参加各层面组织的代表小组活动,依法认真履行职权。多数人大代表都能够积极加强工作联系,主动参与到我区的经济社会事业建设中,在营造发展环境、招商引资、发展民营经济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三是代表的自身素质不断提高。各位代表以强化职责意识、法律意识、监督意识为目标,深入开展理论和业务学习,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代表法和各项法律法规,积极参与人大常委会和各街道小组开展的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政策理论和知法用法水平进一步提高。同时不断改进代表学风,大兴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坚持一切工作唯实、务实、求实,经常深入基层,积极开展和参与党委关注的要点、政府工作的难点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的视察、调查、检查,旁听法院案件审判,参加工作评议,发挥监督职能,广泛倾听群众呼声,掌握社情民意,积极为群众办好事、实事,形成了团结和谐、共促工作的良好代表集体。对各位代表的辛勤工作以及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保障工作,区委是满意和肯定的。借此机会,我代表区委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同志们,人大代表肩负着神圣的历史使命,作用明显,职责重要。当前,的发展正处在一个关键的时期。省委十一届七次全委会议,确定了“中心带动,两翼齐飞,组团发展,整体推进”的区域发展战略,提出了打造“兰白都市经济圈”的构想。作为省会城市中心区,区在“中心带动”战略中必然处于核心地位,应当在全市、全省发展中发挥好“率先、带动、辐射、示范”作用,义不容辞地为全市、全省发展多做贡献。为此,区委、区政府对今年全区工作的总的考虑是,紧紧围绕“123456”的发展思路和“科学定位,战略推进,率先发展、建设首善”的总体部署,以开展“工作创新年活动”为载体,高举科学发展的旗帜,着力打好环境美化、旧城改造、民生改善、项目建设、基层基础设施建设“五场硬仗”,大幅提升产业发展、城乡一体化、城市管理、社会事业发展、平安建设、科学建党“六个水平”,努力把“率先科学发展、建设首善之区”的事业推进到一个新的更高阶段。可以说,今年各项工作的目标更高、任务更多、工作更重、要求更严。要实施好这些目标任务,需要辖区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更需要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工作,充分发挥我们每位代表的积极作用,继续保持和发扬多年来形成的好传统和好作风,挖掘自身优势,自觉把履行职责融入到全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中来,团结和动员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务实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再做新贡献、再创新业绩。借此机会,我对人大代表工作和各级人大代表讲几点希望:

第一,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勇挑重担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我们必须始终牢牢把握的主题。人大代表是各条战线、各个岗位推选出来的组织信任、群众信赖的先进代表,不仅具有广泛的代表性,而且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广大代表要以身作则,义不容辞地担当重任,为加快发展、率先崛起多做贡献。要积极建言献策,无论是调研审议工作,还是提出意见和建议,各位代表都要围绕工作中心,站在全局高度想大事、议大事,代表全区人民的利益提问题、想办法,反映好民情民意。毋庸置疑,人大代表的作用不仅仅体现在会议期间,还体现在平时的工作中。因此,区、街道两级人大组织和各级人大代表,要紧紧围绕全区重点工作,有目的地适时组织开展视察、督查、调研等活动,形成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帮助我们区委、区政府完善决策、改进工作,使我们制定的各项决策更符合实际,推行的各项措施更具有实效。同时,要投身于经济建设主战场。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大业皆成于干。推进率先科学发展,就要求我们必须把实干作为一种社会风尚,沉下心、鼓足劲、埋头干,以顽强拼搏的狠劲、锲而不舍的韧劲,扎扎实实把各项工作抓好。各位代表大都身处基层和经济社会的第一线,因此不仅要出谋划策,更要真抓实干,要在项目推进上积极使劲,要在城市综合管理中尽力,成为“五场硬仗”和“六个水平”大幅提升的战斗员和主力军。依法监督,是人大及其代表的神圣职责。各位代表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重点实事和基层基础工作开展全面监督,使监督工作做到实处、见到实效,坚决杜绝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行为,着力为全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第二,要在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上领先一步

各位代表和与会同志工作在不同层面、不同战线,对广大群众的思想观念会产生深远影响。无论是在活动中还是活动外,都要承担起引导广大干群解放思想的重要使命。要推进观念创新。观念创新没有固定模式,但有尊重客观实际的规律可寻,有可供检验的标准可依,有沿海发达地区经验可供借鉴。新的一年,全区广大代表尤其是各地、各部门的负责同志,要着眼于新的实践,努力清除制约发展的各种障碍,以敢想、敢闯、敢试的精神,破除条条框框,大胆尝试一切有利于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思路和举措,矢志不渝地加快发展。要推进工作创新。把开拓创新的要求落实和体现到具体的工作中,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风貌,立足于拼、拼出气势,立足于抢、抢出机遇,立足于争、争出水平,使我们的各项工作更富于创造,领先一步,破除常规,竞相推进。当前,要着重围绕如何更有效地实施“五大硬仗”、调优产业结构、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建立新农村工作的有效机制等新课题以及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进行深入研究、探讨,寻求开展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推进全区经济迈入又快又好的发展轨道。

第三,要在增进团结、凝聚合力上率先垂范

团结出生产力、凝聚力、战斗力。加快发展,必须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大代表来自于人民群众,生活在群众之中,必须密切联系群众,认真倾听群众意见,及时、准确地反映群众意愿,把群众中蕴含的创造潜能和热情充分激发出来,形成全区上下心齐气顺、团结干事的良好局面。要切实发挥人大代表联系广、影响大的优势,坚持正面宣传,广泛宣传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宣传国家有关政策,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正确看待形势,把握趋势;要在群众中广泛宣传我区的重大决策,及时把全区的决策意图、目标任务及具体举措传达到群众之中;要密切关注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关注城乡困难群体的生产生活,及时反映他们的情况和要求,解决他们的生产之难、生活之苦、发展之忧;要加强对群众的教育引导,帮助党委、政府多做宣传疏导、增进理解、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第四,要在发挥职能、加快发展中再立新功

加快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人大肩负重任。区人大常委会和各位代表要以科学发展观统揽人大各项工作,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紧紧围绕发展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用发展的眼光审视形势,按发展的思路谋划工作,靠发展的办法解决问题,努力推动全区工作的开展。一是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要坚持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的有机统一,将代表职责与发展紧密结合,全面、正确地理解、把握省、市、区的重要决策和主张,并通过法定程序,把它变成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二是加强工作监督。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围绕区第九届六次党代会和今年人代会确定的全区重点工作,改进监督方式,完善监督机制,积极组织代表活动,深入开展基层调研,督促各级各部门拓宽思路,真抓实干,督促大家集思广益,破解发展中的难题,督促大家把民生问题放在第一位,有效解决人民的实际问题;要加强对各项具体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不断提高监督实效,做到审议一项汇报,促进一项工作,监督一个问题,督促协调一件实事,从而把监督和支持结合起来,努力形成群策群力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共同完成今年的各项确定任务。三是强化执法监督。要加强民主与法制建设,积极开展群众性普法教育,组织好执法检查和法律监督,及时纠正违法违纪现象,规范执法行为;加大宣传,创新方式,切实提高执法部门的为民、爱民意识和文明执法水平,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四是加强干部监督。认真行使人事任免权力,扎实开展评议工作,努力实现党管干部和人大监督的统一,监督人和监督事的结合,切实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的工作能动性,推动各项工作全面落实到位。

第五、加强党的领导,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重视和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各级党组织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新时期人大工作的重要地位,切实把人大代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统筹谋划,定期听取工作汇报,提出具体工作要求,解决实际困难,从制度上、法律上为人大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支持和保证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要妥善处置同人大组织、人大代表的关系,勤过问,多支持,做到总揽不包揽,协调不包办。“一府两院”要虚心接受区人大常委会和代表的监督,认真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对依法应由人大及其常委会审议决定的事项,要主动提请人大审议。要依法向人大负责并报告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要积极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意见建议,对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要及时办理,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保障人大代表的权益,推进全区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还要诚心诚意地帮助人大代表解决工作、生活中的问题,满腔热情地为他们排忧解难,为各级人大代表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各位代表、同志们,率先发展的使命神圣而崇高,共建和谐的任务光荣而艰巨。让我们紧紧抓住当前这一重要的战略发展机遇期,珍惜人民赋予的权利,以务求必胜的坚定信念和争创一流的奋斗精神,凝心聚力,团结拼搏,为实现加快发展、率先发展、科学发展,推进“首善之区”中心城区现代化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