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新农保安排会发言

时间:2022-05-23 05:36:00

县长在新农保安排会发言

同志们:

今年6月份,省上将对我县新农保试点工作责任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考核验收,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借这次县政府全体会议,我就当前全县新农保试点工作作以安排,进一步动员大家群策群力,再鼓干劲,以更大的力度、更好的措施,全力推进新农保工作,积极争创试点工作先进县。

实施新农保试点是一项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惠民、利民政策,也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群众关切,社会关注。自去年10月份我县启动实施新农保试点工作以来,各乡镇和各有关部门严格按照县上的总体部署,精心组织,通力协作,扎扎实实地开展了摸底调查、参保登记、保费收缴、待遇审核、养老金发放等基础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止目前,全县应登记参保农村户籍居民253107人,实际登记参保222648人,缴纳参保费用1979.46万元,参保率达到88%;60岁以上应享受基础养老金人员49015人,已享受46856人,发放基础养老金773.12万元,发放率达到95.6%。总的来说,试点初期,在广大农民群众接受难、参保费用征缴面广、业务工作量大的情况下,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充分说明大家对群众的思想工作做的到位,对新农保政策执行的到位,工作措施落实的到位,大家都操了心、出了力、流了汗,在这一点县上是充分肯定的。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根据了解掌握的情况,目前全县新农保试点工作还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一是参保底数还没有夯实。乡镇摸底的农业人口数与省上确定的规律值之间误差较大,16周岁以下人口占农业人口的规律值为18%,各乡镇摸底统计比例均超出规律值,相差最大的达到27.6%。16周岁以上在校学生占农业人口的规律值为12.5%,有4个乡镇均超出规律值,最大的超出4.3个百分点;乡镇摸底的农业人口数与公安部门的农业人口数误差较大,全县乡镇摸底农业人口为395546人,公安部门统计的农业人口为410199人,相差14653人,相差3.6%。二是参保率与省上的责任目标相差较大。按照省上要求,至今年6月底新农保参保率必须达到95%以上,基本实现全覆盖。而我县的参保率目前仅为88%,距离95%的责任目标相差近7个百分点,工作量还相当大。三是基础业务工作进度缓慢。个别乡镇对参保人员的基础资料和《缴费明细表》至今还没有收集上来,缴费票据没有打印出来,一些农村老人到现在还没有领到基础养老金存折,影响了群众参保缴费的积极性。四是经办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各乡镇虽然确定了新农保经办人员,但由于启步阶段工作量大,在工作力量上显得还很薄弱,导致业务工作断档,跟不上进度要求。

新农保试点工作已经进入最后的攻坚和冲刺阶段,4月份省上将派出督查组进行督查,以上存在的问题能不能解决好,这一阶段的工作能不能搞好,将直接决定我县新农保试点工作的成败。因此,各乡镇、各有关部门一定要正视困难,下大力气解决问题,全力以赴加快进度,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试点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当前,要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齐心协力,集中抓好保费收缴。今年6月底新农保试点工作参保率要达到95%以上,符合享受待遇人员要100%的发放基础养老金,这个目标是省上考核试点县的一个硬性指标,除去人口误差,实际上就是要一个不漏,全员参保。各乡镇、各有关部门一定要按照“出经验、创典型、树形象”的试点目标,下最大的力气,花最多的工夫,以超常规的举措推进试点工作。这次会后,各乡镇要再次召开新农保工作促进会,进一步靠实工作责任,把参保任务细划分解到每一位包片领导、驻村干部和村社干部身上,要区分不同情况,采取机动灵活的宣传策略,用农民最容易接受、最直观的形式进行宣传动员,千方百计加快参保缴费进度,务必在6月底之前实现95%以上的参保目标。

二要认真核对,着力夯实参保底数。各乡镇要进一步查缺补漏,逐村、逐户、逐人进行清理核对,对于有户无人、有人无户人员要造册登记,想方设法进行联系,争取最大程度参保缴费。对摸底人口与省上确定的规律值之间的误差、乡镇与派出所农业人口之间相差的14653人,要一一核对,查找原因,妥善解决,争取把误差降到最低程度。在对缴费人员进行核对的基础上,要组织乡村干部填写《参保登记表》、《缴费明细表》、《缴费汇总表》和特殊人群代缴、补缴等相关表册,并于3月底前完成审核和盖章工作。要及时向基层信用社提供缴费花名册,会同基层信用社于4月底前将缴费票据全部打印出来,尽快发放到参保人员手中。同时,要协调派出所,加快证件补办和更正工作,对证件不全的人员,重新进行资料采集后上报县新农保办审核。

三要把握政策,认真做好养老金发放工作。基础养老金实行按月发放。各乡镇要于每月初对当月应享受待遇人员进行初审,并于每月5日前将应享受待遇人员上报县新农保办复核,县新农保办于15日前审核下拨养老金。需要引起大家注意的是,在养老金的发放上,符合享受待遇人员的审核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各乡镇要严格按照规定,对享受补贴待遇对象的条件、标准和姓名,一律进行张榜公布,广泛接受群众监督,从一开始就要杜绝弄虚作假、虚报冒领现象的发生,确保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员享受到新农保的有关待遇,避免引起新的矛盾和不平衡。

四要注重服务,切实提高经办服务能力。新农保事业是一项惠民工程,为参保对象提供方便,让群众满意是做好新农保工作的必然要求。各乡镇要进一步充实新农保工作力量,加强业务培训,切实提高经办服务能力。要在乡、村、社业务办理点制作悬挂业务流程示意图,让参保群众一看就会,一听就懂,一次办成,坚决避免让参保群众村里、乡里来回跑的现象发生。对一些居住偏远行动不便的参保人员要进行上门服务,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要高度重视新农保信息统计工作,指定专人负责,保证统计报表真实准确。同时,要加强档案管理,及时做好资料分类、编目、整理、归档等工作,力求做到管理规范、使用方便。

五要强化协作,努力形成工作合力。人社局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深入乡镇督促指导,及时协调解决试点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财政部门要足额安排和及时拨付政府补贴资金,加强新农保基金监管,指导乡镇做好参保人员个人账户的设立。公安、教育、残联、人口、民政、国土、信用联社等部门要积极配合,及时提供准确数据,确保养老金的及时发放和参保业务的顺利开展。县上将组织人员,每月对新农保试点工作进行督查,通报进展情况。对因领导认识不到位、试点工作进展缓慢,影响全县整体工作的,将严肃追究单位主要领导和具体责任人的责任。对故意更改户籍、年龄,提供虚假信息的单位和个人,将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各乡镇、各有关部门一定要按照县上的统一部署,认真抓好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确保圆满完成新农保试点工作的各项任务,为全省、全国逐步推开探索路子,创造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