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抗灾保种推介会讲话

时间:2022-03-16 11:04:00

县长在抗灾保种推介会讲话

同志们:

今年入春以来,我县遭受了历史上罕见的极端异常灾害天气,春耕生产面临十分严峻的形势和压力。目前,省、市高度重视春耕生产工作,5月7日省委书记吉炳轩同志亲自到绥化检查春耕生产,对全省春耕工作发表了重要讲话。5月9日晚,省政府省长召开了抗灾保种紧急视频会议,对全省春播生产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问题进行了科学细致地分析;对当前农业生产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对抓好当前抗灾保种提出了明确要求。昨天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抗灾保种推进会议,林秀山书记和孙喆市长分别作了重要讲话,对全市抗灾保种工作进一步做出了部署和要求。因此,县委、县政府决定召开的这次会议,是在非常时期和面对极端异常情况下的一次紧急推进会议。主要目的是:认清全县春播生产面临的新形势和新问题,统一思想,坚定信心,迅速行动,再掀热潮,坚决打胜抗灾保种这场硬仗,为夺取今年农业增产增收奠定基础。按照省市会议精神和领导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我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春耕生产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今年全县备春耕生产开局良好。在全省千亿斤粮食产能规划等政策支持和省市有关部门帮助下,我县春耕生产工作启动早、行动快、措施得力,备春耕资金充足,种子、化肥等农资下摆及时,科技培训指导到位,农民种田积极性很高,备春耕生产形势好于往年。

但进入4月份以来,受降水多、气温低、回暖慢等历史罕见的异常气象条件影响,备春耕生产形势急转直下。近期又遭遇罕见的降雨天气,雨量达到中到大雨,胜利乡以西达到暴雨量级。极端的气象条件,给春耕春种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一是整地春播严重拖后,耽误农时15天左右。往年同期大田春整地已经全部结束,大田播种已接近尾声,水田插秧已陆续开始。今年受低温多雨影响,大田整地时间不仅明显延后,而且受近期强降雨的影响,刚刚开始就被迫停止,使已经推迟的农时再次延时。与正常年份相比,农时拖后半个月左右。据农委掌握,目前全县大田基本没有播种地块,一些地块玉米秸秆还没有收割运出。二是低温冷害严重,对苗情生长不利。低温降雨天气造成水稻、烤烟、蔬菜秧苗生育进程缓慢,延迟烤烟移栽、水稻插秧佳期。三是有效时间较短,抢播抢种压力大、任务重。虽然目前在农时上还没有完全错过播种的最佳时机,但是据气象部门预报,17日以后还有降水过程,我们抢种抢播的时间只有12日至17日五天左右时间,时间十分紧张。四是应对异常气象条件准备不足。我们大部分干部和群众习惯了春季抗旱,对抗春旱、保春种有办法、有经验。而对今年的涝灾和低温,缺乏思想、技术和措施上的准备,在灾害面前显得束手无策,抗灾保种的办法不多。

面对这种严峻的春播形势,要确保按农时完成播种,确保完成全年粮食生产计划,确保农民持续增收,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充分认清抓好春耕生产的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要站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加快推进千亿斤粮食产能工程、持续增加农民收入的政治高度,进一步增强抗灾保种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彻底克服麻痹侥幸心理,坚决彻底消除畏难情绪,坚决彻底丢掉一切幻想,立即行动起来,迅速掀起抗灾保种新热潮。

二、明确任务,强化措施,确保按时完成抗灾保种任务

据省、市气象部门预报,从5月12日开始,我县将有5至7天的晴好天气,气温逐渐回升,各乡镇、各部门要抢时间,争主动,按照省、市抗灾保种会议要求,突出除涝散墒重点,狠抓品种调换、人工播种、育苗催芽等关键技术和措施落实,坚决卡死春种结束期,确保如期完成大田播种和水稻插秧任务。具体要做好以下四项工作:

(一)切实做好大田生产工作。一要严把品种调换关。据气象专家分析,今年我县有发生早霜的可能,在目前播期拖后的情况下,要在技术人员指导下调换品种。各积温区选择品种都要下调100—200℃,不许超过200℃,坚决不能种植吉单522等晚熟品种,确保安全成熟。同时,极个别地区比如明水地块,也要做好改种大豆或其他作物的准备。县农委、质监、工商等部门要切实发挥职能,加强监督检查,督促种子经营单位保证调换的种子熟期和质量,杜绝不法商家借机抬高种子价格,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确保农民换得上、换得起、用得放心。二要严把田间排水关。由于强降水,全县有4万亩明水地块,要马上组织干部和农业技术人员进行查田,集中人力和机械力量采取挖沟、挖坑等办法,抢排严重受涝地块积水,降低土壤湿度,为加快播种创造条件,争得时间,保证安全出苗。三要严把农时关。各乡镇、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分区域、分作物、分品种,明确播种的形式和措施,特别是要发挥大型机械的作用,歇人不歇机,日夜突击,抢播抢种。对一些没有整地和来不及整地的地块,要实行整地、施肥、播种同步进行,连续作业。对湿度大、不具备机具作业条件的地块,采取刨埯等方式进行人工播种。要把人工播种作为抢播抢种的一项最重要措施来抓,逐户、逐地块落实责任制,搞好相关服务工作,能种一亩是一亩,能抢一块是一块,不弃种一亩,不撂荒一垄,确保粮食播种面积不减少,大田播种在5月18日前全部结束。

(二)切实做好水稻生产工作。一要加强秧苗管理。近几年我县采取向农民补贴方式建设了一批标准化育秧大棚,并做到了早清雪、早扣棚、早育苗,秧苗长势很好。当前最紧迫的任务就是千方百计加强秧苗管理,提高育苗质量。要做好温度和湿度调控,适时通风炼苗,降低湿度,提前喷施药剂,预防青、立枯病发生。要指导农民搞好水稻苗床及周边排水,尤其是本田育苗或没有高台的,更要把排水散湿作为一项育壮苗的重要措施来抓。要少浇水,浇酸性水,促进秧苗健壮生长。对一些小苗、弱苗,要采取喷施生根粉、磷酸二氢钾等办法,促进根系发育,增强抗逆能力,加快苗情转化升级,确保育出壮苗。二要加快泡田整地。目前是水田整地泡田的最佳时期,各乡镇、各部门要充分利用今年水源保障能力强的有利条件,抢抓有利时机,组织农民加快水田整地、泡田。水务部门要组织好调配灌水,确保供水及时。三要适时插秧。针对今年特殊的气象条件,要合理确定栽插时间,温度适宜时抓紧插秧,确保把水稻全部插在高产期。插秧要保证密度,确保平方米收获穗数,靠主茎和群体保质增产。要在5月25日前完成水田插秧,坚决不插6月秧。

(三)切实做好烤烟生产工作。一要加强烟苗管理。当前烤烟假植烟苗长势良好,要加强通风,炼好苗、蹲住苗、育壮苗。烟叶生产技术人员要深入基层,加强对烟农的技术指导,明确责任分工和育苗管理措施,到农户、到育秧棚,死看死守,提高育苗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二要适时移栽。秧苗移栽非常关键,一定要把握好这一环节。烟叶技术人员要根据气象预报,科学确定最佳移栽时间,等温度适宜时再移栽,保证移栽成活率达到100%。三要全部进行地膜覆盖。由于湿度大、地温低,移栽后要覆膜增温,促进烟苗生长。同时要调整烟地,把所有的秧苗全部栽到烟地,不剩烟苗。

(四)切实做好防灾减灾准备工作。我县去冬今春降水量大,从降水量分布规律来看,全年降水量基本为定数,这样后期发生干旱的可能性很大。特别是沙质性土壤的地块,现在看来土壤水分饱和,但是随着气温的回暖和大风天气的增加,极易出现旱情,同时也会伴随各种病虫害的发生,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对此,各乡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树立常年抗灾夺丰收的思想,把各种灾害和困难估计足,提前制定应对预案,在人员、技术、物资上做好充分准备。特别是易旱乡镇村屯要在易旱地块维修和补打抗旱井,做到有备无患。

三、强化领导,合力推进,坚决打胜抗灾保种攻坚战役

抓好今年的抗灾保种工作,关键在领导,重在抓落实。能否抓好今年的春耕生产,不是哪一个单位、哪一个部门的责任,而是全县上下共同的责任。必须动员和组织全社会的力量,努力做到领导到位、组织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大打一场抗灾保种的攻坚战。

一是将工作重心全部集聚到春耕生产上来,切实负起领导责任。各包乡县处级领导要立即深入所包乡镇,带领包扶部门帮助乡镇认真研究抗灾保种的方法和措施,协调解决抗灾保种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各乡镇和涉农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将春耕生产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把工作重心和力量全部凝聚到春耕上来。抗灾保种期间主要领导一律不得外出,要深入到乡村一线,做到措施到位,责任到人,集中全部精力抓春播。要实行“一把手”负责制,真正做到“四亲四尽”,即:亲自组织、亲自部署、亲自检查、亲自落实;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各有关部门、乡镇一把手要作为本地春播生产的第一责任人,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责任的高度,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和真抓实干的行动,带领班子,组织群众,牢牢地把春耕生产抓在手上。县委、县政府将成立抗灾保种督查工作组,分赴各乡镇进行驻扎督导,直到播种、插秧结束。

二是加强技术指导,抓好组织发动。广大人民群众是春播生产的主体,完成抗灾保种任务必须调动和激发农民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各乡镇、涉农部门干部和农业技术人员要切实转变作风,深入基层、深入村屯、深入地块,面对面为农民抗灾保种提供技术指导服务,帮助农民解决遇到的实际问题。要想千方、用百计,最大限度发挥乡村干部的作用。对乡村干部要给任务、压担子,增强他们的责任意识。要落实工作责任,把播种任务落实到乡村干部身上,由乡村干部带头,身体力行,组织发动群众,将任务明确到农户和地块。要建立激励约束机制,论功行赏,激发乡村干部的工作热情和干劲。在春播期间,广播电视局要把抗灾保种作为宣传舆论工作的主旋律,加大宣传力度。各涉农部门、各乡镇也要因地制宜地通过开辟专栏、刊发简报、发放传单等形式,大力宣传抗灾精神和抗灾的具体应对措施,让广大农民充分认识到春播生产的严峻形势,增强抗灾保种的本领,坚定信心和决心,为抗灾保种营造一个良好的舆论氛围。县农委要因地、因作物制宜,细化抗灾保种技术指导意见和应对措施,并尽快印发到农民手中,加快科技进户、技术到田,提高技术到位率,增强抗灾保种实效。

三是严格考评措施,强化目标任务落实。县委、县政府将把抗灾保种工作纳入今年目标考核,把春播生产作为考核各乡镇、各部门的重要指标,认真考核,严格兑现奖惩。对组织领导有力,政绩突出的予以奖励;对贻误战机,领导不力,导致春耕生产出现问题的,全年“评先选优”实行“一票否决”,并追究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责任。各涉农部门、各乡镇要本着因地制宜的原则,精心制定抗灾保种推进方案,细化、分解目标,明确责任,切实把春耕生产的任务目标和推进措施落到实处。

四是齐心协力,形成强大工作合力。抗灾保种工作是目前全县工作的大局,全县上下都要自觉服从服务这个大局,尽力帮助解决抗灾保种所需资金、物资、技术等问题,营造全党动手、全民动员、全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各部门、各单位和社会团体要以抗灾保种为中心,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协作精神,做到有钱出钱,有人出人,有物出物,有力出力,积极投入到抗灾保种工作中来。特别是对困难户,县、乡、村必须做到支援到位,绝不弃下一户,绝不漏种一亩田。各新农村帮建单位,要立即深入到工作点和包扶点,围绕春耕生产的工作重点,出实招、办实事、解难题,真正做到新农村建设和抗灾保种双推进。要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抗灾保种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为抗灾保种工作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同志们,农时不等人,农事最催人。目前全县抗灾保种工作已经到了最为紧迫的关键时刻,如果贻误时机,将会给今年农业增产增收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我们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对发展和人民群众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快速应对,坚决打赢打胜这场抗灾保种攻坚战,为夺取全县农业增产增收,确保农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