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县省级文明县城创建上的讲话

时间:2022-11-30 04:51:32

在全县省级文明县城创建上的讲话

这次,我们召开“双城同创”动员大会,这是新一届县委、县政府班子调整后就开始筹划的一项重大攻坚任务。前期,筹备工作在宣朝和晓玲同志的推动下,紧张有序按计划进行。原计划动员大会要在十月中下旬召开,而且要举行一场规模更大的千人宣誓大会,但由于疫情影响,我们今天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先召开动员会。会后,各街镇、各部门要认真梳理本单位、本系统承担的工作职责和具体任务,细化分解到人、到岗、到事,并召开动员部署会,传达学习今天动员大会精神,部署本单位、本系统的工作任务。尤其是泾干街道,不仅要在街道机关进行动员部署,更要在社区和村组内广泛发动,动员广大市民参与、支持、拥护“双城同创”工作,坚决遵守市民公约,形成“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爱”的浓厚氛围。

刚才,同志对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暨国家卫生县城复审工作作了详细的安排部署,安排的很全面、很具体,请大家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晓玲同志宣读了重点部位包抓责任名单,全县“关键少数”要在重大攻坚任务中齐上阵,认真履行包抓责任,亲自带头干、亲自上手干,每周至少拿出1小时,带领机关干部到包抓街道和重点部位,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人出人,同市民、商户一起整治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现象,劝导违规停车等不良行为,同保洁人员一起擦洗公共设施,与市政人员一起整修破损部位,着力解决各种不整洁、不规范的现象和问题,用我们党员干部的实际行动,感染和带动广大市民共同行动,共同维护城市形象。泾干街道、县住建局、公安局、卫健局、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同志结合各自职能职责,分别作了表态发言,总体上思路清、目标明、措施实,但态度上还不够坚决有力、任务上还不够精细有招、方法上还不够管用有效,后面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措施。下面,就“双城同创”,我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勇担“双城同创”的历史使命

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和国家卫生县城复审,是我们这一任干部必须要完成的历史使命。作为都市圈组团城市,本应成为部级文明县城和卫生县城,但目前仅仅是低水平完成了卫生县城创建,对照卫生县城复审标准还有很大差距。所以我们更要勇担历史使命,奋力完成“双城同创”任务。这里,重点要把握好以下3个方面。

第一,“双城同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行之策。文明县城、卫生县城是县域经济发展层次的重要标志,也是对外的重要窗口。外来游客对一个区域的直观感受评价好不好,就是看县城的卫生是否干净、环境是否文明。当前,正处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尤其今年随着泾干街道共管区的全面承接和县城的回归,补齐了4年来“有县无城”的发展短板,的发展空间得到了进一步拓展。为了完成“双城同创”这一历史使命,加速融入一体化进程,我们已经聘请专业团队一同完善发展规划,将县城与产业新城、临空科技城一同谋划布局,打造西咸(共管)临空都市区,按照“一区三城”的格局构建都市圈组团城市。我们这次开展“双城同创”这一重大工作任务,就是要以此为抓手,加快推动城市更新,完善县城城市功能,进一步激发老城发展的生机与活力,全面增强县城对县域发展的龙头带动作用,为推动新型城镇化和带动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奋力实现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的目标。

第二,“双城同创”是回应群众期待的必尽之责。文明和卫生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最基本、最基础的条件,干净整洁、规范有序是一个现代城市最起码的标准。近年来,县城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旧城区改造都存在很多欠账。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停车难、行车堵”等诸多问题,对部分道路进行了重新铺设和整修,建设了一些停车场,更新了护栏等设施,增加了部分街道绿化美化,县城整体环境和形象有所改观,但还远远不能满足发展需要和广大市民期盼,更与我们所处的区位优势很不匹配。加之,在城市建设中也遗留了很多的问题,比如房地产领域的问题、污水处理能力的问题、老旧小区改造的问题,等等。这些问题,广大市民高度关注、反映强烈。所以,我们开展创建工作,不是为了应付一时的检查验收,也绝不是为了争取一块牌子,而是要树立“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理念,真真切切通过“双城同创”这样一个载体,提升县城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妥善解决事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让广大市民从创建中看到县城新变化、得到新实惠,让广大市民的生活更有质量、更有品质、更加舒心安心。

第三,“双城同创”是应对形势任务要求的必然之举。从来看,目前市已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武功、乾县、礼泉在本次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周期中被提名,我县创建工作相较其他兄弟县已落后3到4年,已到了刻不容缓、急需启动的地步。同时,国家卫生县城将于2年4月陆续迎来省市和国家的明察暗访,如果我们稍有懈怠,就可能丧失20年省级卫生县城创建和6年国家卫生县城创建的成果,如果出了问题、丢了牌子,如何给老百姓交代。立足发展形势需要和兄弟县区的竞争态势,容不得我们有丝毫的迟疑和半点的松懈。我们必须迎头赶上,全县动员,全民参与,一举完成创建任务,在新一轮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二、勇挑“双城同创”的时代重担

时代的重担落在我们这一任干部身上,我们绝不能认怂、绝不能退缩。我相信,在座的“关键少数”都是有血性、有志气、有勇气,能够挑起重担的干部,的广大群众也在看我们这一任干部的表现。时间会对我们的业绩进行全面考验和客观评价。为此,我们没有任何退路,必须勇往直前,勇挑时代重担,知重负重、知责担责、知责尽责,奋力完成“双城同创”重大攻坚任务。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和国家卫生县城复审既各成体系、各有侧重,又紧密联系、相辅相成。开展“双城同创”,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需要做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所以,县委、县政府把“双城同创”作为一项重大攻坚任务,同抓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一样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举全县之力,调动所有的资源,调动所有的力量,共同推进、合力攻坚,确保“双城同创”落细落实、取得实效。

一要坚持以更远眼光推进城市建设。当前,我们正在推进的西咸(共管)临空都市区的《概念性总体规划》和《战略定位与产业发展规划》已经经过了几轮的讨论,正在不断修改完善,下一步还要制定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立足长远,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谋划好广大市民未来的生产空间、生活空间和生态空间,将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改造与县城开发建设同步规划、有序实施。同时,要立足当前,从县城最紧迫、群众最关切的问题入手,积极策划包装项目,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改造,增强县城的综合承载力、投资吸引力、文明向心力和区域竞争力,努力让县城焕发出更大的生机和活力。要推进城市更新行动,每年谋划实施一批城建“十大工程”、交通“十大工程”,加大城中村、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等改造力度。特别是泾干街道,要动员城中村,强化村内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的维护和修缮,在集体经济收益分配中为公益事业留足资金。要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持续完善雨污分流、城市路网和地下管网,推动“强弱电”线路落地,打通一批“断头路”,畅通县城道路“主动脉”。要优化配置公共服务资源,在县城合理布局标准化学校和必要的医疗设施,持续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体系,着力解决群众“上学难、看病难、养老难”等问题。要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步伐,整合县公安、城管、社区和嵯峨智云数字管理平台,推动“智慧交通”“智慧城管”“智慧社区”和智慧停车场等建设,打造智慧、生态、宜居的高品质城市。

二要坚持以更优品质提升人文气质。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也是城市最有持久竞争力的表现。历史悠久,名人辈出,文化资源丰厚。我们要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加强对城市风貌整体性、文脉延续性的规划管控,加大历史遗产保护力度,统筹推进文庙、太壸寺等周边环境提升,精心筹划建设城区地标建筑和景观,不断提升县域文化内涵和人文气质。要重启大剧院建设,改造提升体育场馆,规划建设一批口袋公园、城市绿地,构建完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推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发展。要加快推动绿色、森林城市建设,统筹推进城乡绿化、美化、亮化,打造“北山”生态长廊、道路景观走廊、泾河“百里画廊”,不断彰显发展的独特魅力和影响力。同时,北部8个镇也要结合“双城同创”,统筹谋划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进一步改善镇区和农村整体面貌,提升人文气质和群众生活品质。

三要坚持以更实举措加强城市管理。文明城市三分建、七分管。共管区承接后,县委、县政府紧急组建了一支城市管理队伍,这支队伍这段时间非常辛苦,在较短时间里完成了县委、县政府部署的紧急任务,县城管理秩序明显好转。县委、县政府充分肯定城管队伍组建以来取得的成绩,并给予通报表扬。广大干部都要学习“城管人”这一“好标兵”,以“城管人”的精神风貌来要求我们每一位参与“双城同创”工作的党员干部。开展“双城同创”,就是通过更高层次的创建载体,统筹优化城市建设管理和环卫保洁、交通疏导等多头融合机制,引导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化,推动城市生活更美好。要深化城市管理和执法体制改革,进一步继续充实执法队伍,强化执法人员培训管理,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健全联合执法机制,不断提高城市管理和执法水平。要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尤其是加快解决房地产领域等突出问题,依法保障群众切身利益。要合理规划停车位和摆摊设点区域,再建一批停车场和星级公厕,加大私设摊点、占道经营、乱停乱放、乱搭乱建、乱贴乱画等问题的整治力度,深入开展垃圾分类提升行动,构建舒适宜居的城市生活。落实好这些任务,既要依靠城管队伍进行整体管控,也要动员机关干部一起推进落实。县创建办要进一步细化任务,指导干部群众协助城管队伍管好每一处细节。要做好业务培训,统一着装标识,开展“上街行动”不仅仅是做好环境卫生,更要当好文明的使者,发现不文明、不规范的问题要及时发声、及时劝导。要强化社会治理,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争创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全省禁毒示范县。

四要坚持以更高标准提高市民素质。市民素质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基础。只有全民文明有礼、公共秩序井然、社会风尚良好,才能充分彰显城市文明。总的来看,我们大多数市民已经达到了文明市民的标准,但也存在一些不文明现象,需要进一步引导和规范。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入开展国家意识、法治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宣传教育,营造崇德向善的浓厚社会氛围。要广泛开展文明社会风尚行动和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创建活动,加强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上网等宣传教育,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坚决遏制封建迷信、铺张浪费等陋习,引导群众自觉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进一步激活县域文明“细胞”,筑牢全社会的文明基础。推进“双城同创”过程中必然会涉及大量的征地拆迁任务,要扎实细致做好群众工作,引导广大群众支持征迁、拥护征迁,依法依规、坚决有力地完成好征迁任务,为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建设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打好基础。要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系列文明劝导行动,对闯红灯、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要充分运用电视、微信等新闻媒介加大曝光力度,进一步约束、规范群众文明行为,县融媒体中心和县创建办要不遮不掩,坚决曝光影响“双城同创”的典型问题。要加强典型引领,广泛发现和推选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爱岗敬业人物,突出表彰宣传作出重大贡献、群众认可度高、社会影响大的先进典型,用典型的力量激励和带动全社会做好人、扬正气、促和谐。

三、勇当“双城同创”的铁军

创建工作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长跑、文明素质的接力,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归根结底就是靠人。全县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当好先锋队员,带头遵守文明公约,带头开展文明行动,带领群众往前干,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

一是,组织保障要有力有效。“双城同创”需要全县上下齐抓共管。县委、县政府高规格成立了创建领导小组,对所有的县级领导都明确了包抓任务,并抽调了部分干部充实了专班工作力量。下一步,组织部和人社局要继续抽调一批后备干部和精干力量参与专班工作,进一步强化人员力量。各街镇和各部门也要抽调能力强、作风硬的精干力量参与创建工作,按照创建方案、考评体系,把各项指标层层分解,落实到人,明确时间节点,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能落实。在经费保障方面,县委、县政府下定决心、克服一切困难,挤出更多财力予以保障支持;各部门也要挤出一部分经费和可以调动的资金投入到创建工作,并要围绕创建任务,积极谋划包装项目,向上争取更多的资金支持。

二是,宣传发动要聚心聚力。开展创建工作,决不能“干部干、群众看”,而是要充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调动全社会方方面面的资源来共同参与。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双城同创”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明确每一名党员的具体任务,动员广大党员、公职人员、退休干部参与到“双城同创”工作中来。在发动过程中,既要讲大道理,更要讲切合实际的小道理,用真心实意统一思想、感染情绪、激发斗志,带动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奋斗。要充分借助各类宣传媒介,坚持线上线下一体宣传,营造“双城同创”的浓厚社会氛围。要畅通群众监督举报渠道,建立全方位监督网络,常态化组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为创建工作“挑刺”“支招”。同时,各部门也要关注社会舆情动态,当好舆情引导员,及时答疑解惑、回应关切,凝聚全社会共识。

三是,工作作风要苦干实干。大事难事看担当,关键时刻显作为。“双城同创”就是干部比作风、看担当的舞台,是比学赶超、相互竞争的擂台。各县级领导和各单位“一把手”要发挥表率作用,每周至少一小时上街参与行动,紧盯包抓任务,靠前指挥、一线督导,对重点任务、重点问题要及时协调、及时督办。各包抓责任单位要每天确定专人上街,协助城管队伍,督促各单位和个人纠正不文明、不整洁的现象和问题。县融媒体中心要每周进行专题报道,既要宣传工作中的创新举措和亮点,又要不遮不掩、敢于亮剑,及时曝光一批问题。县委将把创建工作作为了解干部、识别干部、选用干部的重要途径,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予以重用,对消极懈怠、作风漂浮,推一把动一下、不推不动的将坚决拿下来,决不能让这些人占着位子不干事。

四是,督查考核要落细落实。县创建办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针对每一阶段、每个时期的重点任务,明确工作要求和工作时限,有针对性的开展指导工作,及时研判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要会同县文明办、县委督查室、县考核办等部门,加强跟踪督导和日常考核,对工作不力、进展迟缓的要及时通报、限期整改,单位主要领导要在电视台公开表态。县纪委监委要及时跟进,加强纪律作风监督和效能监察,对工作推进中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要坚决追责问责,真正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责任落实,确保创建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扎实有效推进。

同志们,“双城同创”的动员令已经,冲锋号已经吹响。全县上下一定要立即行动起来,保持昂扬斗志、饱满热情和实干精神,众志成城、合力攻坚,把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和迎接国家卫生县城复审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为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