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长在镇二级干部会讲话

时间:2022-05-24 09:35:56

镇长在镇二级干部会讲话

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我就从现在开始到十八大期间的维稳工作作一布置。

一、思想上要高度重视。7月17日-30日,中央、省、市、县先后召开了维稳工作会议,对十八大期间的维稳工作

进行了部署。我镇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在党政班子联席会议、镇机关干部会议上传达学习了维稳工作会议精神,下发了《开展党的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战工作方案》、《关于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集中行动的通知》等文件,今天又在镇、村两级干部会议上专题布置。各村居、各单位要全面分析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细化工作任务,制定工作措施,明确工作责任,周密安排部署十八大维稳工作,努力实现“五个确保·”的目标任务,即确保不发生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政治事件,确保不发生暴力恐怖事件,确保不发生群体性事件,确保不发生公共安全事件,确保不发生非正常上访和个人极端事件,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抓好矛盾纠纷、安全隐患的排查化解工作。

(一)排点

l、征地拆迁矛盾纠纷。主要包括工业化、城镇化以及基础设施建设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等引发的矛盾纠纷。

2、环境污染矛盾纠纷。主要包括工矿企业因排污引发的水土污染、空气污染、噪声污染,矿山开采引发的地质灾害,农村养殖业引发的水、空气污染等纠纷。

3、经营利益矛盾纠纷。主要包括各类市场主体在日常经营生产中,因经济利益问题引发的矛盾纠纷,突出表现的有租赁合同、债务纠纷和房地产交易等方面问题。

4、人身安全矛盾纠纷。主要包括交通、医疗、工伤亡事故等人身安全问题引发的纠纷。

5、权利归属矛盾纠纷。主要包括山林权属、土地及其承包权属、水域权属、采砂权属、矿产权属以及边界纠纷等。

6、特殊群体诉求纠纷。主要包括涉军人员、民办代课老师等特殊利益群体反映出的共同利益诉求。对可能引发“民转刑”案件的婚姻家庭邻里关系等民间纠纷,要加大调处工作力度,确保矛盾纠纷不激化;对刑释解教人员、社区矫正人员、肇事肇祸精神病人、重点青少年、少数民族来我县经商务工人员等重点、特殊人群,要加强服务管理,落实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对黑恶势力犯罪、暑期学生防溺水等重点工作,要落实打击防范措施,坚决防止因以上问题,引发群体事件,影响社会稳定。

7、安全隐患排查。各单位、各企业、各村居要对企业经营生产安全、道路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进行排查。据县有关部门通报,1-7月全县安全生产事故死亡7人,其中交通事故5人、火灾事故1人。上个星期,我镇发生2起导致4人死亡的溺水事故,因此,各村居在排查的同时要做好宣传工作。

(二)深入排查。一是坚持定期排查。各村(居)、各部门要结合日常工作,定期排查掌握各种矛盾纠纷;各村(居)每三天组织开展一次排查;十八大召开期间,做到每天一排查。二是坚持重点排查。要结合实际,针对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时段集中力量组织排查;特别是涉及面大、涉及人数多、涉及区域广的矛盾纠纷,全部摸排清楚,不留死角盲区。三是坚持分类排查。要分别开展地区、行业、内部排查,要充分利用“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工作平台,发挥挂点干部的积极作用,排查掌握基层一线的矛盾纠纷。

(三)建立台账。一是建立基础台账。各村(居)、各单位要在认真排查的基础上建立矛盾纠纷基础台账、安全隐患排查台账,掌握本村、本部门矛盾纠纷整体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二是突出矛盾纠纷、安全隐患实行动态管理。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安全隐患全部登记在案。对矛盾纠纷详细记录事由、争议焦点、当事人、调处单位等信息,调解成功的,予以销号,未调解成功的,实行动态管理,随时更新情况,并做好解释工作,防止事态扩大化。对安全隐患抓好交办、整改、验收三关,对于符合整改要求的,予以验收销号,对没有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作出进一步处罚。三是重点人员管控台账。准确摸清涉军人员、民办代课教师等特殊人员信息,建立重点人员档案,把家庭成员、居住地点、联系方式、主要诉求及主要社会关系等了解清楚,为矛盾纠纷的最终化解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着力化解。一是明确化解时限。要根据矛盾纠纷的影响大小和缓急程度确定相应的化解时限,一般的利益性矛盾纠纷在1周内化解到位;涉及人数超过10人的涉众性纠纷,在3天内化解到位;涉及10人以上、可能引发集体访、非正常访或群体事件的重大群体纠纷,当天化解到位。确实无法化解的,必须落实稳控措施。二是明确化解责任。对排查掌握的矛盾纠纷要按照问题的性质和管辖权限,落实牵头部门、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三是明确化解措施。要及时掌握矛盾纠纷产生的原因、涉及人数、主要诉求、重点人员等情况;各村居要建立建好综治调解室,充分发挥调委会的作用,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听证、调解、仲裁等方法调处;对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矛盾纠纷,按照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要求限期化解。

三、抓好接访处访工作。坚持领导干部每日接访制度。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严格组织、周密部署,带头认真落实接访制度。切实做好来访群众的情绪疏导、解疑释惑工作,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真正做到让群众见得上人,说得上话,化解了事。定期召开班子专题例会研究解决疑难信访问题,确保各类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保证信访案件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完善领导包案机制。各村居、各单位对排查掌握的突出矛盾纠纷,要实行领导包案化解。对情况复杂经反复做工作仍得不到解决的,有可能引发非正常上访和群体性事件的重大矛盾纠纷,要第一时间报镇主要领导,做到问题不解决,人员不撤、工作不停,确保解决到位。

四、抓好应急处置。全镇机关干部、各村书记、主任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值班人员保持24小时不脱岗,并认真做好来信来访来电登记。带班人员对当时能处理的问题,进行现场处理;对于棘手问题,要及时汇报,由党政联席会议

研究解决;遇重大不稳定情况立即采取应急机制,并及时向县相关部门汇报。

五、确保责任落实到位。本着“谁主管、谁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各包片领导、包村干部、各村居书记、主任对本村居的不稳定因素负有直接责任。对排查出来的问题逐一建立台账,限期疏导化解,逐条消化,尽量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做到“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置得好”,确保全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根据县综治委文件精神,对维稳工作实行责任倒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挂牌督办,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各村(居)、各单位要在每个圩日上午向镇综治办上报矛盾纠纷、安全隐患的排查化解工作情况和成功调解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