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第三次高考质量研讨会发言

时间:2022-05-23 04:39:00

县长在第三次高考质量研讨会发言

同志们:

在高考备考即将全面转入综合训练、攻坚冲刺的关键时期,教育局组织召开12年度全县第三次高考质量研讨会,很有必有,也很及时。刚才,教育局万局长结合本次县模成绩,就全县后一阶段的高考复习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各位学科教研员和部分校长分别就后段学科备考和学校管理等方面做了很好的发言,内容全面,分析透彻,针对性强,措施具体可行,我完全赞同,希望各学校结合实际,在后一段的高考备考中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就算12年高考备考工作再两个方面的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对11年高考的看法

回顾近几年我县的高考质量,就全市而言,04年我们第二,05年下滑到第六,10年是第五,前进了一个名次,11回升到了第二,前进了三个名次。对于我县的高考质量,我始终有两个困惑:就全省而言,会宁县是有名的贫困县,群众连吃饭、吃水都成困难,高考却年年是全省“状元县”;就全市而言,我们和静宁无论从教学条件、教师队伍、学生素质相比,都相差不大,静宁人家年年全市第一。

去年,我县高考在严重下滑、引起社会极大关注的严峻形势下,走出了两年来徘徊不前的低谷,开始有了较大回升。全县本科上线1776人,比上年增加385人,高考质量综合评估位居全市第二。在欣喜之余,大家要认真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我们的教学水平是不是真正提高了,高考质量是不是真正稳定了?12年的高考能不能在去年的基础上再创辉煌,为的教育争“一口气”,给全县人民一个满意的答复,是在座的大家要认真思考并努力解决的问题。

二、12年高考备考建议

目前,距离12年高考仅剩90多天的时间,时间相当紧,任务十分艰巨,各学校要在认真总结近几年学校管理及抓高考的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和抓高考的机制,积极、稳妥地备战2012年高考,力争高考成绩稳中有升。

1、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

我们所做的是事关千家万户幸福,事关千万学子前途命运的工作,人民群众和政府寄予了我们厚望。因此,任何时候都不可松懈。目前,兄弟县区你追我赶,我县高中教育犹如逆水行舟,任何的骄傲和浮躁,都必然会导致高考的失利。从学校领导到教师,都不能有一丝的自满情绪,必须始终保持谦虚谨慎、扎实认真的工作态度,不断发扬我县教育的“三苦”精神,做好长期艰苦奋斗的精神准备。

2、继续狠抓常规教育教学管理

各学校必须高度重视质量形成的全过程,继续狠抓常规管理,促进教育教学的规范运行和良性发展。一要在总结近几年抓高考中形成的三阶段复习法、月考制、集体备课制、班子成员包级包班制、年级组长负责制、科任教师辅导制、班子成员包科包生制等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探索更科学、更先进、更有效的方式方法,虚心学习借鉴兄弟县区及学校的成功经验,继续狠抓教学研究。要深入钻研教材、《考纲》,分析研究近几年高考试题,及时把握正确的教学方向,进一步优化备考策略,调整好教学思路,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要进一步完善抓高考的机制。教育局要细化各学校、年级各层次的管理,层层靠实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全力抓质量的工作格局。要求校长深入教学一线抓管理,立足于质量形成的过程,抓好备课、上课、作业批改、辅导和听课、评课等各个教学环节的过程管理和常规管理。要面向全体学生,突出重点,因材施教,分类指导,整体提高,解决好近线生能否上线、三本生能否进入二本线、二本生能不能进入一本线以及尖子生培养这些问题,切实做到心中有目标,手里有对象,扭弱纠偏有良方,使各个层次的学生有效提高学业水平和成绩。

3、坚持完善“一校一策”战略

一中要“弘扬传统,扑下身子,求实创新,争创名校”。作为全县高中教育的“老大哥”,一中领导班子必须扑下身子,认真研究校情,发挥集体智慧,制定更科学有效的备考方略。要认真分析学情,重点抓好高分段学生和近线生的培养,必须确保大部分学生上线,保证高考质量在全县乃至全市的领先地位。12年要以本科上线人数的大幅增加和有更多的学生进入全省文理科前100名的成绩树立一中的新形象,要朝着创陇上名校的目标努力奋进。二中要“正视现实,增强信心,优化思路,再创辉煌”。二中曾经在学科优势和高考质量上创造过奇迹,但近两年学校规模扩大了,教学质量却下滑了,学校要在认真总结近年来教学经验的基础上,找准差距,鼓励师生树立信心,勤奋刻苦,严格管理,进一步规范教育教学的各环节管理,充分发挥优势学科的带动作用,狠抓弱势学科,促进学校教学质量再上台阶。三中要“教研兴校,增强后劲,开拓创新,争先进位”。要在苦教、苦学的基础上,强化教学研究,加强对模拟考试的组织管理,促使更多的近线生上线,保证一本、二本上线人数持续稳定增长。职教中心要“振奋精神,精诚团结,教改推动,持续发展”。以晋升“全省重点中等职业学校”为契机,激发师生的昂扬斗志,振奋精神,加强对高三的管理,特别重视抓高考备考前期管理,做实做细辅导等重要环节,争取12年高考取得较好成绩。中学要“理清思路,团结协作,规范管理,打开局面”。要牢固树立质量立校的思想,增强紧迫感和忧患意识,树立信心,立足校情,真抓实干,迎头赶上,摆脱多年高考质量低而不稳、徘徊不前的局面,争取12年高考质量稳步上升。

4、不断优化教师队伍

随着全县高中办学规模的扩张,大量新教师涌入,高中教师队伍正处在一个转型时期,在高中教育教学中做出突出成绩的骨干教师大部分都在40岁以上,甚至超过了45岁,而大量的青年教师尚未成长起来,这对全县未来几年的高中教育是一个考验。要提高教学质量就必须继续坚持不懈地抓队伍建设,因为我们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就是教师队伍,没有一支业务精良的教师队伍的支撑,难以想象如何去发展教育事业。因此,各学校必须重视教师队伍建设。一要重视教师队伍后备力量建设,建设一支老中青结合、骨干教师占相当比例的教师队伍。要给青年教师压担子,引路子,让青年教师尽快成长起来,挑起全县高中教育事业的大梁。二要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校长要把主要精力用在抓管理、抓队伍、抓教风上,要经常与教师交流沟通,掌握复习备考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尽可能抓得实,抓得准,抓得细,抓出成效。要充分调动起班主任、科任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组织教师集体攻关,发扬团队精神,团结协作,群策群力,不断优化备考的策略、措施和办法,破解强化训练阶段成绩难以提高的问题,取得今年高考质量的新突破。

5、努力加强学科建设

学科的不均衡严重影响了高考成绩的提高。各学校要从纵向、横向对比分析,明确各自的优势和劣势学科,在教育教学管理中,从辅导时间、方法、强度等方面对弱势学科给予适当倾斜,以优势学科带动劣势学科的发展,切实加强对弱科的管理、指导和研究,提高教学水平。同时要对每个学生特别是近线生和优秀学生的学科情况分阶段进行分析和掌握,组织有针对性的辅导和训练,以实现学生学科的均衡发展,整体提升质量,以求得高考成绩的大幅度增长。

6、有效提高学生教育管理

始终如一地保持沉着务实的教风、刻苦上进的学风和严谨有序的教学秩序,是复习备考取得成绩的前提和保证。复习备考的时间紧迫,学习任务繁重,学生的心理压力大,情绪不稳定,思想易波动,各种各样的问题很可能发生,给学校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增加了难度,各位校长和广大教师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学生管理,要把学生的行为规范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诚信教育、文明应试教育纳入今后学校工作的重点,抓紧、抓实、抓好。要认真组织学生学习考试纪律和考试规则,努力使教育考试的政策规定和纪律要求变成学生的自觉行动,从根本上杜绝考生违纪舞弊行为的发生。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要及时预防和制止部分差生中出现的一些不良倾向和负面影响,对个别言行举止不规范、具有作弊企图的考生,要作为重点对象,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进行教育,树立他们的信心,激发他们的潜力,确保今年的高考工作顺利进行。

7、认真抓好全程教育

大量学生聚集三本和二本之间成为近线生,多数在高一录取的高分学生未能上二本线,尖子生“优而不卓”的现象长期存在,说明我们对学生的教育管理是有问题的,高一的过度转化教育是有问题的。各学校要重点做好近线生和优秀学生的教育管理。对近线生要多鼓励、多辅导、抓弱科,平时多关注;对优秀学生不能“一俊遮百丑”,因为学习成绩好而放任管理,要以平常心对待他们,要以比教育普通学生更严肃的态度去教育成绩优秀的学生,对他们进行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的教育,培养他们奋发有为、不骄不躁、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的品格,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同时要抓好高一学生的过渡转化教育和高二成绩提高教育工作,教育是长效工程,不能急功近利,扎实的过程和厚实的基础是高考最有力的保障,也是高考能取得好成绩的最根本措施。要努力改变长期形成的重高三轻高一、重结果轻过程的观念,树立一年高考三年抓、六年抓、十二年抓的思想,合理配置师资,管理重心下移,使学生高中三年得到全程、全面的发展,把高一当高三抓、平时当高考抓的要求真正落到实处,实现全县高考质量稳步、持续、健康发展。

同志们,2012年高三备考工作已经到了关键时刻,我们相信,有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有各学校领导班子身先垂范的敬业精神,有全体教师乐于奉献、刻苦钻研的师德师风,有多年来形成的家长苦供、教师苦教、学生苦学的优良传统,2012年高考一定会再度取得辉煌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