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在文化联席会发言

时间:2022-03-24 11:07:00

部长在文化联席会发言

同志们:

省、市高度重视文化产业统计这项全新工作,相继召开了专题会议,也进行了专门培训。文化产业作为新兴产业迅速崛起,具有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发展潜力大的鲜明优势。为全面启动我县文化产业统计工作,全力放大新的经济增长优势,经县委、县政府研究,成立了全县文化产业统计工作领导组,并于今天下午召开全县文化产业统计工作第一次联席会议,这既是一次工作部署会,也是一次动员部署会。刚才,何局长传达了对省市会议的主要精神,对文化产业相关指标进行了解读,就文化产业范围界定作了简要说明,15号左右我们还将对各成员单位的联络员进行业务培训,希望在座的各位进一步增强文化产业发展的意识,并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科学有效地组织好我县的文化产业统计工作。在此,我强调三点:

一.国内外文化产业迅猛发展催生文化产业统计工作全面开展。

文化软实力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现代化程度及综合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标志。很多国家特别是经济发达国家和地区相继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鼓励发展的战略和政策,文化产业在各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也日益显现。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提出“积极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此后,就牵头组织国家统计局、文化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等单位开展文化产业统计研究,我国文化产业统计工作由此展开。近年来,我国文化产业迅速发展。2004—2011年,文化产业的增速一直保持在17%左右的高速增长势头。2012年更是逆势扬帆、一路高歌,国务院了《文化产业振兴规划》,这表明文化产业作为国民经济新的重要增长点,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标志着文化产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十一五”以来,文化产业取得了突破性成果。2007年和2011年,文化产业增长速度连续两年超过30%。2011年文化产业增加值达800亿元,2012年达1000亿元。据初步统计,到去年底,全省共有文化产业机构4万家左右,其中企业销售规模1亿元以上的有300多家。南通市文化产业也加速发展,2011年底,全市文化及相关产业单位近6000家,全年文化产业增加值达44亿元,尽管如此,南通的文化产业经济总量在全省仅排第6位,占GDP的比重为1.77%,占比在全省列第9位。

文化产业的发展必须通过从业人数、产业结构、创造的总价值、所上缴的税收以及占GDP的比例等具体指标来体现,也就是说,必须要用实实在在的数字说话,而不是空洞、笼统的描述。只有全面开展文化产业统计工作,才能准确确定文化产业发展机构和方针、研究制定文化产业发展政策和措施、科学指导文化产业快速健康持续发展。

二.做好文化产业统计工作是加快我县文化产业发展的需要。

我县文化资源相对丰富,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具有良好的传统优势。近年来,文化投入持续增长,文化产业布局相对合理;文化市场主体发育逐步健全,投资方式日趋多元;文化产品与服务不断丰富,文化消费快速增长。但是,与周边县市区相比,我县文化产业发展仍显得滞后。在2011年南通市文化发展绩效考核中,我县成绩不尽人意,五项考核指标中,政府投入指数名列六县市全市第一位,文化服务指数位居第五位,文化发展指数和文化消费指数均为最后一位,综合指数也是全市最后。近年来,周边县市区文化产业发展态势迅猛,崇川区民俗文化村、港闸区“欢乐谷”、“唐闸1895等重点项目,海安523产业园(油画村)、通州动漫城、南通印刷工业园产业基地正在迅捷的发展和建设过程中。相比之下我县骨干文化企业和知名文化品牌依然缺乏,文化产业发展压力依然突出。因此,必须清醒地认识自身的不足,找准存在的问题,准确定位,谋求突破,才能取得更大发展。但是,当前我县文化产业规模到底有多大?发展水平在处于什么地位?对国民经济贡献的份额有多少?它的发展潜力在哪里?政府出台的文化产业政策成效如何?政府应当采用何种政策支持文化产业的发展使其成为经济新的增长点?这一系列的现实问题,尚未有详尽的统计数据和信息来加以研究和实证分析。只有全面、系统、客观掌握了文化产业的规模、结构、效益、速度,才能使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全面系统地研究规划,准确地制定文化产业的发展政策和措施,有效指导文化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三.扎实推进实施文化产业统计工作

今年是开展文化产业统计工作的第一年,许多工作正处于摸索之中,各成员单位必须下更大力气,付出更多努力,开好局,为今后的文化产业统计工作打好基础。

1.在统计内容上要体现科学准确。各成员单位要根据市主管部门和文化产业统计报表的具体要求,认真摸清所属行业内全部单位情况,既要对管理体制内的单位进行认真统计,更要加强对管理体制外的单位进行认真摸底,做好统计,力争使各项数据全面、准确地反映文化产业发展的状况和趋势。4月底,各成员单位将进行第一次数据统计与报送,这很重要也很关键。希望各成员单位在参照第二次经济普查结果的基础上,依据这次文化产业调查摸底的情况,进行更全面科学准确的审核,全面展示好2012年文化产业发展业绩,也为今年文化产业统计工作夯实基础。省、市对一个地方的文化发展绩效考核评价包括文化发展、政府投入、文化服务和文化消费四大类,共有15项指标。希望大家认真对照,有效推进。年底,我们将对各成员单位文化产业发展绩效和统计工作进行考核和表彰。

2.在工作方式上要体现整体联动。文化产业统计涉及范围广、参与部门多、技术要求高、工作难度大,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整体联动。县两办负责总协调,县委宣传部负责总牵头,牵头组织各成员单位开展文化产业统计的相关工作。县统计局具体负责统计业务,为各成员单位统计人员做好业务培训指导,对报表进行审核把关,并做好有关数据的分析监测工作。县财政局要及时掌握文化产业中政府投入的进展情况。其他各成员单位要统筹行业内所有被统计单位加强配合,相互协作,做到应统尽统,全面准确。各成员单位要主动与市主管部门主动对接,加强联系,并根据市主管部门和县统计局的有关业务要求开展工作。

3.在工作态度上要体现主动作为。根据上级部署,2012年文化产业统计年报要求在5月14日之前报到市统计局,为确保我县统计数据准确全面,各成员单位要在4月30日前将相关报表先报到县统计局进行审核把关,在此基础上再报市各自的主管部门。各部门要提高工作效率,在做到全面、准确的同时要保证及时、准时。主要领导要重视和支持这项工作,要选优配强工作班子,安排态度认真、能力强、业务精的同志从事此项工作,会上已经给各位发了文化产业统计工作人员表,请认真填报本单位抓此项工作的分管领导和具体联系人,并与本月12日(下周一)将此表报送县统计局,以便组建好文化产业统计工作网络。

同志们,我县拥有丰富的文化资源,文化产业发展潜力巨大,文化产业统计工作大有可为。希望大家要抓住机遇,改革创新,整合资源,扎实工作,努力搞好文化产业统计工作,为促进我县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为把我县建成文化强县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