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在文化研讨会发言

时间:2022-02-15 05:47:00

区长在文化研讨会发言

各位领导、同志们:

在市文化研究会的关怀下,区文化研究会经过充分酝酿和认真筹备,今天终于正式成立了,这是文化建设工程中的一件大事,它将对推动我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历史悠久,早在新石器时期就有人类在此生活和居住。进入封建社会后,境内人口逐渐增多,农业、手工业和商贸日益发展和繁荣,同时,在这一地广人稀的土地上,既适宜汉族人民以农业为主的生活条件,又适宜少数民族从事牧猎。因此,这里成为我国中原农业文化、北方少数民族游牧文化和边塞关隘文化为重点的古代军事文化的交融汇合之地,也是西口文化的发源地和晋商文化的孕育地。特殊的地理环境,频繁的战事,给这一块古老的黄土地留下了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生于的著名唐代名将尉迟恭、金代宰相虞仲文、明朝总兵刘诏、参将刘汉等,都成为历史亮点。据文化普查资料,全区有古遗址18处,墓葬群52处,古建筑32处,石刻碑碣106通,出土各类文物2000多件。境内有明长城17.5公里,烽火台514座,古堡古寨30个,古道隘口6处。的自然景观也是奇特独秀,古八景中的“固山巍焕”、“石壁龙迹”、“奎光映照”、“恒岳峙屏”、“宝塔凌霄”、“天门还翠”、“龙洞滴珠”、“众派汇流”都是令文人墨客流连忘返,吟诗作画的极好素材。

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了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我区的文化研究会正是应运而生,前景广阔,任务繁重。因此,在新的形势下,要全面认识祖国传统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使之与当代社会相适应,与现代文明相协调,保持民族性,体现时代性。通过对历史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让其更好的为我区“富民优先、教育优先、生态优先、环保优先”的发展战略服务,是摆在区委、区政府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今天,汇集文化精英的文化研究会正式成立,标志着今后将有一个强有力的学术团体,去完成保护、挖掘、整理、开发我区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对打造我区乌龙洞、凤凰城、南山文化公园、博物馆、民俗馆等文化品牌,必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借此机会,我向大家提几点要求和希望:

一是尊重历史。我区的文化多元特征十分明显,这就更需要大家善于把文化放在特定的时代背景下展开研究,善于把文化与经济、政治联系起来研究,善于把文化与相邻区域同类型地区的文化进行比较研究,从中得出正确的结论,决不能将其简单化,表象化甚至庸俗化。

二是要古为今用。我们今天研究历史文化,根本目的就是为了促进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近年来,我区在文化建设方面已经迈开了大步,比如恢复乌龙洞寺庙、修建南山文化公园、筹办文化艺术中心、博物馆、民俗馆,编辑出版《文化图志》,续修《志》,搜集拓片全区石刻等,这些工作都倾注了广大文化工作者的心血和汗水。今后勤部,在我区文化建设中,研究会要勇于挑重担,努力把文化研究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

三是要凝聚力量。研究会成立后,我们要树立资源整合、优势互补、集思广益、合力攻关的意识,通过群体优势的发挥,做出一些大文章,提出一些新观点,出一批新成果,展示出今日文化领域的新形象。同时,要注意加强与国内外有关研究机构、知名专家、学者的交流与合作,尽可能地争取他们的支持与帮助。在研究会内部,也要根据规划,不定期的就某些学术问题展开研讨,从而沟通信息,开阔视野,激发活力。对于区文化研究会的工作,全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给予大力支持。研究会作为一个专门从事历史文化保护、研究、开发的学术团体,自身创收的空间很小。因此,多渠道解决好其经费来源问题是关系研究会生存发展的首要问题,为了保证其正常运转,今后区财政要在每年给予适当的资金补助,各单位、各企业也要尽可能给予帮助支持。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要使我区文化研究会真正走出一条政府基金、社会赞助和市场运作收入相结合的,比较稳定可*的资金筹措路子。

同志们,在我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建设大发展的重要历史时刻,区文化研究会适时成立,它将在市文化研究会的指导下,担负起繁荣文化,扩大文化影响的重任。预祝全体会员在历史文化研究上多出成果,快出成果,为研究会的发展壮大,为推进富裕文明的新的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进而使文化研究会成为文化建设中的一支重要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