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高招委全体成员暨高考环境整治讲话

时间:2022-05-28 09:58:00

县高招委全体成员暨高考环境整治讲话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要加大宣传力度;要认真做好安全保密工作;要严肃考风考纪;要制定各项应急措施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高考工作是教育领域具有政治意义、社会意义和全局意义的重要工作、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部门,要加大高考的宣传力度,让全社会都来关心支持,为高考的顺利进行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安全是高招工作中的重中之重、考风考纪抓得好不好,事关一个地方的形象、各有关单位要根据各自职责,抓好工作落实等,具体材料请详见:

同志们:

一年一度的高考工作即将来临,为认真做好今年高考的组织工作,经研究决定,今天在这里召xx县招生委员会全体成员暨2010年高考环境整治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研究部署今年高考的各项筹备工作。

刚才,县教育局对2009年的高考工作作了一个总结,并就作好今年的高考工作进行了全面具体的部署,讲得很具体、到位,请同志们认真按照会议要求及各自分工,抓好工作落实。

下面,我就作好今年高考的各项筹备工作,再简单强调几点意见。

一是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高考工作是教育领域具有政治意义、社会意义和全局意义的重要工作。关系到国家选拔人才、建设创新型国家,关系到社会稳定,更关系到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是一项全社会都关注的大事。这项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关系到一代学生的前途和命运。能不能顺利地组织好高考,是对一个地方政府执政能力建设的一个严峻考验。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这项工作,主要领导在近期的有关工作中多次要求,要认真组织好今年的高考,确保万无一失。因此,各单位一定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并把此项工作当作当前的一项中心任务、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实抓好。

二是要加大宣传力度。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部门,要加大高考的宣传力度,让全社会都来关心支持,为高考的顺利进行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是要认真做好安全保密工作。安全是高招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得信息传播加速不易控制,发生个别问题能够迅速扩散,极易影响全局,也使高招工作的安全保密面临越来越大的威胁,防范和打击违纪舞弊的难度也越来越大。有关单位要坚决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确保所有试卷保密安全措施全部达标。要严格按照相关的安全保密规定,做好试卷的运送、交接和保密工作。教育、公安、保密部门要通力协助,齐抓共管,严防死守,坚决堵住任何可能出现问题的薄弱环节。要坚决制止任何渎职行为,试卷保管、值班人员任何时候都不得离岗、脱岗,一定要确保试卷安全保密万无一失。

四是要严肃考风考纪。考风考纪抓得好不好,事关一个地方的形象。因此,我们一定要趁早加强对考生考风考纪的教育,确保广大考生有充足的心理准备,就是要在平时多努力,靠实力竞争,不要有侥幸心理。各有关部门也要通力协作,重点防范和打击有组织、有预谋的“团伙舞弊”、请人替考、“内外勾结”以及利用现代通讯工具作弊等严重舞弊行为,确保不发生舞弊事件,确保这次考试安全顺利。

五是要制定各项应急措施。各有关单位要根据各自职责,抓好工作落实。尤其要根据高考期间可能发生的各类突发事件,制定周密的应急方案。如卫生部门要加强对食堂特别是学校周边餐饮店内食品卫生的检验检测,同时,要安排医生及护士在考场附近做好应急准备。电力部门要准备好预备电源,特别是听力考试期间一定要确保不停电,一旦有情况,要马上启动应急措施。环保部门要抓好噪声整治,确保考试期间考生不受外界干扰。交警部门要做好考场道路的疏通。考点所在学校要主动做好后勤服务工作,尤其是考前要对听力设备进行一次全面检修,考点内的各种标识和指示要醒目,饮水、降温、防暑和通风设备要到位。公安部门要安排警力维护考场的安全秩序,维护好社会治安,等等。

同志们,距离高考的时间只有几天,但我们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希望同志们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与紧迫感,按照各自分工,扎扎实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今年的高考工作,以实际行动向全县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