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东海文化明珠、海岛文化百花创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22-03-08 09:45:00

在东海文化明珠、海岛文化百花创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在“东海文化明珠”“海岛文化百花”乡镇

创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东海文化明珠”“海岛文化百花”乡镇创建工作座谈会,主要任务是: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面完成“东海文化明珠”复查和“海岛文化百花”乡镇创建工作。刚才,×局长通报了上阶段市级部门对我区“海岛文化百花”创建乡镇的检查情况;文化新闻出版局的同志也组织大家学习了相关文件精神;几个乡镇(街道)也根据各自的工作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

总体上看,××、××、××等正在创建的乡镇(街道),包括其他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政府对“东海文化明珠”“海岛文化百花”乡镇的复查、创建工作还是比较重视的,措施也是得力的,作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不少成绩。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该认识到,我们目前的创建形势还不是十分乐观,需要改进、完善的地方还比较多。在坐的同志回去以后,要向主要领导作好汇报,并根据相关文件的要求,逐条进行对照,争取圆满完成“东海文化明珠”复查和“海岛文化百花”创建。

下面,我就“东海文化明珠”“海岛文化百花”乡镇的创建工作,再谈两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做好“东海文化明珠”复查和“海岛文化百花”创建工作

省“东海文化明珠”复查和×ד海岛文化百花”创建工作,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的决定》的重要体现,是大力加强农村文化建设的有力抓手。我们要从全局的、战略的高度统一思想,深刻认识“东海文化明珠”复查和“海岛文化百花”创建工作的重要性

第一,做好省“东海文化明珠”复查和×ד海岛文化百花”创建工作,是实现“三个文明”协调发展的客观要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仅仅是追求经济目标,实现经济的快速增长,还是经济、政治、文化的全面发展与进步。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文化建设,实现文化小康,既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需要,也是增强综合国力、发展社会生产力的需要。当前,我区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实现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还应该抓住机遇,同步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同步提升人的综合素质,提升城乡文明程度,推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

第二,做好省“东海文化明珠”复查和×ד海岛文化百花”创建工作,是实现城乡文化统筹发展的当务之急。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是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五个统筹”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实现城乡协调发展,除了经济方面的内容之外,文化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当前,我区城市文化与农村文化的差距明显,农村文化“沙漠”现象还比较明显,农村社会风气方面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统筹城乡文化发展的要求十分迫切,任务十分繁重。因此,我们必须站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大力加强农村基层文化建设,在加快城市文化发展的同时,加快农村文化的发展;在加快城市现代化水平的同时,同步推进农村社会的全面进步。

第三,做好省“东海文化明珠”复查和×ד海岛文化百花”创建工作,是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举措。随着国民经济和现代科技的快速发展,人们的闲暇时间越来越多,个人财力越来越大,对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提高人的素质、丰富文化生活、改善居住环境、净化社会风气等更是越来越受到群众的关注。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文化消费支出占消费总支出的比例必定会逐年增加,同时,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也呈现出多样化、多变性、个性化的特点,这些都对我们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开展省“东海文化明珠”复查和×ד海岛文化百花”创建工作,就是要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这种需求,真正体现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

第四,加强基层精神文明建设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关键之举。同志再三强调,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工作是党和政府一切工作的根基,基层精神文明建设是整个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阵地在基层,净化社会风气、提高人的素质的着力点在基层,团结凝聚人心、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关键也在基层。我们必须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从不断深化执政规律认识的高度,切实提高对基层精神文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大力加强基层文化阵地建设,大力整治社会不良风气。

二、明确任务,突出重点,扎扎实实地开展省“东海文化明珠”复查和×ד海岛文化百花”创建工作

我们要从满足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出发,从提高基层群众的生活质量出发,从提高基层群众的综合素质出发,认真规划基层文化发展目标,大力实施基层文化阵地工程,不断创作生产符合群众需求的精神文化产品,积极开展参与面广、接受度高、有特色、有影响的群众文化活动。根据省、市的精神,结合××的具体实际,这次复查、创建工作要重点突出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要抓好基层文化阵地建设。以文化体制改革为动力,实施“基层文化阵地工程”和“公共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把基层文化阵地建设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做到统一规划、科学布点、分步建设。力争经过一段较长时间的努力,我区能跨入全省文化先进县(区)的行列,所有乡镇均能达到浙江省东海文化明珠工程和“××海岛文化百花”工程的验收标准。

二是要抓好文化工作者队伍建设。各地党委(党工委)、政府要高度重视文化队伍建设,关心他们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努力为他们发挥才能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要鼓励专业、业余文化文艺工作者,特别是基层文化馆、文联的创作者、演员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生活,充分了解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和文化利益,从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中发现、提炼出优秀的创作素材,创作出与时俱进、与民同心,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各地也应积极探索新举措,如制定一些优惠政策,吸引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比较年轻的人员到乡镇文化机构工作;在招聘基层文化员时,可以由文化部门组织相关的业务技能考核,确保基层文化员队伍的基本素质能达到工作要求。

三是要抓好基层文体队伍建设。自我区成立体育总会以来,我们先后成立了区老年人体育协会、区乒乓球协会、区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等组织,有力地推动了我区文体事业的发展。下一步,我们还将成立区少儿武术队、区少儿乒乓球队等文体队伍,并通过适时举办培训班、讲座、报告会等形式,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提升队伍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

四是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各地要充分发挥基层文艺工作者的作用,组织各种文艺团体、专业队伍和专业人员深入基层、深入生活、服务群众,使文化活动进街道、进乡镇、进社区、进农村。积极保护和发掘民间文化,使农村乡土文化进城市、城市精品文化进农村,实现城乡文化良性互动。大力倡导群众自编自演、自娱自乐的文化活动,提高群众文化的参与度和共享率。

五是抓好重点群体的文化生活。特别要抓好三个群体的精神文化生活:一个是青少年尤其是未成年人群体。乡镇(街道)、社区要努力开设符合未成年人兴趣爱好的专栏、专题,等条件成熟后,我们还要尽可能地在校园和社区内有组织地建设一批非经营性的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把文明上网、网络安全知识列入学校德育教育的重要内容,着力解决未成年人进入营业性网吧的问题。另一个是老年人尤其是农村老年妇女群体。这一群体文化程度偏低,生活比较孤独,她们既有信仰寄托的需求,也有交流倾诉的需求,而相应的文化活动场所十分缺乏。各地要想方设法提供适应她们特点的老年活动场所,营造她们能够倾诉交流、休闲娱乐、健身养性的环境,提供她们爱看爱听的文化产品,用健康有益的文化生活去引导和充实她们的晚年生活。还有一个是外来人口尤其是外来民工群体。要引导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因企制宜,因陋就简,添置基本的文化娱乐体育设施,力所能及地组织外来民工开展一些文化体育活动。丰富他们的业余文化生活,条件暂不具备的,要采用文化资源社会共享的方式,尽可能向外来人口开放现有的乡镇(街道)、社区以及周边企事业单位的文化设施和场所,千方百计地为他们提供健康有益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使他们在健康有益的娱乐休闲中感受文明、接受教育。

六是要抓好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和农村社区文化设施建设。我们要严格按照“切实抓好农村乡镇、城市社区群众文化的基本阵地、基本队伍、基本内容、基本活动方式的建设和管理,促进社会文化的繁荣和发展”的要求,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大农村文化建设力度。要紧密结合省“东海文化明珠”复查和市“海岛文化百花”创建及省“小康型老年体育街道、乡镇”、省“体育强镇”的创建工作,加快城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农村社区文化设施建设力度,把实现和保障农民群众的文化权益作为基本职责,让广大农民共享文化发展的成果。

七是要在加大政府投入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民间资金,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积极鼓励城乡多种形式兴办文化产业,努力形成“政府为主、社会为辅、县乡统筹”的较为稳定的多元投入机制。要高度重视基层文化阵地的使用和管理,盘活公共文化资源,配齐必要的文化设施,经常开展健康有益的活动,提高活动场所的利用率、群众的参与率。机关、学校、企事业等单位要高度重视内部文化体育设施建设,努力为单位职工提供休闲娱乐、学习健身的有益场所,并尽可能向社会开放,为周边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开展文化体育活动提供便利。

同志们,“东海文化明珠”复查和“海岛文化百花”创建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迫切需要广大文体工作者扎实工作,抢抓机遇,开拓进取,加快推进文体设施建设,从而为我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构建和谐××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