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迎战十五届省运会誓师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03-03 09:48:00

在迎战十五届省运会誓师大会上的讲话

在迎战十五届省运会

誓师大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地举行迎战十五届省运会誓师大会。十五届省运会是进入新世纪后全省的第一次最重要的综合性体育盛会,是对全省各市竞技体育的一次综合实力的检阅。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誓师大会,意味着我们肩负着市委、市政府的重托,肩负着无锡518万人民的重托,开始了又一次的光荣之旅、拼搏之旅。现在,离十五届省运会召开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大家一定要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目标,激发斗志,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抓好各项训练任务和各项准备工作,争取在十五届省运会上取得新的突破。为此,我提几点希望:

一、要在新世纪夺取新成绩。

近年来,我市体育事业在广大体育运动员、教练员和体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不论是竞技体育还是群众体育,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尤其是竞技比赛,屡创佳绩。在今年全省青少年比赛中,我市共获得了91枚金牌,金牌总数和总分居全省第四位;在刚刚结束的全国第九届运动会上,我市29名选手代表江苏参加了13个项目比赛,夺得了3枚金牌、3枚银牌和3枚铜牌,为江苏队金牌和总分全面超八届做出了贡献,也为家乡人民争了光。我们要继续发扬这种自强不息、奋发进取的精神,以他们为榜样,在十五届省运会上不畏强手、敢打敢拼,力争发挥最高水平,取得更好的成绩。

今年是一个体育大年,盛事不断、喜事连连。7月13日,在莫斯科第一轮投票中我们取得了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权;10月7日,中国足球队在五里河提前两轮获得出线权,第一次进入世界杯决赛圈。前不久,我们又获得了主办第十届全运会的承办权。所有这些,都为我市体育事业的加快发展提供了有利的契机,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振奋精神,在已有成绩上再接再厉,争取新的成绩。当前,要把迎战十五届省运会作为竞技体育的头等大事来抓,全力以赴备战,精心组织好冬训和赛前集训,确保明年打好打胜省运会这一仗,实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金牌和总分全面超十四届”的目标。

二、要扬长避短,勇攀高峰。

近年来,我市竞技体育的水平不断提高,形成了一些优势项目,也积累的一定的比赛经验,尤其是经过这次全运会的锻炼,我们应该能够在省运会上取得更好的成绩。但是,体育比赛,各方面的决定因素很多。竞技场上无弱兵,在激烈竞争的条件下,不进则退。虽然有一些项目我们有一定的优势,但是我们的竞争对手也在不断进步,水平提高很快,如果不能客观分析对手,不能扬长避短,就会在比赛中与金牌失之交臂。在一些相对较弱的项目上,我们也应当发扬不畏艰难,顽强拼搏的精神,敢于与强手抗衡,通过训练、比赛,不断提高自己,最终把弱项转变为强项,否则,差距只会越拉越大。我想,只要我们全体教练员和运动员都能摆正位置,明确责任,团结一致,奋勇拼搏,就一定能够完成十五届省运会的既定目标和任务。

三、要爱岗敬业,乐于奉献。能否在十五届省运会上争金夺银,取得更好的成绩,教练员的作用十分重要,教练员的训练质量,直接关系到运动员的运动成绩。希望全体教练员要认清自己所肩负的重任,高标准、严要求,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训练任务。一是要牢固树立为无锡争光的思想,乐于奉献,尽职尽力。教练员本身是一个崇高的职业,可谓为他人做嫁衣裳,没有乐于奉献、爱岗敬业的精神,是干不好的。二是要明确使命、顾全大局、团结奋进。要特别注意集体主义观念的培养,正确处理好局部和全局、个人和集体的关系。要讲团结,讲整体利益,不计较个人得失。要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共同为提高项目技术水平献计献策。

四、要科学训练,务实求真。随着体育竞争的日趋激烈,体育的含金量也在加大,广大教练员和运动员都要以科学的态度抓好训练,认真学习和先进的训练方式和手段。切实提高训练水平和训练质量。要注意培养运动员的思想道德素质,体现文明体育的风范,争取运动成绩与体育道德的双丰收。我们不但要在赛场上表现出是一支训练有素的精锐之师,更要体现出示意志团结协作、指挥有方、尊重对手、尊重裁判、作风优良、把集体荣誉看得高于一切的受人敬重的文明之师。要杜绝各种违反规章制度和其他不文明的行为,尤其要杜绝使用兴奋剂,在省运会上绝对不允许我市的运动员出现兴奋剂事件。

五、要加强领导、关心和支持。体育局要切实加强领导,集中精力抓好冬训和赛前培训的组织工作;各部门都要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全力支持。希望大家在体育局党组一班人的领导下,把困难想得多一些,把克服困难的办法想的周全一些,把组织准备工作做得更细致、更扎实。要充分发扬我市体育部门一贯扎实的工作作风和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要号召全市各级政府部门和企业单位一起来关心和支持参加省运会的运动员奋力拼搏,夺取优异成绩,为全市人民争光。

就像中国代表团参加奥运会是全国人民的大事一样,积极备战、参加省运会,也是我市的一件大事,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全市人民也十分关注。对于在备战省运会、征战省运会中做出贡献的有功人员,我们要给予奖励;市体育局可以提出的对运动员、教练员的奖励政策,只要有利于我市体育事业的发展,我们都支持。

最后,预祝各位教练员、运动员在训练和比赛中取得好成绩。我们期待着给你们开庆功大会。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