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城乡建设动员会发言

时间:2022-03-25 03:19:00

县长在城乡建设动员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主要是动员全县上下加快推进镇域崛起计划,努力实现农业现代化工程、水利现代化建设和美好城乡建设新突破,不断加快全面达小康步伐。刚才,龚县长就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我完全同意。几个镇和部门作了很好的发言,讲的很实在。会后,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落实。

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第一,要以深度的思考来认识镇域崛起计划

“六大计划”是新一届县委对未来五年全县工作的战略部署,是全县整体工作的总抓手。镇域崛起计划作为“六大计划”的重要内容,事关全县农业农村发展,事关全县110万农村百姓福祉,内涵丰富,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全县上下务必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推进镇域崛起计划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

没有面广量大的农村农民达小康,就没有的全面达小康。从“三大目标”实施进程来看,按照省委2008年确立的帮扶标准,我们目前已经全面完成了省委下达的脱贫攻坚任务。着眼明年及今后更长一段时期的工作,我们的中心任务就是“扩总量、优结构、惠民生”,奋力开启全面达小康新征程。但是,我们应该看到,当前有近110万农村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80%以上。可以说,没有110万农村群众的小康,就不会有的小康。因此,我们的小康社会建设,110万农村群众是重点、是关键、也是难点。镇域崛起计划作为突破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有力抓手,是解决农业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的关键,直接关系到110万农村百姓福祉,直接关系到全面达小康进程。

没有镇域经济的强力支撑,就没有县域经济的快速提升。“镇域强则县强”,没有镇域经济的突破发展,就没有县域经济的跨越发展,这是区域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对于来说,大力发展镇域经济,既是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的需要,也是推进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需要,更是壮大县域经济的根本和依托。因此,各镇是全县经济发展的基础,更是全县经济发展的支撑,位置重要、作用突出,必须成为我们工作的着力点和关键点。镇域崛起计划就是新一届县委立足发展实际,着眼镇域发展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作出的科学决策,是推进全县经济跨越发展的支撑和保障。

没有各镇各园区的争先进位,就没有总体的全面进位。在过去的几年中,我县的综合实力在省市实现了争先进位。但是,镇域经济不强,发展后劲不足的现状没有得到根本改观。在去年全市镇域经济发展分类考核中,我们的优势不明显,位次也不理想。对于我们来说,要进一步推动全县经济跨越发展、争先进位,镇域是突破口,也是关键点。在镇域崛起计划中,我们提出要通过五年的努力,确保全县1/3的镇成为财政收入亿元镇,确保1/3的镇进入市各个镇域经济发展类型的第一方阵,努力实现镇域经济全面跳出全市落后板块,就是要通过推进镇域经济的争先进位,实现全县经济的争先进位。

第二,要以有效的路径来推进镇域崛起计划

推行镇域崛起计划,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所在,也是实现镇域经济科学、快速发展的必然选择。当前,市对镇科学发展实行分类考核,对全市每个镇的主体功能都进行了严格的区别划分,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积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彰显镇域产业特色,实现镇域经济的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要围绕全市分类格局,科学定位找赶超。市对镇域科学发展综合目标分类考核,不再用同一标尺,而是根据各镇功能定位、区域特色和发展重点,划分为优先工业发展镇、鼓励工业发展镇、限制工业发展镇、禁止工业发展镇四种类型,因地制宜确定考核项目目标值。分类考核出台之初,部分镇认为自己本来工业基础就弱,被划为限制或禁止发展工业后,镇域经济发展更是无从谈起。这种思想是错误得的,因为从分类考核的实质意义和指导方向上来看,分类考核对那些后进的镇是一次难得的赶超机遇。不同类别的镇分别建立不同的考核体系,设置不同考核权重,纵向跟自己比,横向只跟同类镇比,这有助于引导不同的镇根据自身特色走自己的路,对培养一镇一品、一镇一特色的产业格局具有重要意义。各镇要紧紧围绕分类考核,科学设定赶超目标,充分发挥各自资源禀赋优势,在加快发展的基础上强化同台竞争。

要围绕各自基础特色,千方百计扩总量。要把培育壮大特色经济作为镇域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重点做品牌、做市场,增强各镇在分类考核中的竞争力。各镇要结合各自资源状况、交通区位、产业结构等因素,坚持一镇一业,一村一品,整体推进,扩大自己的优势,打造自己的招牌,开辟出适合自己发展的新路子,逐步形成布局合理、专业化程度高的发展格局。优先工业发展镇和鼓励工业发展镇要坚持以工业经济发展为支撑,坚定不移地把工业强镇作为第一战略,坚持招大商、扩总量,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限制工业发展镇和禁止工业发展镇要立足当地优势,通过整合资金资源,延长产业链条,努力发展现代农业、生态循环经济,改变单纯的农业种植模式,逐步向休闲观光现代农业方向发展。

要围绕科学和谐有序,实实在在保质量。在当前形势下,比学赶超、竞相发展,必须要有较快的发展速度。看到差距,奋起直追,这是镇域经济不可或缺的志气,但也绝不能心浮气躁,要以理性来驾驭发展的激情,才能少走弯路。也就是说,镇域经济发展要快中求好,好中求快。特别是在土地、资金等各种发展要素极度紧缺的情况下,发展镇域经济更不能冒险急进,必须谋定而动,整合好、利用好我们手里并不是很多的资源。要有“风宜长物放眼量”的胸襟和气度,从容不迫,把握机遇,谋划未来,多干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之事,同时也要为后来者留下持续发展的空间,追求又好又快的发展。

要围绕崛起目标意义,抓住关键惠民生。改善民生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保障和改善民生,重点难点在农民。要明确镇域崛起的目标意义,以改善民生为第一目标,切实做好农村各项社会事业,不断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水平。在经济发展上,要按照地域特点,突出特色,发挥优势,尽快形成“一村一品”的格局。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上,重点围绕路、桥、水、电等项目予以倾斜,全面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在新农村建设上,要坚持“规划先行、突出特色”的原则,实施道路硬化,庭院美化,村庄亮化,使村容村貌有一个较大改观。在农村文化建设上,要以“舞动乡村”为平台,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通过创建和谐乡镇、和谐村组、和谐家庭,不断提高基层社会管理水平。

第三,要以坚实的基础来协同镇域崛起计划

镇域崛起计划是一项系统工程,涵盖城乡一体化进程、农业现代化水平、水利现代化建设等方方面面。我们要紧紧抓好农业现代化工程、水利现代化建设和美好城乡建设三大重点,夯实基础、加强协同,确保镇域崛起计划快速稳步推进。

要以农业现代化来引领。作为传统农业大县,面对着面广量大的农村人口,仅仅依靠新型工业化推进镇域崛起,实现致富农民,是很难取得明显成效的。换个角度说,要实现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农业现代化“三化”同步推进,关键在农业现代化。没有农业现代化的支撑,工业化、城市化将在达到一定程度后难以为继,而且还会引发各种深层次的社会矛盾和问题。所以说,我们必须在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同时,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用农业现代化引领镇域加快崛起。具体来说就是要做到:一是加快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坚持工业化思路发展农业,重点抓好现代示范农业园建设,争创部级农业园区;加强农产品品牌创建,不断提升我县农产品竞争力;充分发挥现有龙头企业作用,积极培育一批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强化农产品市场监管,确保质量安全不出问题。二是加快农业基础建设,提升农业综合生产水平。把完善农业基础设施作为推进农业现代化重要保障,大规模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土地产出能力,努力实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大力推广新技术、新机具,着力发展高效设施农业、秸秆还田机械,提高农业生产综合机械化水平。建立健全农业自然灾害和重大动植物疫病预警应急体系,切实增强农业防灾减灾能力。三是加快农业科技进步,提升农业可持续发展水平。深入推进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更新建设工程,积极推进“五有”乡镇和区域性农技推广综合服务中心建设。积极推广沙集模式,加快农业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技术推广应用,完善信息化服务体系,以信息化支撑农业现代化。大力加强农村人力资源开发,创新农业人才培养模式,为农业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

要以水利现代化来保障。从一定意义上来说,水利现代化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保障。因为,农业受水利等自然因素影响较大。随着近年来全球气候的变化,极端灾害性天气出现的频率和强度明显增加,防范和抵御自然灾害的任务十分紧迫,应对这样的挑战,根本出路在于大力推进水利现代化建设,切实提高水利事业保障农业发展、促进民众安定的能力。用水利现代化来保障镇域崛起,具体来说就是要做到:一要大力增强防洪保安能力。牢固树立“建重于防、防重于抢”的观念,围绕提高水旱灾害综合防御能力建立健全防灾减灾体系,确保大水大旱之年无大灾。二要大力增加水资源保障能力。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抓紧确立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加快落实水资源管理行政首长负责制,着力建设节水型社会,全面推进农业、工业和城市生活等各个领域的节约用水。三要大力增强水环境保护能力。抢抓尾水导流纳入全市规划建设的重大机遇,加快对接方案,确保工程尽快实施。同时,科学谋划全县排水治污布局,确保水环境保护取得新成效。

要以美好城乡建设来促进。“美好城乡建设”既是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城乡发展一体化的重要基础,也是增进民生幸福,赢得民众拥护的有效举措。全县上下要进一步增强统筹城乡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深入推进中心镇创建为契机,解放思想、科学谋划、开拓创新,大力整治村庄环境,全面提升城乡建设水平,为全县人民群众创造更加宜居和谐的生活环境。用美好城乡建设来促进镇域崛起,具体来说就是要做到:一要全力开创城乡建设新局面。积极构建城乡公共服务设施体系,着力优化现代城乡规划形态,打造具有个性特色的城乡风貌,注重城乡用地节约高效,不断创新农村集体用地流转机制,促进土地在更大范围内优化配置。认真落实主体功能区要求,划定禁止建设区域,设立生态涵养区,从严控制开发强度,做到城乡建设不与粮食生产争地、不与生态环境争地。二要大力整治村庄环境。按照省委、省政府“六整治、六提升”的要求,重点整治村庄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全面清理村庄乱堆乱放,建立环卫保洁长效机制。要有效治理工业污染源、农业废物,整治疏浚河道沟塘。加强农村生态林网建设,推进村庄绿化美化。要把村庄环境整治工作作为干部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明确工作任务,加强督促检查,做到有目标、有评比、有考核。同时,我县乡村情况差异较大,加强村庄环境整治工作一定要注意分类指导,不搞一刀切,乱刮风,不急于求成,努力使这项工作符合农民意愿、带给农民实惠、得到农民拥护。

第四,要以强力的考核来保障镇域崛起计划

加快实施镇域崛起计划、推动农业现代化工程、水利现代化建设和美好城乡建设,需要各镇、各园区、各部门切实加强领导、周密协调、通力合作,以大力度、大智慧、大气魄,推进镇域经济的大跨越、大发展、大提升。

要用有力班子抓领导。各镇、各部门要把推进镇域崛起,推动农业和水利现代化,开展美好城乡建设作为加快全面达小康的重要任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负责、亲自包挂、亲自协调,明确责任、狠抓落实。要充分发挥镇域崛起计划领导小组的职能作用,建立健全项目包挂、目标责任、督查督办、考核评价等制度,使各方面都有任务、有动力,每项工作都有要求、有检查,确保计划顺利推进。

要用赛马制度重考核。在镇域崛起计划推进中,要大力实施“赛马”工作制度,让干部在发展中比拼赶超。要建立工作目标倒排机制,将任务层层分解到各镇、各部门,确保人人有任务,个个担责任。要建立差别化考核机制,针对镇、园区、部门的不同情况,制定更有针对性的考核方案,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的积极性。督查室要会同各综合考核部门,严格按照工作序时进度,加大督查力度,提高督查频度,挤干水份,督出实效,确保取得实效。

要用严格奖惩重兑现。各镇要紧紧围绕目标任务,结合自身实际,认真研究制定推进镇域崛起计划的总体目标和阶段性目标,力争在考核中争先进位。县委县政府将设立工作进位奖,凡在市对镇考核中排名较上年进位的,给予表彰。对成绩特别突出的,给予提拔重用。对于工作推进不力,考核成绩不理想的,要启动问责。同时,要建立双向评价机制,由各镇对县直各部门支持镇域经济发展情况实施逆向考核,考核结果纳入部门年度考核范畴。

同志们,全面实施镇域崛起计划,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工程、水利现代化建设和美好城乡建设是县委、县政府的重要工作,也是全县人民的殷切期盼。大家务必以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扎实的工作,全力推进镇域崛起计划加快实施,不断提升全县农业和水利现代化建设水平,全面推动城乡建设取得新进展,为早日实现全面达小康目标任务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