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工程建设动员会发言

时间:2022-01-04 09:12:00

县长在工程建设动员会发言

同志们

对促进我县“五化三区”建设,这次全县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动员会是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提高全县生态环境建设水平,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2008年全县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情况,并结合省市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县今冬明春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刚才,海林副县长传达了省市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会议精神。等下,聂书记还将作重要讲话,希望大家深刻领会,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先讲几点意见。

一、再树新目标。迅速掀起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新高潮

保护和建设好生态环境是造福子孙,绿色生态是县的优势和品牌。实现我县可持续发展的一件大好事。近几年来,县在生态建设上取得了很大成绩,尤其是去冬以来,全县上下迅速行动,扎实工作,合力攻坚,全县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共完成造林绿化面积7.32万亩,完成省下达年度造林绿化任务的186%荣获了2008年度全省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先进县殊荣,得到省委苏荣书记“非常扎实,非常用心,非常有成效”高度评价。荣誉固然值得欣慰,但这毕竟属于过去,奋斗才能成就未来。过去我所取得的成绩虽然十分来之不易,但离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有较大距离,要进一步认清形势,以省委苏荣书记的高度评价为动力,树雄心,立壮志,万众一心,再树新目标,勇攀新高峰,迅速掀起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新高潮,再创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新辉煌。

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一是认识要再提高。大力实施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经济转型的重大举措。推进“五化三区”建设的重要抓手,提升我县生态水平,树立我县生态品牌的必然要求,更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德政工程和民心工程。同时,实施“生态立县,绿色发展”战略,又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需要我一任接着一任干,持之以恒地付出不懈的努力。要看到全省各地都在砥砺奋进,加大投入,瞄准新目标,相互赶超,一场“森林城乡”运动正在全省轰轰烈烈开展。现在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只有埋头苦干,奋勇向前,否则,生态优势将会逐渐消退。实事求是地讲,绿化过程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如少数乡镇领导对工程建设缺乏预见性和主动性,绿化水平低,乡镇之间发展也不够平衡,山上林相不美、山下缺林少绿的现状没有彻底改变,重造轻管等问题仍然突出,离“村在林中、路在绿中、城在园中、人在景中”要求差距较大。如果我满足于已取得的成绩,如果我困难面前,特别是资金筹措方面束手无策,如果我还停留在过去的成绩面前沾沾自喜,如果我还不立即行动,那么我就会落伍,很可能连“十佳绿色生态县”帽子难以保住。这与我县的发展战略是相背离的也是对现在乃至将来的不负责任。因此,别无选择,只有努力去做,而且要做得更好。

县以“三城同创”为抓手,二是目标要再明确。今年。依托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农村面貌明显变化,城市品味明显提升,省级卫生县城创建成功,省级园林县城创建工作得到省检查组的一致好评,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大力推进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是分不开的同时,也为今年我县实施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奠定了基础,积累了经验,形成了优势,坚定了信心。根据省市统一部署,县明年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的目标定位是巩固现有造林绿化成果的基础上,按照“五年任务三年完成”工作要求,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实施、高效能管理,倾力打造精品工程,全面完成甚至超额完成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年度目标任务,力争再创全省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先进县,并通过23年的努力,力求打造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省级生态园林城市。一定要把过去的成绩与荣誉当作新的起点,新的动力,站在对历史、对未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高度,乘势而上,奋力拼搏,紧紧抓住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目标不放松,紧紧围绕打造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省级生态园林城市目标不动摇,想方设法提高绿化水平、千方百计提升绿化品位、竭尽全力改善人居环境,真正使的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民更富、环境更优美。

二、抓住重点。打造亮点,努力实现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新突破

实施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承前启后的关键年,今年。也是实现“五年任务三年完成”冲刺年,做好今年的造林绿化工作十分重要。要大力实施“1155工程,重点抓好县城、工业园区、境内国省道、县乡公路、国省道沿线乡镇政府所在地、主要干道沿线村庄、山上造林及环城绿化等10个示范点的建设,力求形成“各条线上有重点、各个乡镇有亮点”综合绿化示范网络,努力实现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新突破。

求实效。推进城镇化建设,一重点在城镇绿化上下功夫。不仅要在空间上把城镇做大,更重要的要把城镇的内涵做优、品位做高、形象做美,努力把我县建设成经济文明与生态文明、精神文明高度和谐统一的山水城、园林城、森林城、生态城。要结合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将森林引入城镇,将花园建在街头,努力形成富有生机和活力的城镇绿化体系,为城镇居民营造人与环境和谐、协调、统一的美的空间、人的乐园”一是要打造城区绿化新亮点。经过一年的努力,虽然我县城市绿化覆盖率已经达到40.9%绿地率达到35.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9.36平方米,并打造了广兴路、金城大道等一批绿化精品工程,但是绿化水平只是初步的档次还不够,绿地的连通性、植物的多样性、城区与郊区绿地的结合性、景观与生态的共融性并不是很好,尤其是城南、城北绿化不均衡。因此,一大四小”工程中,要瞄准争创国家森林城市等系列目标,注重点、线、面相结合,树、花、草相配套,全城推进,整体覆盖。尤其是要抓好新行政服务中心后山、绕城公路以及对县城规划范围内的道路、山岭、荒地、空闲地、沿河周边实施全面绿化,努力实现“绿不断、园成串、百步见绿、举目有景”与此同时,进一步完善今年新开工的广场、公园、游园等绿化建设工程。二是要打造单位庭院绿化新亮点。单位庭院绿化是城区绿化和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展示单位对外形象的重要窗口。各单位要积极争创“园林化单位”园林化小区”想方设法筹措资金,主动拆墙透绿、腾地建绿、屋顶显绿,着力建设30个以上个性突出、布局合理、艺术优美的园林化单位。三是要打造乡镇集镇绿化新亮点。这些年来,各乡镇的集镇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是绿化水平并没有跟上。可以这样讲,县13个乡镇所在地的绿化现状,大多数缺乏科学性,档次低,规划乱,缺乏美感,与我县的生态环境很不匹配,离环境优美乡镇的标准差距很大。这次会后,各乡镇都要对照优美乡镇的标准进行绿化美化设计,下狠心彻底改变“衣冠不整”现象。各乡镇尤其是319国道、莲吉公路沿线的乡镇一定要解放思想,放宽眼界,立说立行,加大力度搞好集镇绿化。

显亮点。交通干线沿线造林绿化水平,二重点在通道绿化上下功夫。很大程度上代表着一个地方的生态水平和对外形象。要把国省道、县乡公路两旁可造林地段全部纳入绿色通道建设范围,将可视范围内的裸山、裸土、废弃矿山进行全面复绿,大力植造经济林、生态林、观赏林等适宜林种,尽可能增加绿化面积,提升景观效应。着力实施319国道、莲吉公路以及六市至高洲、琴亭至潞江、升坊至神泉、罗市至高洲、垒里冲至寒山、坪里至楼梯磴、坊楼至路口、湖上至闪石(新路升坊至神泉等公路的绿化,重点实施好319国道、莲吉公路以及通往高天岩自然保护区、寒山森林公园、楼梯磴水库、万盛果业、井冈缘生态园等公路的绿化。同时,要根据我县交通沿线地貌类型众多的实际,坚持重点公路沿线优先,采用乔灌相结合、主副相衬托的绿化林带布局,注重体现绿化景观与公路等级相匹配、绿化布局与城乡人文环境相协调,不断加强对沿线林相的改造,努力形成集景观效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于一体的绿色走廊,成为提升生态品牌的绿色风景线、旅游线、致富线,让人们享受舒适便捷的交通的同时,更好地体验优美的生态环境,感受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变化。

见特色。村庄绿化是改善农村生产和生活居住环境,三重点在村庄绿化上下功夫。提高农村生活质量,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优化农村经济结构的重要内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内容。各乡镇要把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与新农村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各精心挑选4个条件好的自然村,树立科学化、生态化、规范化的理念,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和权益的基础上,按照“挖掘潜力、见缝插绿、应栽尽栽、不留死角”要求,认真做好村庄绿化工作。要将国省道和县乡主要公路两侧可视范围内的村庄,作为今年村庄绿化的重点实施对象,坚持“因村制宜、突出重点、分类推进、注重实效”原则,合理确定村庄绿化的规划范围、绿化标准,认真组织实施好道路、空闲地的绿化建设,切实提升村庄绿化水平。同时,要注重引导群众积极发展适宜的果木林和花卉苗木,鼓励农户搞好庭院绿化,选择有区域优势的林果、林药经济树种,建立特色鲜明的小果园、小茶园,实现绿起来、富起来与美起来有机结合,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创效益。加快现代林业产业基地建设是又好又快推进我县“一大四小”工程的基础工作和有力抓手,四重点在基地建设上下功夫。实现绿色生态化建设由政策推动向政策引导和市场推动转变的有效途径,更是提升林业经济效益的主要载体。要以打造中国最大的曼地亚红豆杉产业基地县为目标,加快推进曼地亚红豆杉产业基地建设,全面完成2009年一个1500m2种苗生产繁育大棚、200亩种苗基地、3000亩曼地亚红豆杉种植基地的建设任务,扎实推进2010年1万亩红豆杉种植基地建设,进一步确立我县“中国红豆杉之乡”地位。要以打造全国重点油茶示范基地县为契机,加快油茶产业基地建设,大力推广优良无性系嫁接油茶栽种技术,良坊、荷塘、南岭等乡镇高标准、高质量建设1.5万亩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高产油茶林示范基地;要围绕油茶产品精深加工和系列产品开发,大力培植油茶龙头企业,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延伸产业链,培育知名品牌,提高市场竞争力,形成油茶产业集群发展。要以冬季水利建设工程、标准化基本农田建设工程、农村“三清三改”工程为重点,加快推进杨树产业基地建设,积极鼓励、倡导社会各界在房前屋后、公路两旁、沟渠两边、水库四周以及平原空旷地带栽植杨树。县林业部门要注意根据杨树产业发展要求,结合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推进林农复合经营,提高丰产林营林水平。要以独特的地理区位优势为基础,加快推进速生用材林基地和万亩果业基地建设,交通便利、土壤肥沃、立地条件好的国有林场和乡镇民营林场建设2万亩陈山红心杉培育示范基地,建设1万亩国外松基地。要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主体,丘陵地段,打造连片的万亩果业基地。要以的红色资源、人文资源和生态资源为依托,加快推进生态旅游基地建设,科学制定以高天岩自然保护区、寒山森林公园为主线的生态旅游总体规划和景区规划,并坚持完善景区基础设施与实行景区封山育林并重,鼓励社会各界广泛参与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的建设和开发。要主动对接井冈山红色旅游产业,突出抓好井冈缘生态园、海潭休闲园和湖仙山公园的生态游、休闲观光游,努力构建城市森林屏障,改善城乡生态环境,提升城乡居住环境。

三、开拓思路。创新举措,努力构建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新格局

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乡镇(场各单位务必要放在心上、抓在手中、落到实处,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点多面广。来不得半点“虚假动作”做不得半点“表面文章”要不断开拓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机制,强化工作措施,努力形成抓反复、反复抓,抓重点、重点抓的工作格局。

仅靠财政投入已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要积极探索建立和完善造林绿化多元化投入机制。要把财政资金的使用,一是创新投入机制上强动力。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资金需求量大。与通道绿化、城镇绿化、村庄绿化、园区绿化捆绑起来,集中力量抓大事、办实事。要注重整合部门项目资金,发挥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交通、公路部门要落实公路绿化所需经费,新建和改扩建公路的绿化经费,要纳入工程预算,做到同步规划,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理、扶贫开发、水利工程、新农村建设等项目的申报、实施,要同时落实造林绿化资金。建设部门要认真落实好城市公共绿化所需经费。要鼓励社会多元投资,广泛开展“今天我捐一棵树,留给子孙一片荫”认捐认种绿化主题活动,引导全县党员干部踊跃认捐认种。要在城区空闲地和市政广场、休闲公园、湖仙山公园等地合理规划一批个性化林园,积极探索开展栽种“纪念树、生日树、幸福树”等主题绿化活动。造林绿化造福子孙,各单位、各部门必须义不容辞。县内,单位不分中央、省、市、县,人不分领导干部和职工,都必须主动承担任务,这个问题上不讲你不分内外,不讲价钱,只讲贡献。

如果只栽不管,二是创新管养机制上挖潜力。实施“一大四小”造林绿化工程。重造轻管,只会陷入年年栽树不见树、年年造林不见林的怪圈。要避免这种现象,就必须树立“保护就是建设、管理就是发展”意识,高度重视造林绿化管护工作,坚持造林绿化与管理保护同步落实,严防人种天养,严防人畜破坏,严防森林火灾,严防森林病虫害,严防乱砍滥伐、毁林毁树等违法行为。要按照“谁造谁管、合造合管”原则,采取“包种植、包成活、包管养”方式,落实管护责任,建立“责权利相统一、建管种相结合”长效机制,对已经落实造林主体的造林绿化地块,要督促经营者加强后期管护,促进林木生长;对还没有落实责任主体的造林绿化地块,一定要尽快落实造林主体,落实管护责任。今后,凡由政府出资、组织队伍建设的通道绿化,施工队管护期满后,属于公路用地范围内的绿化,要按照管辖范围由公路、交通部门进行管护;属于公路用地范围外的绿化,由所在乡镇进行管护。落实管养责任的前提下,要鼓励专业化管养,将管养任务承包给专业队伍,切实提高管养水平和效果。这里,要重点强调一下,森林防火工作。工作近两个月,有一件事让我一直很揪心,那就是野外用火屡禁不止,而部分乡村干部和群众却显得有点麻木不仁,这是一个危害极大的安全隐患,尤其是思想上的安全隐患。树栽得再好,也经不住火烧。各乡镇(场务必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严格按照封山育林的有关规定,扎实落实各项防火措施,尤其是要敢于严管重罚,落实好村规民约,严格野外用火管理,坚决杜绝边造边烧、边造边毁的不良现象。森林公安要切实肩负起职责,要做到重拳出击,凡案必破。

关键要形成好的经营机制,综合运用政策和市场的手段来激活社会各主体的积极性。上高、高安等县市,实行“承包到户、责任到人、植树造林、收益归己”做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可以学习他先进经验,提倡领导干部带头造林绿化,带动全县上下迅速行动起来,三是创新经营机制上增活力。要完成3.2万亩造林绿化任务。主动造林绿化。要把造林绿化与产业发展结合起来,不能简单地为造林抓造林,为绿化抓绿化,要引导农民发展既有生态效益又有经济效益的速生树、乡土树、珍贵树、阔叶树,引进龙头企业带动发展杨树、油茶等精深加工;要坚持“谁造林谁所有、谁投资谁受益、谁经营谁得利”原则,进一步创新造林绿化经营机制,吸引各种社会主体投资造林绿化,努力形成造林绿化多元投入经营机制;要采取项目支持、政策优惠的办法,把国家林业项目造林资金,原则上全部安排给林场和造林专业大户,大力支持私有制林业发展,鼓励和发展民营林场;要引导群众利用房前屋后和自留地,大力开展“身边增绿”绿色扶贫”绿色养老”等活动;要注重持续完善林权制度改革,切实保障经营者的林木采伐权和造林收益权。

四、加强领导。凝聚合力,努力取得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新成效

省、市、县确定的一项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一项复杂的工程,也是一项长期的工程。各乡镇(场各单位必须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出发,着眼长远,立足当前,扎实工作,努力做到四个必须”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取得实实在成效。

任第一副组长,一是必须在组织领导上抓落实。县委、县政府已经成立了由县委聂书记任组长。常委副县长海林同志任常务副组长,县政府相关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乡镇(场和有关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各乡镇(场各单位要切实把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尽快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机构和工作班子,落实具体的责任人,确保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负责。要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亲自部署、亲自落实、亲自督查、亲自解决重大问题;分管领导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真正扑下身子抓落实;要把造林绿化任务分解落实到村、组,农户,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务必做到工作有人干、责任有人担,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继续实行县级领导挂点包乡(镇和部门分工负责制,确保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真正落到实处。

全面落实部门责任分工,二是必须在严格责任上抓落实。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努力形成工作合力,切实推动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县林业局要按照“统筹协调,注重实效,因地制宜,经济可行”原则,科学合理地制定绿化规划,并负责组织、协调、指导全县造林绿化工作和做好国有林场造林绿化,以及核算苗木种类和需求总量,做好苗木的选择、生产和调运等工作;宣传部门要精心策划,通力协作,大力宣传“一大四小”工程对改善生态环境、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推动经济发展、实现农民增收的重要意义;县公路分局、县交通局要按照管辖范围,分别负责国省道、县乡村道路两侧绿化带建设;县建委负责县城区的绿化美化工作;县工业园管委会负责工业园区的绿化美化工作;县水务局负责河渠、堤坝的造林绿化工作;县国土资源局负责各类废弃矿山、矿渣、尾砂(矿区的复绿工作;各乡镇(场负责抓好其所在地及驻乡镇单位和所有村庄的绿化;县新村办负责配合乡镇做好新农村建设点的绿化工作;县纪检监察和审计部门要加强对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资金的监督检查,保证造林绿化专项工程资金的安全使用;县森林公安局要加大对毁林及火灾肇事者的查处力度;县直各单位及其下属机构的庭院绿化,由各单位自行组织实施;其它地方的造林绿化按照属地原则,由所在地、乡镇(场村委会组织实施。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要积极组织干部、群众、学生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各挂点部门和单位要加大帮扶力度,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积极帮助、支持挂点村的造林绿化,共同推进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

更要有硬措施。抓督查就是快速推进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工作的有力举措。县委、县政府将成立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监督检查组,三是必须在督促检查上抓落实。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是一项硬任务。硬任务就要有硬指标。采取一周一督查、一周一通报、一周一评比、一周一落实的办法,深入现场,深入实际,经常性督查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并及时通报各乡镇(场各单位的造林进度和造林质量。同时,建立和完善考核和奖惩机制,将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纳入各乡镇(场各单位的年终考核评价体系,对工作目标明确、工作措施得力、工作效果明显、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对排名后2名的乡镇和单位,其主要领导必须向县委、县政府写出书面检查;对没有按要求完成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作任务的主要领导必须向县委、县政府作出书面说明,提出整改措施和期限,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全县的总体目标任务。

必须充分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四是必须在舆论造势上抓落实。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做到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全民支持。宣传部门特别是县电视台、政府网站,要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宣传媒介,深入宣传“一大四小”工程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入宣传“一大四小”工程建设的优惠政策和激励办法,深入宣传“一大四小”工程建设的现实目的和长远意义,吸引更多有能力、有眼光、有抱负的人士投身到这项利国、利民又利己的公益事业中来。要大力宣传造林绿化的先进典型,用造林绿化工作中的生动事迹教育人、鼓舞人、激励人;既广泛宣传造林绿化先进单位和典型人物,推广成功经验和好的举措,又对工作责任心不强、任务落实不到位的乡镇和单位进行曝光,努力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氛围。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同志们深入推进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全面改善我县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的重大战略部署,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基础性工作,功在当代、惠泽子孙的德政工程,全县人民的共同愿望和迫切需求,必须肩负起的历史使命和责任。要按照省、市的部署和要求,迅速行动,周密部署,真抓实干,扎实推进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推进“五化三区”战略构想,建设富裕、生态、文明、和谐新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