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水利建设推进会发言

时间:2022-01-03 10:20:00

县长在水利建设推进会发言

同志们:

一、抗洪斗争的胜利,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今年以来,我县多次遭受暴雨袭击,特别是6月中旬以来,长江站水位持续上涨,造成严重的洪涝灾害。回顾今年的汛情、灾情,特点明显。一是雨水多。1~7月全县平均降雨量为1315.7mm,是多年同期平均降水量(1032.8mm)的127.4%。汛期(4~7月)全县平均降水量870.1mm,是多年同期平均降水量(745.2mm)的116.8%。尤其是入汛后,我县连续遭受“5.13”、“5.17”、“7.9”、“7.13至14日”强降雨袭击;二是高水位持续时间长。受长江上游持续暴雨影响,长江站水位一路上涨,县境内赤心堤、永安大堤、建设堤水位6月27日达20.09米,突破警戒线,7月18日达最高水位20.64米,超警戒水位0.64米,在20.5米上下波动多日后才缓慢回落,至8月6日退至警戒线以下,超警戒水位运行了31天。江新洲大堤6月25日水位达19.62米,超警戒水位,7月18日最高超警戒水位1.14米,圩堤在高水位浸泡了42天。赛城湖内湖水位7月7日达18.01米,超警戒水位,8月12日水位达19.41米,超警戒水位1.41米。赤湖水位8月7日超警戒水位,受长江水位顶托至今还未退水;三是灾情严重。全县因暴雨洪水等灾害倒塌损坏房屋67间,农作物受灾面积4435公顷,农作物成灾面积3672公顷,农作物绝收面积1386公顷,受灾人口7.03万人。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共计4650万元。由于汛情、水情、灾情严重,6月17日至8月6日51天时间中,启动防汛应急响应时间就有48天,其中Ⅱ级响应时间长达20天,应急响应一度达到最高级别I级。

面对严重的汛情、灾情,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全面动员,各级领导沉着应对,靠前指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奋勇拼搏,各部门团结协作,全县上下充分发扬伟大的抗洪精神,历时四十多天的顽强拼搏,夺得了防汛抗洪的全面胜利,实现了省、市提出的“三个确保”(确保不出现溃堤垮坝、确保不因灾害造成群死群伤事故的发生、确保不出现城区内涝)的目标。全县33座大小圩堤,无一溃决,所有水库安全度汛,无一人员伤亡。我们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胜利,总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经验和体会:

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是我们夺取防汛抗洪最终胜利的坚强后盾。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领导对我县的抗洪抢险工作十分重视和关心,多次亲临抗洪一线检查指导工作,现场解决实际问题。在防汛的紧要关头,省委书记苏荣,省长吴新雄,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尚勇,省委常委、副省长、省防总总指挥陈达恒,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上洋,省防总副总指挥、省水利厅厅长孙晓山,市委书记钟利贵、市长曾庆红等先后亲临我县视察指导防汛工作,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华金国同志自始至终坚持在我县坐镇指挥,指导防汛工作。省市领导的关心支持,极大地鼓舞了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的广大干群和解放军官兵的斗志,增添了我们战胜洪水的信心和决心。

县委、县政府和乡镇党委、政府坚强有力的领导,是我们夺取防汛抗洪胜利的关键。汛前,春节刚过,我县即着手防汛准备工作,开展了防洪工程大检查,制定度汛方案,并及时召开全县防汛工作会议,下达了防汛目标任务书。进入汛期,根据工作需要,我县及时调整和充实各级防汛指挥机构,进一步明确了各水库、圩堤防汛责任人,所有万亩以上圩堤与中型水库防汛责任人由县“四套班子”领导担任,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驻守防汛任务最重的江新洲大堤和长江大堤。各责任领导都按照防汛分工,到防汛责任点坐镇指挥,吃住在防汛抗洪第一线。各乡镇也相应成立了机构,落实了人员,每座水库都配备了专职管理员。进入主汛期后,为加强对江、新洲和港口、城子镇片区防汛抗洪工作的领导,分别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和县长为指挥长的江、新洲防汛指挥部和港口、城子镇片区防汛指挥部,协调推进落实各项防汛工作。由于县委、县政府和乡镇党委政府沉着应对、靠前指挥、科学调度、果断决策,从而确保了抗洪救灾工作及时有序地进行。

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奋力拼搏,是我们夺取防汛抗洪胜利的决定性力量。面对洪水,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率先垂范,投入防汛。广大人民群众识大体、顾大局,积极响应党委、政府的号召,积极准备各类物资,主动投工投劳,参与巡堤抢险,在整个抗洪抢险中,全县投入劳力1.4万余人。广大干群将防汛工作作为“创先争优”的平台,在实践中拓展延伸主题教育活动,涌现出了许许多多感人事迹。刚刚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江洲、新洲、城子镇、港口、赤湖、赛城湖等圩区乡(镇、场、处)将防汛工作作为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举全乡之力,奋力抗洪,工作得力,成绩显著。江新洲建立了“1个防汛指挥部,9个防汛指挥所,18个村防汛大队,204个防汛哨所”的四级防汛组织,做到了防汛工作“宣传、人员、物资、清障、责任、巡查六个到位”;城子镇在处理建设堤头矶下坝体滑坡时,组织抢险队员100多人,仅用28小时就抛石380立方,填塘固基2200立方,迅速排除了险情,保卫了长江大堤的安全;江洲镇蔡洲村支部书记戴建灯,当先锋、作表率,在处理江洲夹套深水泡泉和107号棚崩坝险情时,他带头坚持在水中奋战数小时,直到险情排除;港口街镇王家堡村支部书记徐元学,四十多天吃住在大堤上,在处理一处泡泉时,他第一个跳入近3米深的水中探明情况,为专家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城子镇火龙村支部书记张善华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整个汛期带领全村党员群众默默奋战在建设堤上,清障除草、巡堤排险。在基层党组织的带领下,基层党员干部人人讲风格,个个作贡献,成为群众心中的一面面旗帜。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用坚定的信念、坚强的意志、不解的努力经受住了考验,战胜了洪水。

各地、各部门团结协作,是我们夺取防汛抗洪胜利的重要保证。在抗洪抢险斗争中,全县各地、各部门发扬大团结、大协作精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密切配合,形成了强大的合力。在全县汛情十分紧张的时刻,位于长江江心的江新洲大堤,四面环水,加之江洲北堤堤身单薄,防汛抗洪形势异常严峻。为支持江新洲大堤的防汛工作,7月15日22时许,我县紧急动员筹集防汛物资支援江新洲。岷山、马回岭、狮子、城门、新合、新塘、涌泉、岷山林场等乡(镇、场)在抓好自身防汛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扬“一方有险,八方支援”的精神,克服种种困难,连夜筹措防汛物资,紧急支援江新洲。在不到两天时间内,8个乡(镇、场)援助江新洲编织袋14万条,险桩12585根(600立方米),为江新洲的抗洪抢险提供了有力的物资支援;进入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后,为进一步增强一线防汛力量,县防汛指挥部从县直及驻县单位抽调500名机关干部组成51个工作组,充实防汛工作第一线,各单位立即响应,所有人员在短短12小时到岗到位,实行包村、包堤段,定责任、定奖惩,积极参与各地巡堤查险。同时,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取消双休日,实行24小时值班制,所有干部职工随时听从县防指调度;在我县防汛抗洪的关键时刻,南京军区某部370名人民解放军赶赴我县参与抗洪抢险,支援我县防汛抗洪工作,抗洪部队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清杂除障,装袋填土,处理了一个又一个险段险情,为县抗洪抢险作出了积极贡献;县粮食、教育、卫生、文广、石油等部门组成的服务保障组,积极为抗洪部队提供服务保障;县委农工部组织农业协会率先对驻县部队进行慰问,在全县掀起了一轮拥军慰问高潮;县人武部在联系驻军以及多次出动民兵应急分队抢险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县交通、运管、航管、公安、交警在支援抢险、维护秩序,确保江新洲渡口24小时安全畅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供电部门勇当“电保姆”,全力做好防汛保供电工作;民政、农业部门积极开展查灾核灾,适时指导农业生产;气象部门密切注视天气变化,为科学防汛提供依据;新闻、宣传战线上的同志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积极宣传报道防汛抗洪先进事迹,鼓舞士气;县防汛指挥部统筹协调,水利部门全力以赴,并派出16名水利工程技术人员进驻各地,为科学抢险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各地、各部门密切配合,为夺取抗洪斗争最后胜利提供了可靠的保证。

各项工作准备充分,措施得力,为我们夺取防汛抗洪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一是物资准备充分。县财政安排防汛专项经费100多万元,各乡镇和部门也多方筹集防汛经费,积极准备各类物资,共储备编织袋80万条、编织布11.4万平方米、砂石料13万立方、桩木900立方米、救生衣2350件、应急预备土44600袋等。物资储备基本做到了结构合理、品种齐全、数量充足;二是预案科学有效。汛前,我县制定和完善了《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县水利工程度汛方案》、《山洪灾害防御预案》等各项预案,各乡镇也相应制定了各项应急预案和渡汛方案。汛期,为确保群众安全,又结合实际,制订了江新洲和城子镇建设堤水位达到21.5米、22米、22.5米等三种紧急情况下的群众安全转移预案。通过制订完善应急预案、方案,县乡两级的应急体系进一步得到健全;三是队伍力量充足。不仅成立了由民兵预备役人员组成的应急抢险队和应急救生队,还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妇女突击队、青年突击队、农业龙头企业突击队等应急队伍参与防汛工作,同时,各乡镇也组建了大量巡逻队和抢险队。全县共落实了巡逻队伍421支5052人,抢险队伍70支3500人;四是巡逻抢险到位。巡逻队伍顶风冒雨、抗烈日,实行全天24小时不间断拉网式巡堤查险,共发现大小险情28处,其中滑坡5处,泡泉13处,大坝渗水6处,其他穿堤建筑物渗漏等4处。抢险队伍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迅速除险,出动民兵应急分队23次1050人次、基干民兵和普通民兵11997人次,装填石料1145方,加固堤防725米,及时完成固岸抛石任务。通过细致查险、科学抢险,使所有险情都得到了有效控制和妥善处理,确保了大堤的安全。充足的物资保障、周密科学的预案体系、强有力的队伍、得力的工作措施,是我们夺取防汛抗洪胜利的基础。

防汛抗洪的全面胜利告诉我们,只要我们真正为群众着想,为群众办事,就会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只要各级领导干部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就可以形成一股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只要各地、各部门顾全大局,协同作战,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在我县加快“对接主城区、融入大、实现新跨越”的进程中,我们要继续大力弘扬抗洪精神,为我县在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大力弘扬抗洪精神,全面掀起秋冬季农业生产和水利建设新高潮

(一)全力以赴做好灾后农业生产工作

当前,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根据灾情和农业生产特点,严格按照“三个确保”、“四个互补”(确保灾后农民收入不减少,确保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不减收,确保受灾地区无大疫;做到上半年损失下半年补,灾区损失非灾区补,种植业损失养殖业补,农业损失工副业补)的要求,抢抓时机、科学安排,努力夺取农业抗灾救灾和灾后恢复生产的全面胜利。要继续加大对灾后恢复农业生产的工作力度,农业部门要安排组织好力量,深入各乡镇,加强对秋、冬季农业生产的指导,重点做好晚稻、玉米等作物的管理,落实好国家关于支持晚稻生产的政策。要切实加强棉花田间管理,施好桃肥,抓好化控,防好病虫害,力夺棉花高产。同时,要将促进蔬菜产业发展与灾后补种改种工作有机结合,积极引导农民大面积种植适销对路的绿色蔬菜,加快发展城郊蔬菜基地等菜篮子工程建设,完成市政府下达的3000亩蔬菜基地建设任务。切实搞好冬种工作,力争今年冬种覆盖率达到90%以上,迅速掀起冬种油菜生产高潮,认真抓好港口万亩油菜高产创建暨沿路和环庐山油菜带示范工作,千方百计扩大油菜下田面积,确保完成今年冬种油菜15.5万亩。确保农民收入不减少,主要农产品不减收;要进一步加快发展渔业和畜牧业,及时修复渔业设施及水毁栏舍,及时补栏增养,加强渔业生产,加强饲养管理,切实做好秋季重大动物疫情防疫工作,确保我县渔业和畜牧业生产稳定发展,实现种植业损失养殖业补;要抓紧涉农项目建设,努力争取上级灾后项目资金支持,通过项目建设减少受灾损失;县农业、工商、质监、供销、物价等部门要强化农资市场监管,积极开展“执法护农”专项行动,对县内农贸市场、农资经营户和各乡镇、村的零散农资经营点进行大清查,进一步规范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市场秩序,杜绝不法分子销售假劣农资、哄抬农资价格等事件发生,确保种子质量安全、农资市场稳定,保障农业生产需要,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

(二)全面掀起水利建设新高潮

大灾谋大治,大治出生机,水利基本建设是农业稳定发展之本,事关社会发展大局。我们要从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水利建设的重要性,牢固树立水患灾害意识,切实把水利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抓好水利基本建设。

统一思想,提高水利建设责任感紧迫感。省、市高度重视今冬明春水利建设。8月4日,省委、省政府在全省抗洪抢险总结暨灾后重建动员大会上,提出今冬明春全省要大力开展“农田水利建设年”活动,全力以赴打一场灾后基础设施修复攻坚战,把大水之年、大灾之年变成大兴水利之年。8月30日,在全市防汛抗洪总结表彰暨水利建设动员会上曾庆红市长向各县(市、区)下达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责任书和水利建设任务书,落实了目标任务,明确了责任。我县是省市关注的防汛大县,也是农田水利建设的重县,今年众多水利工程虽然经受住了考验,但也暴露出不少问题,农业抗灾夺丰收的能力不强,水利基础设施仍较薄弱,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任重道远。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落实省、市关于水利建设的目标要求,抢时间,抓机遇,切实增强做好水利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早发动、早上阵,确保今冬明春我县水利建设任务按时、按质、按量完成。

突出重点,全力推进今冬明春水利建设。今冬明春,我县水利建设要以“百渠千塘”整治为切入点,以抓好防洪大堤加固工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建设等项目为重点,以赤湖联圩、江新洲大堤、建设堤为主战场,全力推进我县水利基本建设,不断提升我县防洪保安能力、水资源供给能力、水环境保护能力和服务民生能力。具体要抓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抓好防洪保安工程建设。要积极筹措资金,尽快实施赤湖联圩加固工程。努力争取上级项目支持,对江新洲大堤进行应急加固、对建设堤全堤段进行达标建设。全面完成群英、代山、岷山、朗山等小(一)型水库除险加固任务,继续做好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工作。完成赛城湖棉科所西堤加固、市郊区八赛排涝总站港口分站建设和沙河上游河道综合整治工程。完成市第二生活垃圾处理场水利恢复项目。二是抓好服务民生工程建设。要突出抓好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建设,解决新塘乡、新合镇和部分农村学校饮水安全问题。同时,多方筹措资金,抓好面上的安全饮水工作,确保完成2.5万人的安全饮水任务。三是抓好节水增效工程建设。各地务必重视水毁工程修复和抗旱水源工程建设,因地制宜开展小山塘、小堰坝、小泵站、小流域治理等工程,逐步消除丘陵山区水利建设“盲点”,为生产生活打下坚实的水利基础。完成新增、恢复灌溉面积0.5万亩,改善灌溉面积0.8万亩任务。对中央、省级财政补助我县的5个小农水项目,要做到开工一处,完工一处,受益一处。

精心组织,确保水利建设顺利进行。要切实加强领导。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水利基本建设工作,为抓好该项工作,已成立“全县水利基本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水利局,以加强对全县水利基本建设的统一指挥,在水利建设中,还将下派“水利基本建设工作组”到各地协助和指导水利基本建设工作。对赤湖联圩、江新洲大堤、建设堤等重点项目将按“六个一”工作机制进行抓落实,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落实专门的队伍负责。同时,县委、县政府将把水利基本建设工作作为三农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列入对乡镇的考评内容。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水利基本建设摆上重要位置,把大兴水利作为今冬明春农村工作的中心任务之一,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实行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明确工作重点和各自主战场,层层分解工作目标任务,签订责任状,一级抓一级,狠抓责任落实。各有关部门要强化责任,加强协调,密切配合,确保全县水利基本建设工作顺利推进。

要拓宽融资渠道。今冬明春水利基本建设要求高、任务重、投入大。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抓住“大兴水利之年”的机遇,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协调,抓紧做好我县水利基本建设项目申报和前期准备工作,力争在项目、资金上获取更大份额;除努力争取上级支持外,县财政将筹措5000余万元资金用于水利建设,乡级财政也要筹资1000万元用于小型水利建设,以此来撬动社会及民间资金5000余万元投入水利建设;要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大力扶持水利设施发展相对滞后、群众要求迫切且积极性较高的小型水利工程建设,进一步提高群众投资投劳参与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的积极性。实行市场化运作,通过灵活多样的投入机制,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解决单纯依靠财政投入的问题。加大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明确各类工程项目所有权,放开建设权,搞活经营权,对集体所有的小型水利工程,可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通过拍卖、租赁、承包等形式“卖旧建新”,变存量为增量,以千方百计筹措建设资金,发挥水利工程更大效益。

要严格工程质量。在工程建设管理上,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基建程序操作,实行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合同管理制、廉政责任制。同时严把物料采购关、施工技术关,工程验收关,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坚决杜绝“豆腐渣”工程。要强化工程监督,县水利部门要对工程项目进度、质量进行督查和指导,县财政、审计等部门要加强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管,确保工程安全、资金安全、生产安全。

要把握时间节点。当前,正是水利基本建设开展的大好时机。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以今天的会议为新的起点,对照目标任务,迅速行动,全面展开今冬明春水利基本建设,确保在10月份之前,全面打响水利基本建设前哨战,完成工程量的20%。在2011年2月份前,全面打响水利基本建设的攻坚战,完成工程量的85%。在2011年3月底前,完成水利基本建设的扫尾战,全面完成水利基本建设任务,把我县水利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同志们,今冬明春水利建设任务繁重、责任重大。我们要继续弘扬伟大抗洪精神,坚定信念,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奋发进取,抓落实,求实效,确保各项水利建设任务如期完成,为夺取灾后重建工作全面胜利,为推动我县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