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道改建征地拆迁讲话

时间:2022-01-27 05:35:00

省道改建征地拆迁讲话

一、*省道改建工程是关系发展、关系民生的重大工程,必须高度重视、深化认识、全力支持

想致富,先修路。历史的经验和发展的实践无数次证明,任何一个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腾飞,交通从来都是最重要的基础支撑。回顾*近几年经济社会全面加快发展的历程,实际上就是交通加快发展的历程。龙丽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3条省道、15条县道的全面提升,以及康庄工程的全面推进,基本实现村村通等级公路,基本建成“全县一小时、*平原20分钟”交通圈,等等,不仅极大地拉动了固定资产投资,更极大地改善了*的区位条件、发展环境,极大地提高了*县域开放程度、城乡一体化发展水平,极大地推动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极大地拓宽了人民群众的创业增收途径。可以说,交通的发展,最直接地体现和推动了*改革发展;交通的改善,最有力地推动和促进了群众创业致富。发展顺利的时候要记住交通,发展困难的时候更要想到交通,这两句话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不能忘记。

*省道是我县历史最悠久、作用最重要、与人民群众联系最密切的一条交通大动脉,在*改革发展进程中具有最为独特而重要的作用。首先,*省道是全面推进“两区”建设的大动脉。县委、县政府提出的打造“西屏镇、*镇城乡一体化发展核心区,*平原城乡一体化发展先行区”的“两区”战略,战略空间在*平原,而*省道贯穿整个*平原,是“两区”建设最重要的交通干线。其次,*省道是“*平原产业带”的主轴线。我们规划建设的“*平原产业带”,就是围绕*省道展开。县工业园区,以及*、*、*、*等工业功能区块,也基本布局在*省道沿线。*省道的改建提升,必将有力地推动产业发展提升。第三,*省道是*融入全市发展格局的主通道。特别是在缩短与*市区、全市发展重要战略空间碧湖平原、以及规划中即将建设的*机场的空间距离,使*更好地融入全市发展格局,更好地把*平原空间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发展优势方面,*省道具有极其重要的支撑意义。第四,*省道是人民群众创业致富的康庄路。如果说高速公路更有利于对外交往,*省道则跟人民群众的日常生产生活更为密切相连,更有利于人民群众的出行、创业致富。因此,*省道不仅是*发展的交通要道,更是*人民的发展大道、民生大道。实施*省道改建工程,不仅功在当代、利于发展,更将惠泽后代、利在千秋。

同时,我们还要看到,*省道改建工程得以成功实施,还凝结着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省、市交通部门极大的关心支持,凝结着全县上下特别是交通部门广大干部“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不懈付出和努力。这个项目从最初提出到今天得以实施,经历了异常曲折艰辛的过程,经历了多次的反复,甚至差点被否决,是我们调动方方面面有利因素,炀德、晓明等同志几上几下的协调、反反复复的沟通、据理力争的争取,在省委省政府特别是王建满副省长的亲自关心下,才最终确定下来的。争取一个重大项目不容易,建成一个重大项目更不容易。我们一定要本着对历史、对人民、对未来发展负责的精神,以最大努力建设好*省道,向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交出一份满意答卷,向全县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征地拆迁是*省道顺利开工建设的前置工作、基础工程。征迁工作做得好,工程推进就顺,征迁工作做不好,工程推进就难。各有关乡镇、村、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要充分发扬识大体、顾大局,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充分发扬团结拼搏、连续作战的作风,全力支持和推进*省道征迁工作,为确保按时完成征迁工作、确保工程按时开工建设作出贡献。

二、*省道征地拆迁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很强、涉及面很广的群众工作,必须严格按章办事、保障群众利益

征地拆迁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政策性很强,牵涉面很广,必须慎之又慎、细之又细、实之又实,全面落实征地拆迁政策,保证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确保征地拆迁工作顺利推进。

1、群众工作要深入。深入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是我们党开展工作的根本原则和基本方法。深入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同样也是顺利完成*省道征地拆迁工作的根本方法。一要充分掌握村情民情。对征迁工作涉及到的每一个村、每一个农户、每一个人,都必须进村入户、逐一了解、逐一面谈,全面深入细致地了解和掌握村情、民情。要结合深入推进“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对每一个农户的情况,以及他们在生产生活中面临的困难,对征地拆迁工作的意见、建议和要求,都要逐一记录、逐一分析,切实把村情民情摸细、摸清、摸实,为顺利开展征地拆迁工作奠定基础。二要耐心细致开展工作。既要依法依规,广泛宣传征地拆迁工作的法律法规和各项政策措施,又要合情合理,讲清讲透*省道改建的重要意义,让群众认识到,*省道改建不仅关系全县发展,更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今天的征地拆迁就是为了明天更好的发展致富。同时,还要将心比心,充分估计征迁工作对征迁农户造成的影响,在不改变政策、不影响大局的前提下,设身处地帮助征迁农户解决一些实际困难。三要始终坚持依靠群众。要通过层层召开党员会、动员会,充分发动广大群众特别是农村党员干部群众的作用,努力形成比奉献、比积极、比进度、互相促进、互相推动的工作氛围,最大限度争取人民群众对征地拆迁工作的理解、支持和配合,最大努力争取不出现“钉子户”、不搞强制拆迁。当然,对极个别恶意煽动、阻扰征迁工作推进的,也要坚决从快从重打击。

2、政策落实要到位。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公开、及时、足额”原则,严格按照规定落实征地拆迁补偿政策,做到政策落实不拖延、不打折扣、不搞暗箱操作。要把“公开、公平、公正”作为最基本要求,广泛深入宣传征地拆迁补偿政策,确保政策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对每一块涉及征迁的土地,必须深入实地准确丈量和清点征迁物,严格按规定建立档案、科学评估、确定等级,做到征拆面积、等级、补偿标准公开,村、组、户拆迁人数公开,村、组、户应得补偿经费公开“三个公开”,使征地拆迁的每一个环节都在阳光下运行。要把及时、足额发放征地拆迁补偿资金作为保障征迁农户利益的重要工作,今天能够发放,就决不拖到明天发放,确保每一笔征迁补偿经费及时、足额落实到村、发放到户、兑现到人。对征迁农户生产生活等方面面临的现实问题,要高度重视,千方百计帮助妥善解决。

3、征迁进度要加快。征地拆迁工作不完成,工程就不可能开工建设。按照工程建设总体部署,*省道改建工程必须在9月份开工建设,征地拆迁工作必须在8月份全面完成。刚才,炀德同志已经明确要求,8月10日前必须完成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安置工作,8月20日前要完成清表工作。从现在到8月底,满打满算不过是80天时间,还不到三个月,特别是西屏镇,承担了一半以上的征迁任务,时间很紧、任务很重、要求很高。各乡镇、村、部门务必在思想上高度重视,鼓足精气神,奋战80天,打好攻坚战,倒排工作时序,落实工作责任,狠抓工作进度,切实做到力度不松、要求不降、进度不拖,确保高质量、高标准、高速度完成征地拆迁任务。

三、加强配合、各负其责,以高度的责任意识确保*省道征地拆迁工作按时完成

县委、县政府要求,各乡镇、村、部门必须把*省道征地拆迁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当务之急,摆在突出位置,明确责任,加强配合,全力以赴推进。各有关乡镇要切实负起征地拆迁工作的第一责任,迅速行动,全员发动,乡村联动,以最大力度、最快速度推进征迁工作。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要亲自挂帅、亲自动员、亲自主抓、亲自协调,把征地拆迁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位,做到责任领导、责任人员、责任村组“三个明确”,工作目标、工作时限、工作要求“三个落实”。对征地拆迁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要亲自过问,亲自协调,就地拍板,迅速解决,做到不回避矛盾、不上交矛盾、不激化矛盾,不以任何理由影响交地、延误开工,确保不出现阻工事件和群体性上访事件的发生。各行政村两委要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坚决贯彻县委、县政府关于征地拆迁工作的统一部署,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和示范带头作用,积极做好群众的思想发动工作,严格按照要求落实好征地拆迁的各项任务。要把完成征地拆迁工作作为检验基层组织战斗力的重要平台,把农村党员干部在征地拆迁工作中的表现作为明年农村基层组织换届选举推荐人选的重要参考。对极个别不支持、不配合、甚至阻扰破坏征地拆迁工作的农村党员干部,坚决按照党纪法规严肃查处。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强化大局意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配合有力。对征地拆迁中涉及到部门利益的,不讲价钱、不谈条件,无条件服从和服务于征地拆迁工作大局。对需要部门配合的有关事项,“一把手”要亲自负责、亲自协调、亲自落实,并安排精干人员全程跟踪,确保相关事项得到及时妥善解决。公安、政法各家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维护好征地拆迁工作秩序,坚决依法打击恶意阻扰破坏征地拆迁工作的人和事。宣传部门要广泛宣传*省道改建工程的重要意义,广泛宣传征地拆迁工作中的各类典型,弘扬正气,表扬先进,鞭笞后进,为征地拆迁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县委、县政府督查室,重点办,效能办和工程指挥部要对征地拆迁工作开展专项重点督查,完成好的及时通报表扬,工作不力、影响进度的要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和责任人员的责任。

同志们,做好*省道征地拆迁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大家要站在对*人民负责、对事业发展负责的高度,精心组织,扎实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征地拆迁任务,以实际行动交出一份满意答卷,为*省道改建工程如期开工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