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县委解放思想专题会讲话

时间:2022-07-30 09:26:01

县长在县委解放思想专题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县委常委中心组召开解放思想专题学习会,目的是在全县广泛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把解放思想引向深入,推动全县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地发展。结合市、县两次常委中心组的集中学习和自己的思考,对解放思想我有一些个人心得和体会,在这里谈谈自己的一些看法,供大家参考。

一、解放思想关键在于各级领导干部

解放思想是个永恒的主题,只有开始没有结束。随着形势的不断变化,任务的不断更新,解放思想也必须与时俱进。一个时期思想解放了,不能说在另一个时期思想就不需要解放了;在这个问题上解放了思想,不等于在另外的问题上也解放了思想。解放思想看起来只是理论上或认识上的一个问题,但是我觉得能够很好地反映一个人的思想境界和认知能力,反映一个人对事物发展趋势的把握和解决处理问题的能力,是一个人综合素质的整体表现,也可以说是素质的总成。解放思想涉及我们每个人,但关键还在于各级领导干部。

第一,解放思想是领导干部的职责所系。各级领导干部,肩负着组织领导一个地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责任。领导干部的思想解放程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地方的发展速度和发展水平。领导干部对一件事情的认知程度,能不能既灵活的贯彻上级要求又能结合本地实际把事情做好、做得更有成效,对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影响。领导干部解放思想,还能有效地影响和推动一个地区、一个单位的群众解放思想。“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一定意义上说,只有保守的领导没有保守的群众,一个地方领导思想解放,那么这个地方干群的思想总体上也是能够解放的。

第二,深入推进改革,领导干部必须首先解放思想。现在,各项改革已经到了攻坚阶段,处在向深度推进的关键期。仔细地思考一下,无论是攻坚的对象还是关键处的内容,都与各级领导干部有着密切的联系,要么是利益上有着很大的联系、有直接的利害关系,要么是这些对象和这些关键处都掌握在各级领导干部的手里,掌握在决策人手里。七十年代的农村改革,八十年代中期以企业改革为突破口的城市改革,是一种广度上的改革,一种面上的改革,分别涉及到城乡千家万户或者说每一个人。现在的改革不一样,面上的改革、涉及到大家每个人的改革还有,但这不是主要的,主要是一种体制和机制上的改革。这些体制和机制改革,首先涉及到的是各级领导干部而不是一般的群众。所以要深入地推进这些改革,各级领导干部必须首先解放思想。

第三,改善客观存在,必须依靠各级领导干部的组织、协调和发动。辩证唯物主义有个观点,存在决定意识。思想解放属于意识范畴,客观存在对思想解放与否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要解放思想,寻找解放思想的“手段”,首先就要寻找和发现制约思想解放的客观存在,通过各级领导干部的组织、协调和发动,来有效地加以改善。一是要不断改变我们生存发展的地理环境。处于世外桃源的人,不知有汉,无论魏晋,井底之蛙看到的永远是井口之上的一块天。打通与外界的快速交流渠道,大力发展交通、通讯和互联网等事业,对于改变因地理环境而造成的自我封闭至关重要,它不仅是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问题,也事关人的思想解放。只有打破封闭状态,才能促进与外界的交流,才能产生思想的碰撞和解放。二是要改变人们传统的心理定势、思维惯性。我们经验主义的东西很多,干一件事首先想到的不是把这件事干得更好,而是过去这件事是怎么干的。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修一条路,首先想到路牙是12公分高,因为一直都是这么做的,中国的城市到哪路牙基本都是这么高;如果改一下,人们就会怀疑怎么回事。这是一种心里定势和思维惯性,需要各级领导干部教育引导群众去打破。三是要扬弃地方传统的历史文化积淀。人是文化的特定载体,文化是人的思想软件,更新、提升人的思想软件,是促进人的思想解放的重要内容。这就需要我们对历史文化传统进行扬弃,让有利于发展的继续保存下来,并且不断发扬光大,不利于发展的要进一步摒弃,不能再保留,从而营造一种想解放思想、能够解放思想、会解放思想的氛围,打造一种兼容并包、开明开放的人文环境。四是要大力发展生产力。凡是生产力发展水平相对较高的地方,人们思想的解放就越主动、越容易,也越有成效。反之,凡是生产力水平落后的地方,思想的禁锢就越多。发达国家、发达地区很少存在“思想解放”问题,只有欠发达地区这个问题才显得特别突出。因此,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放松,是个永恒的主题,也是解放思想的需要。总之,在改善客观存在、影响和推动解放思想的过程当中,各级领导干部是关键,发挥着很大的作用。

二、思想不解放的表现及根源

当前,在我们的干群当中有两种现象比较突出:一种就是谨小慎微,怕担风险,什么事都按照规矩来,亦步亦趋地做。第二种就是喜欢自己跟自己比,纵向比的多、横向比的少。不敢跟大的比,没有真正搞清楚谁大谁小、谁高谁低;不敢跟强的比,到底看一看谁强谁弱,不知山外有山,楼外有楼。产生的结果就是小富即安,只求过得去、比过去好就行。这是我们干群当中普遍存在的现象。

在领导干部这个层面,相对而言有三个方面问题较为突出:一是在推进发展上,习惯于背条条、套框框,文件没规定的、领导没说的就不敢去做,不敢去试,更不敢去闯,没有突破。即使外面有先例,也不愿意或者不敢拿过来;就算拿过来了,再对照有关的条条框框,斩头去尾,最终导致水土不服,既不合规也无创新,不伦不类,未能够把结合的文章做好,没有很好地思考怎样把上级的指示精神、原则要求和我们的实际、各地各单位的实际结合起来。二是在推进建设上,普遍的一个现象,就是“小手小脚”,“就汤下面”,有多少“粉”就做多大的“粑”,而按照现在的发展状况和未来发展的趋势,高起点、大手笔、适度超前谋划方面,思考的不多、做的不够。三是在招商引资上,过分算计,过于精明,算小账、计小利,算自己眼前的帐。对一些有质量的大项目,对本地发展有牵动性的一些企业,往往让利不够,给政策不足。

产生这些现象的原因,不外乎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不敢”解放思想。怕出乱子、怕犯错误,只好照搬传统。因为是传统的,过去一直都这么做的,所以乱不了,更重要的是不会犯错误,即使出了点问题也好交代。我觉得这是一个重要的原因。二是“不愿”解放思想。这纯粹是主观上的原因。为什么不愿呢?主要是与利益相关,有利害冲突,怕自己部门的利益、小团体的利益、个人的利益受损。三是“不会”解放思想。这也是一种客观存在。一些干部的知识和能力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缺乏解放思想、找到结合点推动工作的知识和能力。思想不敏锐,是平面的、表面的;思路不开阔,是线性的;思考不深邃,过去怎么做的照葫芦画瓢,实际怎么样,现在情况有没有变化,这样做是不是更利于地方的发展,也不去多想多问。我觉得,这三个原因大致能解释一些现象。

三、怎样进一步解放思想

改进问题的方法很多,但是我个人觉得,如果真正能够做到以下几点,我们的思想解放就会向前迈进一大步。

第一,要有胆识。就是要有负责精神,要敢于承担风险,敢于承担责任,不能前怕狼后怕虎,树叶掉下来怕打破头。对一个具体的问题前思后想,考虑再三,左三圈、右三圈,等你把所有的圈子转完了时间也就过去了,事情也就没办成。还有关键的一条,就是要革除个人的私心杂念,无私才能无畏,老是有私心杂念就会瞻前顾后、左思右想,等等看、再瞧一瞧。

第二,要有学识。大家都要注重学习、善于学习,真正做到学习、学习、再学习。通过学习,更新我们的知识、开阔我们的视野;通过学习,借鉴别人的经验、做法,加上自己的思考,不断丰富我们解决处理问题的思路和方法;通过学习,更好地把握有关工作发展的规律,更好地把握发展趋势与解放思想之间的内在关系,对某个阶段、工作的某个环节可能出现的思想反映、思想障碍,有个比较清醒的了解和掌握,事先采取一些针对性的措施来防范或解决。

第三,要从解决具体问题入手。要把思想解放的程度、解放的深度,实实在在地体现在各项工作当中,贯穿到做好每项工作的各个环节,注重具体问题的解决,而不能老是在那讨论来讨论去,停留在一种意识、认识层面。我认为,在做一件事情之前,可以在一定范围内统一大家的思想,教育引导大家怎样把这件事做好;但是不必强求在做每件事之前都要无休无止地统一思想,或者要求思想上完全一致地统一。只要我们经过分析把握事物发展的规律,认为这么做是正确的或者是比较正确的,那就要赶快行动起来,把这件事干好、干得更有成效。要以工作的结果、以事实来教育启发大家解放思想,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工作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