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先进性和企业文化建设关系

时间:2022-08-29 11:18:00

党员先进性和企业文化建设关系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已经和正在一些企业开展,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时候,难免会与一些企业正在推进的企业文化建设产生交叉,如果认识不清、处理不当,就会导致两者之间的冲突;据本人了解,有一部分企业以要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理由,把当年计划的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暂停下来,等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结束后,再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对于有这种认识和做法的企业及企业领导,笔者认为:宜在真正领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内涵和真正把握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的精髓的基础上,辨证认识和处理好企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的关系。

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能促进企业提高和加深对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的认识

先进性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属性,也是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党的先进性来自党员的先进性,党的先进性和党员的先进性是密不可分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的历史条件下,保持党的先进性,关键是要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中国共产党是由一批具有思想、觉悟、实践作为等先进性的人创建的,自建党以来一直就十分重视党的先进性的问题,在党的思想、理论、纲领等先进性的方向指引下,在先进性的党员及其实践作为支撑下,经过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发展成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中国共产党正是因为具有和不断保持、发扬了这种独特的先进性,才从小范围的先进性发展、辐射、渗透到大范围的先进性!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先进性,才始终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把握历史发展规律,顺应时代进步要求,为中国找到实现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正确道路,使中国人民在黑暗中看到了光明的前途;才始终坚持以民族大义为重、大公无私,总是把民族利益放在第一位,与人民群众心连心,甘于为中华民族的解放、独立和振兴而不懈奋斗,激励中华儿女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才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党,善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需要,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党,善于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永不自满,永不懈怠,永葆生机和活力。

中国共产党自身的发展历史以及中国共产党领导全中国人民建立新中国、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历程,就是一部先进性教育的历史教科书,没有先进性的成员就没有先进性的组织,没有先进性的组织,就不可能有战胜艰难险阻的勇气和力量,就不可能发展壮大自身、并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建设强大的祖国和民族;没有先进性的中国共产党,也就不可能有我们企业发展的空间和机会,也就不会有我们企业的今天。

每个组织都有文化,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政党,也是一个组织,我们企业也是一个组织,从两者都是“组织”这个共性来讲,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和成就告诉了我们企业这样一个真理:

一个组织要生存和保持强盛的生命力、发展力,起决定性作用的是组织的先进性思想、纲领、理念以及具有先进思想、理念、觉悟、实践行为的成员共同实践和实现这些方向性的先进思想、理论、纲领等;企业要想健康生存和成功发展,也必须要有先进的理念、信念、观念和具有先进性理念、观念、实践能力的员工,没有先进性的理念、信念、观念的、没有能实践和实现这些先进性的理念、信念、观念的员工的企业,是不可能生存并发展成为具有较强竞争力、较大贡献力的企业。公务员之家:

辽河石油勘探局总机械厂的领导在这种认识的指导下,有意识并有机地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相结合,结合该厂年初确定的今年是“企业文化年”和该厂是第二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单位,把传统的文化活动丰富并提升为“文化艺术节”,于今年6月30日策划并组织了“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4周年暨首届红村人文化艺术节”大型活动,这次活动不仅教育了全体党员、进一步增强了党性,体现了党员的先进性,展现了企业文化建设成果,同时还潜移默化的教育了全厂职工: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增强党性、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活动是必须的,而且是和企业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密不可分的。

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能最佳发挥企业精神等企业文化理念的先进性特征,推进企业文化的建设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点内容是先进性的思想、觉悟、价值观等观念、意识方面的教育,以及在先进性的思想、觉悟、理念、观念武装下产生先进性的实践作为;一个企业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的首要内容是总结、创新、提炼并认真执行带有导向、激励、凝聚、约束等功能的企业文化理念,要使这种企业文化理念在全体员工中产生导向、激励、凝聚、约束等功效,文化理念的先进性是必备的特征和前提。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在意识形态内容方面的先进性特征是相同的,对于来源于并存在于企业员工中的共产党员来讲,应比普通员工更深刻、更全面、更早一点理解先进性思想、觉悟、观念、实践作为、岗位行为的重要性,也应该比普通群众更好地执行好企业的文化理念,在从事和服务企业经济活动的岗位工作中起模范带头作用;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为企业全体共产党员提供了一个实践先进性的思想、觉悟,执行企业文化理念、在企业岗位工作中实践并体现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最佳时机。

辽河石油勘探局总机械厂在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工程的时候,以“红村文化”中“红”字的先进性特征,设计了一系列体现“红”字、也就是先进性特征的活动,如:红旗楼、红旗楼道、红旗车间、红旗班组、红旗手、红旗设备等评比奖励,建设《红星榜》,铭刻为红村人争光添彩的先进人物的姓名;在全厂职工集思广益,共同参与、总结、提炼形成了企业文化理念后,为了挖掘和再现党员先进性、企业文化理念等的故事,举办故事大赛,让具有先进性文化理念内涵和先进性人物、事迹特征的故事来感染、教育全体员工,形成大家学习先进、保持先进、赶超先进的良性局面,有意识创造机会、施加动力给所有想当、争当先进的人,让所有能成为先进的人更先进,最终提升全员的素质、推动企业的发展以及为社会先进生产力的发展多做贡献。

在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工程的过程中,辽河石油勘探局总机械厂将在每个阶段设立相应的奖项,每个阶段工作完成的时候都要有评比,给予适当的奖励;并累积记分到每个个人、每个部门、每个分管领导,在十月份首届红村人文化艺术节闭幕式的时候,评比出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的个人和部门,并给予重奖。

三、推进企业文化建设能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产生积极影响作用,也是企业经营生产管理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两不误”的最佳结合点

在文化的方向性方面,企业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与“三个代表”中“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是一致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活动,在企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时候,企业文化建设也能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产生积极影响作用。

具有企业特色的企业文化理念应该是系统、完整、科学的理念体系,既有决定企业方向性的企业愿景、企业使命等,也有体现价值观的企业精神、工作作风等,还有企业管理行为、职能管理、岗位工作倡导的态度、观念,另外还有对危机、学习、成功等社会性重要概念的认识和方法论。辽河石油勘探局总机械厂关于学习的认识或倡导的学习理念是“学以致用,学宜智用”,那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实质上也是一种学习活动,辽河石油勘探局总机械厂就倡导全体党员和积极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在参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要以企业的“学以致用,学宜智用”学习理念来参加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接受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教育,把在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提高的认识和收获,对照不适应共产党员先进性标准的思想、觉悟和过去、现实工作中因为思想、觉悟不适应产生的非先进性作为,“学以致用”,从自己思想根源、自己管辖范围、岗位工作改起;对于其他部门和党员总结、发现的问题,按照“学宜智用”的方法,自己没遇到或出现的不足问题,并不意味着自己没有思想问题和作为上不足,而是举一反三,防患于未然。

从一定意义上讲,企业文化理念中关于企业管理行为和职能部门、基层单位、岗位员工等行为时倡导的文化理念,是企业文化理念体系中承上启下的理念,这类文化理念是辐射或渗透到企业各个系统和各个层面的,是企业发展方向以及方向性的文化理念的支撑,也是企业经营生产管理行为和基层单位、岗位员工等行为的指导思想。对于企业的共产党员来讲,在所在的部门、岗位工作时,在执行本部门文化理念的时候,是否具有和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是会直接影响到对本部门文化理念的认同和执行效果的。因此,在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时,如果同时开展和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教育,必然有助于强化执行企业管理行为、职能管理、基层单位、岗位员工的文化理念,有利于企业文化方向性文化理念的执行,自然,能有效做到经营生产管理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