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先进性要求抓好农村

时间:2022-02-26 03:36:00

按照先进性要求抓好农村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对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了新的课题。实践已经证明,一个地方经济能否不断发展,一方能否平安,老百姓能否富起来,关键是看是否有一支先进的组织和先进的党员队伍。作为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的先进性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村党支部书记的先进性。因此,抓住了村党支部记选配这个关键问题,就等于抓住了村级组织建设的“牛鼻子”。目前,根据我县村级班子建设的实际,要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探索和实践:

一、要创新选用模式,拓宽选人视野

从全县村级班子的现状来看,总的来说,是能够团结和带领群众发展村级经济的,近年来我县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也说明了村级领导班子是有战斗力的。但在村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着后备人选数量不足,选人渠道狭窄和进出口不畅通等情况,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村级班子整体功能的发挥。针对这一问题,我们要突破传统的选人用人模式,努力营造一个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氛围。在村级班子的人选考虑上,要克服在少数人中选人的传统做法,注重选拔农村优秀青年、复退军人、大中专毕业生以及机关干部、私营业主、务工经商人员中的优秀人才担任村干部。同时,积极探索村级党支部班子成员进行民主推荐、公开选拔的试点工作。

二、要优化队伍结构,增强整体素质

从我县村级班子的整体情况来看,村级领导班子在年龄结构、文化结构等方面还不尽合理,存在着村干部年龄不是很轻、文化程度还不是很高、没有形成梯形结构的状况,村级领导班子存在着青黄不接、后继乏人的状况。形成这一状况的原因,主要是农村优秀青年人才、积极分子流失比较严重,对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带来了深远的影响。针对这一情况,桃源县在过去的几年中,主要采取“三个留人”的措施,效果比较明显。一是狠抓农村工作环境的整顿,以优越的环境留人。严厉打击针对农村的部门“三乱”行为,切实减轻农村工作压力,优化农村社会、经济秩序。二是切实提高农村基层干部的经济待遇,以优厚的经济待遇留人。县委明确各乡镇要把兑付村组干部工资列入乡镇党委、政府的重要议程,并要求各乡镇根据本地实际,逐步提高农村干部的经济待遇,年底县委将组织专项督查与考核。三是提高农村基层干部的政治地位,以适当的政治待遇留人。从2003年开始,我县就在农村基层干部中择优录用国家公务员进行了试点,2004年,我县再次加大了在农村基层干部选拔国家干部的力度,效果很好,这不仅为公务员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也使农村基层干部在政治上有了奔头,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通过这些举措,我县村级干部队伍的梯形结构正在形成,很多文化比较高、年龄比较轻的优秀同志进入到村级干部队伍中来,进一步优化了队伍结构,增强了村级班子的整体素质。

三要健全制度,培养后备力量

近年来,我镇通过调整、充实村级领导班子,村干部的总体素质不断提高,但也存在着村干部素质参差不齐、村级组织后继乏人的问题。因此,在加强村级班子建设方面,一定要从农村长远发展的需要出发,加强对村级后备干部的培养。要逐步建立对村级后备干部的考察制度,对后备干部的培养使用上要克服重培养、轻使用的情况,要注意培养年龄较轻、文化程度较高的优秀青年,同时,对后备干部实行动态管理,跟踪考察,不断调整和充实后备干部队伍,通过给后备干部压担子、交任务,让他们在实践中增长才干,从而把符合村干部条件的后备干部提拔到村级领导班子中来,做到成熟一个,使用一个。

四要立足高素质,选准配强村党支部书记

村党支部在整个村级组织建设中处于核心领导地位。加强村党支部建设,选准配强村党支部书记尤为重要。按照“三个代表”要求,村党支部书记各方面都应具备较高的素质,要努力做到“四强”:一是政治上要强,要自觉与上级党组织保持一致,完成上级党组织安排的各项任务,有较高的政治素质。二是事业心要强,要真心实意为群众办事,一心一意带领群众发展致富。一个干部在工作初期,知识、能力水平低一点关系不大,他可以学习;不熟悉新岗位的工作关系不大,只要基本素质好,会很快适应的;怕就怕没有事业心,怕就怕事业心不强。因此,作为农村基层干部,有没有事业心,事业心强不强,是做好工作、开创工作新局面的重要条件。三是能力要强。要有带领群众发展经济、发展致富的本领。四是改革开放的意识要强。要解放思想,开阔思路,善于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