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章用党章主题实践讲话

时间:2022-08-09 10:04:00

学党章用党章主题实践讲话

xx同志

在“三学三促”主题实践活动阶段的

讲话

同志们:

由于这段时间县局接待和培训工作较多,加之围绕上半年“双过半”,各项迎检工作也比较繁重,按照“三学三促”总的安排部署,月初就应该转入主题实践活动了。今天经局党委研究,决定召开交通系统“三学三促”转段工作动员会议,参加会议的为“三学三促”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原创: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及政工股长、办公室主任。刚才,各单位按照简报要求对前一阶段学习情况进行了汇报,对下一步主题实践工作进行了谋划。根据平时掌握的内容和大家汇报的情况,我就“三学三促”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正视问题,进一步把学习抓深入

根据局党委“三学三促”活动的统一安排,六月份定为交通系统“三学三促”集中学习月,为了确保整个学习不流形式、不走过场,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局“三学三促”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多次对二级单位集中学习情况进行了督办检查,从各方面反馈的情况来看,集中学习阶段都能够按照预定程序,一步一个脚印地抓好落实,为下一阶段主题实践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具体体现在“四有”:

一是有学习资料,确保学习不流形式。各单位均能按照《方案》要求,查找相关学习资料,并按要求进行组织学习,县公路段、县乡道所等单位结合实际,制定学习计划,确保支部学习不漏篇目。县公路段机关、养护等支部精心组织,整体动员,认真开展了“三学三促”活动。做到了学习计划、学习记录、讨论交流记录、考勤记录和心得体会专栏“五有”。养护支部坚持学习与交流相结合,专门召开学刚毅交流活动,分管养护的盛永荣说:“陈刚毅术后7次化疗,4次进藏,顶住病魔摧残,出色地完成工作任务。我们都是健康的人,在这么好的工作条件下,没有理由不把路桥养护管理搞好”。来自基层的卧伏站站长程奉连说:“学习完刚毅精神,我觉得当前的一点儿高温酷暑算不了什么,回去后,我要带领全站职工,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地把公路养护管理好”。

二是有学习工具,确保学习不走过场。各单位基本能够按“三学三促”活动的要求准备学习工具,交运公司、客运站等单位配齐了学习签到本、学习记录本、学习笔记本和心得体会簿等“三本一簿”,并按要求进行了记录。运管所利用电教等多种手段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学习,确保学习形式多样,努力取得较好效果。

三是有学习计划,确保学习不漏篇目。机关、征稽、客运、汽运、交运、运管等单位都能按照“三学三促”的要求,按时上报日程安排和辅导人员,及时进行辅导,确保活动有组织有安排有落实。7月1日,局党委书记、局长杨辉同志参加了机关支部的学习,并结合实际,围绕“八荣八耻”做了精彩的辅导报告。他要求广大交通工作人员围绕“八荣八耻”,自觉做到“四个坚持,四个反对”,就是要坚持吃苦耐劳、艰苦奋斗,反对不劳而获、投机取巧;坚持文明执法、热情服务,反对飞扬跋扈、独断专行;坚持积极进取、不断创新,反对自甘无能、不求上进;坚持不贪不占、廉洁从政,反对沽名钓誉、以权谋私。要通过“三学三促”活动,努力在交通系统形成一个讲学习、讲奉献、讲工作的氛围,努力使单项工作出特色,整体工作有位次,从而实现交通工作提速创优又快又好地发展。7月8日,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室主任张光辉同志按照机关支部的安排,引导机关职工系统地学习了《党章》,并结合实际系统地作了《加强共产党员思想道德修养》的辅导。6月22日晚,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征稽所所长江之忠同志对征稽所集中学习进行了专题辅导。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也结合实际进行了辅导,通过学习辅导,提高了学习的质量,营造了浓厚地学习氛围。

四是有活动载体,确保学习卓有成效。汽运公司结合“三学三促”,围绕学生高考、中考,突出优质服务,开展了“党员放心车”活动,力求让接送学生的车辆稳一点、静一点、凉一点。县公路段结合“七一”,在全系统开展“立足岗位讲奉献”的演讲比赛和“好歌献给党”的歌咏比赛,进一步强化党员爱党护党意识。

从集中学习检查情况来看,虽然各单位采取了一些措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这些成绩与局党委的要求相比,与保持党员先进性的标准相比,还有不小差距,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体现在:一是严重存在就学习抓学习的现象。不少单位就学习抓学习,没有把学习与工作相结合,没有在学习中进行讨论,没有通过学习讨论触及到思想、触及到灵魂;二是普遍存在学习疲于应付。把“三学三促”活动,当做是一项日常工作,搞人人过关,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单纯地把集中学习与整个活动割裂开来。有些单位集中学习明显的走过场,流于形式,主要体现在“五个对不住”:即集中学习的时间与方案安排对不住,集中学习日与日程安排对不住,学员与学员间集中学习时间对不住,学员记录与会议记录对不住,学习记录与签到本对不住,不知道是真正地集中学习了,还是分散学习做的集中笔记;三是领导认识不到位。错误地认为这次活动与原来有些活动一样走走过场,错误地认为这次活动只是党抓的事,错误地以为这次活动只是专班人员的事,主观上少过问,不过问。有些单位报来的日程安排8月份整个活动就结束了,有些单位未经局党委批准却安排到12月底,有些单位至今仍未上报日程安排表,造成检查督办困难。

针对检查督办的情况,局党委进一步采取了得力措施,就是对重点单位实行重点领导,对个别活动不积极的单位,局派专人全程进行辅导;对运管系统特别是交管站、航管、航运等单位,局“三学三促”领导小组对其进行了重点跟踪督办;对极少数单位主要负责人不支持此项工作的,局党委采取组织谈话的方式,进行个别谈话,确保了集中学习不流形式、不走过场,不漏一人。局三学三促”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近期将组成专班以支部为单位对宣传发动和集中学习阶段进行检查,具体就是“十查一问”:1、查活动方案;2、查活动日程安排;3、查学习资料;4、查会议学习记录;5、查学习内容;6、查职工学习笔记;7、查学习心得体会;8、查交流体会记录;9、查学习培训记录;10、查档案音像资料。11、开展对“三学三促”职工满意度问卷调查。同时,局党委认为虽然集中学习阶段已经基本结束,但并不表示学习的结束,各单位要结合各单位实际,针对查摆整改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的组织选学篇目,进行集中学习,原则上每星期不少于一次,把整个学习贯彻活动的全过程。

二、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查摆整改,在主题实践上抓突破

查摆整改和主题实践阶段是在宣传发动、集中学习两个阶段工作的基础上,集中时间、集中精力解决系统各单位和广大干部职工在思想、工作和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抓落实、见实效的重要阶段,是决定交通系统“三学三促”活动是否走过场、是否取得成效的关键。交通系统各单位和广大干部职工一定要充分认识做好这一阶段工作的重要性,认真自觉地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扎实搞好集中整改,并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作风,积极参加主题实践活动,确保“三学三促”活动取得实效。

1、开展问卷调查,广泛交心谈心。找准备单位症结是确定主题实践活动的基石,只有发现问题,才能够想办法解决问题,这样才能有的放失的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才能真正实现“三促”的目的。也就是说搞好主题实践活动首先必须广开言路,广泛征求意见,具体做到“四个征求”,“八查八看”:一是要设立意见箱,及时征求意见。各单位都要在单位的显著位置设置意见箱,向单位职工和社会各届广泛征求意见;二是张贴公开信,及时征求意见。要在意见箱旁边,张贴公开信,对征求意见的形式、内容、要求、具体时间进行公开,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广泛收集合理化建议;三是要召开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座谈会参加人员应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服务或执法对象、一线普通职工参与,座谈会一般不得少于15人,要不设框框,广开言路;四是发放征求意见,及时征求意见。征求意见表可以以问卷和调查两种方式进行,具体围绕“八查八看”进行:一查机制,看单位是否存在规章制度不健全、组织生活不规范、党建措施不落实、制约监督不得力、核心作用不明显等方面的问题;二查理想信念,看能否始终坚定理想信念,能否把远大理想与脚踏实地干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三查道德修养,看能否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弘扬正气,反对歪风邪气;四查组织纪律,看能否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组织、财经纪律,对党老实忠诚,不搞阳奉阴违和阴奉阳违;五查先进性,看能否正确履行党员义务和行使党员权利,能否顾全大局,维护群众利益;六查作风,看能否做到令行禁止、雷厉风行;七查服务,看优质服务是否到位,有无投诉;八查执法,是否有吃拿卡要,是否作到文明执法。各单位应该结合单位实际,有针对性开展问卷调查,比如交、征、运管等单位应该重点突出文明执法,交、汽运等单位应该重点突出优质服务,公路段要围绕立足本职建功立业,车站要突出窗口形象。征求意见必须在7月底完成。

2、围绕热点难点,制定实践方案。通过征求意见,对征求的意见进行梳理归类,围绕突出问题,抓主要矛盾,科学合理地制定实践方案。实践方案应该包括单位存在的问题、解决问题的措施、整改领导及责任人,具体整改时限,提出意见的当事人要求公开公示的,原则上应予以公开公示,提出意见的当事人要求回复的,必须进行回复,直到当事人满意。制定方案必须在8月上旬结束,并报局“三学三促”办讨论通过,批复下发。

3、扎实抓好整改,全面提速创优。在制定实践活动方案,得到局“三学三促”活动批复后,要按照日程安排认真搞好主题实践活动。对整个查摆整改要坚决彻底,要坚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不整人,但必须人人受到教育,对明显存在的问题未查摆出来的,要广泛深入地发动群众,真正把问题查摆出来,整改到位,要采用组织帮助,以老带新等办法,促使极少数同志彻底改正错误。同时,还要按局党委的要求抓好以下三项主题实践活动。原创:一是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开展创“三优”(创优秀班子、优秀个人、优异政绩)活动,整顿班子作风、端正领导干部工作态度,整合人才资源,配齐、配强、配顺领导班子,振奋工作精神,增强班子整体活力。二是在党员干部中开展“双联双促”(单位联系党支部,党员干部联系贫困户,促进党的先进性建设,促进谷城和谐发展)活动,努力解决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主要问题,解决群众最关心的具体问题。三是在职工中开展“学习刚毅精神、岗位争创一流”活动,努力做到“个人创一流业绩,单位创一流品牌,行业创一流环境”。要在工程技术人员中开展“学技术、勤钻研、建优质工程”活动,提高施工、养护、服务和管理水平,为社会提供“畅、洁、绿、美、安”的交通条件。要在服务窗口以“为人民服务,树行业新风”为主要内容,创建一批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文明示范窗口。要在执法管理队伍中开展“做人民满意公仆”活动,推进依法行政,提高工作效率,做负责任的政府部门、负责任的行业,着力打造“清正廉洁、为民务实、文明诚信、充满活力”行业新形象。

三、强化领导,加强督办,确保整个实践活动抓落实

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投入足够精力抓查摆整改和主题实践;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在自觉整改自身存在问题的同时,要认真抓好分管部门、单位、工作人员的整改提高工作。对每项整改任务都要明确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间,落实责任人,并认真进行督查。各单位在这一阶段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确保不走过场,不出偏差,取得实效。具体强调四点:

1、对整个活动要切实加强督办。局“三学三促”办公室计划对整个实践活动进行三次大的督办,各总支、支部也要对下属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跟踪督办,确保主题实践活动不走弯路,按时完成,对一时无法完成的,局党委研究后,给予适当延长。

2、对征求意见要突出行业重点。对通过发征求意见表、意见箱、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的意见,要逐条梳理归类汇总,本着“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原则向个人反馈。在此基础上,个人要对照党章、刚毅精神和“八荣八耻”的具体标准撰写个人整改方案,单位围绕提速创优针对问题不护短,周密制定整改方案,并对外公布落实整改时限。同时召开党员、职工代表会进行评议,直到所有问题整改完毕。

3、要结合全县正在开展的治理商业贿赂工作,按要求抓好交通系统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工作。

4、整个查摆整改和主题实践阶段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全过程。各单位要推荐上报1-2名在“三学三促”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先进典型。

5、要加大外宣力度。各单位主题实践活动必须有2—3篇正面的文章、图片见报,并作为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考核内容来抓。

同志们,“三学三促”工作是今年交通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局党委针对目前交通工作实际情况提出来的,党委高度重视,请各单位务必站在讲政治、讲党性、讲原则的高度,本着对党负责、对同志负责、对人民群众负责的态度,认真抓好此项工作,为整个交通提速创优又快又好地发展打下坚实的政治基础,向局党委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