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建设通知

时间:2022-03-30 02:54:00

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建设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

为加快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进一步夯实农业基础,现就做好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根据新阶段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要以农民增收为目标,以提高水土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为核心,以农业结构调整为主线,以科技为手段,进一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全面促进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深化体制改革,坚持一事一议、民主决策,积极探索民主谋水利、民营兴水利、民众干水利的实现形式,加大投入力度,完善基础设施,强化资源管理,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任务和重点

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主要任务是:建设基本农田4.78万亩,其中:坡改梯0.53万亩、旱改水0.3万亩、低产田改造0.36万亩、恢复水毁农田3.59万亩;新建小型水库1座,除险加固水库42座;新修塘堰109口,维修塘堰2081口;新建旱地水窖135口,硬化防渗渠道133.5公里,维修清淤236.2公里;新修河堤43公里,加固维修河堤172.67公里;新建农村饮水工程266处,解决8.15万人饮水困难问题;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80平方公里。计划工程总量1164万方,投工1047万个,投资11600万元(详见附表)。

突出抓好以下五个建设重点:一是抓紧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实现所有病险水库今年必须脱险的目标。抓紧实施42座病险水库脱险计划,确保如期完成脱险任务,及时申报、加固除险新发现或新出险的水库。二是全面完成农村饮水解困任务。按照国家用三年时间基本解决农村人口饮水困难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确保年底前完成今年8.15万人饮水解困任务,并全部达到省级验收标准。有计划和建设任务的郧县、郧西县和丹江口市要按照上报并审批的实施方案抓紧组织施工,已全面完成任务的县区要对照建设管理办法和验收办法,做好自查自验。三是继续抓好以水土保持为主的生态环境建设。重点抓好“长治”、“国债”、“保护母亲河”等水保工程项目建设,完成280平方公里的水土流失治理任务。四是利用好“两工”和“一事一议”政策,抓好以水毁设施恢复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当年水毁、当年恢复”的要求,组织群众投入建设,开展生产自救,确保秋播、春耕和农业用水。在抓好防汛的同时,搞好蓄水保水。认真做好水毁设施核查,对症下药,采取有效措施,搞好建设恢复。五是继续加快水能资源开发步伐,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切实抓好全市在建的20处、装机51.0845万千瓦水电站工程建设,争取年底投产5处,新增装机35.956万千瓦,完成地方水电发电量6.5亿千瓦时。

三、加大投入,管好用好建设资金

各级政府要进一步探索国家办水利与社会办水利相结合的路子,建立多层次、多渠道、多元化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投入新机制,提高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总体投入水平。要通过项目积极向上争取资金,通过政策吸纳民间资金,通过宣传争取社会援助和对口帮扶资金,通过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盘活存量资产。在资金使用上要严格按计划执行,同类资金要继续实行“捆绑使用”和“一个漏斗下拨”的办法。各类资金原则上不得直拨到乡镇,实行以物代拨。各类物资原则上要实行集中采购。要积极推行公示制度,各工程所在乡镇、村组要将工程任务、工期、质量标准、用工数量、资金、物资等公示上墙,接受群众监督。严禁贪污、挪用、拖欠各类水利建设资金。凡贪污、挪用、拖欠资金的,在下年度相关计划中相应扣减。

四、加强管理,确保建设工程质量

各地要充分尊重自然规律,从当地水土资源的实际出发,制订既具有宏观指导性,又有现实可操作性的科学规划,以防止在开发利用水土资源的同时,造成人为破坏和资源的隐形浪费。要紧紧围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抓好工程布局,既要坚持尽力而为,又要注重量力而行,把需要与可能有机结合起来。要进一步深化改革,转变观念,按照谁建设、谁所有、谁管理、谁受益的原则,放开建设权。新建的水利工程必须是产权明确,管护良好,效益长久的资产。要进一步规范建设管理,严格审批制度,确保有序开发。要进一步整顿规范水利建筑市场秩序,建立健全以项目法人制、招标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合同管理制、廉政建设责任制“五制”为核心,以组织领导、计划管理、资金管理、质量保证、工程监理、竣工验收“六大体系”为保障的新型水利建管机制,特别是要把工程监理、质量监督、检查督办工作贯穿到水利建设全过程之中,避免质量事故、安全事故的发生。对纳入国家建设计划和水利投资的工程项目,要严格按计划实施。要通过一事一议,鼓励农民干自己愿意干、干得了、干得好、又能受益的工程;要号召农户在承包土地内,在力所能及的前提下,搞好土地升级。要进一步加大水行政执法力度,加强依法治水、依法管水,充分利用自然力量实现自我修复,保护生态环境,实现山川秀美。

五、加强协作,齐抓共管

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是个系统工程,涉及农业和农村的各个方面。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必须与灾后重建、国土资源综合治理、农业综合开发、生态环境保护、村镇规划、乡村道路建设等结合起来,全面提高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综合效益。

国土资源、交通、建设、环保、扶贫等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建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分工明确、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发改委、财政部门要研究对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扶持政策。水利、农业、林业、气象等部门要科学规划,加强对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组织领导和技术指导,完善技术服务。

六、强化责任,加强领导

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切实加强对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领导,真正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处理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与落实农村税费改革的关系、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与尊重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关系、加大财政扶持与引导农民积极投资投劳的关系、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数量与质量的关系。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把组织领导落实到科学决策,协调服务之中。要通过“一事一议”的办法,在一个村、一个组内做到阶段性公平,充分调动农民群众的积极性。要严格执行政策,防止“不顾政策,依然按老办法行事”和“片面理解,轻易放弃”两种错误倾向,强化“两工”管理,严格控制总量,健全审批、监督制度,力争多干一些项目,多办一些实事。坚决纠正和克服少数地方强行以资代劳、一平二调等加重农民负担的错误做法,同时也要防止患得患失,不愿组织群众开展水利建设的行为。在水利建设“一事一议”中,要注意减少中间环节,简化审批程序。要进一步健全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激励机制,完善和落实行政领导责任制,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作为考核各级领导班子政绩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完善“以奖代补”的办法,明确“以奖代补”的标准。要加强对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宣传,树立典型,以点带面,扩大影响。通过上下联动,共同努力,推进全市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再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