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系统争当双一排头兵通知

时间:2022-03-16 11:10:00

全系统争当双一排头兵通知

各科室、分局:

今年初,在全市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上,我局提出了争当“双一目标排头兵”的目标。根据市工商局《关于在全省争第一在全市创一流的实施意见》(市工商[2012]90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强化责任、落实措施,确保在全市争当“双一目标排头兵”目标的实现,现通知如下:

一、强化思想认识,以“双一排头兵”为目标高起点谋划工作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两个第一”为指导,认真践行“五个更加”、“三最一高”的工作要求,做到明确“三年”重点、保持“三态”精神、形成“三统”共识,实施抓服务促发展、抓监管促规范、抓维权促和谐、抓基础促效能的工作措施,以一流工作作风、一流工作业绩争当全市排头兵。

(二)总体目标。经过努力,各项工作要成为全市系统的一面旗帜,枝江工商要成为全市系统先进理念的首倡者,改革创新的先行者,规范管理的示范者,依法行政的带头者,先进经验的开创者,工作业绩的领先者,确保在市工商局组织的年度考核中名列第一,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勇创一流。

(三)分级目标。根据岗位人员、工商所、直属分局和机关股室、市局四个层次的不同内容和要求,明确争创目标。

1、岗位争创目标。全系统每个岗位的工作人员要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努力争当优秀宣传员、岗位能手、优秀党员、优秀公务员、优秀所长、优秀股长(主任)、优秀分局长以及全国、全省先进工作者、省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等部级、省市级荣誉。同时,做遵章守纪的模范,无因违纪问题被曝光或被处理事件发生,在争当先进中提升抢前争先动力。

2、工商所争创目标。工商所是全系统监管服务的前沿阵地和基层窗口,要立足基层,放眼全局,抢抓基层工商所规范化建设机遇,努力争创AAA工商所、先进党支部、市、枝江市级文明单位、省工商局表彰的先进工商所、乡镇(街道办事处)党委政府有关表彰项目。同时,加强工作规范化管理,确保没有被媒体和各类暗访检查曝光事件发生。

3、直属分局和机关股室争创目标。直属分局和机关股室既是工作的部署者、又是工作的执行者,要充分发挥承上启下的枢纽作用,加强工作研究、指导和督办,突出工作创新,狠抓工作落实,及时总结宣传,确保职能工作受到上级职能机构的肯定,工作经验得到上级职能机构的推广;量化指标在同级同类局比较中名列前茅;职能工作在各类考核中不被扣分,力争奖励分;各类数据统计准确、分析到位;不发生一票否决或影响部门形象的重大事件。

4、市局争创目标。市局对全局工作起着决策、统筹、协调、推动作用,要正确把握方向,明确工作目标,加强过程控制,推动全局工作创先争优,大力争创目标责任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奖、档案特级奖、省市文明单位奖、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奖、“五型”机关奖、群众满意机关奖,努力推动“双一排头兵”目标顺利实现。

二、强化工作措施,以“双一目标排头兵”为标准高质量开展工作

(一)夯实工作基础。严格执行市工商局各项工作标准,并结合实际,按照更高标准、更高要求全面、规范落实。机关各股室和直属分局要认真梳理明确各项工作标准和要求,下发给全系统执行;各工商所按照不低于市局标准的原则进一步细化本单位的工作标准和要求,确保各项基础工作落实到位。

(二)创新工作方式。机关股室、直属分局和各工商所要结合工作实际,大力创新工作方式,至少推出一项特色工作。特色工作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工作措施要具有创造性,工作成效要受到上级机关的肯定,并在全市、全省系统产生良好影响。

(三)广泛借鉴经验。根据工作需要,有针对性的组织外出学习考察,广泛借鉴和深度利用外地先进经验,大幅度提升工作水平。

(四)注重工作协调。要注重与上级机关和相关单位的沟通协调,及时了解最新的工作信息,全面掌握全市的工作动态及单项工作、全局工作的排名情况,对落后的工作制定赶超措施、明确责任人,确保无落后的工作、无落后的指标。

(五)加强检查督办。各股室和直属分局严格按照市局工作标准和要求,开展经常性的明查暗访,及时曝光工作落实不力、作风拖拉、违反纪律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限期整改,产生不良影响的,严格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六)开展竞赛活动。在全系统大力开展信息宣传调研、执法办案等工作竞赛,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开展“我为争当双一目标排头兵”竞赛活动,通过广泛开展竞赛活动,进一步激发全系统干部队伍争当“双一排头兵”目标的蓬勃朝气和昂扬锐气。

(七)加强信息宣传。要高度重视信息宣传调研工作,各单位的工作思路、经验和成效应重点在市级以上媒体或简报进行推介;要重视、加强宣传策划工作,提高宣传影响力;要强化信息宣传调研工作的各项措施,努力形成大宣传格局,推动各项工作大发展。

三、强化综合保障,以“双一目标排头兵”为要求高效能推动工作

(一)充分发挥班子领导作用。各股室、分局、工商所负责人要强化“双一排头兵”目标意识,坚持严要求带队伍,高标准抓工作;要切实强化责任感,科学谋划工作,认真研究工作,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要统揽全局,认清优势和劣势,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措施,及时有效的解决困难和问题,做到优势更优,劣势转优。

(二)加强队伍能力建设。大力开展全员轮训工作,采取市局领导带头讲,股室主要负责人专题讲,岗位能手示范讲,使全体干部的素质得到整体提升,使队伍的认识分析能力、工作创新能力、监管服务能力、沟通协调能力、执行落实能力达到全市领先水平。加强工商文化建设,着力在全市系统形成以“双一排头兵”目标为核心,以忠诚、团结、乐业、创新、拼搏、卓越为主要内容的具有鲜明特色的工商文化,为实现“双一排头兵”目标提供恒久的精神动力。

(三)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大力提倡“我来办、我先办、我办好”的工作理念,切实做到接受任务不推诿,完成任务不拖延,工作质量不应付。要少强调客观,少互相埋怨,少弄虚作假,强化团队意识,发扬协作风格,弘扬吃苦精神,形成良好的创先争优工作氛围。

(四)注重凝聚力建设。要讲究领导方法,注重艺术策略,避免简单粗暴;要关心爱护干部,多站在干部的角度思考问题、做出决定,要力所能及地帮助干部解决实际困难,提高领导亲和力;要多开展谈心活动,及时了解干部所思所想所盼,畅通干部诉求表达渠道,妥善处理干部的诉求愿望;大力开展各项工作竞赛活动和评选表彰活动,积极推介先进典型,褒优贬劣,奖勤罚懒,扬正抑邪,营造风正气顺的工作局面。

(五)严格制度管理。按照实现“双一排头兵”目标的要求,进一步制定和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干部管理制度、领导班子和干部年度考核办法等相关制度,加大制度落实力度,坚持用制度推进目标实现。

(六)严格考核奖惩。对在争创“双一排头兵”目标中作出突出献的,市局将给予奖励;对由于工作责任问题影响“双一排头兵”目标实现的,在年度考核、评选评优等方面实行一票否决制度,并追究主要负责人和相关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