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止耕地撂荒通知

时间:2022-12-12 11:43:00

制止耕地撂荒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林(垦殖、园艺)场,市政府有关部门:

当前,我市粮食生产正处于早稻田间管理、面积核实的关键时期。今年粮食生产目标要求高、工作任务重。因此,切实制止耕地撂荒,努力完成水稻播种面积的目标任务,是实现全年粮食生产稳步发展的开局之举。为切实解决耕地撂荒问题,积极发展粮食生产,现就有关问题紧急通知如下:

一、宣传落实粮食扶持政策,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

今年国家扶持粮食生产发展的政策进一步强化,用于粮食生产的投入继续增加。一是扩大了补贴范围,水稻良种补贴、粮食直接补贴、农资综合直补,由原定只有计税耕地上种植的水稻才能享受补贴,扩大到所有耕地上实际水稻种植面积都能享受补贴。其中水稻良种补贴、早稻直接补贴和农资综合直补,按实际种植面积发放;中稻和晚稻的直接补贴、农资综合直补仍按计税耕地面积发放。二是提高了补贴标准。晚稻良种补贴标准由原定的每亩7元提高到15元。早稻和中稻的良种补贴发放标准不变,仍为早稻每亩补贴10元、中稻每亩补贴15元。农资综合直补由去年的每亩19.2元提高到41.2元。粮食直补标准保持不变,仍为每亩11.8元。三是增加了购机补贴种类。今年农机购机补贴范围,由去年的7大类23种扩大到11大类29种。四是新增了种粮大户补贴,为鼓励农民规模化种植水稻,今年我省出台了对种粮大户的补贴优惠政策,省政府安排3887万元资金,对5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给予政策补贴。五是进一步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每斤稻谷最低收购价格比上年提高7分钱,早稻达到77元/百斤,中晚稻79元/百斤。各地要抓紧各项政策的细化和实化,制订可操作的具体方案。加大政策的宣传力度,组织干部下基层宣讲,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宣传,编印通俗易懂的宣传材料张贴到村到组,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增强农民爱惜耕地的自觉性。

二、建立耕地撂荒责任制度,明确奖惩办法

各地要把制止耕地撂荒作为一项重要职责和任务,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挂点分片管理,层层落实责任制。明确责任和奖惩办法。农业部门要主动配合乡镇政府指导、带领村委会、村民小组干部深入农户和田间地头,一户一户地查,一块地一块地落实,确保每块耕地按时播种栽插。明确奖惩办法,将制止耕地撂荒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对解决耕地抛荒问题作出贡献的乡镇和村组实行以奖代补;对措施不力,管理不到位以致造成大面积抛荒的地方,除追究主要领导的行政责任外,粮食财政奖励资金也要相应扣减。对抛荒的承包户,不得发放粮食补贴。

三、依法推进土地流转,减少撂荒现象的发生

按照《农村土地承包法》的规定,加强对第二轮承包土地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确保承包地块、面积和证书、合同全面落实到承包农户,落实耕地三十年承包期,严格禁止随意调整和缩短承包期的行为。鼓励和引导撂荒农户依法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对因无力耕种但又不愿放弃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农户,要积极引导其采取转包、出租或入股的方式流转。对自愿交回承包地的农户,要按照法定程序接受并依法重新发包,不得撂荒。对因承包方全家迁入设区市的并转为非农户口无力耕种而撂荒的,应依法收回其承包地并重新发包。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必须尊重承包农民的意愿,不得强迫命令,不得违法流转撂荒农户承包地,不得改变撂荒地的农业用途。

四、实行分类指导,积极发展粮食生产

制止耕地撂荒行为,积极发展粮食生产,要在摸清情况和原因的基础上,实行分类指导,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对因贫困无钱购买种子等生产资料的,要组织好种子、化肥等生产资料免费供应。对因耕作条件差而撂荒的,应结合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改水,提高地力,恢复耕作。对因弃农经商或长期外出务工无法耕种而长期撂荒的耕地,要组织代耕,并采取办法通知撂荒农户,限期恢复耕种;到期仍不能履行耕种义务,要动员撂荒农户自愿流转承包地,由当地村民委员会征得农户同意后,组织招租耕地,也可交种粮大户暂时耕种,以最大限度减少抛荒。对正在实施的土地整理、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进行全面检查,对征而未用、占而不用的非农业建设用地进行清理整顿,确保具备耕种条件的耕地,及时恢复耕种。

五、加强监督检查,严格控制撂荒

市政府将组织市农业、财政、国土、监察、统计等部门成立制止耕地撂荒专项督查组,不定期地对耕地撂荒情况进行督查。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将采取严厉措施,逐村逐户、逐片逐块解决,力争通过法律、行政和经济手段,坚决制止全年性抛荒,严格控制季节性抛荒,确保全市粮食生产面积的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