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遏制农机事故死亡通知

时间:2022-11-04 02:37:00

30天遏制农机事故死亡通知

各市农机化管理中心(局):

11月24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召开了“奋战30天,遏制道路交通事故死亡数”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吴恒副主席作了重要指示,要求为实现今年提出的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工作目标,立即在全区组织开展为期30天的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统一行动,确保不发生一次死亡5人以上道路交通事故,杜绝一次死亡10人以上道路交通事故。根据吴恒副主席的指示,以及自治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关于做好12月份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工作的紧急通知》(桂公(交)网传〔20**〕**0029号)精神,决定在全区开展“奋战30天,遏制农机事故死亡数”专项行动,并提出如下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今年以来,各级农机部门狠抓农机安全生产各项措施的落实,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是,目前农机安全生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各级农机部门必须高度重视,要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奋战30天,遏制道路交通事故死亡数”专项电视电话会议和吴恒副主席讲话精神,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切实加强对农机安全生产的领导,按照人车路交通安全整治工程的要求,再次认真排查整改农机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切实加强拖拉机及驾驶人的管理,对发生重特大农机事故的,要进行责任倒查,做到“四不放过”和“谁发牌(证),谁负责”,对管理不到位、措施不落实的,要追究领导及相关人员的责任

二、落实责任,深化拖拉机违法载人专项整治

各级农机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落实人盯人、人盯机、人盯路“三盯”工作措施,切实加强对等级公路以外的乡村道路农机安全管控力度,加强对拖拉机无牌证行驶、无证驾驶、人货混装、违法载人、非法改装、准驾机型不符等行为的查纠。深化拖拉机违法载人专项整治工作,组织力量对拖拉机主及驾驶人开展宣传教育,加大对易发生群死群伤性重特大农机事故的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危险路段的检查、监控、整治工作力度,严厉查处拖拉机违法载人,严防群死群伤恶性农机事故的发生。

三、扎实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

各级农机部门要根据冬季农机安全生产的特点,制定大检查方案,组织力量,深入开展冬季农机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检查本级和基层单位的安全制度是否健全、安全责任是否落实到位、安全措施是否到位,特别是对重点区域,要组织精干力量,查深、查实、查细,确保及时消除隐患,不留盲区和死角。要强化责任追究制,严格实行“谁检查,谁负责”的原则,不仅要检查事故隐患,更要落实整改责任,对每项检查情况要实行“回头看”。对检查出的事故隐患,要立即下达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对整改后仍达不到安全要求的,要责令停止使用。

专项行动期间,自治区农机部门将对各地的农机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同时请各市在专项行动期间每10天(12月5日、15日、25日)向自治区农机安委办书面报送活动开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