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民登记工作通知

时间:2022-09-13 08:38:00

选民登记工作通知

各乡(镇)党委、县直各党(工)委、各有关单位、驻乡(镇)工作队、县乡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工作组:

按照**县县乡换届选举工作的总体安排部署,当前已进入换届选举倒计时阶段。为进一步扎实做好第三阶段(即选民登记阶段)各项工作,现结合实际,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要统筹安排,确保选民登记阶段工作顺利有序进行

各乡(镇)党委、县直各党(工)委、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选民登记阶段工作的重要意义,认真学习领会换届选举相关法律法规及文件精神,分析研究第三阶段工作目标要求,把握好法定时间,于8月12日前研究制定并上报阶段工作计划,合理统筹安排换届选举工作,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工作重点、注意事项、方法步骤和时间安排,在细节上下功夫,把选民登记工作做得扎实一些,细致一些,圆满完成换届选举第三阶段工作。各乡(镇)要在选民登记阶段结束前,形成第三阶段工作书面总结材料,于9月5日前上报县乡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责任部门:县乡换届选举委员会、各乡镇党委)

二、要层层落实,扎实做好宣传和培训工作

1、认真做好宣传发动工作。要充分调动各乡(镇)、县直各有关单位宣传的积极性、主动性,发挥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的作用,采取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制作宣传栏等有效形式,在主要街道、集贸市场等公共场所大力营造宣传声势,向各族群众大力宣传选民登记的重要意义,引导广大选民珍惜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民主权利,自觉配合登记工作,在全县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责任部门:县乡换届选举委员会、各乡镇党委、信息宣传组)

2、扎实做好培训工作。8月10日前,要认真完成对各选区选举领导小组负责人、乡(镇)换届选举委员会及办公室负责人、下派工作队员的培训。8月15日前,要完成乡(镇)换届选举委员会相关人员的培训和登记人员的培训,特别要加强登记人员的责任心教育,使工作人员熟悉换届选举相关法律、法规、文件精神,明确选民登记的原则、对象、方法、要求,熟练掌握选民基本条件、不予选民登记的几种特殊规定、特殊群体人员登记等内容,为依法登记奠定基础。(责任部门:县人大换届选举委员会、各乡镇换届选举委员会)

3、确保信息质量。要及时了解、掌握换届选举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总结、提炼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进行宣传推广,并形成专题信息,及时上报,保证信息工作质量,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充分发挥信息引路的作用。(责任部门:各乡镇换届选举委员会、各工作队、信息宣传组)

三、要严格要求,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队员及时到位

8月13日前,县乡换届选举工作队成员均要迅速协调交接本单位的工作,及时进点,按时到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驻乡(镇)开展工作,要进一步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严格遵守工作队纪律,不得擅自离开工作岗位,确因工作需要请假的,要书面报请县乡换届选举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意。下派工作队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业务指导,协助乡(镇)选举委员会、乡(镇)党委开展换届选举各项工作。各乡镇党委要加强与换届选举工作队人员的沟通交流,从工作和生活上予以关心、爱护,尽力解决各类实际困难,为换届选举工作成员营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责任部门:综合协调组、各乡镇党委、各工作队)

四、要深入研究,积极做好选区划分及代表名额分配工作

1、认真做好县乡人大名额分配工作。8月13日前,县人大要按程序做好县、乡人大代表名额的审批分配;8月16日前,要加强对各乡(镇)选区划分的指导,严格审查各乡(镇)上报的选区划分方案及选举领导小组人员组成,进行统筹研究,综合平衡。8月17日前,各乡(镇)选举委员会要按照选区划分的程序和方法,形成选区划分方案,确定乡(镇)人大代表名额和具体的分配方案,分别成立选区选举领导小组,划编选民小组,由选民推选选民小组组长、副组长,明确工作职责,上报审查备案后,公布选区划分和各选区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填报《选区划分情况登记表》。

2、及时形成政协委员构成方案。县政协要按照《政协章程》及《关于做好县人大、政府、政协和乡(镇)人大、政府换届选举工作的安排意见》精神,做好换届调查工作,制定内容具体、可操作性强的工作方案,于9月5日前协商确定新一届政协的参加单位、委员名额,提出政协委员构成方案报县委审定,做到政协、人大换届同步进行。

五、要认真负责,严格依法做好选民登记工作

1、深入调查摸底。要组织人员深入基层进行调查摸底,加强与当地派出所、村委会等有关部门的沟通交流,摸清自上次换届选举之后的选民变动情况,逐个列出在选民登记中的疑难问题,对照选举法等规定,查找解决的依据,查不到依据的,要及时请示。(责任部门:各乡镇换届选举委员会)

2、依法进行选民登记。要迅速成立选区登记小组,将认真负责、责任心强的干部充实到登记小组,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结合实际,严格按照登记的方法、要求,采取选民自愿登记、逐户查访登记、“三增”与“三减”登记、(“三增”指对上次选民登记后新增年满18周岁的、被剥夺政治权利期满后恢复政治权利的、新迁入本选区的选民进行补充登记。“三减”指对新迁出本选区的、死亡的、依法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从选民名单上除去。)“两步”公告登记的方法(即选民名单公告和选民名单补正公告),于8月30日前,及时、准确地做好选区的选民登记工作,保证做到无错漏,无重复。(责任部门:各乡镇换届选举委员会)

3、严格复查审核。在初步完成登记后,要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自查、互查和抽查的方法,组织人员认真进行复查核对,对特殊群体的登记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严防错、漏、重现象,坚决做到无一例错漏,无一例重复。自查工作于9月5日前完成,并上报县人大换届选举委员会审核,审核工作于9月8日前完成。(责任部门:各乡镇换届选举委员会、各乡镇党委、县人大换届选举委员会)

4、及时公布选民名单。县、乡换届选举机构要尽早确定各乡(镇)的人大代表选举日,严格按要求在选举日的20天以前,张榜公布选民名单,并安排专人护榜,严肃查究任意撕榜、胡写乱画等恶意行为。9月5日前,要及时填发《选民证》,向选民强调注意事项,妥善保存,严禁由个别人替选民领选票、保管选民证等现象的发生。(责任部门:各乡镇换届选举委员会、各乡镇党委)

六、要严格程序,认真做好乡(镇)换届考察工作

1、认真做好换届考察。8月16日前,要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和地委组织部制定的《吐鲁番地区乡镇换届考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有关要求,认真做好乡镇换届推荐考察工作。8月31日前,酝酿提出乡镇班子换届人事安排初步方案,待审批后及时安排乡镇领导班子交流人员到位。(责任部门:人事安排准备组)

2、积极做好信访举报受理工作。要正确对待各族群众的来信来访,本着客观公正、认真负责的态度,深入调查核实,做到举报一起,受理一起,给广大人民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责任部门:人事安排准备组、监督检查组)

七、要强化督查,依法做好换届选举各项工作

要经常深入基层,了解、掌握县乡换届选举工作进展情况,不定期地对换届选举第三阶段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凡发现措施不力、敷衍了事、影响换届选举整体工作进展的,将严肃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责任部门:县乡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县乡换届选举委员会、各乡镇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