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22-06-24 02:01:00

在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是大年初八,县委县政府在农历新年上班第一天就召开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工作会议,这充分说明了县委、县政府对机关作风建设的高度重视,也表明了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对促进德庆新一轮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县委十届四次全会提出的“五办”(即马上办、主动办、上门办、透明办、变通办)作风,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加速集聚各方力量,推动德庆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协调发展。刚才敏坚同志代表县委县政府宣读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意见》,对新一年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提出了明确的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定坤同志结合先进性教育活动,对党员干部带头推行服务承诺制进行动员部署;公安局等个职能部门的代表就如何落实“五办”作风提出了实实在在的措施。对他们的意见我表示完全赞同。下面,我就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各级机关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窗口,肩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的重任。机关作风建设是各级机关执政能力、领导水平和领导方式的集中体现,是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党和政府的形象,事关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关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多年来,历届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机关作风建设,制定了许多符合县情和体现人民群众利益的方针政策和规章制度,广本文权属所有,更多文章请登陆查看大机关干部职工按照县委的要求,忠于职守,爱岗敬业,扎实工作,为我县“三个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当前,加快发展、跨越发展、协调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新形势对机关作风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各级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一定要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胸怀发展,心系全局,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求真务实的精神,在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中,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打造人民群众最满意的服务型机关。

(一)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践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迫切需要。以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党的作风建设,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对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并把加强党风建设作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提高执政能力的一项长期战略任务来抓。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总书记的要求,关键要有一个好的作风。无论是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还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都需要在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中营造一种真心真意为人民服务,脚踏实地为群众办事的良好风气。

(二)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是加快德庆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我县与先进发达地区的发展差距除客观条件外,主要是发展理念、创业精神、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方面的差距。在这里我重点讲一讲机关作风这个因素。其实一个地方,商家来不来投资,企业在这里开办后愿不愿意留下来,很关键就是看这个地方的经营成本。经营成本当中都有一条是行政成本,所谓行政成本就是一个企业跑行政机关要花多少时间才能把事情办好,时间就是金钱,时间就是成本,如果一天能办好的要拖十天甚至一个月,来一次能办好的要跑五六次,你说这个地方的经营成本高不高,如果我们的效率都这么低的话,谁愿意来这里投资,即使是投资了的,也会撤出去,因此,县委县府提出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就是要进一步教育和动员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真抓实干,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以奋发有为、迎难而上的工作态度投身到本职岗位上去,努力提高办事效率,降低行政成本,吸引更多的投资者落户德庆,加速德庆经济社会发展。

(三)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是密切党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加快构建和谐德庆的迫切需要。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强调,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是密切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机关作风作为党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直接体现,在密切党群关系,构建和谐社会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当前,我们正处于社会转型期,这个时期具有矛盾多发、集中而复杂等特点,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机关作风建设抓得不紧,服务职能转变不到位,我们机关的同志就会对企业、对基层反映的问题,对群众提出诉求往往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即使是处理起来也会耍威风、讲条件,党和政府的形象、威信就会丧失,凸现的矛盾就会激化、尖锐,社会不和谐就会加剧。我们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大力提倡“五办”作风,就是要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切实转变思想观念,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宗旨观念,积极改进工作态度和服务方式,努力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让企业、让基层、让群众普遍感到满意,为德庆创造一个政通人和的良好环境。

(四)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是提高干部队伍素质的迫切需要。全县各级机关干部职工素质参差不齐,有的工作能力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文凭与水平不相适应的现象依然存在,有些机关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不相适应。我们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就是要通过学习、教育和整改,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理论素养和政策理论水平,增强做好工作的本领,解决我们机关工作人员中不会办事,不能办事的问题。

二、正视机关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

尽管我县机关作风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县机关作风建设存在的问题,特别是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主要表现为:

(一)冷。一是部分同志观念不正确,把自己当作高高在上的老爷,对上门办事的一律当作人家来求你。二是部分同志心态不健康,年纪销大一点的看到升职无门,轮不到自己了,工作得过且过;有一些年纪不是很大,本来有希望的,本文权属所有,更多文章请登陆查看有一个位置,结果被别人上去了,自己上不去,心里不舒服,工作不热情不起劲;有的年纪比较年轻的,出来工作刚几年,看看前途,看看位置,觉得希望不大,结果工作起来消沉。三是服务态度冷淡,对上来办事的人未能做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四是机关服务设施不够完善,如没能提供茶水和安坐等候的地方,使上门办事者觉得“冷”。

(二)拖。一是有些部门行政职能交叉重叠,工作推诿扯皮,影响了工作效率。二是有些本来一个职能部门能解决的,却总要推诿不办,非得县领导出面协调,召开联席会议才能解决。三是不实行即办制,非要到限时办结规定的最后期限才姗姗办理。四是服务指示不明确,不详尽,使得办事者多次来回往返,无谓耗费时间,致使办事效率低下,群众怨气很大。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三)难。一些单位仍然存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人难找、事难办这“五难”现象。

(四)迂。在办事过程中拘泥条条框框,原则性有余而灵活性不足,变通办的能力不强。导致这种情况,一是政策水平不高。二是怕出问题,怕负责任。

三、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取得实效

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要坚持一靠教育,二靠制度,三靠落实。通过对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的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和严格监督,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建设,使各级机关真正成为为企业服务,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的服务型机关。

(一)以教育为基础,引导机关工作人员提高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教育先行。抓教育,就是抓好宗旨意识这个总开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机关工作人员面向基层,面向群众,是代表党为人民服务的群体,所以为民办实事、谋利益是每一个机关工作人员的天职。因此,我们要不断地加强教育,务必使广大机关干部职工达成这样一个共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提高为企业、为基层、为群众服务的水平和质量,与其说是为企业、群众的方便,不如说是为了我们自己,为了我们的家庭,为了我们德庆。前面我说过,一个地方有没有人来投资,各方面的因素很多,其中一条很重要的就是行政成本,如果我们能提供更好的服务,能够吸引更多的投资者,给我们创造更多的税收,我们就能拿出更多的钱来建设好德庆,改善我们的生活质量,改善我们的工作环境。说到底,在为别人的同时,我们也是在为自己,为我们的家庭,为我们的父母、子女。形成了这样的共识,我们的宗旨意识就能更牢,宗旨意识提高了,服务意识就能相应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才有保证,我们的办事效率、依法行政、公正执法一定会得到更进一步的推进。抓教育,我觉得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使广大机关工作人员树立一种良好的精神状态。其实,机关作风建设很关键在于精神状态。在我们机关,存在这样的情况,有的部门一天到晚忙得不得了,星期六、日都要加班,晚上也要加班,另一些部门却相对显得自在清闲。当然工作分工不同,不可能要求每个部门都是那么多的工作量。因此,我们要树立一种比较良好的心态,进而树立一种比较良好的精神状态,有了这种良好的精神状态,我们才能正确看待工作,看待荣誉,看待升迁,看待身边的人,不会老是跟自己过不去,我们的工作才能不断取得起色。只要你实实在在地工作,干出了成绩,群众看见,领导看见,你就会有机会。一个人的成长应该是埋头苦干、踏踏实实地工作,不要老是计较,越比较得多怨气越大,怨气越大工作越不起劲,工作越不起劲对本人的发展也不会有好处。所以我觉得,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实际上也是不断历炼我们自己的过程。

(二)以政务公开为手段,努力建设高效机关。各级机关、各部门必须按照省市的部署和要求,实行政务公开,将一切能够公开的事项按规定的时间向社会公布。只有政务公开,才能得到广大群众的监督,使我们的机关工作人员不敢懈怠,也不能懈怠。现在存在办事效率低,或者让人家走几回才办成事的现象,其实就是没有把政务公开做好。只有增加透明度,才能更好地接受群众的监督。推行阳光本文权属所有,更多文章请登陆查看服务,打造阳光政府,就是要实现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做到“亮家底、明流程、讲法治、促服务”,规范服务流程,通过规范服务行为来提升服务品质。同时,通过设立服务意见箱、机关作风建设热线以及建立网上政民互动交流平台,及时收集群众意见、传递政府信息,提高百姓参政议政的透明度,增强对机关工作的监督和促进。

(三)以制度为保证,建立机关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制度是抓好机关作风建设的根本保证。为此,必须从制度建设抓起,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持之以恒地执行。

一是要进一步完善对各级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机制,突出发挥领导班子的表率作用。一个单位或部门的作风建设好不好,与这个单位的领导班子有直接的关系。如果领导班子重视机关作风建设,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那么他就可以带领好这个单位的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开展各项工作。所以一个单位的行风、政风好不好,跟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有很直接的关系。因此我们建立制度,首先要考虑强化对领导班子的监督和管理,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表率作用。近期,县委将重点研究如何加强对党政“一把手”的监督,出台相关的政策文件,不断加强和改进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工作。

二是要抓好部门制度建设,形成完善的制度体系。各部门要要按照“五办”的要求对本部门的制度进行认真的梳理。对以前行之有效的制度没有得到认真执行的,要认真进行总结,加强执行力度;对制度本身不够完善的,要按照整体推进、系统配套的思路进一步完善;对缺乏制度保障的,要认真研究并制定相关制度。重点要建立“首问责任制”,即办制、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对于制度,在这里我提一个要求,各职能部门都要分工一名领导同志负责这项工作,县纪委、监察局要进行不定期的抽查,看各部门的制度建立了没有、完善了没有、执行得好不好、哪位领导同志负责这项工作,要进行检查和抽查。通过检查、抽查去发现问题,不断地完善相关的制度,并且监督落实好。

三是要加强监督,畅通投诉渠道。机关工委、监察局、组织人事部门、机关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等职能部门要加大监督力度,建立信息沟通和工作协调机制,确保投诉渠道畅通和及时处理出现的问题。机关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实行投诉情况每月公布制度,对发现的问题要进行曝光和督办整改。报刊、电视等新闻媒体要大力宣传报道机关作风建设中的先进典型,同时也要加强对反面典型曝光的力度,以拓宽群众监督的渠道,努力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讲到监督,当前重点要抓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内部的监督。各部门要积极探索包括充分运用电子监测系统在内的有效手段来建立健全内部监督制度。任何一个人没有了监督,就很难保证没有出问题。这不是信不信谁的问题,而是要有监督这种氛围,人才不敢懈怠,不去想懈怠。如果没有监督,有一件事可以十天办好,也可以二十天办好,给谁办都会拖到二十天才办。有一了套切实可靠的内部监督制度,就能促进办事效率的提高。第二方面是外部监督。一是刚才讲的政务要公开。所有关系到群众、企业要办的事情,所有行政审批、行政许可都必须公开。各个部门办事流程怎么走,每个流程需要什么条件等都必须公开。二是在全社会广泛开展评议机关活动,着力形成基层群众评议机关的长效机制,把接受群众监督、请人民评判作为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动力。这两个监督搞好了,机关作风才能坚持做好,并保持下去。

四是要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对机关工作人员不依法履行法定职责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影响机关形象或造成不良影响的,要根据情节轻重进行责任追究,并与干部的提拔使用挂钩,与单位评选先进挂钩。同志们,机关作风建设是一项关系全局具有基础性、根本性意义的长期性工作。各部门一定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按照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要求,科学规范机关管理,改善本文权属所有,更多文章请登陆查看机关运作方式,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高机关服务质量,促进机关依法行政。全体机关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和贯彻这次会议的精神,紧紧围绕作风建设的重点,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切实加强领导,强化措施,突出实效,同心协力打造服务速度最快、质量最好、成本最低的德庆品牌,为促进我县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