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科学发展观的转段演讲词

时间:2022-06-01 10:48:00

党支部科学发展观的转段演讲词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仁: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大处着眼小处着手》。

二0*年十月,党的*届三中全会上,*书记高屋建瓴,提出了“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

初看这个题目,真的觉得很抽象、很深邃。但理性地思考后,便越发心悦诚服地感觉到科学发展观就在我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并且时刻指导我们的行动,那就是:无论做什么事,都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

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大处着眼”就是要站在时代的前沿,审时度势,树立远大的目标,以先进的思想和理念为指导,使发展的思路更清、信心更足,方式更优,质量更高,后劲更强。这正是科学发展观所要着力解决的重要问题。

我国在“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局面,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指引下,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令世界瞩目的成绩,尤其在抗非典、抗冰雪和抗震救灾中所表现的惊天地,泣鬼神的精神,无不体现着科学发展观的的精神实质和巨大效能。

我们香坊区委、区政府为使香坊区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实施了“科教兴国”战略,坚持“人民教育政府办,办好教育为人民”的理念,明确提出了“大区办强教育”的宏伟目标。为此,大手笔、超常规地进行了香坊区史无前例的巨额投入,为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提供了物质保障,更为香坊区教育指明了发展方向。

教育局新一届领导班子更是高瞻远瞩,用战略的眼光,审视教育的发展,确立了“办人民满意教育”的理念,并找准香坊区教育可持续发展的突破口:打造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实现每一所学校的均衡发展。并睿智地提出了“夯实发展基础、聚合资源优势、坚持精细管理、打造教育强区”的工作思路。

在这种战略思路的指导下,各中小学也都相继确立了各自的办学理念、工作思路和定位。香滨小学的“教孩子五年,为孩子想五十年,为国家民族想五百年。”启迪小学的“教师身兼四职:保育员、医生、妈妈、教师”等。这些理念和定位,无不具体地诠释了科学发展观的真实内涵。试想,如果没有这些先进理念的支撑,每天处于无政府状态,因循守旧地重复简单的工作,生存问题都难于保证,又谈何发展?谈何跨跃?

因此,我们在感叹骄人成绩之余,也由衷地感到先进理念和可持续发展的工作思路带给我们的实惠。它是有形符号,有声音符,催人奋进,耐人寻味。它使一切工作有条不紊,它使一切活动有章可循。

然而,“大处着眼”不容忽视“统筹兼顾”的原则,要兼顾各个方面的发展要求。否则,顾此失彼将酿成:盖一撞楼,毁一片林;出一个成果,脏一潭清水的后果。以及一些豆腐渣工程所带来的惨痛教训。这一切不仅不能可持续发展,反而造成可持续灾难的恶性循环。

方法决定成败,细节成就完美。科学发展观赋予我们更多的不是激情,不是冲动,而是一种理性的思辩,一种“小处着手”务实的工作作风。

我们教育局为了早日实现“大区办强教育”的目标,出台了若干引领、推进内涵建设的文件,对学校进行精细管理;各科室也都在精细上下功夫,出台了相应的工作标准和细则,对学校进行全方位的指导和监督;各学校更是以人为本,从细微小处着手,关注每一个学生,关注学生的每一个方面,关注学生的未来发展,关注每一位教师的个人成长。

20*年我区高水平、高质量通过“双高普九”验收,就是在区、局领导宏观把握,科学决策,以及全区上下团结、协作,从细微处入手,扎扎实实做好每一件小事,攻破一个个细小难关的基础上完成的。

应该说当今香坊教育,百业正举,上下同心,共谋发展大计。“六个文件”,宏韬伟略,“三专一标”,广厦之基。精细管理,争雄三晋不远;打造教育强区,笑傲神州有期。

因为山高,我学会了攀登,因为路长,我学会了奔跑;因为热爱,我走上了督导岗位,因为执著,我会追求卓越。如今,科学发展观为我们领唱了一曲科学发展之歌。那么,如何在这次大合唱中唱响自己的声音?如何在这个时代主旋律里加入自己的元素?我想,那就是——树立为“打造教育强区”出一份力的思想,立足本岗位,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每件小事做起:少用一滴水,少用一度电,少用一个塑料袋;多读一本书,多做一次调查研究,多提一个督导建议;多一些理解,多一些包容,多一些谅解……

波光粼粼,我只是浪花一朵;霞光万丈,我只是金光一缕。小我虽小,但人人为了践行科学发展观,发出一点点声音,千千万万个你我共同发出的声音,足以惊天动地!

让我们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共同为“打造教育强区,办人民满意教育”作出积极的贡献,共同奏响科学发展观这一和谐、恢宏的历史乐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