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整改落实阶段方案

时间:2022-03-01 04:45:00

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整改落实阶段方案

一、总体要求

整改落实阶段是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最后阶段,也是检验学习实践活动成果和实效的关键阶段。开展整改落实阶段工作,要认真贯彻总书记“关键在于落实”的重要思想,要牢牢把握省委“‘两个加快’见成效”和市委“带头推进‘两个加快’,深入推进城乡一体化,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到新水平”的部署,紧紧围绕县委提出的“加快实现城乡一体化加快实现发展新跨越”和镇党委提出的“率先融入都市率先实现跨越”主题,充分运用学习调研阶段和分析检查阶段取得的成果,紧密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制订整改落实措施,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搞好总结测评。通过整改,进一步破解阻碍科学发展的难题,完善推进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坚定“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信心,切实取得推进科学发展的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

二、工作重点

整改落实阶段安排在7月上旬至8月中旬,50天左右时间。这一阶段,主要任务是落实措施、解决问题、组织测评、回顾总结,重点抓好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2个环节。具体抓好四项工作。

(一)认真制定整改落实方案

各单位要依据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中查摆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落实措施,充分吸收群众意见,认真研究制定好整改落实方案,把“解决问题和完善制度”工作具体化、目标化、责任化和制度化,使整改落实工作有章可循、群众满意度测评有据可依。重点做到“四明确一承诺”:

一是明确整改落实项目。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认真分析和归类,把重点整改的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明确为具体项目,一项一项列出来。尤其要把解决影响制约本地本单位科学发展的重大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纳入整改落实项目。

二是明确目标和时限。按照整改项目的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分门别类、逐项提出什么时间达到什么目标的具体要求。对活动期间内解决的问题和出台的制度,按照倒计时要求提出具体步骤;对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解决的问题和出台的制度,列出时间进度表,创造条件逐步解决。确定整改落实目标要符合实际,力求通过努力能够实现。

三是明确整改落实措施。对确定的整改落实项目,按照整改落实目标和时限要求,逐项研究分析,提出有效的整改落实措施。整改落实措施要充分吸收群众的合理意见和建议,确保整改落实措施的针对性和操作性。

四是明确整改落实责任。建立健全整改落实责任制,逐项明确责任领导和承办单位,把目标分解细化、责任落实到人。对涉及多个部门单位的整改项目,要分别明确牵头和协助承办单位的责任及责任人。

五是作出公开承诺。整改落实方案形成后,要采取适当方式将整改事项对外公示,对整改时限和效果公开承诺,重大整改事项应通过媒体等方式向社会公布,落实情况要向党员和干部群众通报,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各基层党组织、基层站所、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主持整改落实方案的研究制定工作。7月20日前,各基层党组织、基层站所、事业单位的整改落实方案要报送镇党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集中力量解决突出问题

各基层党组织、基层站所、事业单位要按照整改落实方案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切实解决突出问题,多办惠民实事,推进制度机制创新,以解决突出问题、服务群众、完善制度机制的实际成效推进发展、取信于民。

一是解决问题要突出重点。各基层党组织、基层站所、事业单位要围绕中央“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大局、省委“两个加快”部署和“四个特别”,市委城乡统筹、“四位一体”科学发展总体战略,县委“两个加快实现”要求,着力解决影响制约统筹城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结合当前形势,重点做好科学发展、改善民生、安全生产和应对公共突发事件等方面的工作。各基层党组织、基层站所、事业单位要结合实际,找准突破口和切入点,抓住那些既事关重大又有可能经过努力近期能够解决的重点问题,努力加以解决,力争在学习实践活动期间取得一批实践成果。

二是创新制度机制要结合实际。各基层党组织、基层站所、事业单位要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从推动“两个加快实现”的需要出发,着力解决制度缺失和制度障碍等突出问题,建立健全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要对现有的措施、办法和规章制度进行一次系统清理,区分“废、改、立”三种类型,对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要立即废止,对不健全的要及时完善,对缺失的要按照“要精、要管用”的原则加紧“补全”。努力在深入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以及完善领导班子和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取得新的制度建设成果,为实现科学发展和新的社会进步提供强大动力和根本保障。三是坚持攻坚克难、求真务实。解决突出问题要立足实际量力而行,要创造条件尽力而为,务求实效;既要防止畏难情绪、无所作为,又要避免搞形式主义、短期行为和“政绩工程”。对那些影响制约科学发展的“老大难”问题,一定要迎难而上、集中攻坚、不等不拖不绕道;对那些涉及面宽、解决难度较大的问题,各基层党组织、基层站所、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挂帅,加强协调,抓好落实。对于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不能解决的问题,要向群众做好解释工作,积极创造条件,努力推动问题解决;对需要一段时间努力才能解决的问题,要跟踪问效,确保活动结束之后有人过问、有人来抓,逐步予以落实。集中解决问题的情况要及时对外公布,主动接受党员群众评议。通过扎扎实实抓整改、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使学习实践活动经得起实践的检验、群众的检验和历史的检验。

(三)抓好满意度测评、“回头看”和总结提高工作

学习实践活动基本完成时,各基层党组织、基层站所、事业单位要及时组织群众进行满意度测评,认真做好总结提高工作。

一是抓好满意度测评。各基层党组织、基层站所、事业单位要采取召开测评会、个别征求意见等方式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村(社区)参加测评的人员范围:村组干部、认岗党员、党员、群众、企业代表等,参会人数不少于50人。基层站所和事业单位可根据各单位自身情况,合理确定参加满意度测评的人员,既保证代表性,又规模适中、范围恰当。主要测评三个方面内容:群众对整改落实方案和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满意度;对我县实施城乡统筹“整县推进”工作,力争在全市中远郊地区率先初步实现城乡一体化,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的满意度;对学习实践活动开展情况的满意度。要对测评内容进行适当分解,为群众提供易于理解、便于掌握的测评指标。测评结果要客观真实,并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布。根据测评情况,进一步完善整改落实措施,深入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多数指标不满意的要及时组织“补课”,限期整改。

二是切实抓好“回头看”。在做好整改落实的同时,要进一步深化学习调研和解放思想大讨论的成果,不断巩固科学发展共识;进一步深入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研究提出改进措施。本批次活动基本结束后,要有专人负责跟踪监督整改项目的落实情况,及时向县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报告,并在适当范围公布。

三是抓好全面总结提高。整改落实阶段各项工作基本完成后,在进行阶段小结的基础上,要对开展本批次学习实践活动的整体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形成总结报告,主要应包括基本做法及特点、基本经验、基本成效、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巩固扩大活动成果的努力方向及主要措施等五个方面内容。同时,要认真谋划,建立健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真正成为广大党员干部推动工作的自觉行动。

各基层党组织、基层站所、事业单位总结报告于8月20日前完成,并报镇党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工作要求

本阶段任务重、要求高,各基层党组织、基层站所、事业单位要结合实际,切实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省、市、县委部署要求,把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落实到整改、体现在整改上,必须加强领导、坚持标准、严格要求、措施到位,认真完成各个环节的任务,确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在具体实施中要注意把握以下要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基层党组织、基层站所、事业单位主要领导同志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抓实、抓好、抓到位,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各基层党组织、基层站所、事业单位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率先垂范作用,带头修订个人整改措施、带头做好整改落实方案的研制工作、带头落实整改措施、带头抓好督查指导。通过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带头整改、带头落实,推动整改落实阶段工作扎实开展。

二是突出实践特色。紧密围绕中央“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大局、省委“两个加快”中心任务,市委城乡统筹、“四位一体”科学发展总体战略,牢牢把握深入推进城乡一体化这个最大实践,坚持做好“三个结合”:把解决影响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同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相结合、把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同解决民生问题相结合、把解决具体工作问题同创新体制机制相结合,切实把整改落实成果体现和落实到克服当前困难、实现科学发展和新的社会进步的实效上。

三是坚持开门整改。要坚持开门开放搞整改,落实群众的参与权和知情权,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整改落实方案、解决突出问题的措施和时限、建立的规章制度以及长效机制,要及时向村(社区)党员和干部、本单位干部职工及服务对象进行通报,广泛听取意见,主动接受群众评议,把落实整改的进度和整改的效果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

四是坚持深化学习。各基层党组织、基层站所、事业单位要坚持把理论学习贯穿整个学习实践活动始终,进一步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理解,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精神和省、市、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运用科学发展观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不断增强领导和推进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切实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真正做到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五是加强督促指导。镇党委各指导联系组要把“整改态度端不端正、整改方案可不可行、整改措施到不到位、整改责任具不具体、整改效果明不明显”作为督点,对流于形式、走过场的地方和单位,提出严肃批评,并实施跟踪督查,责令限期整改,确保做到“三个有”:即有符合要求的整改落实方案、有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有促进整改落实的实际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