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工作中实践科学发展观凸显科学发展观内涵

时间:2022-09-04 11:37:00

在工作中实践科学发展观凸显科学发展观内涵

深入在我校开展以来,本人通过学习和讨论,对科学发展观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深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重新思考学校和院系如何发展、怎样发展的千载难逢的机遇,对建设合格本科院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

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十六届三中全会上提出了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就是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科学发展观立足现实,总结过去,面向未来,与时俱进,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指导思想,科学发展观内涵丰富,寓意深刻,全面揭示了发展的本质、目的、内涵、手段和基本要求,科学回答了什么是发展、为什么发展、如何发展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关系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长远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作为世界观和方法论,科学发展观是把握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维基准,它既可以统领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宏观全局,也可以指导各层次的微观工作,关键是要在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内涵的基础上,结合具体问题创造性地应用科学发展观提供的思维基准,即要实现科学发展观的“本土化”。

二、高校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七大以来,我对科学发展观有了一定的认识,在科学发展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中央和党的要求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主要表现在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还不高,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还不深;思想、作风和能力素质与科学发展的要求还不适应。这次在我校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可以使全体党员把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提到新的高度,进一步形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共识,有效地解决那些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认识问题和实际问题,把科学发展推向新的阶段,提高到新的水平。

当前,国内外环境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我党在发展中既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诸多的困难和挑战,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的现状,面对改革发展中的各种利益调整,我们必须更加自觉地深刻认识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紧迫感,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作为我们武装头脑、应对挑战、解决问题、统一思想、科学发展的重大契机,积极投入到学习实践活动中来。

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出了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战略部署,这是用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党的必然要求。

一个先进的政党,需要科学的理论来指导;一项伟大的事业,同样需要科学的理论来指引。科学发展观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也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必将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我进一步深刻领会和把握了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自觉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把我校建成和谐校园、平安校园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三、在本职工作中实践科学发展观

1、强化以人为本、以教学为中心的教育理念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采取学习科学发展观读物、组织专题调研、听取专题辅导报告、举行学习讨论、设立科学发展观论坛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全面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努力掌握科学发展观所体现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方法,正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理论体系,深入探求科学发展观的理论精髓,进一步提高广大教职工的理论水平与政治素质。

2、在我们承担的教学教育工作上水平上求成效

提高我们的教学教育水平,首先要明确提高什么。高等教育大众化,要求我们适应社会对人才的需要调整培养目标,学生创新思维和能力在培养中的地位凸显,高等教育能否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和能力的人才,使其毕业后能尽快适应职业需要,是衡量高等教育质量的关键尺度。因此,教学教育水平的提高,意味着教学过程应该满足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和能力的人才的要求。其次要明确怎样提高。我系教育质量的提高是教学管理方式、教学培养模式、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诸多因素全面变革的结果,也是教学与科研、教学硬件条件与教学软件条件、教风与学风等协同发展的结果。从我系教育质量提高的内涵看,主要涉及:(1)教学计划的调整。一定专业的教学计划反映了该专业所培养学生的知识结构,而一定的知识结构又决定了所培养学生的素质。要培养符合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新型能源化工基地建设需要的人力资本,就必须凝练专业特色,必须设计能够造就所需人才素养的知识结构,必须把这一知识结构以教学计划的形式反映出来。调整教学计划就是调整学生的知识结构,就是调整课程结构。在教学计划中应设置三个课程模块,一是思想素养模块,二是专业基本素养模块,三是专业高级素养模块。思想素养模块的课程在现行课程基础上应增加爱的教育、感恩教育、社会对人评价价值等方面如何做人的课程;专业基本素养模块的课程应在一级学科下统一;专业高级素养模块的课程应既体现专业特点又体现时代特征。(2)课程内容的调整。课程内容是有课程教学大纲规范的,调整课程内容就是调整课程的教学大纲。教材的时滞性决定了以教材内容作为课程内容的不合理性。要根据市场的现实需要,对与学生毕业时的现实接近的知识给予增加。(3)教学方式的调整。要从“满堂灌”的教学方式转向“体验”的教学方式。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为教学方式的转变提供了技术平台,我们应该充分地加以运用。在课堂教学中,要充分利用多媒体,刺激学生的感官,促进学生体验;在课后,要通过计算机软件,以把教学内容变成设定一定问题的实例情景模拟为作业,让学生在解决问题中体验。院系是教学的基本单位,直接从事培养学生的“生产活动”,作为系主任深感责任重大。我要以学习为动力,在理解科学发展观内涵的基础上,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脚踏实地做好工作,完成学校提出的各项教学任务。公务员之家:

3、在促进土木工程系发展上求成效

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土木工程系又好又快发展是检验我们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标准。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基础薄、底子差、建系时间短的院系来说,不仅要发展,而且必须做到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要转变发展方式,在提高发展质量与速度协调上下功夫。

4、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本系教职工的根本利益上求成效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努力为教职工做实事、做好事、做有利于长远的事,要深入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难点问题,深刻把握其特点、规律和发展态势,拿出解决问题的真招实策。

总之,只要我们按照十七大提出的“坚持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放、推进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要求,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就能够使我系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快速发展,实现建设合格本科院系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