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科学发展观调研计划

时间:2022-04-16 10:21:00

党校科学发展观调研计划

为扎实做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调研阶段的各项工作,根据校党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的要求,现将学习调研阶段的工作计划安排如下:

一、总体目标要求

抓好学习,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是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基础,必须坚持把学习贯穿于整个活动的全过程。通过学习、调研和讨论,使全体党员特别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充分认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真正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明确调研课题和内容,深入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调查研究,梳理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努力以思想解放推进观念转变,以新的理念和思路引领党校事业科学发展。

二、整体时间安排

学习调研阶段从3月初开始,至5月底基本结束。分为学习培训、深入调研和解放思想大讨论三个环节。各支部、各处室在落实好学校安排的各项活动内容的前提下,可以结合本支部、处室实际,创新学习讨论的形式,丰富学习调研的内容,扎实开展第一阶段学习实践活动。

三、主要工作任务

这一阶段,要围绕“推动科学发展,建设一流党校,服务活力宁波”这个主题,突出“解放思想、形成共识”这个重点,深入开展学习调研,主要抓好三方面工作。

精心组织学习培训。结合党校工作实际,以灵活有效的方式,组织好学习培训工作。

1.制定学习培训计划。2月下旬始,抽调校领导、教授组成“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宣讲团”,开展对校内、校外理论宣讲辅导。2月27日,成立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校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励慧芳同志任组长。3月2日下午,召开由校党委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和有关处室负责人参加的党委扩大会,传达省委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和市委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精神,讨论研究我校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体方案以及第一阶段学习调研阶段方案。

2.抓好学习教育工作。3月初开始,校领导、教授分别在中心组扩大会议和全体党员大会上作专题辅导报告。3月6日,费国良同志作《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辅导报告。3月11日,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指导检查组组长王霞惠同志作重要讲话,校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励慧芳同志作动员讲话。3月13日,郑湘娟同志作《深入解放思想,推进科学发展》的辅导报告。3月20日,*同志作《当前国内国际形势》辅导报告。

3.组织好中心组学习和学习交流活动。一是校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要组织开展三次专题学习,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提高学习成效。二是引导教职员工认真学习下发的《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邓小平论科学发展观》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等有关资料。三是要以支部为单位开展学习交流不少于2次,充分运用微型党课这一载体,在全体党员中组织开展“党员人人上讲台”活动;依托党校网络,设立网上论坛等形式进行学习交流。四是副教授、副处以上干部要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教学科研一体化、结合工作实际创建一流党校撰写一篇学习体会文章,于4月下旬交学校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同时,鼓励党员干部积极撰写学习体会文章。学校拟于5月初组织开展科学发展观主题知识竞赛。

4.开展“发展热点面对面”活动。围绕学习实践活动,开展“发展热点面对面”活动,依托党校网、课堂讲坛、座谈会等形式,就学员、群众关心的教育培训和理论服务问题,与学员、群众开展交流,通过此项活动进一步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提高理论服务的质量。

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围绕“科学发展,问计于民”,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查找阻碍和制约党校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

5.认真确定重点调研内容。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六大联动”、“六大提升”、“建设创新型城市”、“保增促调”等战略和新一轮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实现教学科研一体化等方面,确定“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精心实施教学科研一体化发展模式”和“深化教学改革,推动党校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两个重点调研课题。

6.落实调研任务和责任。“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精心实施教学科研一体化发展模式”课题由常务副校长励慧芳任课题组组长,陈鹏键任副组长,成员为鄂焕成、俞美琴;“深化教学改革,推进党校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由副校长郑湘娟任课题组组长、费国良任课题组副组长,成员为吴翔阳、戎杰。认领课题人员要深入基层一线蹲点调研,宣讲全国和省、市“两会”精神,面对面听取群众呼声,了解党校事业科学发展的现状和差距。在此基础上,要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卡、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开通电子邮箱、网上征集、网上交流等多种渠道,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全面查找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问题和学习实践活动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7.认真撰写调研报告。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认真分析研究,梳理出影响和制约党校事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组织调研成果交流,促进调研深化,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党校事业科学发展思路。

8.开展“科学发展大家谈”活动。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分别召开座谈会2个。校党委还召开支部书记座谈会,与各支部书记进行座谈,征求意见建议。学校将利用党校网、宣传厨窗、校学习实践活动专刊等平台,组织开展“党校事业科学发展之我见金点子”征集活动。各支部、处室要发动教职工围绕党校中心任务,结合工作岗位实际,积极开展调查研究,为党校发展献计献策。

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主要围绕“科学发展,解放思想”这一主题,组织全体党员广泛深入地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努力在推进党校事业科学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

9.精心设计讨论题目。各支部开展2次讨论。一次主要讨论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认识,端正态度,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另一次以如何推进党校事业科学发展为主要内容,讨论如何立足本职、发挥积极作用。在此基础上,全校组织开展“推动科学发展,建设一流党校,服务活力宁波”为主要内容的解放思想大讨论。通过大讨论活动,进一步解放思想、形成共识、明确方向、坚定信心。

10.营造良好的讨论氛围。在解放思想讨论活动中,各支部、处室要加强舆论引导,注意结合自身实际,因地制宜,创新讨论的形式和方法,通过党群互动、内外互动、上下互动营造良好氛围。在讨论交流活动中,校领导、支部书记要带头发言,校领导除了参加集中讨论外,还要积极参加所在支部的讨论活动。

11.开展“解放思想见成效”活动。各支部、处室要将解放思想大讨论成果,转化为党校事业科学发展的思路,并在“五破除五培育”上见实效,即:在破除自满意识、培育进取精神上见实效;在破除封闭观念、培育开放观念上见实效;在破除僵化思维、培育时念上见实效;在破除得失思想、培育敢当精神上见实效;在破除畏难情绪、培育克难信心上见实效。

四、几点要求

1.明确工作职责。学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抓好日常工作和活动的具体指导。各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职责,积极搞好组织协调。要坚持领导带头、率先垂范,做到带头学习、带头调研、带头讨论、带头发言。

2.严格学习制度。全体党员要认真参加学校和支部组织的集中学习活动,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支部集中学习、讨论时,要明确专人做好记录,按时上报相关信息。集中学习或讨论时一般不得请假。学校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将对自学情况进行抽查。

3.营造良好氛围。各支部要在学校动员的基础上,进一步进行思想发动,学校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将在一楼宣传厨窗摘登活动情况及优秀体会文章,《宁波党校学报》、《党校教育规律研究》《党校通讯》、党校网要作专门宣传,学校将把学习实践活动有关情况汇编成册,营造学习实践活动良好氛围。

4.搞好学习调研回头看。学习调研阶段基本结束前,学校要组织召开党委扩大会,对学习调研阶段进行回头看,对分析检查阶段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各支部要根据党委统一部署,积极做好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