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实所党委科学发展观活动分析检查报告

时间:2022-10-26 10:55:00

地实所党委科学发展观活动分析检查报告

根据局党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和我所实施方案分析检查阶段活动的安排,经过所全体党员同志的努力,已全面完成第二阶段的工作任务,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了新的成效。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分析检查阶段动员大会

12月9日下午,我所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分析检查阶段动员大会。大会由刘文长所长主持,党委书记、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朱效中同志作动员报告。局第一检查指导组组长、局工会主席张明文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全体党员同志参加了大会。朱效中书记全面总结了我所学习调研阶段工作。同时部署了学习实践活动分析检查阶段的工作。主要任务是征求意见、找准问题、分析原因、明确方向。要在继续深化学习、调研和讨论的基础上,重点抓好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和组织群众评议三个环节。局第一指导检查组组长张明文同志在动员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肯定了我所第一阶段的工作。对我所分析检查阶段活动提出了三个方面工作重点。第一要结合自身实际,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第二要紧密联系实际,认真撰写好分析检查报告。第三要认真组织好职工评议,自觉接受职工监督。他强调指出,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一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履行职责,抓好组织落实工作。二是要坚持统筹兼顾,加强分类指导。三是要继续深入学习,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确保取得实效。四是要进一步加强舆论引导,营造活动氛围。五是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做好领导联系点工作。他要求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始终把搞好学习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提高全体党员干部思想素质、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不断增强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内在动力。希望所党委高度重视,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保证完成第二阶段各项工作任务。

二、召开所级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民主生活会。

认真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搞好分析检查的基础。在认真学习、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开展交心谈心、认真撰写发言提纲的基础上,12月17日下午,我所召开了所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由党委书记、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朱效中同志主持,省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一指导检查组副组长罗翔同志、组员赵力同志到会指导。所级党员领导干部刘文长、潘同应、普金锋、石玉方、李世民、李正麟等同志作专题发言。党委、纪委成员列席了会议。所级党员领导干部按发言提纲作了深刻的分析检查和自我剖析。在分析检查中全面回顾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情况,汇报了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基本情况和主要收获,深入查找了党员领导干部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分析了其原因,提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事业新发展的思路和打算。专题民主生活会报告已报局党委。

三、形成所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

所领导班子在全面回顾十六大以来,特别是2*年1月国务院《关于加强地质工作的决定》出台以来,我所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基础上,充分运用学习调研、征求意见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认真查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形成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确定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要思路和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等,形成了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分析检查报告紧密联系实际,突出检查和分析这两个环节,党委书记朱效中同志全程主持分析检查报告的撰写。初稿形成后,通过不同阶段发放到所领导班子成员、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各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最后放到所网站公开征集、讨论,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并经党委扩大会议充分讨论,反复修改完善后才定稿。分析检查报告全面总结和回顾了党的十六大以来所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情况,特别是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取得的突出成效,梳理出了当前存在的制约和影响我所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提出了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总体思路和推进我所又好又快发展的六大举措:

一是深化地勘队伍改革,继续推进事业单位企业化经营,劳动人事制度改革,转变经营方式,调查经济结构;要发展我们的事业,搞好实验测试、工程检测、做强做大地质,人员结构要调整,一方面做好改制企业人员的安排和转岗培训,充实生产一线;另一方面做好专业技术人员的引进和培养,尤其是岩土、分析、地质高学历人员的引进。在今后3—5年引进和培养一批具有一技之长,在不同专业岗位上,能独挡一面、踏踏实实在一线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

二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地质实验分析测试为主导,加速发展工程检测及延伸业,拓展房产经营空间,积极推进地质找矿,矿冶综合利用,形成以地质测试为核心竞争力的多学科、多领域、多层次的经济发展链;维护和加强资质建设,力争在2年时间内固体矿产勘查获甲级资质加强科研立项工作,积极申报省部级科研项目,加强自主创新能力,扩大高附加值的业务市场和工作范围。

三是充分利用人才技术、仪器设备、地理环境优势,逐步实现“实验立所、富民强所,和谐兴所”的奋斗目标;加强运作国土资源部合肥矿产资源监督检测中心这个机构名称,争取一些执法项目,为安徽矿产的监督工作做一些有益的事,同时也提高了我们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知名度;

四是坚持以职工为本,尊重职工的主体地位,保护职工的切身利益,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逐年提高职工收入,增强单位的凝聚力、战斗力和竞争力,既要全所统筹规划,又要抓住牵动全所的主要工作,事关职工利益的突出问题,着力推进,重点突破;改善职工的办公、工作、生活条件,考虑异地建地质实验综合研究大楼,把化验场地搬出去,将现在的场所构建成安徽省黄金珠宝集散中心;争取局支持在政策允许的条件下,努力解决青年职工住房问题。

五是加强对文明创建工作的领导,将文明创建工作纳入我所全年工作规划,成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切实为全所的经济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保证作用。继续制定全所文明创建规划和年度计划。具体任务分解落实到各部门各单位;严格考核制度,与生产经营指标紧密挂钩,奖惩分明。加强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简报、宣传栏、网站等宣传载体大力宣传文明创建工作;要充分利用各种会议宣传精神文明建设的各项任务,布置落实文明创建各项工作。加强对外交流。所领导和有关部门要经常主动到上级部门和街道等地方部门、兄弟单位学习交流文明创建经验或邀请有关部门领导来所指导检查工作;所宣传部门要经常对外投稿或邀请宣传媒体到所采访报道。加强制度建设。对以前的制度进行清理,进一步建立健全文明创建工作制度建设,逐步完善我所各项规章制度。重视文明创建各种资料的收集整理归纳工作,实行专人管理,装订成册。努力实现办公场所,职工生活区域分开,加大硬件投入。进一步加强物业管理,规范车辆停放、出租屋管理,解决空气污染等问题。继续进行两个大院道路维修、卫生清扫、绿化工作。想方设法及早解决实验楼搬迁问题,努力改善办公条件。加强安全保卫工作。门卫值班规范化,进行安全防范教育,实行安全巡逻制度,采取安全保卫措施等。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落实效能建设各项规章制度,严格管理、严格考核。加强职工思想、职业道德教育。

六是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推进我所党建工作和三个文明建设。进一步规范、完善、修订和建立有利于我所发展的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机制和体制,把政治过硬,专业能力强,有市场开拓精神,想干事的年青同志选拔到重要岗位上来,使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为科学发展提供可靠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全所职工在所网站都可以看到所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分析检查报告专门上报局党委,报告内容不在这儿详细阐述。

四、各党支部过好组织生活会

在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的基础上,我所党员同志不顾工作忙、时间紧,积极参加支部党员组织生活会,结合学习成果,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有针对性地分析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明确了努力方向,按要求完成了任务。

五、组织群众评议活动

在分析检查阶段,我们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广开言路听取群众意见,认真组织开展职工群众对分析检查报告的评议,使分析检查报告更好地反映实际情况、更好地体现群众意愿、更好地凝聚集体智慧,更加广泛地凝聚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职工在科学发展上的共识。从12月28日开始,我所通过召开座谈会或书面评议等形式,组织职工群众,从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查找的问题准不准、原因分析的透不透、发展思路清不清、工作措施可行不可行、对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的总体评价、改进意见和建议等七个方面,对所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予以评议。进一步听取意见,接受干部群众监督,极大地提高了分析检查报告的质量和效果。我们共发放群众评议表90份,回收84份。分析检查报告认真吸收群众评议中提出的正确意见,报告和评议结果在所网站和公开栏张贴公开。从评议的结果看,大家认为分析检查报告“满意”的69份,占82%;“较满意”的15份,占18%;“不满意”的没有。干部职工认为所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对科学发展观认识深,查找问题准,原因分析透,发展思路清,工作措施可行,符合工作实际,总体上给予了高度评价。对这些意见和建议,所党委将认真研究,充分吸收,进一步修改完善分析检查报告,使分析检查报告成为今后一个时期科学发展的指导性文件。